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越拖越久,所以先把一部份旅行點滴放在當下的月記。不過還是希望能找時間寫完整遊記!或許沒什麼參考價值,但以純粹回味這方面來說,我還滿喜歡細細記下來的。(是說想到還卡在兩年前的摩洛哥,頭忽然大了 XD)
四月中到五月初,三週假期全部鎖定在巴斯克Basque Country。這裡是個獨特的文化區,有自己的語言和民族認同。跨越兩個國家,在法國西南角和西班牙中北部的交界處。以前分別去過兩邊,這回是第三次來,本覺得算是有點熟,也沒有特別極端的預期,結果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從一個愛吃鬼角度來說,整個就是顛覆認知、改寫人生!
先落腳在法國這邊。這個小城,如果你知道法國的Bayonne火腿,你就知道它;如果你不知道法國的Bayonne火腿,你就不知道它 XD。因為Bayonne火腿的名稱就是來自它的產地,Bayonne 😝

Bayonne火腿是法國最受喜愛的頂級品種,在產地遇上一年一度的火腿節,是這趟的亮點之一!完整見識各個工坊各顯身手 💪
火腿節不只是巴斯克最古老的傳統慶典,可能也是最嗨 😆。除了火腿比賽和傳統市集之外,最如火如荼的其實是街頭狂歡,從早到晚吃吃喝喝,氣氛超熱絡!(根本巨型block party哈哈)
氣溫是被氣氛帶節奏嗎,忽然變好熱!
另外Bayonne也是法國巧克力發源地,公認的「歷史巧克力之都」。我也忽然get了黑巧的美妙!

這個vacation還迷上帆布袋,看到就想收,大部份時候都在揹它們。包包的盡頭果真是帆布袋 😂
上次在Bayonne的奇葩事件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這回還好有留下正常回憶哈哈。
法國巴斯克第二站,Saint Jean de Luz。一眼愛上的海邊渡假小鎮,可可愛愛,輕鬆悠閒,完全我的菜。
身後是城中最有名的馬卡龍店。話說當年路易十四和西班牙公主在Saint Jean de Luz舉辦婚禮(打仗快30年打到兩國都筋疲力盡那就結婚吧),大婚時被這間的馬卡龍驚艷到。據說原食譜從1660年傳承至今,可以驗證現代人口味跟國王是不是同頻道 😉
從Bayonne到Saint Jean de Luz都吃得很開心,好愛法國的bistronomy風格!完成度可以非常高,有fine dining的水準但吃得輕鬆自在,也不像星星餐廳tasting menu動輒三五個小時那麼虐我的腰 XD。連續一週每天兩餐吃bistro,幾乎完全沒踩雷,感覺可以繼續吃兩週(以至於之後剛到西班牙有點切換不過來,而且西班牙菜是我的最愛啊)
這陣子迷上背心外套,出發時行李箱有三件,回來變七件 😆
最先種草卻又最後買的這個,有點淘氣。明明是法國品牌卻叫American Vintage,明明看起來樸實可是價格讓人納悶。說真的沒啥特別,我只是看中那種超級隨意休閒的感覺(隨便抓起來出門遛狗買菜或是當家居服的感覺 XD)。然後一看官網價格......what?美金訂價$250!換算成加幣,再加上各種稅,到手要四五百(理查說看起來像五十哈哈哈)。嗯,明明可以直接搶,卻還給了件衣服,真是太良心了 😂
加拿大沒有,卻在這個小眾的小鎮給我遇上實體店。出去玩比較會亂花錢,加上歐洲定價稍微友好一些,開開心心被搶 XD(一般不碰粉紅色系,這件somehow上身好喜歡,但最後還是選了大地色系)
背心外套真的超好穿,利用率很高!微涼的春秋天氣,不太需要外套,加層背心剛剛好,活動起來也更輕便,而且不像外套整個套起來就只要外套的樣子(好繞 XD)。忽然想起以前很愛穿,有十年前了吧,不知道為什麼遺忘這麼久,現在一口氣補回來哈哈。
第二部份,移動到西班牙巴斯克!重回San Sebastian,真的是大寫的開心 😄😄
新添了selfie航拍機,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合照 XD
整個巴斯克地區,最有名的城市應該就是San Sebastian,美譽「世界美食之都」,也被稱為吃貨的耶路撒冷。小吃和大餐都很強!
