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y 2016

| 蔚藍海岸 | 坎城 Cannes,藝術兼美味的米其林二星 La Palme d'Or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3_zpsrhhovwuo.jpg


從廚師的心思和手法、食材的選用和表達,到所處位置以及整體氛圍,都讓我覺得Le Palme d'Or是值得一試的餐廳。



每去一個城市都習慣嘗試當地的米其林餐廳,如果可以的話,三星是首選,不過有時候可能訂不到,或是沒有三星。像坎城就只有到二星,我看了各間的菜單和評價,也把位置考慮進來,選了The Palme d'Or。



餐廳名字的意思是金棕櫚,正是坎城影展的最高獎項,也很呼應所處的坎城精華地段。 The Palme d'Or的風格是充滿想像力的新派法式料理。主廚Christian Sinicropi對藝術和哲學充滿熱情也有些研究,所以把這些方面的元素灌注於烹飪之中。他的菜色帶著原始創造,大膽表現當地的季節變化和食材選用。


餐廳位於Grand Hyatt Hotel Martinez樓上,座落在坎城最著名的海邊大道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我們去的時候正值坎城影展,飯店門口圍得水泄不通,大家都耐心等著一睹明星風采。這麼好的天氣和位置,露台是最好選擇。看出去就是車水馬龍的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映襯在地中海的碧藍中。坐在這裡用餐十分舒服,我愛這樣悠閒明快的南法感覺。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_zpstmz25gr8.jpg


來自廚師的信,雖是舉手之勞但讓人好感頓生。午餐時段接近尾聲時,Sinicropi也有出來問候各桌客人。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6_zpseikfa6cs.jpg


坎城影展時期有特別菜單,不過我們想看看廚師平時的作品如何。他的招牌菜單是分別以同種食材做出三道不同料理,每個主題和每道菜的介紹都帶著氛圍感。但午餐菜單是不同結構,有三個鹹主題(每個下面有三道菜),和兩個甜主題(各有兩款),客人在鹹主題和甜主題之中各選一,所以是三道菜加兩樣甜點的5-course meal。我和理查各自選了不同鹹和甜的主題。鹹主題的三道從蔬菜開始,然後是海鮮,最後上肉類。甜主題的兩道是用同一種材料做成兩樣甜點。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7_zps2nioe0qn.jpg


先上來很有趣味的amuse-bouche,共有四樣東西。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8_zpsny6nuu7z.jpg


時間過了這麼久,具體內容開始模糊,但記得每口都有小小驚喜。我覺得從一份amuse-bouche其實很能看出的廚師心意和心思。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9_zpsfqlxn2cn.jpg


麵包有幾種不同選擇。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15_zpsakplz2gh.jpg


也有我好喜歡的focaccia。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14_zpswzt2qfez.jpg


鑲嵌了紅椒的圓節瓜,新鮮多汁甜美。配上有性格的油漬鯷魚醬,有衝擊感的挑動味蕾。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18_zpsaiya5mbp.jpg


吃起來明亮自在,很有地中海特色的一道菜。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19_zpskcar7btv.jpg


章魚的口感容易似橡皮,必定要先煮上三兩個小時再拿來繼續加工。這道就是完美章魚該有的厚實柔軟口感,灼上的烤痕增加了香氣。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1_zps1yngpri8.jpg


可可豆帶著發酵的豆香,搭配味道平和的章魚很有亮點。再以酸甜番茄把所有材料帶到一起,順口又醒胃。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0_zpsaz6fahpg.jpg


非常細緻柔嫩的tenderloin牛排,這樣的生度如果是一大塊對我來說稍嫌生了些,但分割開來就不覺血腥。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5_zps1uoppgk0.jpg


搭配的莓果有點酸,酌量取用比較適宜。除此之外整體味道和口感都很愉快。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6_zpslgmhtbub.jpg


Barigoule是傳統的普羅旺斯料理,檸檬白酒燉朝鮮薊(artichoke)。這道看起來不像,因為創新加了酪梨。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16_zps9rkmdegt.jpg


變成不一樣的creamy香濃,但依舊帶著barigoule的開胃胃酸。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17_zps8jz5ymql.jpg


一長柳煎鯖魚(makeral)感覺比較像亞洲料理中的畫面,像是我很喜歡的煎鯖魚配白蘿蔔泥和日式鰹魚醬油。這道一入口就充滿了意外驚喜,跟平日習慣的味道完全不同,卻也是吃過的最美味鯖魚之一。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2_zpsxpm7wmvs.jpg


魚下方的羊肚蕈(morels)是野菇極品,有種難以形容的大地氣息和堅果香,跟鯖魚的搭配竟然如此充滿火花。沾上綿密的紫薯很有融合感。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4_zpsfct2buve.jpg


雖說這道是小牛肉(veal),但吃起來像豬五花,哈哈,in a good way!像是油封過的濃厚酥軟,帶著奇妙的醬燒味,出現在法式餐廳有些意外,但實在美味過其他傳統手法料理的小牛肉 — 不管是義大利的veal piccata(檸檬酸豆白酒小牛肉),或是奧地利的veal schnitzel(炸肉排),又或瑞士的zurcher geschnetzeltes(小牛肉配蘑菇奶油醬)。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7_zpsei8jynmr.jpg


Veal本身其實沒什麼味道,也跟豬肉出奇的相似,我吃過不同煮法都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但跟這道非常投緣。Veal是很吃醬的肉類,像這道就是以濃厚香醇的調味提昇整體表現。搭配了茴香和蠶豆,清新又甜爽,正好平衡主角的重口味。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8_zpsk3f0an8k.jpg


這時看到外面搭起了新聞台,即時播放坎城影展的種種。接下來是甜點,我們選了melon和cherry。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29_zpskke8ufmm.jpg


薄片的蜜瓜捲成花的樣子,花蕊是羅勒冰糕,非常清爽解膩。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1_zpsoaytplez.jpg


蜜瓜捲西瓜,佐以果醬和薄荷冰淇淋。比上一道來得甜一點也濃一點,剛剛好的前後搭配。這樣的水果甜點也很符合南法的地理和氣候特點,夏天吃尤其適合。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2_zpspchknvgp.jpg


中間是冰沙的櫻桃,開心果奶酥,焦糖脆片,櫻桃冰淇淋。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0_zpsat5ysr4l.jpg


吃夠了冰涼清甜的水果,最後來一道新鮮出爐的熱騰騰櫻桃舒芙蕾,實在太滿足。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4_zps3hvqivsc.jpg


一百分的輕盈香滑!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4_zps3hvqivsc.jpg


繼續上來廚師招待的小甜點。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5_zpsublovvok.jpg


這麼些道吃下來已經過了滿久,沒繼續呆著喝茶或咖啡。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6_zpsgntn1jc0.jpg


最後又上來了糖果和巧克力。

 photo 201505 La Palme dOr-37_zps2haio2rj.jpg


酒足飯飽,最適合在海邊大道散步或在整排的精品店逛逛來消化一下 :)


Restaurant La Palme d'Or
Grand Hyatt Cannes Hotel Martinez
73 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 06400 Cannes, France
+33 4 92 98 74 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