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24

| 2月點滴 | 最好的樣子 | 葡萄牙烤章魚 | 小籠包大作戰 | 運動八個月才敢拍對比照




就說一月憂鬱症是真的!到了二月絲滑切換,從懷疑人生變成人生贏家(誤) 😂


一月在宅家中度過,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哪裡都不想去。進入二月覺得這樣不行,趕快把自己推出去吃飯購物。前後沒幾天,隨便吃兩間各花好幾百(只是大眾餐廳而且表現還好),逛街又撒出去好幾千(買的東西也還好),肚子飽了東西多了,可是心裡空蕩蕩,根本沒被療癒。然後隔日出門,一百元就換來無價的豁然開朗。原來是因為花在哪、在哪花。


天氣美麗的週末,理查一早出去跑步回來,把懶洋洋在床上滑手機的本人拉去漁人碼頭走走。先在漁船買點海鮮,又到平日不太去的超市補齊幾樣食材,有熟悉的確幸有意外的驚喜。夫妻倆手牽手走在路上,第一萬次覺得,好喜歡我們住的這區喔,離家幾分鐘就有那麼多值得感恩值得開心的存在。嘰嘰喳喳的雀躍之中,體內好像注入新能量,跟昨天全然兩個人!很奇妙耶,反正就被當下那份簡單踏實的幸福感治癒了,雜七雜八的困擾和情緒都有了出路。


那週也碰巧看到一些人一些事,忽然打開思路(明明是之前鑽牛角尖)。每個人能成為的「最好」都不相同,時間點也不一樣。早達標有早的煩惱(達到巔峰接下來就是下坡 😟) ,晚達標有晚的焦慮(爬坡會累的,尤其若不知道還要爬多久 😫)。最慘可能是標準有誤差或是再努力都達不到最好,比如說,若覺得自己可以當總統結果連市長都選不上那真的會超痛苦 XD。放開是不是已做到最好、會不會無法做到更好,每天都把平凡日子認真過好,應該就是我想要的最好(其實有點貪心因為這包含太多東西了 XD)。


這一天 ❤️ 



帶著一百元的收獲,心靈滿足的回到家 😁。午餐做了私心喜愛的(非正宗)潮州麻辣凍蝦,冰一下入味更好吃,掃光兩盤。



前幾天在中超竟然看到大把的茴香,以前都沒見過,馬上加入購物籃。跟理查媽說想吃茴香餃子,理查爸當天來拿茴香,隔天就把餃子送過來,行動力好強!是說茴香品種跟以往吃到的不一樣,有點難形容哈哈,做成煎餃比較適合。



追劇,午睡,開開心心來到晚餐時間,煮了在我們家算滿家常的西班牙料理 XD。其實掌握要領之後西班牙海鮮飯真的不難!



友人搬去馬德里定居,回溫哥華處理事情時碰個面,送我們一包西班牙火腿。不管什麼產地什麼等級,光是攜帶違禁品入境的心意就已經太讓人感動啦 😆(加拿大不可以帶肉製品和蔬果等入境)(申報會被沒收)(不申報就是走私的概念 XD)



配菜做了烤Brussels sprouts加蒜末蜂蜜巴薩米醋,還有大愛的西班牙風味炒蘑菇。足量橄欖油加蒜末和乾辣椒碎略微爆香,放蘑菇大火炒到出水,加鹽巴、黑胡椒、paprika和白葡萄酒,中火炒到蘑菇變軟,最後加一大把新鮮parsley,擠點檸檬汁。做再多都可以把它變不見!