San Sebstian最了不起就是,隨便一間小酒館,隨便一道小菜,都可以很厲害。貌不驚人,但個個有功夫。比如說這間口碑老店:
👍 迷你熟成牛排漢堡,火候完美肉香紮實
👍 小烏賊鑲入綿密蟹肉餡,煎好再淋上parsley蒜油,鮮嫩到不行
👍 鵝肝高溫快速香煎,表面微焦帶脆,內裡保持半熟的入口即化
👍 豬腳煮軟去骨,跟切碎的炒蘑菇一起壓實定型,切片後裹上蛋液薄分煎炸,香酥軟糯
每間都有不同特色和拿手菜,每餐都要吃上好幾間!都集中在走路幾分鐘的老城區,pintxos hopping的天選之地 🌟
上回專攻pintxos(巴斯克對tapas的稱呼),這回也更重視其它類型,譬如說巴斯克的炭烤,文化和功力都非常深厚,有享譽國際的炭烤餐廳。最厲害的都在鄉下,這天專門來Tolosa吃傳奇的Casa Julian。雖是世界第六的牛排,不過這間老教父級別早已超越排名,是巴斯克炭烤的鼻祖,當年一己之力顛覆人類對牛排的審美 💪💪
1950年代以前,主流追捧年輕小牛(其實現在也是小牛為主),而Julian破天荒首次使用八歲以上的老牛:肉香深邃濃郁,脂肪有aged cheese和堅果的複合香氣,小牛完全不能比。頂級牛排逐漸被重新定義,巴斯克地區的牛排一直延續了老牛特色,Casa Julian也是70年不變的純粹。
我其實抱著試試就好的態度,因為對牛排本來就還好,主要是沒有特別在迷一大塊生肉 😜。可是一口下去立刻改觀,跟以往吃過的所有牛排都不一樣❗這餐吃完直接改寫人生.... 接下來在巴斯克的時間變成牛排最大, 一回家就想訂機票再來!重新看一下世界前十牛排,五間都在西班牙,巴斯克竟然就有兩間。我原本絲毫沒在care,現在如數家珍,只惦記著下次再來一網打盡 😋
San Sebastian不僅好吃也很美,也美得很有層次!市區是Belle Epoque美好年代的精緻優美,舊城在充滿小酒館煙火氣的同時又整齊有序,海灣則是經典大器的高級渡假感。
依山傍海,袖珍又豐盛,十分鐘就能從熱鬧巷弄瞬移開闊海灣,再上山頂俯瞰全景。沿山輕鬆徒步,從優雅海灣到巨浪懸崖,不到一小時就可以體驗完全不同風景。
下一站,Getaria!巴斯克最厲害的餐廳在鄉下,特意安排兩晚在這個重量級小漁村。人口不到三千,卻是世界最有名的烤魚聖地 🐟
幾乎每間炭烤都爐火純青,不過千山萬水必需鎖定大魔王Elkano,穩居World's 50 Best,也是世界排名最高的魚料理。全球公認的開放式直火炭烤天花板,極致的極簡主義,全靠頂級漁獲和炭烤功力 👑
炭烤整隻野生大比目魚就是源自這裡!魚皮恰到好處的焦脆,皮下豐富的膠原蛋白融化滲入魚肉,口感一流。也很欣賞他們片甲不留的拆魚之道,從魚身到魚頭到魚鰭,邊分邊講解哪個部位什麼口感,哪個位置膠質多,哪裡上手嗦骨頭。會吃的民族都有相似之處 😁
鱈魚喉kokotxa也是間間必備的當地特色,一整個滑嫩肥美!
身穿背心外套快樂吃烤魚的一天 😆。五月一日是歐洲好些國家的節日,漁村特別熱鬧,氣氛超好!
