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ember 2018

| 芬蘭 | 沒有魔力北極光,只有戀人的眼光?





隨四爺北上的下篇。沒有北極光,就看皇上的眼光吧。(頭腦中出現的配樂是歐若拉........神秘北極圈~阿拉斯加的山巔~誰的臉~~出現海角的天邊  XD)


好啦,是這樣的。原本就不是為了極光而去,因為本國也能觀賞極光,說實話不需要長途跋涉到芬蘭最北端。夫妻倆主要是想換個地方晃晃,試看看北極圈玻璃屋。看不看得到極光反而是其次,所以不願天寒地凍時摸黑前來,等到四月時北歐氣溫沒那麼嚴寒,剛好把瑞典丹麥和芬蘭一併安排進來。


其實行前一直在想,是要瑞典丹麥搭配挪威還是芬蘭。地理位置上來說,挪威當然合理,因為Scandinavian半島、傳統意義的北歐國家,本來就是指丹麥、瑞典、挪威這三國。不過挪威以自然風光著稱,夏天才漂亮,而我和理查超級怕熱,根本沒辦法夏天去歐洲,也不是熱愛山水到能單單在挪威待上一兩週。


對於芬蘭,我們會想去的理由一定是北極圈玻璃屋,必須在秋天之後春天之前。基於對芬蘭的一些了解,可能不想要某個假期全程都在芬蘭,感覺也不是閒來想重訪的國家。所以想來想去還是跟瑞典丹麥排在一起更適合。


芬蘭的第一站,赫爾辛基Helsinki。以我和理查的習慣和喜好來說,較舒服的步調是同個城市落腳五六晚,小鎮也最少三晚。但聽說Helsinki滿無聊的,很多人都說一晚甚至跳過都可以。我們呆了兩晚,果真很足夠哈哈。


入住的Hotel Kamp是芬蘭最有歷史的五星飯店,位置很中心,其實在附近晃晃就該看的都看到了。




雍容古典的路線,帶有俄羅斯風格,感覺應該理直氣壯的大口喝vodka XD








地標Helsinki Cathedral,理查的帽子和教堂的圓頂一拍即合。




我最喜歡的拍照方式,就是理查突然冒出新梗讓我歡起來 XD




理查最喜歡的拍照方式,就是胡亂跳起來 XD




Uspenski Cathedral也在飯店附近。




其實飯店周邊最讓我流連忘返的,是Iittala和Arabia店家。




第一天中午抵達,下午只是在附近晃晃。第二日有整整一天,打算多走走,感受一下赫爾辛基的大街小巷。這個城市本來就有種蕭條感,然後又趕上週日,很多店家都沒開門,而且走了幾條不同的街道都一直得跳過路上的小便痕跡,所以就打道回府了。




那就用魚子醬和香檳來消磨午後時光吧,哈哈。




Finlandia Caviar就在Hotel Kamp斜對面,是間魚子醬專門店,菜單上有各種魚子醬和生蠔。




我對下午茶沒興趣,但這個絕對可以 XD(乾杯)




飯店周圍有不少店家和餐廳,走出來沒幾步就是評價很高的米其林一星Olo。最出色的這道魚主菜,當時就覺得十分驚艷,之後在丹麥吃三星的Geranium也有類似的一道,竟然不相上下。




我們的芬蘭之旅,從首都市中心的古典華麗五星飯店,到了北極圈內的荒郊野嶺。




跟北極光的最近距離,不是身處北極圈,而是站在機場的這張海報前。




Lapland是芬蘭最北的區域,地廣人稀,以滑雪度假村著稱,這幾年因為北極圈玻璃屋更是名噪一時。儘管加拿大、挪威、瑞典等國家的北部都可以欣賞到極光,但玻璃屋這類住宿好像目前大多集中在芬蘭北部。




名氣最大的是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應該是最早開幕的玻璃屋旅館,看照片的時候很難不心動。我本來也要選這間,但被太多太多的負面評價嚇壞了,感覺是設施和管理都非常有問題,完全是靠著以前的名氣在撐著,於是趕緊在其它旅館中篩選。


Lapland有幾個可以落腳的小鎮和村莊,像Rovaniemi、Saariselkä、Inari、Levi都是滑雪度假區,不過每個地方的整體感覺和旅館選擇都滿有差異的。就算同為玻璃屋類別的igloo hotel,也有各種各樣的設計,看是要傳統還是現代、尖頂或圓頂或平頂,還要看旅館戶外的規劃和環境,以及是否自身提供雪上活動更方便客人預訂。


最後選中了Northern Lights Village。




開幕大約一年,新旅館的硬體設施有跟上,不是那種沒有衛浴的遠古玻璃屋哈哈(譬如說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的基本房型)。




簡約的北歐風格,清淡色系很舒服,簇新的潔淨也有加分。




換個地方喝vodka的概念,噗。




這裡的旅館費用好像都包含晚餐,因為這麼偏遠的地方也沒什麼其它餐廳選擇。要知道,北歐傳統食物本來就名聲不佳,又是在荒涼的芬蘭北部,聽聞食物很可怕,亞洲人都說自備泡麵比較保險。連從來不認同旅行要帶泡麵的我們都動搖了.......