有些人的小確幸可能是其他人難得的奢侈。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珍惜。



上個月連吃飯都懶得出門,這個月活蹦亂跳試了好幾間新餐廳。年初新開的Tozen Sushi Bar,是downtown某間很受歡迎的平價壽司店的進階版姐妹店。開幕之後迅速出現推薦介紹,Google很高分,不同平台上的評價也非常高,以至於剛入口覺得好錯亂,不知要懷疑別人還是懷疑自己 XD。 一句話不客氣總結,握壽司醋飯難吃到可以把任何魚料都拉垮 😅



有不少生食熟食品項,不過既然握壽司口碑很好而且又是我們最喜歡的,那就專攻握壽司。點了倍受推薦的premium nigiri set和黑鮪魚三件套。個人覺得醋飯真的太不合格,味道好甜,口感很柴,霸佔口腔中所有神經,所有魚料都被成功掩蓋,連黑鮪魚也變得不好吃。我知道不能對溫哥華的握壽司有所期待(尤其是醋飯水準),可是心理準備一時沒做好,還是不小心震驚一下。(希望只是廚師今日失誤)



失策的是同時還點了其它握壽司 😞



只有鵝肝的濃厚油脂香才能勉強對抗強勢的醋飯。



全場最佳是上錯的這道,類似Gyu-Kaku的spicy tuna volcano。



唐揚雞最特別的是份量,非常秀氣哈哈。



買單時侍者客套的問,晚餐如何,最喜歡哪道。理查尷尬的說,最喜歡甜點 XD(然後對方更尷尬)。正當我覺得無須回答的這麼明顯,接著聽到侍者去隔壁桌買單也問同樣問題,那桌客人忿忿的說,你們家的握壽司太糟糕了!(我都不好意思看侍者的表情 😅)



除了興致勃勃嘗試新餐廳之外,還忽然嘗試不同style 😁。這幾年褲子幾乎只買三宅一生(因為舒服),已經八萬年沒穿牛仔褲(因為沒那麼舒服)(很明顯沒follow到闊腿牛仔褲的潮流)。一試發現太香!下了好多單試穿,忙著讓理查幫我看哪些顯胖哪些顯瘦 XD




連這種以往會覺得不是我的style,都變成了我的style 😆。然後整理衣櫃翻出十年前的size 25 skinny jeans竟然穿的下去,欣喜的放回去繼續埋沒十年 😜



太感謝Costco的即食大章魚,來做我們很愛的葡萄牙章魚烤馬鈴薯octopus à lagareiro!以前買生章魚腿得先煮兩小時,才能達到下一步料理的柔軟程度。這個真空包有三大個章魚腳,打開就可以直接用。迷你馬鈴薯(或普通馬鈴薯切大塊),放入冷水,加鹽煮滾,中火煮到叉子可穿透。取出稍微放涼,趁它們不注意的時候拍一下 XD(每個都拍裂壓扁)。馬鈴薯和章魚放入烤盤,加一大把切碎的parsley、想多少就多少的蒜頭、適量鹽和黑胡椒,淋上大量橄欖油(必須豪邁的放)。烤箱350F,大約二十分鐘(喔喔喔好愛可以直接進烤箱的Denby)。



吃的時候再淋上更多橄欖油!(好橄欖油就像好酒,香氣美妙滋味悠長)



無肉不歡之人,煎塊牛排配烤章魚。切開覺得有點生,用火槍炙燒一下又過熟,好在不是靠它吃飯 XD



蔬菜沒有少,烤了Brussels sprouts,炒了蘑菇,均衡可口,吃的超滿足!



葡萄牙章魚烤馬鈴薯,也可以只用馬鈴薯,搭配土耳其羊排完全不違和 😋


紅色包包行情不好,我覺得有一兩個過年用還不錯哈哈。這個相比已經很不紅通通,容易搭配,秋冬尤其有味道,也不像大地色千篇一律。不過手上有個正紅的Chanel Classic Maxi,就只能當作衣帽間裡的新年裝飾了 XD(現在竟然要一萬五加幣好驚人)



年夜飯的第一輪上菜,其他人還沒坐定理查爸就叫我先吃最愛的青辣椒鑲肉,那我就不客氣了哈哈(喔對這也是我心目中的下飯神器)。今年多了某堂妹,言行直接真實又生動搞笑,本日最大亮點就是聽她講述(不在場的)爸媽和哥哥,笑到爆炸 😂。(啊啊啊才過一個月怎麼感覺在寫去年新年)



紅紅火火的過年裝飾,有華人的地方就一定少不了。話說西方國家的公司現在都很注重diversity和inclusiveness,西方人也對東方文化越來越瞭解(就算不care也要努力表現出很有興趣的樣子,算不算一種尊重 XD)




專注等紅包~(我幫你們收下)



剛放新地毯就被佔領。妳是怎麼知道的!