店家的炭烤爐都在戶外,我吃得很起勁,看得也很起勁~
Elkano國際上比較有名,但村裡另一間Kaia Kaipe是同級水準甚至更強。其實60多年前這間先開,後來有點家族恩怨,堂兄弟另立門戶(小村八卦 XD)
在Kaia Kaipe吃了另一個夢幻食材,Getaria紅鯛魚。細緻有彈性,甘甜鮮美,配上他們的烤法真很讚!昨晚還有今天兩餐都在吃烤魚,可是完全不會疲乏,明天離開前還想再吃一條(可惜炭烤餐廳都要下午1點以後才開門)。
這三週喝到很多喜歡的酒,這天在Kaia Kaipe的這瓶是最愛,簡直瓊漿玉液 😍😍(我倆在那瓊了半天、玉來玉去,知道對方在說什麼可是誰都說不完整,拿出手機上網search才終於得到正解 XD)
漁村另一個有名之處,是Cristobal Balenciaga出生地,消化烤魚時可以來Balenciaga博物館走走(然後我又買帆布袋了哈哈)
Getairia風景也滿漂亮的,而且海岸步道和公共建設都出乎意料的有質感,很難想象是個僅有三千人的小漁村。
在外飄蕩半個月之後來到最後一站Bilbao,想到還有一週時間在這,忽然感覺好像另一個vacation哈哈哈。喜歡這種不太大也不太小的城市,走走晃晃很舒服很方便,吃喝選擇也夠多不會無聊。
山色環繞,一條河串起新舊。最大亮點是建築大師Frank Gehry設計的美術館,超級酷炫的鈦金屬建築。
又帥又美!
除了前衛的現代建築,也完整保留了舊城區。
喜歡我們住的Abando這區,環境很好,吃飯選擇多,去舊城區還有周圍閒逛也非常方便。
對Bilbao最重度上癮念念不忘的,是Amaren的牛排!從沒想過我會對牛排館說出這番話 XD。Casa Julien是改寫人生的起點,讓我想要再試一間巴斯克的老牛牛排。而Amaren是人生新篇章!🔥
世界頂級牛排館裡面,沒幾間像Amaren這樣,專門去找稀有的古老品種,乾式熟成100多天。所以也被成為牛排聖殿!最高level是西班牙葡萄牙鄉下的放養牛,一輩子吃草和橡子,高齡八歲以上,退休之後變成優秀牛排(生前做牛做馬,死後也不放過人家 XD)
可以選產地、品種、性別、年紀、熟成天數。本日庫存裡的最強的一位:西班牙Retinto公牛,九歲,熟成130天。
天啊..... 入口陶醉到快哭了!跟一般牛排的風格完全不一樣 😲😍
因為牛的種類和年齡,以及生長環境和飼料,本身味道已經跟普通商業牛有很大區別。再經過數個月的乾式熟成,更是徹底變成另一種風味!香氣深邃複雜,在強勁牛肉本味之中,帶有風乾火腿、熟成奶酪、烤野山菇、堅果的味道。它的美妙真的太難形容了,極致醇厚的肉鮮大爆炸! 💥💥💥
以前吃什麼高級牛排店,都覺得跟我不太合拍,後來很少想吃牛排。但這個是我的靈魂伴侶,在Bilbao一週吃三次還覺得不夠 🤤
馬上訂位兩天後再來,結果等不及過了一天就回來 😂。本想著試試不同品種,可是太迷上次那位,最後又選它。一樣愛到不行,吃完依然意猶未盡!網上說兩個人點1公斤就夠,長時間熟成的味道格外濃厚,會更有飽足感。但我倆不費吹灰之力吃完1.4公斤,感覺還能繼續 😳。是說有些人吃不習慣這個風味,還好理查跟我口味一致,可以兩個人一起瘋狂吃哈哈哈。
吃tapas也吃得很爽!喔喔喔我好愛西班牙怎麼辦 😆
西班牙酒館小吃五花八門,但有時越簡單的往往越深刻,比如說馬鈴薯烘蛋!簡單又不簡單的美味!
沒什麼特別行程安排,每天就是從很chill的吃喝開始,又在很chill的吃喝中結束 ❤️
料理功力了得的vermuteria!看老闆在open kitchen做菜,完全像是很認真的玩興趣,真好~
牆上 XD
在Bilbao又遇上American Vintage,忍不住再買一件 😝
最後還是收了這件粉紅色 💗(穿著它覺得心情莫名好 XD)
在Bilbao其中一天租了車,開一個多小時去世界第一酒莊Marques de Riscal,尊為現代Rioja之父。去過一些有點厲害的酒莊,各有特色,不過都沒這座的外型有特色!據說當初能請到Frank Gehry出馬設計,就是因為酒莊主人開了一瓶跟大師同歲(1929年)的老酒。
最狂的是,他們家收藏了1862年起所有年份的酒,一屆都沒漏掉!