於是,第一次吃到自煮火鍋這新玩意兒,就是在芬蘭北極圈的冰天雪地之中。




窗外的景色。




窗裡的顏色。(這東西真的是太神奇了!)




午餐如果在旅館吃的話,跟晚餐實在雷同,所以這個時候換個口味倒是個好主意。不過我還是覺得換個地方吃泡麵,其實浪費了一部份的旅行意義啊啊啊。是說當時用即食鴨腿配鴨湯粉絲還是吃很爽啦 XD




不知道是自動降低了標準,還是這間旅館的膳食算過得去,東西雖然簡單但不會難以忍受。我們吃的三個晚餐都是截然不同的菜單,感覺滿用心準備的。其中一天的主菜之一是阿拉斯蟹腳,我們到達的餐廳的時候看到有桌亞洲家庭的桌上有山一樣的蟹殼,於是也滿心歡喜的裝一盤。結果全程最不好吃的就是它,整個乾柴無味,連我最不愛的鮭魚都好吃多了Orz




最意外好吃的,是這個讓我聯想到叉燒的豬肉,夾在吐司中很適合當半夜等極光的零嘴。




不是每間旅館都有提供雪上活動,雖然可以直接跟當地的其它公司預定,但跟旅館溝通還有集合地點等等都比較方便。我們安排了三個,麋鹿雪橇、哈士奇雪橇、雪上摩托車。


麋鹿牧場是旅館自己的,從小木屋出來走不遠就到了。




老實說,哈士奇雪橇比麋鹿雪橇好玩很多,因為麋鹿就是慢慢走 XD。之前和之後的餵食還比較有趣,哈哈。




麋鹿角有生長和脫落週期,地上隨手能撿到。




找到好大一個!




每個人乘坐自己的麋鹿雪橇,連在一起大約四五個雪橇。




理查在我前方,轉身拍照時只取麋鹿的半邊臉,為什麼呢?




他邊拍邊說,妳那隻麋鹿的另外半邊臉,很不上鏡 XDDD




喔對了,我還很應景的特意帶了麋鹿襪子,嘿。




這天的安排是,上午玩麋鹿玩,下午玩哈士奇。中午在旅館吃飯休息的時候,我還很三八的從頭到腳換了裝扮,想說不同look登場。這是換裝前,當時不知道,換什麼都沒有意義.....




因為一到場地,工作人員就讓我們換上了連身滑雪衣褲和雪靴 XDDD




我沒有任何預期的坐上雪橇,調整成舒服的坐姿,悠哉的端起相機,準備出發。萬萬沒想到的,是拴繩解開的那一瞬間,狗兒們飛奔出去的速度!也太快太猛了吧,本人像五歲女童一樣尖叫起來,雪噴了滿臉滿身滿相機,一邊慌亂狼狽的找鏡頭蓋,一邊覺得應該手扶好不要動,前面是飛奔的六隻哈士奇,身後是開雪橇的理查興奮大叫oh my god this is crazy。很特別的一個場景哈哈哈。




過了沒多久就習慣了那個速度,輕鬆的欣賞著一望無際的雪原和活力四射的狗兒,想著我們就這樣很神奇的在北極圈坐雪橇,感覺太棒太妙了!屁話夫妻很愛演,什麼將軍騎馬、敵人追殺等等橋段都出來了,兩個人玩得很爽很起勁,笑到不行。


突然間,雪橇在轉彎的時候卡到雪地上的一個洞,翻了翻了翻了。我的上半身在外面,臉在雪裡,狗兒還是只想著往前衝,理查在後面拼死不放的踩著煞車,場面很驚險。不過平安無事之後就可以把這個插曲當作highlight之一了 XD




跑了十公里的狗兒們!這隊哈士奇很有力、跑很快,會一直逼近前面那隊,整場速度都很夠所以非常好玩。後來聽工作人員說,我們的領隊犬很不一般,他的形容是he's crazy,哈哈哈。聽說有時候會遇到跑一跑就不想跑的雪橇犬,領隊犬的挑選和訓練也有很多學問。




選了兩個小時的行程,坐雪橇坐得相當過癮。之後跟狗狗們玩一玩,然後參觀一下牧場,這裡有兩百多隻哈士奇,工作人員能叫出每一隻的名字!




雖然本人看到baby只想彈開哈哈,可是對puppy最沒有抵抗力,整個撲上去要抱人家,可是才出生幾個禮拜不能抱 XD




另外一日的活動是,雪上摩托車!