嘿嘿嘿等理查看到。



新入手的這枚4.3L聖誕鍋頻頻登場。繼醬大骨、羊蠍子之後,又承擔起越做越大鍋的翹腳牛肉,反正就是跟法式紅酒燉雞後會無期。儘管3L左右是最家常的尺寸,但對於我倆這種大食量,一不小心就要出動4L 😄



羊肉爐也必須用它!以前用4L橢圓鍋阿黃,現在明顯偏心高顏值的阿綠。藥膳小能手完美發揮,這鍋黑草羊腩也太香甜 😋



想要模仿「妹記」的廣式口味辣雞煲,卻一不留意變成輕車熟路的川式風味 XD(不過也很好吃!)



此時外面攝氏五度。這就是加拿大人不怕冷的level 😜



《繁花》後遺症,繼續吃上海菜。其實好些都是蘇浙滬地區的融匯,像新開幾個月的「桂」就是這類風格。一看菜單,除了江浙菜之外,還有西北的大漠羊排、廣東的白切雞、四川的毛血旺、湖南的小炒肉等等,到底是要迎合多少人的口味 XD。評價兩極,即使來自那些地區的食客也褒貶不一。大家的標準和喜好不一樣很正常,無論哪國哪類料理和哪個平台的點評,是否合胃也只有親試才知道。


我和理查吃江浙上海館子以點心為主,小籠包是必點。「桂」屬於無錫小籠,個頭較大,肉餡的醬色和甜味都更突出,跟淡雅鮮美的上海小籠相比,更喜歡哪個真的就看個人啦,我更習慣上海小籠包。另外有點不解的是這家的內餡口感(包括小籠、生煎、鍋貼),咬下去幾乎全無肉感,過於綿密有點不適應。



牛肉鍋貼沒吃出牛肉香。



發麵生煎也是看個人喜好,傳統上是發麵,後來薄皮越來越收歡迎。在溫哥華,香港人是江浙菜的固定客群(很多間連廚師都換成粵菜師傅),發麵生煎更迎合香港人口味(從他們對叉燒包的深厚感情也能想像哈)。



熏魚的選材和醬汁浸泡時間會呈現出不同風格,各有粉絲。「桂」使用肉質肥嫩龍鱈魚,主打酥脆口感。醬汁味道對於喜甜的本人來說滿剛好。



烤麩中規中矩(對這道我有特別堅持 XD)。全場最喜歡酒香豬肝,好吃好吃!


 
一鼓作氣,又試了年初剛開的「老弄堂」,以點心小吃和麵類為主的小店。這間也是有人稱讚有人罵,我反倒是因為看到小紅書上的惡意評論才決定去的 😆。個人覺得小籠包還是可以的,皮薄汁多,鮮甜不膩,內餡沒有豬腥味已是一種成功(門檻的概念 XD)