這天忽然降溫,還好我有厚的背心外套哈哈哈(其實是Banana Republic男款,所以也幫理查買了一樣的 XD)(說真的質感比American Vintage好很多 XDDD)
這次來的地方都沒有精品店(我也沒有要特意買什麼啦),不過轉機時買到一件Moncler背心外套。也是偏厚所以一直沒機會穿,這天上午有點涼終於穿出門,傻眼是下午變超熱 😅(雖然這一件可以買Amercian Vintage五件,但我還是覺得Amercian Vintage完全不值)(邊嫌邊買哈哈,因為找不到一樣的材質/版型/厚度)
地標美術館經過外面幾次,最後一天才進來參觀。建築本身比展品厲害,還好有Ruth Asawa的全球巡回展撐場面,好愛!連不愛博物館的理查都難得這麼有興趣,每個看得超級仔細,還想買來掛在家。然後一看拍賣要幾百萬美金,他說他要學編織金屬絲 😂
當時Amaren剛吃完第二次,其實我已經考慮要不要再吃。內心糾結,是因為同間牛排館一週吃三次好像太神經了 😅,而且還有很多美食選擇啊啊啊。到了最後一天,不管想到什麼料理,都覺得沒什麼比那口牛肉更迷人!晚上義無反顧報到,神經病就是我哈哈哈。
兩日不見,望穿秋水 😜(本店沒位,換來姐妹店,多了些其它菜式,不過牛排是同水準)
還好有來!吃進嘴裡整個人都要融化,此時此刻一切都太對了!當日庫存最優是葡萄牙Maronesa母牛,五歲,乾熟成120天。比起之前吃的高齡閹公牛,這款的復合香氣較溫和,但還是有美妙的風乾火腿和榛果氣息,又多了香甜乳香。脂肪部份乍看有點多,不過味道超級純淨,絲毫不膩,不知不覺吃光光 🙈🙈
一轉眼又回到家,好想這兩隻!可是心依然留在Amaren,好想繼續吃 XDDD
後院開滿了紫色杜鵑,還好沒錯過花期!跟標準比的話其實開花不及格哈哈,這裡大樹太多它們總是沒什麼花,今年算是難得的爭氣,我們只需要跟自己比 XD
回歸擼狗時光,兩隻同時擼到~
到家之後有幾天時間休息,不太擔心時差。晚上睡不著,給置物架換造型,擺上這次帶回來的小東西們。
之前長這樣~
現在右邊完全改成巴斯克主題!上面的畫,是巴斯克文的Basque Country和傳統圖騰。我一般是不會買這類啦,主要是看中這個配色,而且上面的巴斯克文沒人看得懂,不然寫個直白的France啊Spain啊什麼的,感覺就變調了 XD
兩隻魚是Vitra的木娃娃系列,應景這次的超讚烤魚 😋(旁邊那個尖頭木娃娃也是同系列,放在這有種要去捕魚的感覺 XD)。中層的鐵網烤魚插畫來自Getaria,畫框剛好擺上Elkano的手工製金屬刀叉架(超nice的經理還送我一個木質turbot小吊飾,我要掛在聖誕樹上)。右上的白綠和底層的粉紅條紋花瓶,來自Bilbao當地的可愛小店。綠色鳥和木製魚都是美術館紀念品店的收獲,鳥兒是Design House Stockholm的Birds 1967,純粹因為喜歡它的顏色和造型哈哈。
這系列鳥兒誕生於1967年,瑞典著名陶藝家Lisa Larson去墨西哥旅行時,愛上了當地色彩斑斕的民俗藝術,加上當時正值Flower Power嬉皮文化的鼎盛時期,崇尚自由和平、色彩繽紛。於是她把這些元素結合起來,做成陶瓷工藝品,但沒有大量生產,算是個人珍藏。直到近兩年才由北歐設計師品牌重新發掘,做成木製鳥,手工塗裝。
每隻都繽紛歡樂!
