31 March 2010

[料理] 個性十足的香辣版馬鈴薯沙拉 Potato Salad with Paprika and Chipotle


Photobucket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有時候會突然很想很想吃某種東西﹐吃不到的話就一直想﹑想不停﹐非得吃到才罷休。今天上班的時候﹐跟同事聊到馬鈴薯沙拉﹐你一句我一句的分享自己怎麼做﹑最喜歡的食譜﹐害我一時間無可救藥的想吃馬鈴薯沙拉﹐馬上決定一回家就要做﹗

結果下班之後很餓﹐馬上吃了現成的﹐想說改天再做馬鈴薯沙拉好了。可是雖然肚子飽了﹐馬鈴薯沙拉卻還是鬼使神差的在我頭腦中一直轉啊轉。到了晚上快10點﹐我終於忍耐不住﹐挽起袖子來動手﹗非常的簡單快速﹐不到20分鐘之後我就心滿意足的吃到了美味的馬鈴薯沙拉。


馬鈴薯沙拉的做法有很多種﹐材料除了基本的馬鈴薯和蛋之外﹐常見的西式做法會放入芹菜﹑洋蔥﹐也有一些加紅蘿蔔﹑小黃瓜﹑蘋果﹐還有加橄欖的﹐另外也有葷的﹐拌入培根或雞肉。調味也很簡單﹐一般以美乃滋為底(或混入sour cream)﹐再加芥末﹑胡椒﹑香料﹐等等。這次做的是我很喜歡的一種調味方式﹐那就是放了Paprika(匈牙利紅椒粉)以及Chipotle Chili Pepper(煙燻辣椒粉)。


大家對Paprika應該比較熟悉﹐這是一種不辣而帶甜的紅椒粉﹐很多西式料理中都會使用﹐有增色增香的作用。Chipotle是乾燥的煙燻墨西哥辣椒(smoked jalapeno)﹐香味明顯而且獨特﹐帶著煙燻的香氣非常有風格。我喜歡拌入Paprika跟Chipotle﹐讓一貫溫和偏甜的馬鈴薯沙拉立刻變得個性十足﹐口味更豐富。


材料
馬鈴薯 — 3大個
雞蛋 — 5個
洋蔥 — 1/2個
美乃滋 — 適量
鹽巴 — 1小匙
蜂蜜芥末醬 — 少許
Paprika(紅椒粉) — 適量
Chipotle Chili Pepper — 適量
Dried Parsley(乾燥巴西里) — 少許


◎ 我忙著做﹐想趕快吃到﹐所以沒有稱重也沒有量調味。美乃滋我就是憑感覺擠下去﹐大家試做的時候先從少一點加起﹐邊拌邊看情況﹐不夠再放。Paprika我是用力灑﹐怎麼說也有灑出1至1.5小匙吧。Chipotle Chili Pepper的用量大概是Paprika的一半。
◎ 也可以用Smoked Paprika(known as pimentón in Spain)代替Paprika和Chipotle。
◎ 有些食譜是整顆馬鈴薯去煮或蒸﹐然後再切塊或弄碎﹐但我是先切﹐因為比較快熟。
◎ 馬鈴薯切成約2~3公分的塊﹐拌的時候邊邊會融掉一些﹐變成半薯泥半薯塊﹐是我覺得剛剛好的口感。
◎ 很多亞洲式的馬鈴薯沙拉已經接近薯泥﹐而且比較濕﹐裡面放了不少五顏六色的蔬菜﹐我這個是不一樣的路線﹐有興趣的不妨試看看。
◎ 這只是微辣喔﹐我覺得不太吃辣的人也可以接受。
◎ 我也會加香菜(這次剛好用完了)﹐很對味而且顏色更漂亮。


作法
(1). 滾兩鍋水﹐一鍋用來煮蛋﹐一鍋用來煮馬鈴薯。
(2). 滾水的時候﹐將馬鈴薯去皮切塊﹐洋蔥切末。
(3). 蛋放入滾水﹐煮熟後沖冷水﹐剝皮﹐切丁(不用整齊)。
(4). 馬鈴薯煮軟﹐沖冷水至冷卻。
(5). 把馬鈴薯﹑蛋﹑洋蔥末和所有調味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因為紅椒粉的關係﹐所以這款馬鈴薯沙拉不是走白嫩路線﹐呵呵。從下午想到晚上﹐吃到嘴裡時的滿足滋味實在難以形容﹐好好吃又好簡單。
Photobucket


還沉浸在馬鈴薯沙拉的心情裡面﹐所以在激情中趕快上傳照片PO出來﹐我現在要帶著滿肚子的馬鈴薯去睡覺啦 *飛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