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ly 2019

| Honolulu | 夏威夷美食週記,那些預期中的和沒想到的





這是我們最鬼打牆的假期。去同一個地方,住同一個飯店,吃同樣的餐廳,兩回相隔只有半年。


結果如何?一部份如預期,一部份沒想到!


是這樣的。每年的兩個長假之外,我希望能安排個短假,一週左右那種,最好不太遠譬如說北美以及附近地區,最好什麼都不用想只是吃喝放鬆。其實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島很適合,但一想到all-inclusive的無聊伙食就沒勁了。不想待在加拿大,美國有渡假感的城市也不多,邁阿密很好但沒直飛不方便,拉斯維加斯又近又適合吃喝玩樂但連去兩年得喘口氣。很喜歡夏威夷........可是半年前剛去就不用喘口氣嗎 XD


答案很明顯哈哈,而且夏威夷有不同島嶼和城鎮,竟然又選了Honolulu。因為這幾年偏好海濱和都市兼備的去處,這樣既有陽光沙灘的渡假氣氛,又有多元的食物選擇。半年前在Honolulu吃到不少喜歡的餐廳,迫不及待想再訪。不過飯店也住一樣的確很不像我們!考慮到Prince Waikiki房間較新較大、景色遼闊,再看Waikiki正中心那些急需翻新的飯店房間,實在訂不下去啊。


這種輕輕鬆鬆的行程無須特別安排,行前最需要敲定的也就只有食物方面。Honolulu的餐廳一般都有週休,一天到三天不等,很多在週日週一,可是週間其它日子也很常見。所以提前安排一下想吃的餐廳,避開各間的週休,也把同類的餐廳隔開來服用。另外就是,來Honolulu好幾次但直到如今才去最有名的三大景點 —— Diamond Head火山觀景、Kuala Ranch侏儸紀公園、珍珠港紀念館。我覺得觀光踩景點不是必須,總之就是看天時地利人和,跟減肥一樣(又來 XD)。


這回待七晚,代步工具很有美國大學生感覺,重點是車牌為老華人最愛哈哈(哪門子的重點)。




第一天抵達的午餐,我覺得最適合吃poke這種很夏威夷的食物,可惜最鍾意的Ono Seafood不開門,於是離開機場直奔Fresh Catch。這間評價也很高,但之前吃沒那麼喜歡,可能正好是挖到底所以醬汁太多,加上我們只點魚但poke還是有飯來平衡一下比較合我胃。


這次的Fresh Catch比上回好很多,味道、口感、溫度、搭配都對了。不過很討債的是,之後夫妻倆一致覺得好像沒那麼喜歡吃poke了哈哈哈哈哈。倒是吃pasteles fries吃很爽(南美式的炸薯條加上燉肉和起司)。




吃飽之後開車去飯店。我的天啊........轉進停車場的那個感覺好奇妙,感覺根本就是從未離開好嗎!從大廳的香氛,到check-in員工,到推門進入房間,到窗外的景色,到黃昏時泡泳池,到身邊的人 XD,都熟悉到不行。第一次假期鬼打牆,心裡覺得很暖很溫馨,呵。


Prince Waikiki有兩棟樓,照理來說是房型等級是一致的(根據check-in員工所說),但我們兩次都選Diamond Head Tower的Ocean Front房型,因為親身去看過另一棟的好幾間相同房型,不僅窗外景色沒那麼好,連房間都小一點,不知是否剛好。




第一天晚餐,訂了上回三間壽司omakase之中最喜歡的Sushi ii。




Sushi ii是每位$100~$150美金不含酒水消費這種價位,基本上你想什麼時候停就什麼時候停、想繼續吃就繼續加,所以不同客人的消費都不太一樣。我們這天吃喝得太嗨又遇到很嗨的壽司師傅,一不留意就加個沒完沒了,飽到隔日早上,然後決定我不要再吃壽司了 XD




第二天起來,除了飽還有宿醉,早餐跑來唐人街吃越南河粉。跟溫哥華的越南河粉(也是越南人開的)很不一樣耶。從菜盤來看似乎更authentic,像美食頻道上看到的那樣有一大堆不同種類的herbs,可是有些加進湯中並不好吃,比如香茅絲很搶味。至於湯頭,我們這裡應該已經是偏甜的南方版本了,但這個似乎更甜。總之這餐最突出的,是隔壁一對從頭到腳都穿螢光黃的老夫婦,包括帽子和鞋子!