家裡總能找出一些有的沒的。楓葉小碟放這兩隻也太剛好!
溜進來一隻小老鼠,跟雜誌顏色有配到 😄。多年前在普羅旺斯的市集購入,它其實就是一顆圓滾滾的石頭,幾筆勾勒出眼睛鼻子嘴巴,再黏上耳朵尾巴,可愛~
帶了一疊帆布袋回來,然後找到一個尺寸剛好的盒子嘿嘿。櫃底翻出在希臘入手、也是以前出遊唯一買過的。不過以後應該需要更多盒子來裝更多帆布袋 XD
我覺得我還滿會organize還有打包行李的 😳。然後啊,在條件有限的時候,能善於利用手邊的東西,也會讓我小小得意很開心哈哈。像這些Bayonne買的巧克力,在行李箱如果滑來滑去,容易斷裂,包裝紙也會磨損。我掃描一圈.....登登登登~ 來程的航司洗漱包是完美答案!齊齊整整的回到家呵呵。
現在get了黑巧,也開始能體會不同可可豆的風味。家裡最愛黑巧的是理查爸,當然也要帶一些給他,還寫了簡單介紹黏上去(家裡也只有我和理查爸最能appreciate對方的細心程度 XD)
話說理查爸雖然有老男人的難搞難相處(不是我說的 XD),但真的很細心很貼心!這天他在朋友家,朋友栽種了很多海芋,理查爸知道我喜歡花花草草,採了一把專門送過來 ❤️。喔然後發這張過去讓他找亮點,他一眼就看到了 😄
各是各的樣子 XD
除了這天跟家人吃飯買外帶之外,其實回來之後都不太想吃中菜,繼續沉浸在想吃西班牙料理和牛排的心情,完全切換不過來 😂
但只想吃Amaren那種極度熟成的牛排風味。既然沒可能,那就吃羊排好了哈哈。天氣變暖就在後院煎,家裡沒有油煙味~
這陣子最迷的是希臘羊排!跟以前的作法還有一般食譜稍有區別,更簡單,我也更愛 ❤️
👉 羊排:不像大多食譜的醃肉環節加檸檬汁和蒜泥,而是只加鹽、黑胡椒、少許dried oregano。另外準備淋醬 — 橄欖油 1 Tbsp,檸檬汁半個,dried oregano 1 tsp。煎羊排時先立起來煎肥的那邊,再兩面煎,進行到一半時放幾顆拍扁的蒜頭。出鍋後加淋醬。
👉 配菜:沙拉可以省略feta cheese和橄欖(有時懶得特意去買,也不用發愁feta cheese吃不完壞掉),只用黃瓜和番茄,加橄欖油、紅酒醋、dried oregano、鹽,提前半小時拌好,出汁更好吃。另外洋蔥很配羊排!加檸檬汁或紅酒醋(酸度可以高一點)、dried oregano、鹽,也是提早做好。
不誇張,兩天之後又來(我還確認了照片日期 XD),一模一樣原班人馬!從主角到配角都是同樣調味,但材料不同所以吃起來不雷同。總之就是簡單不用想,完美搭配 ❤️
在漁人碼頭看到大章魚腳,亞裔漁船老闆看我們也是亞裔,加上週邊客群的關係,馬上分享可以怎麼煮(中式)。其實我是要做西班牙菜哈哈,tapas裡面最經典之一,pulpo a la gallega 🐙。成品比一些西班牙當地的還好吃!另外做了西班牙式的雞肝和豬排,還有經典小菜chorizo香腸,都超級下酒下麵包,滿足滿足 🍷🍷
希臘羊排 🔁 西班牙小菜 🔁 希臘羊排 🔁 西班牙小菜...... 這才是我要的切換 😆
最近都在吃這種火候,好鮮嫩~
很多人不敢吃肥肉,但這一口的美妙,懂得都懂 XD。我對羊羶味的接受度不高,而羶味最重是在脂肪,可是這個完全不會羶!從肉到脂肪都透出淡淡的甜味!(我們是在清真肉鋪買當地的新鮮小羊肉 👍)
又切換到Spanish tapas餐桌哈哈。話說好些年前剛開始蒐集Royal Copenhagen時,最愛整桌用RC上菜。後來累積到,8人吃飯30多個碗盤,出動還不到1/3。結果現在呢,又忽然愛上RC和其它牌混搭....人啊 🙈
最感動是第一次從自家廚房端出馬鈴薯烘蛋!這道真的是簡單又不簡單 ✨
喔喔喔喔章魚太好吃了,一定要配馬鈴薯!