蟹粉小龍稍微有絲腥。



「老弄堂」的熏魚是意外驚喜,屬於質地紮實的類型,醬汁和入味程度都掌握得當。以相同的浸泡程度,若炸得再透一點點對我來說就更完美了。



臘肉蛋黃燒賣,口感餡料溫度沒什麼是我不喜歡的。



排骨年糕好吃,份量好實在啊。年糕是店家自製,口感又糯又彈。偶然機會跟老闆聊天,感覺很用心,也謙遜努力,希望能順順利利做下去。



最弱是生煎,老闆也說這不是他想做的版本,不過是溫哥華香港人的偏愛 XD。總體而言「老弄堂」可以納入回訪名單(在ready接受碳水洗禮的時候哈哈)。



這天中午又想吃小籠包,隨機選了開很久的「蘇杭人家」。小籠包是蘇州或無錫派,先不說合不合個人口味,那個豬肉腥味也太可怕,直接把我送走 😱



生煎的麵皮不錯,身為發麵但輕盈鬆軟又薄薄的。不能說正宗因為偏粵式,不過對於有些人來說是討喜口感。



鍋貼的麵皮和餡料有點無語。以點心來說真的沒辦法再來,這餐最okay的大概是醉雞(而且都不算是高分醉雞)。



重溫另一間很久沒去的上海菜「滬江」。開了二十年,滿有口碑的老店,不過聽說很多菜餚越來越被粵菜帶偏 XD。有小吃也有大菜,我和理查吃上海菜一般都是午餐,以點心為主,所以只是片面心得。小籠包以當地水準來說滿高分的,外皮細緻、湯汁豐沛、肉餡鮮甜,各方面口感口味的拿捏都更精準些。可惜一份八顆(個頭不小),兩人點兩籠太多,一籠又不太過癮 XD。蟹粉小籠包還好,沒什麼蟹粉味,原味反而更優秀。



說到小籠包,最近連續吃好幾間,沒想到最喜歡是「滬江」。除此之外Richmond店家中,「白玉蘭」小籠包的口味也符合個人喜好,但麵皮稍嫌不足。「老弄堂」的也不錯,加上排骨年糕和熏魚的表現,值得再去。很多人推薦的「旺」,非常多年前是心頭好,某次忽然變得皮厚肉腥,心理陰影很深就沒再去過,幾個月前試過依然覺得不好吃。印象中「上海一只鼎」和「隨園」都普通,然後「桂」和「蘇杭人家」就真的完全不是我的菜。


點心方面,以後來「滬江」專攻小籠包生煎包就好。蘿蔔絲餅普通,燒賣完全錯誤 😑



看到這個燒賣皮整個傻眼,我拒吃 XD。理查用難吃形容,也沒有鵝肝味(名稱是鵝肝糯米燒賣),上面那片扇貝主打一個腥味。



另個傻眼是熏魚!這完全不是熏魚好嗎,一點關係都沒有!味道和質地竟然神似新東陽紅燒鰻罐頭 😦



朋友找我們來嚐嚐「酒桌」,聽說新請的廚師有兩把刷子。他家菜色大江南北什麼都有,一般情況我會覺得什麼都做反而都做不好,沒想到每道的發揮都不錯(除了某些有點鹹)。還有一些創意菜私房菜,像這個豆腐乳模樣的東西其實是鵝肝。



每次看到餐廳用這種盤子,都覺得清洗和收納好麻煩 XD



小炒肉、爆腰花這些經典熱炒都很到位。



紅通通的肥腸雞,香氣撲鼻。



來到荷葉飯的環節時,大家已茫哈哈。當時聽老闆講解,感覺很有來頭,可是隔天都忘了 XD



一路吃喝到半夜,之後廢了兩天才緩過來 😅



雖然我很愛在廚房搞剛,但這個簡單的煎豬排也太報恩。醃料只有醬油、糖、麻油、米酒、白胡椒黑胡椒,非常基本但好好吃!醃肉一分鐘,撒太白粉煎熟大約五分鐘,全部時間加起來可能還不夠我把馬鈴薯切絲泡水換水 😆




為了炸雞而做醃黃瓜和醃洋蔥,小菜比主角更費時,但是舉足輕重。



從來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直到這一次。去年六月開始跳繩,到現在堅持了八個月,遠遠超過自己的記錄(以往能到幾個禮拜就已偷笑)。有拍before照片,卻一直不想拍after,因為有點心虛。儘管體能有進步,但沒在push自己,目標就只是有做就好,而且吃喝完全沒控制,體重只少幾磅(雖說初衷也不是為了減重)。我怕after照片跟before看不出差別會崩潰然後直接放棄運動(啊不是應該更努力去做出差別嗎),想說滿一年、甚至過幾年再拍after 😅