說到唐人街,溫哥華的可能只去過兩三次,大概快二十年前了吧。以前總覺得唐人街舊舊髒髒,現在雖然也是這樣但我覺得有種exotic感覺哈哈,看到傳統菜市場和店舖都覺得很有趣。




這個腸粉店的顏色搭配門口的紫荊花好有感覺喔。




吃完早餐回飯店繼續睡覺,下午起來又是好漢一條,跑去Diamond Head爬山。




然後去Yokocho Waikiki吃日本蘸麵。之前吃過兩間蘸麵,更喜歡的那間結業了於是改吃Bario。其實上回覺得Bario也不錯,至少比溫哥華的蘸麵強很多,但這回再吃,我和理查又一致覺得沒那麼喜歡了哈哈哈哈。這個午餐時間也很尷尬,吃完已經快五點是要怎麼吃晚餐!




加幣不值錢也讓人傷心,隨便吃麵吃了快一百元,而且拉麵剩了一半。




晚上實在吃不下,等到十點以後去吃Bozu Izakaya。這幾次在Honolulu吃日式餐廳的心得是,很多類都有可能勝過溫哥華,但每次吃居酒屋都會懷念我們當地那些好吃又便宜的日本店家(夏威夷定價一般多25%然後再加35%匯率哈哈)。




這是在Honolulu的第二天,不管是重溫舊味還是嘗試新店,怎麼都出師不利哈哈。那要調整一下方向了(結果變成日式涮涮鍋吃不停)。




第三天去Kuala Ranch,這個牧場是很多電影比如侏儸紀公園的拍攝地,有各種遊玩項目,是來Oahu島不可錯過的日程(雖然我們跳過好幾次 XD)。直接在官網訂很方便,有幾個全包package的價格看起來較好,但內容組合沒有合意的,於是單選了ATV還有movie site tour。




等項目開始的時候先跟馬兒玩~




有單人騎的ATV,也有多人的UTV(一組客人只有兩人的話就坐兩人)。我和理查覺得單獨騎車有點無聊,當然要坐在一起講屁話還有亂演戲(一坐上來就上演開槍打敵人哈哈)。最初不想戴口罩,但工作人員強力建議,後來才發現真的要,就算帶了口罩還是滿頭滿臉的土!




還在演 XD




一個工作人員帶四五組客人,總共一個小時。




恐龍骨骼當然是假的哈哈,但這裡的景色真的很壯觀很侏羅紀!夏威夷其它地方也可以看到類似風景,有種很遠古的獨特美感。




我特意把一個選項方在上午,另一個在下午,這樣可以出去吃飯。牧場唯一餐廳的食物很不怎麼樣,我早就看上附近Papa Ole's的烤牛小排了嘿嘿,連訂這個牧場行程都避開他家的禮拜三週休。當地很多傳統餐廳都有這道菜,但Papa Ole's果真名不虛傳的好吃又大份!


夏威夷plate lunch一般就是白飯或通心粉配主菜,無論店內吃還是外帶都用便當盒(忍不住說,這實在太不環保了)。點了兩份最受歡迎的plate lunch,一個是烤牛小排和大蒜蝦的雙拼,另一個是炸雞。吃完之後簡直要當場昏睡,事後念念不忘差點開車一個多小時再來一次(主要是因為我們時間很多很閒 XD)。




下午回來是movie site tour,又在繼續演戲。







飛奔的小牛。




跑不動的老牛。




傍晚下起雨來,加上出去玩了整天,特別想吃熱騰騰的鍋物這類soothing美食,立刻想到上回很喜歡的Imanas Tei相撲鍋。但剛剛開車回來的路上看到一間日式涮涮鍋,於是開始找這類。Asuka Nabe + Shabu Shabu口碑最高,我們也一吃就愛上。那個湯底,那個沾醬,喔喔喔好可口又撫慰人心!




