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ly 2017

| 料理 | 甜鹹開胃的日式燒肋排


 photo JapanesePorkRibs-3_zpspfqswu1s.jpg

很愛這個甜甜鹹鹹的日式口味,容易做又百搭,每次煮都胃口大開!這回是燒烤式的豬肋排,不用烤箱或烤爐也可以喔,只要兩個主要步驟很簡單。


材料

豬肋排 — 1公斤
蜂蜜 — 2大匙
醬油 — 2大匙
白醋 — 1大匙
清酒 — 1大匙
鹽巴 — 1小匙
黑胡椒 — 少許
蒜頭 — 2瓣
薑 — 2片
日式高湯 — 2.5杯


高湯材料
昆布 — 2片(手掌大小)
小魚乾 — 5條
柴魚片 — 1小把
水 — 3杯

1大匙=15ml,1小匙=5ml,1杯=240ml



作法

(1). 昆布和小魚乾加三杯水煮半個小時,最後加柴魚煮一分鐘,過濾即可。(這個份量做好就是這道菜所需的2.5杯,也可以一次多做點分裝冷凍,不過日式高湯很簡單也滿快的,所以我都現煮現用,也因為兩個冰箱的冷凍庫常常處於滿溢狀態哈哈。)
(2). 豬肋排川燙之後再加高湯和所有調味,煮到肉變軟,大約一個小時,中間翻幾次。最後湯是幾乎收乾的,若還是很濕的話就開蓋大火收汁。

 photo JapanesePorkRibs-1_zps0bgaklky.jpg


(3). 放入烤盤或平底鍋,煎到焦香就好了。

 photo JapanesePorkRibs-2_zpsvk1srqsm.jpg


我是用Le Creuset的黑琺瑯鑄鐵條紋鍋,煎完就直接用它上菜了。最後加點青蔥和白芝麻做點綴。

 photo JapanesePorkRibs-4_zpshstt31ml.jpg


肋排一定要燒到軟軟的才好吃,甜鹹開胃,帶著焦香更多層次。

 photo JapanesePorkRibs-5_zpswwbgadr9.jpg


這餐都是日式口味,另外做了味增鱈魚、胡麻菠菜、金平蓮藕,配上晶瑩剔透的越光米,真心覺得能吃到美味家常菜是很紮實的幸福。下次來分享百吃不膩的Nobu版本鱈魚西京燒!

 photo JapanesePorkRibs-6_zpsqxetgyjr.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