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9

| 料理 | 前身是中菜的正宗泰國小吃,泰式豉油炒河粉 Pad See Ew





Pad Thai是家喻戶曉的泰式炒粿條,那這道Pad See Ew是什麼東西?名字直譯是炒豉油,貌似廣式炒河粉,卻身為正宗泰式小吃又是怎麼回事?



其實粿條是潮汕人早期帶到東南亞各國的,這些料理在外落地生根,又隨著在地飲食習慣而延伸出了自己的樣子。像是新加坡的炒貴刁,馬拉西亞的檳城炒粿條,還有這道泰式醬油炒河粉,前身雖然都是中式料理,但如今是非常有當地特色的東南亞小吃。


Pad Thai和Pad See Ew大概是最有名的兩種泰式炒粿條,在本國和外國都最受歡迎,不過口味大不同。Pad Thai是泰國宣傳民族主義時的產物,不用醬油等中式調味,只用當地食材,味道側重羅望子、魚露、椰糖,酸甜帶辣。相比之下Pad See Ew好似潮州炒粿條,醬料使用豉油、老抽、蠔油,色深味濃。名稱中的See Ew也正是「豉油」的廣東話音譯。




一般來說Pad Thai用細粿條,Pad See Ew用寬粿條,越寬越有這道的特色,但我拍照這回手上沒有更寬的。不像Pad Thai配料一長串,Pad See Ew的用料很簡單而且都是手邊常有的。所以我每次想吃東南亞風味的炒粿條又希望方便快捷的時候,Pad See Ew是首選!看起來很像港式茶餐廳的乾炒牛河,但吃起來真的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想吃Pad See Ew必須自己炒一盤哈哈。


泰國當地的Pad See Ew多用新鮮河粉,乾粿條的話就事先用溫水泡軟。這一點不同於Pad Thai的乾燥細粿條要在炒的過程中吸收水份、因此用冷水浸泡而且要保留明顯硬度。


調味用醬油、老抽(深色醬油)、砂糖就可以了。我常做東南亞粿條所以手上有泰式甜醬油,就加一些進來。泰國和印尼的這類甜醬油是像糖漿一樣的質地,顏色很深,味道很甜,既增色又有焦糖氣息。沒有也沒關係,酌量增加老抽和砂糖的用量。



《二人份材料》
  • 乾的寬粿條 — 160g
  • 牛肉 — 180g
  • 芥藍 — 3根
  • 雞蛋 — 2個
  • 蒜頭 — 2瓣
  • 醬油 — 少許
  • 太白粉 — 少許

《醬汁》
  • 蠔油 — 2大匙
  • 醬油 — 2小匙
  • 老抽 — 1小匙
  • 泰式甜醬油 — 1大匙
  • 白醋 — 1小匙
  • 魚露 — 1小匙
  • 砂糖 - 1小匙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


《作法》
  1. 備料:
    • 乾粿條用溫水泡軟,撈出備用。
    • 牛肉切片,用醬油、太白粉、烹飪油抓醃。
    • 芥蘭切段,根莖斜切。蒜頭切末。
    • 醬汁的材料全部混合。
  2. 鍋子燒熱放油,爆香蒜頭然後放牛肉炒熟,取出備用。
  3. 補點油,先放芥蘭莖再加芥蘭葉和粿條,大火翻炒,等鍋子溫度重新升高再加醬料一起炒。(這時候的粿條應該偏硬一點,進行完下個步驟就是剛好的口感)
  4. 把鍋中的食材撥到旁邊,空位放油,打入兩顆蛋,先用鍋鏟把蛋黃稍微打散,然後等開始成型焦香再炒開來。
  5. 加牛肉進來拌炒均勻即可。(不是必備但我吃的時候喜歡加花生碎和辣椒碎)



甜甜鹹鹹的醬油味,帶著有點焦化的香氣很迷人。配料只有牛肉、芥蘭、雞蛋,調味也是各家都有的,Pad See Ew是不是比Pad Thai省力很多。




每次端出這道,理查都說看似基本款可是這麼好吃真的很超過!






《更多東南亞粿條料理》

馬來西亞國民小吃,檳城炒粿條 Penang Char Kway Teow
Pho 越南牛肉粉,在家也能做出道地味 
泰式炒粿條 Pad Thai,最道地口味,最完整心得
泰式牛肉湯粿條,百搭金蒜油


《泰國味延伸閱讀》

泰國牛肉湯的老牌好味道 — 泰式清燉牛肉,鹹鮮酸辣沾醬
美味泰式烤肉,最強泰式沾醬 Nam Jim Jaew


《東南亞常見醬油和用法》 




4 comments:

  1. 真要給你一個讚!
    愈簡單的愈美味、不過相對的,愈簡單的就愈不好做。
    看來.......我得找時間做一做這道了 (捲起袖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CC的讚!簡單的東西有時候的確不簡單,用的材料不多所以某個環節沒做好也比較明顯。不過不用擔心,這道的作法真的滿平易近人的 :D

      Delete
  2. 請問乾的寬粿條要去哪買呢?我好想吃這一味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你住哪裡?北美的亞洲超市一般都可以買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