本月某日,忽然覺得要面對現實,是什麼就是什麼,開拍開拍。接著趕快翻出before對比,哇哇哇某些地方流出來的肉肉竟然不見了竟然不見了!反覆對照好幾次,確定不是健身服慢慢穿鬆的緣故 😜(這裡沒圖沒真相,一切憑想像)


哎呦現在打字都覺得滿腔熱血,po完就去跳繩!(其實是前陣子看到對比照之後太開心,吃喝太放縱,需要皮繃緊一點 😆)


23 comments:

  1. 妳家的西班牙葡萄牙料理好強!然後看完要去吃小籠包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近吃小籠包走火入魔,歡迎加入 😆

      Delete
  2. 穿的下十年前skinny jeans是贏家 XD
    第二件好好看我在在找類似的 可以分享品牌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扣起來不是問題,問題是多了圈肉哈哈。那件是Miaou,沒聽過沒買過,隨便選的 XD

      Delete
  3. 一直覺得師父是人生贏家~~~

    小聲說 我也覺得Tozen的握壽司一點都不好吃!! 現在想吃小籠包當早餐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二月限定的人生贏家 XD

      我最近常想著拿小籠包當零食,這真是太危險了!

      Delete
  4. 看到real luxuries圖表好有感覺
    原來我一直覺得過的舒適是有午睡,好廢喔,哈哈

    運動加油,下次我們就有before/after可以看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有午睡自由和slow mornings真的不是普通的舒服!看到那張有被狠狠提醒自己擁有多少,當下特別有感。

      如果我可以繼續堅持運動十年,就發before after對比!(到時候才不會有人記得 XD)

      Delete
  5. 如果家附近有小bu子店,我們應該都會有bu子臉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經夠近了,所以bu子臉養成中!

      Delete
  6. ‘趁他不注意’ 让我想到了yosh...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是誰,會在不注意時被拍一下嗎 XD

      Delete
    2. mifi 太可爱啦

      Delete
    3. 感覺你是個可愛的老讀者 😁

      Delete
  7. Mifi 有沒有吃過Terra Nova的大王鍋貼跟Cambie的東泰祥?
    我覺得這兩家都不錯
    桂 我之前想去 可是很多人說不好吃
    現在聽妳的描述 我也不想去了
    隨園我也覺得很普通

    我們又剛從東京回來
    感覺溫哥華吃來吃去都不知道該吃什麼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聽說大王鍋貼好吃,有打算去(一般偏好有小籠包的店家哈哈)。東泰祥的薄皮生煎我也想吃!

      剛從東京回來一定很空虛。是說我就算沒去東京也常不知道想吃什麼 XD。外食選擇拿出來想一圈,就哪裡都沒動力去了,可能也算是愛煮之人的煩惱吧。其實以北美小城市來說,住溫哥華已經很幸福,比起加拿大(還有美國也是)中間那一大片廣大的土地,溫哥華絕對是美食天堂哈哈。

      Delete
  8. 妳好!抱歉打擾,不知道能不能請妳分享使用的跳繩品牌?麻煩妳了,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Crossrope 😊 可以選有繩或無繩,同樣手柄都能替換,也有不同重量選擇(我有1/4磅和1/2磅)。順便說,一開始覺得手柄有點細,習慣就好了,越跳越愛!

      Delete
    2. 感謝回覆!找來研究看看!很喜歡妳的 life style, 非常羨慕!

      Delete
  9. 聖誕鍋鍋蓋上面有金色星星也太可愛了吧 (瘋掉)

    ReplyDelete
  10. 可以請問您有Facebook或ig 可以追蹤嗎? 真是太喜歡妳分享的所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開心妳喜歡 🤗 不過沒有FB和IG(只有blog好像是遠古人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