在西班牙tapas和希臘羊排之間沒完沒了的循環 🙈🙈
斑點蝦還是要吃的,季節很短,一年只有一次。
漁人碼頭新晉的標示系列,有各種漁獲的有趣小知識。來跟當季的斑點蝦合照呵呵。
理查幫小咪穿船長衣服 😁
我搭配她穿條紋。
晚餐後一起抱抱~
理查幫兩隻刷牙,我在後面搗亂,把襪子掛在他耳朵上,還逼他轉過來拍照 😂
晚安,船長咪 ❤️
修剪銀杏樹,順手拿幾支回來插著。小餐桌配上大綠植,有種不一樣的FU~
也到了剪花季節!院中芍藥大把,玫瑰只剩這一株,雖然不是我首選的玫瑰顏色,但配淺色芍藥剛好。
終於恢復做運動。這位一定要跟進來,玩幾下之後又自己進去籠中籠 aka 套房。我運動到一半,跟他三目相對.....呃臉怎麼擠成這樣 XD
純粹覺得好笑.... 一個睡很死,一個不知在好奇什麼。
斑點蝦火候一定要控制好,不要燙到全熟,滾水下去之後稍微開始冒泡就出鍋。這天做糟滷,冰冰的更美味~
顏色和精力都很火熱呵呵。
誰是真的誰是假的?😜
傻不拉幾的兩隻 😁
Chilling like a boss 😆
又去偷毯子~
最sweet的小咪 ❤️
再熱就不想下午出來散步了(Milo那件厚毛衣也不適合 XD)
簡單午餐,一人一大盤白灼斑點蝦,配個我拿手的涼拌菜 😋
到底是多不想吃中式,連外帶都在點中東烤肉和美式烤肉 😅
大肉我的愛 XD
這次聚會來點搞笑的.... Costco的麻辣鍋薯片,配Costco的龍舌蘭(這瓶也太像橄欖油哈哈哈)
一大坨和一小坨~
在西班牙逛街時走進Levi's隨便看看,看到店員穿的褲子覺得很喜歡,上身更是愛,超舒服!材質混合了cotton和tencel所以特別軟,也是合我意的中等深淺和色調,寬鬆版型不怕變胖 XD。當下還試了另一件,一起打包。我沒怎麼買過Levi's,回酒店之後上官網繼續逛,看有沒有其它喜歡的。然後發現同一件褲子,歐洲定價120歐元,加拿大定價120加幣,直接便宜40%,還不用我大老遠帶回去。於是隔天退掉,然後回來去逛Levi's哈哈。
這件就是我一見鍾情的那條,XL Baggy Straight Lightweight,顏色是Gamble Time(實物略淺一些)。在歐洲店裡試的長度是31",剛好不用改短,可是這裡只有33"。照理說以它的直筒形,改短不會影響整體版型。當時我穿著一般會穿的鞋子,上身讓裁縫剪到剛碰到地的位置。改完之後每次穿出去都覺得哪裡不對勁,褲腳好像特別寬(雖然它是寬褲沒錯),飄來飄去的很怪(好難形容 XD)。反正就是跟我在歐洲店裡那條的感覺很不一樣,還一度懷疑是不是歐洲和北美版有差別,但確認了一模一樣。某天走路時在旁邊玻璃看到倒影,恍然大悟,有點偏短!回家一量inseam,30"多一咪咪,而31"才是我最初試穿的。所以如果妳們買這件需要改短,切記要長一點,站立時後面稍微拖地才好(走路時是不會拖地的),這樣前面才有在鞋面上的垂墜感,才好看。喔對這款偏大,可以買小一號。
這件是Super Baggy Barrel,顏色是Off Roading。想試試沒買過的褲型還有顏色(as the name suggests是在土裡打滾的髒髒色 XD,雖然這張看起來不太明顯,實際上褲型也更粗曠)。這款買小一或兩個尺碼。
也收了這件Cinch Wide Leg Lightweight,顏色Nightly Routine。看起來平平無奇的淺藍,上身意外好看,fit適合我,寬度也恰到好處。材質混合tencel ,軟軟的很舒服,這點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哈哈,有一點不舒服就很少穿。總之三件裡最喜歡就是它!尺碼我覺得true to size。

兩隻精神都很好!