森林裡只有guide和我們兩個,又安靜又暢快。蔓延不斷的藍天白雪綠樹,很有療癒感。




夫妻倆一樣是屁話不斷,一下說騎摩托車把妹要緊急煞車(然後上演酥胸靠上去 XD),一下說此時如果把手掛一包滷味就太無敵了哈哈哈哈。




中途休息一下,聽guide說說風土人情很有趣。




有人真的很愛演。




那我來演超能力,輕鬆把樹折彎。




三個雪上活動各有特色,我和理查玩得超開心!而私下的白痴活動也是很好玩,太多好笑畫面。像這個,跟理查自拍,永遠想不到他會以什麼方式入鏡。




舉手讓手機拍selfie,他竟然抱著雪球撲出去,我整個愣住連舉著的手都定格了 XD




還執意要上演雪山飛狐,哈哈哈哈。之後陷在及腰的雪坑中,爬出來的狼狽樣子讓我笑倒在地上。最後人出來了,鞋沒出來 XD




什麼都能演,這齣是C羅射門,集力量和美感於一身。(雪球在照片上看不太清楚)




他說他也可以當我的雪橇犬 XDDD




就像導遊說的,近幾年的遊客人數快速增長,大部份都是華人。旅館前台的留言簿上也有很多中文字句,看到這則馬上笑出來,哈哈。




三個晚上都沒看到極光,但有雪山飛狐的深情眼光,已足矣。(咦怎麼從四爺變成雪山飛狐了)。哈哈哈認真說,我覺得此行最特別的,是在北極圈入住玻璃屋的那份與眾不同,本身就已經是非常值得的體驗,而且每個雪上活動的規劃和內容都很好,所以總體來說相當難忘,有沒有極光反倒不是重點了。是說,身居北國的我們對雪原雪山都很習慣、年少時期還常常滑雪,但大老遠跑去別的地方玩雪感覺就是更奇妙啊!




從冰天雪地.......




.....重歸春暖花開。







14 comments:

  1. 理查真是個有(ㄑㄧˊ)趣(ㄍㄨㄞˋ)的男子,台灣有個心測問「如果只能帶一樣東西到無人島,你要帶什麼」帶查理感覺十分不無聊;好的,還是希望雪山飛狐順利把卡在雪裡的鞋子帶回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打包的時候千萬要記得帶!

      有,鞋子有回來,雪山飛狐在雪裡挖鞋子,我在旁邊笑翻 XD

      Delete
  2. 你們真的太歡太好笑了 XDDD
    現在一直聽到歐若拉很扯哈哈

    看到我也好想去Lapland!
    可惜今年去北歐是夏天
    下次一定要說服大王冬天去芬蘭

    趕快生希臘文吧 (敲碗)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理查還亂改歐若拉歌詞,更扯 XD。我們比想像中更愛這回的Lapland行程,若干年之後有機會的話,一定會試試其它小鎮和旅館!希臘文喔,照我的進度應該是半年之後了哈哈。

      Delete
  3. 今天一起床就看到最愛的遊記!這個experience真的非常特別,我從來沒想過去芬蘭,看到這篇好想去。多謝M的分享,每回讀妳的文都很開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很開心看到Wendy的留言,希望能多多記錄和分享 :D

      Delete
  4. 哈哈哈哈 我看到理查說: 你那隻麋鹿右邊臉很不上鏡 整個笑噴,有在乎過麋鹿的感受嗎哈哈哈哈 ,哈士奇雪橇翻車真的很驚悚,還好一切平安又可以收錄成獨一無二的回憶了!

    然後Mifi的雪地穿搭是我看過那麼多寫冰天雪地遊記的部落客理最美的,雪上活動時被雪衣雪褲檔起來了好可惜呀....

    芬蘭的魚子醬跟生蠔下午茶太犯規了,也給我來一份好嗎XDDD

    然後稟告娘娘,妹妹終於生出了韓國行的文章,來交作業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說第一次轉頭時,有被我那隻麋鹿的臉嚇到 XD。可是我從頭到尾都是看麋鹿的屁股,有比較好嗎?

      親愛的,多謝妳的稱讚,我盡力了(不能像網美那樣半裸裹在床單裡拍玻璃屋寫真 XD)。不過哈士奇雪橇還好有穿雪衣雪褲,衣服會濕會髒,而且我還翻了出去,哈哈。

      本宮這就起駕去妹妹宮中~

      Delete
  5. 我也最愛看你們神鵰俠侶
    謝謝妳的文章總是帶來很多歡樂
    還有上週末做了四季豆,很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雪山飛狐,神鵰俠侶!多謝皮蛋媽每次都這麼捧場 :D

      Delete
  6. Oyyyyy 我是手裡拿著雪球, 心裡想著灌籃高手, 只是手腳上沒那麼俐落 haha

    雪山飛狐那張是飛狐喝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張應該還沒喝,喝了就飛不起來了 XD

      Delete
  7. 從步步驚心到雪山飛狐,這回的上下篇笑死我了,哈哈哈哈。我跟樓上一樣也被歐若拉洗腦了!這樣的雪地木屋真的好特別喔,不過我只能在Whistler解饞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下篇寫完,冬天也到了哈哈
      我們的Whistler也是世界級的滑雪聖地
      *proud Canadian模式啟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