第四天,早餐是Ono Seafood的poke bowl。因為店裡沒什麼座位,所以買外帶回飯店吃比較舒服。可是可是可是真的不應該外帶,雖然開車回來只要十幾分鐘,但熱飯還是不可避免的溫暖了生魚,溫度一偏差就影響了味道和口感,個人對這方面敏感所以馬上打入冷宮。




在Waikiki最常晃兩個地方,飯店附近的Ala Moana Center,中心地段的購物街和海邊酒吧。International Market Place沒有很好逛,但我很喜歡裡面的感覺,露天中庭有一棵古老巨大banyan tree,每次走進來都覺得很舒服。







這天剛好遇到傳統歌舞表演。




正值中國農曆新年期間,很多地方都妝扮起來。




Marukame Udon手工烏龍麵就在附近,基本上是快餐的概念,湯湯水水吃起來很舒服。避開人潮吃個簡單午餐很okay,但我覺得沒必要在烈日下大排長龍的等待。




其實在這一區最常待的地方不是購物中心,而是這間很有Polynesian風格的餐廳酒吧,Duke's Wakiki。在這裡邊people-watch邊喝Mai Tai,可以chill上整個下午。




鳳梨上衣太適合夏威夷!







晚上吃了城中最大名氣的日本餐廳Sushi Izakaya Gaku,是精緻居酒屋兼高品質壽司吧。




還不錯但不覺得有什麼驚艷之處。




第五天,又惦記起Papa Ole's的烤牛小排。好吧,雖然我們時間很多、邊開車邊看風景也不錯,但想到要去島的另一邊也太遠了,馬上懶掉。於是打算找間附近的plate lunch來吃。以前沒把plate lunch放在心上,儘管是當地特色,但感覺就是個普通便當啊。夏威夷人常吃的大眾食物很簡單,plate lunch無非就是烤牛、烤豬、炸雞、炸魚、poke生魚、廣式燒臘、漢堡肉這些,搭配白飯或通心粉,聽起來很無聊對不對。


但後來再一想,除了夏威夷之外,又有哪裡可以吃到一個便當同時含有港式燒鴨燒肉還有生魚哈哈哈。第一選擇當然就是很有名的Alicia's Market,店中上面掛著各種廣式燒臘,下方玻璃櫃中是各式poke,感覺好稀罕好嗨喔 XD。嗯,說了這麼多、當時也是興沖沖的開過去,才知道他家不久前失火了,整修之時只賣三五樣東西,也沒有我們想吃的嗚嗚嗚。


還好五分鐘以外就是評價很好的Kau Kau Grill,他家最出名是燒烤,大家好像都點牛小排pulehu beef short ribs。味道還可以但這批太焦黑了,Papa Ole's完全勝出啊。另外烤豬肋排配大蒜蝦也是很受歡迎的選擇。說到大蒜蝦,完全不用大老遠去Haleiwa排隊吃Giovanni's Shrimp Truck,不過Haleiwa是很值得去晃晃的可愛小鎮。




這天時有陣雨,就在Ala Moana Center室內百貨公司走走。




理查看到這裡說很可愛硬要幫我拍照,大嬸沒化妝只好把頭轉開 XD




常覺得逛街很無聊,沒逛多久就坐下來喝咖啡。我們很喜歡這間的咖啡豆所以買一些帶回家,可是溫哥華購買反而更便宜。




接著轉移到Ala Moana Center樓下的日本村,吃章魚燒喝啤酒。




每天都會看到彩虹,不愧是Rainbow State。




晚餐吃了新開幕、評價很高的現代懷石料理Akira。上次吃的同類餐廳Nanzan Giro Giro非常出色,所以滿期待這間的。不過吃完有點失望,呈現方面滿注重的,但味道普通。




