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il 2015

| 料理 | 好吃低負擔的多元營養,我家熱炒這樣做





對我來說,熱炒是最輕鬆省力又好吃多變的家常菜。往往喜歡把好幾種材料組合在一起,不僅增加口感豐富口味,也可以順便攝取不同食材的獨特營養。


飲食健康不一定要清蒸水煮或無味無聊(除非身體有特殊需要,得非常嚴格的控制鹽份和油量),對一般人來說,這樣一道熱炒再搭配煎魚和炒青菜,我覺得是相當平衡健康的晚餐。我不在家炸東西,煎炒烤的話就試具體料理輪流使用橄欖油、葡萄籽油、椰子油、酪梨油,各有益處和優點。


年紀不輕了,希望減少身體的負擔所以不能每天大魚大肉。如果愛吃肉又想少肉的話,以小份量肉類跟多種蔬菜菇類炒在一起絕對是好搭配。這樣就又吃到肉的感覺,但不會大口肉吃到過量,算是細水長流吧(大口肉就留給烤肉好了,是說也不能每天啦 XD)。


以這種多元材料的熱炒來說,最適合的蔬菜選擇是不太出水又帶清脆口感的類型,譬如說蓮藕、芹菜、花椰菜、青椒、高麗菜、佛手瓜、白花菜等(綠葉類的青菜在我們家都是單獨炒一盤)。肉類我多用豬肉,最常買松阪豬和五花肉,另外梅花肉和里肌肉也是好選擇,還有用雞柳牛柳都可以,愛吃羊肉的話就盡量加進來,又是另一種香味。菇類更是用什麼品種都沒問題,還有黑木耳有益健康而且理查很愛,我常常都包括它。真的是隨意組合都很合拍。


調味方面沒有秘方,就是基本的蔥薑蒜還有醬油料酒,既簡單又精華,只要放對時間就香氣無窮。另外做這類熱炒時,我喜歡出鍋前加一點點烏醋再多炒幾下,吃不到酸味,馬上微妙的多了平衡感和深度。


材料

松阪豬 — 110g,斜切成薄片
杏鮑菇 — 2條,切片
蓮藕 — 200g,切片
黑木耳乾貨 — 1小把,泡軟
蔥段 — 2根
蒜末 — 3瓣
薑 — 3片
辣椒 — 歡喜量
醬油 — 1大匙
紹興酒 — 2大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糖 — 少許
鹽 — 少許
烏醋 — 2小匙
麻油 — 少許


作法
(1). 鍋中放油,先把薑片煸到金黃,再加蔥花和蒜末炒香,辣椒也下去。
(2). 加肉炒到快熟,放一半份量的醬油炒到香味散出來但注意不要燒焦,淋紹興酒並加一咪糖繼續翻炒。
(3). 放黑木耳(泡軟洗凈撕小塊)和蓮藕一起炒幾分鍾,補進去剩下的醬油。
(4). 加杏鮑菇炒熟,適量鹽調味,丟入蔥段。
(5). 放烏醋和麻油,再炒一炒到味道充分融合。


蓮藕的脆,黑木耳的滑,杏鮑菇的軟,松阪豬的香,一應俱全。




不用多餘的醬汁,自身味道就已經十分豐厚,很下飯!我們最近愛吃白飯(用日本產的米),這種菜色配飯真的非常好吃又沒那麼重負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