這位也是 🤣
在家不想吃中式,外食卻全部留給烤串和麻辣串串 XD
老地方報到,差不多一週一次的頻率(我暗暗希望可以吃膩,這樣它收店時就不會太難過 XD)。照例點二人串串套餐,另外多加一份羊肉。可能大部份人吃二人套餐都夠,然後另加的羊肉又比我們一般點的牛肉要大份,所以服務生特意確認要不要改成半份。還好沒改,竟然全部吃光 😅

最近看到的一場婚變,特別有感觸。
其實大部份時候,我跟大部份人一樣,對婚變和離婚變得有點習以為常。這年頭婚姻早就不再是一輩子的事,除了各種差錯和變數之外,人類好像也更會放飛自我(?)。不少婚姻也跟感情無關,反而更像互利的合作關係,心知肚明有得有失,就算互相嫌到不行,也為了特定目的捆綁在一起。
可是這位姐姐的一切,跟那類型的婚姻還有婚變,根本扯不上關係。夫妻相守30多年一直幸福美滿,先生事業有成,品行端正,不僅疼愛她也以她為榮。她對家庭非常用心,對生活充滿熱情,而且本人是個超級大才女,完全就是傳說中的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有廚藝也很厲害!無論看她畫畫唱歌或是做菜,都滿心佩服,也很欣賞她的文采。在Facebook分享的家庭日常,溫馨和樂,看到都為她開心。有些人或許會說這只是選擇性展現美好,但我倒沒往這方面想,覺得她就是很自然的分享生活中的真實存在。精神富足,人生豐盛,不需要經營什麼人設。
就是這樣一位有溫度有深度、有趣有才華有顏值的優秀女人,上一秒還婚姻美滿生活幸福,下一秒就遭受最愛的人最意想不到的背叛 💔
其實不只是驚訝或氣憤或惋惜,某種層面上來說,我還有種微妙的代入感。她的才華我是零頭都沒有,但就婚姻美滿生活幸福而言,我能厚臉皮說這點我可以,自己很滿意很滿足。跟理查在一起20多年,對彼此的愛,對彼此的好,有增無減。不管做什麼去哪裡,都想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都很開心,有說不完的話,笑不完的點。我倆非常篤定,會長相廝守白頭到老。不過這又如何呢,那位姐姐當初不也是一樣的篤定?😔😔😔
她了解他,曾經認定他不是那樣的人。就像我了解理查、他也了解自己,他不是那樣的人。但以後的事誰又能預料呢?人變婚變,即使有時看起來再不可能,終究是有可能性的。所以看到她的遭遇,我恍恍中竟然有種切膚之痛 😥(理查莫名躺槍)(是說變心也不是男人專屬)
唉,照這個思路發展下去,那不就是什麼美好都有期限?雖然不能說不對,不過也太悲觀消極了些。話又說回來,就算期限到了緣份盡了,曾經的美好也是真真實實存在過的,雖然未來無法控制,但過去的是不會變的(穿越不在討論範圍內 XD)
然後也有點唏噓,年紀越大見得越多。都不要說網上看到的各種誇張事例,就連身邊的人也是,活到人生中場,經歷一些自己以前可能完全沒想到的。有的離婚,有的分居,有的不得不在一起。有的想生小孩卻屢屢受挫,有的不在計劃中卻意外走上另一條路。所以說人生,誰又說得準呢?好好過好當下就行!
Anyway,回到那位姐姐。後來看她一步步從崩潰中走出來,重啟新生活,超級佩服她的堅強勇敢,真的太棒了!感覺還是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把日子過得充滿生命力 ✨✨

停了快兩個月沒運動,五月底重新開始(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