讓一個男人把雄性生物的精巢組織放入口,心理上有些障礙 XD




第六天,先去Maguro Brothers吃個早餐,這間也是最有名的刺身和poke店舖之一。




然後去了珍珠港。讀著解說和地圖,想著幾十年前看似靜悄悄那一天是如何改寫歷史,踩著同一片土地看著同一個海灣,百感交集到起雞皮疙瘩。




陽光燦爛,但珍珠港有種說不出的黯淡感傷,心情很沉重。




趕快講屁話趕走灰色心情哈哈。然後看到這個先想到某個品牌 XD




討論午餐要吃什麼,很多原本訂好的都被我推翻了,噗。我提議Helena's Hawaiin Food,雖然夏威夷原住民傳統食物就是那樣,但算是吃個感覺嘛,重點是他家的牛小排short ribs pipikaula style很特別很好吃。可是不想吃那裡的其它東西,也不想在店內吃,於是買了大份的牛小排外帶去Ala Moana Center的日本村,這樣還可以吃別的下酒菜,喔耶完美。


買外帶時還點了poi,這是發酵的芋泥,單吃味道怪異口感也有點噁,不過搭配乾香的pipikaula式牛小排超級棒!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好吃難吃沒有絕對,真的要看怎麼煮怎麼配。




晚餐很不想重複但糾結半天還是重複了Asuka日式火鍋。其實我的理由很充份,這玩意兒雖然不是多特別,但溫哥華什麼日本餐廳都有卻偏偏沒有正宗日式火鍋(不是說多fancy的日式火鍋喔,就只是非混血版本、沒有沙茶沾醬和麻辣湯底那種 XD)。而且Asuka偏偏那麼合我胃,所以陷入一離開就吃不到的焦慮不安,那當然要趁能吃到的時候趕快吃。


理查也很愛這間的招牌鍋底,說再吃一次搞不好我就能摸索出來了。本人馬上翻白眼,也太高估我了吧,然後開玩笑說要跟老闆要食譜,保證不為商業用途 XD。結果回家之後竟然真的實驗成功,因為餐廳網站上的鍋底介紹把材料寫得很清楚,哇哈哈哈。




第七天,午餐打算懷舊一下,去了好幾年前年吃過的Ethel's Grill。這間簡陋小店深受當地人喜愛,遊客也慕名而來,聽說Anthony Bourdain還來過。兩道主菜決定點沒吃過的,一個是熱門的garlic pork chop,另一個是相對冷門的fried turkey tail。豬排的味道完全就是food court美式中餐的honey garlic口味,不是多難吃但我不想吃這味啊啊啊。酥炸火雞尾大份得離譜,可是再慷慨都沒用因為是那種吃一小塊就膩上來的食物。


總之我們的懷舊午餐失敗了!可是店中另外兩桌日本觀光客都吃得很滿足、讚賞有加(結論是不要點我們這回點的)。然後一走出餐廳就發現,身上的食物味道濃重到好像剛煮了流水席 XD




下午又是老地方晃晃。巧遇Kalakaua Avenue上的市集,不曉得是不是每個週末都有。




有幾個美食攤位看起來好誘人,但才剛吃了Ethel's Grill的老美風格蜜汁豬排和超肥膩炸火雞尾,此時只能捶地啊。







在The Moana Surfrider的戶外酒吧坐坐,他家有顆很大的banyan tree,我喜歡坐在這裡遠遠多過沙灘上哈哈。




因為Wakiki beach是公共沙灘也是夏威夷最有名的沙灘,就算在飯店前方也是要跟很多路人共享。




除了banyan tree之外,這間飯店的外觀和大廳都頗有感覺。可惜房間有點舊也滿小的,另外泡泳池的時候視線中是沙灘上滿滿的人(我選Prince Waikiki的很大原因之一就是泳池在樓上、無遮擋的視野很舒舒暢)。




每天醒來就是吃,吃完去閒晃,之後又是吃吃喝喝,接著回飯店泡泳池,然後再去吃晚餐。這樣的行程一直重複我很可以,哈哈。




這趟對壽司和生魚的熱情減弱,吃完Sushi ii還有Sushi Izakaya Gaku其實已經覺得差不多夠了。無意中看到review超高的Morio's Sushi Bistro,大家很推薦omakase,幾乎每個人都說壽司師傅很友善熱情、是很好玩的一餐,而且還可以BYOB。於是就來試試啦。




師傅兼老闆不僅僅是友善,而是嗨爆了!超好玩的晚餐,後來已經不太care食物了,因為跟老闆和經理玩很嗨,哈哈哈。話說北美的小費體系越來越有強制感(就是不管服務如何侍者都預設會收到一定比例的小費),所以有時候給小費給得莫名其妙。但這間真的讓我們心甘情願給了帳單一半的小費也是第一次 XD




第八天,沒有特別安排,繼續吃喝然後就回家啦。因為愛上Asuka的日式火鍋,所以想要再試另外一間來比較。飯店旁邊的Ichiriki應該是島上最有名的日式火鍋,有三間分店。湯底都很常規,醬油、味增、鹽味、昆布、豬骨這些,所以比起Asuka的招牌湯底就整個遜色了。




下午去Duke's Waikiki坐坐,邊喝Mai Tai邊消化午餐、要準備吃晚餐 XD




上次吃了城中名店The Pig and the Lady很喜歡,現代越南菜,食物用心裝潢時髦服務優秀,會紅的組合,也的確紅了好些年。這回想著要繼續嘗試有越南元素的餐廳,選了越南式的法國料理Duc's Bistro,是間開了近三十年的老店。吃過都說好,可是光看外表應該登不上想吃清單。這個年代什麼都看包裝靠噱頭,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店家也越來越沒銷路了。


店內風格是東南亞殖民地時代的高級餐廳,一板一眼的白桌布,木椅和霓虹燈不是懷舊時尚而是真正老派,吧台上方還掛著中國新年的舞龍裝飾。沒幾桌客人顯得有些冷清,老闆年邁弱小的身影看起來有點落寞,可是一起身跟客人打招呼就是另一番光景。剛好這天的幾桌都是重訪客人,跟老闆話當年的聊天就像老朋友,聽起來像是每次來Honolulu都會吃這間而且已變成多年的習慣。




我們的侍者是老闆的兒子。有時第二代接手可能不情不願,但這個年輕人對家族美食充滿熱情,服務和講解都是真誠又專業,讓人很有好感。他說他們不想靠廣告和social media,希望腳踏實地用認真的食物打動客人。當時心有感觸,我一方面對快速流行的躥紅餐廳不太有感,但另一方也又明白現今世界的運作方式,若不去適應和調整的話到底能走多久。


食物的美味,店家的堅持,客人的舊情,靜止的時光。多種滋味的一餐。




剛剛一不小心太感性了 XD。在Honolulu這八天好開心好放鬆,短時間重訪的經驗其實很有趣,那些預期中的很有溫馨歸屬感、預料外的是驚喜找尋自我的笑梗,哈哈。夏威夷下回見!





17 comments:

  1. 親愛的Mifi,

    很喜歡這種舊地重遊,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我沒去過夏威夷,但是看妳的遊記,讓我對夏威夷產生很大的興趣。
    我也理解妳買咖啡豆在溫哥華會比較便宜的故事,因為我每次去丹麥買東西回家,都發現德國比較便宜,扛回來後都小傷心,後悔自己當初沒上網看一下德國價錢:-)但是旅遊就是當下的心情,想買就買!
    還有妳對唐人街的描述,簡直說到我心坎裡。求學時去倫敦唐人街,並沒特別感覺,倒是去紐約唐人街,去過一次,就不想再去,也不會想在那吃東西。波士頓的唐人街比較小,也是髒亂,好像唐人街都大同小異!
    我很佩服妳旅行中的規劃,包括吃的部份,我真的就很懶,想隨遇而安,但是我先生就和妳比較像,都會計劃好,我很幸福,有他這個好旅伴。妳和理查真是最好的朋友,旅行的伴侶;很多人說,要看兩人適不適合在一起,就先一起去旅行!
    這是個很炎熱的夏天,很想發懶,但是卻沒辦法,看妳的文章,也有消暑的功能!
    這兩年,妳的文章給我很多啟發,人生有很多東西可以看,可以嘗試,不用太執著在一些地方!我慢慢體會到妳的生活精神,也在努力過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我比較羨慕你們去那麼多地方都又近又方便,比北美好玩好吃多了(別人家的草永遠比較綠哈哈)。不過夏威夷的多元文化和食物的確相當特別,風景也是!美加西岸人很開心夏威夷與我們的距離,從東岸去就遠一些但也比歐洲近,妳下回來北美出差不妨順便去換個口味。

      故地重遊的感覺真的很難一言道盡,目前我重遊的地方不管去幾次還想再去哈哈。有時想想世界這麼大、沒必要重複去哪裡,但另一方面就是偏心某些地方、再怎麼重複都可以。基本上我是看心情一派,生活中有很多責任和應該做的,所以能任性的時候就要任性,呵。

      我熱衷旅行規劃,但有沒有完全follow倒是很隨意,可以說是規劃心安的哈哈。其實最重要是吃東西這方面,時間有限不想有太多遺漏。我覺得兩個人的性格若能夠互補,可能會是更理想的伴侶,不管是人生中還是旅途上。一個人如果拿主意,另一個願跟隨就正正好。我記得年輕時一群朋友的旅行計畫,大家若是紛紛給不同意見但沒人決定和執行,到頭來就什麼都做不成。年紀大了處事和體型都比較圓潤,但某些方面卻更加愛恨分明不願妥協,像是旅伴的選擇(我再也挑不出理查以外的人選了 XD)。

      每次跟妳聊天都很開心舒服,不管是這裡還是私下,也都給我很多感觸。希望熱浪趕快過去,祝你們有個美好的夏天!

      Delete
  2. 請問鳳梨上衣品牌,好可愛!

    ReplyDelete
  3. 看到最愛的遊記很開心!謝謝M介紹的Honolulu餐廳,我們這回去都是照妳推薦的吃,非常喜歡。最後很感性那段寫太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的留言,讓我有更多分享的動力。也很開心妳吃得喜歡,同好來擊掌!

      Delete
  4. 老餐廳不想靠social media 宣傳那段也很打中我的心。
    台灣現在很多專門的blogger寫餐廳,但拿錢手軟寫出來的文章讓我吃了幾次虧,往後如果看到一窩蜂推薦文的餐廳就會自動pass。反而有些夫妻&家人經營、用料實在的小餐廳才會讓我一去再去(也擔心他們倒店@@) 也因此喜歡&珍惜mifi 經營的小天地。

    還有,上星期我結婚了^__________^。
    很低調地談戀情,在FB公開已婚身份時,同事、朋友全都驚呆,算是我的小調皮吧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如今無論是餐廳還是時尚,那種過度炒作和一窩蜂的追捧都讓我審美疲勞,甚至要反骨起來 XD。資訊從便利成為無意義的氾濫只是一線之隔,判斷力時不時需要修建,有時還不如當個脫節的人哈哈。

      然後,我也一起驚呆哈哈,妳這個小調皮真是太可喜可賀了,大大大大恭喜!謝謝小雪來跟我分享,超級為妳開心(灑花)

      Delete
  5. 我住在舊金山, 沒事也是愛到夏威夷去度假! 完全懂Mifi說的那種溫馨歸屬感,然後去了後又發現城市的一些小改變而帶來的驚喜, 我們去了5次,還想再去好多次! Honolulu就是有這種魔力... 也喜歡去那邊帶個精品回來...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會感覺好像變自己地盤 XD。而且夏威夷可以說是西岸人的小確幸,尤其是北國去加勒比海島沒那麼方便,還好我們有更好更近的夏威夷哈哈。

      Delete
  6. 壽司師傅的表情好可愛哈哈哈哈哈,然後下次可以分享你跟理查的運動方式嗎,怎麼可以天天吃美食又這麼緊緻!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運動這方面我們太心虛了,三天打魚.....然後網就不見了哈哈哈,所以緊緻只是角度 XD

      Delete
  7. 說實話妳的Asuka複製太超過
    我和大王一吃就震驚了!
    看完這篇又想去夏威夷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Asuka偷師成功,其實我自己都嚇一跳!我和理查也是什麼時候都可以去夏威夷(但不知道下次還會不會吃Asuka哈哈哈)。

      Delete
  8. MIFI MIFI, 繼西班牙葡萄牙跟著你的腳步後....再幾個月我也要去夏威夷啦!!!謝謝你一直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essie的留言,我也開始想念夏威夷了,好想再去喔!

      Delete
  9. I’ve read some good stuff here. Definitely worth bookmarking for revisiting. I surprise how much effort you put to create such a great informative website. yard service near 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