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ruary 2010

[料理] 經典美味 — 煙花女義大利麵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Puttanesca是義大利文中妓女的意思﹐而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直接翻譯就是「妓女義大利麵」。不過這樣菜名直接得有點驚嚇哈哈,稍微婉轉一點就叫它「煙花女麵」。這道大名鼎鼎的義大利麵﹐到底為什麼會有如此勁爆的名字呢﹖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在1960s開始流行於義大利﹐對於其名稱的起源﹐說法不一。有的說﹐是因為口味強烈﹐鮮鹹濃郁﹐噴香帶辣﹐像妓女的風騷誘惑。有的說﹐是因為妓女手邊的材料有限﹐用一些易保存易取得的食材做出這道義大利麵。有的說﹐是因為這道麵的香氣非常惹味誘人﹐是妓女吸引招攬客人的好幫手。有的說﹐是因為製作簡單﹐方便妓女在短時間做好吃飽恢復體力。真正的來由究竟是什麼不重要﹐重點是﹐煙花女麵是不可不試的好味道。


主要材料除了番茄之外﹐就是鯷魚﹑橄欖﹑酸豆﹐這三樣都是風情萬種惹味型。雖然只是這幾味就已經讓我著迷﹐但是我家有無肉不歡的男人﹐所以我加了牛絞肉﹐另外也有加雞肉的版本。







《材料》

  • 油漬橄欖 (Black Olives)— 3大把
  • 酸豆(Capers)— 1大匙
  • 鯷魚(Anchovy)— 1罐50克
  • 牛絞肉 — 200克
  • 洋蔥 — 1/2個
  • 大蒜 — 5瓣
  • 乾燥紅辣椒碎 — 適量
  •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 少許
  • 乾燥巴西利(Dried Parsley)— 少許
  • 新鮮羅勒(Basil)— 少許
  • 黑胡椒 — 少許
  • 罐頭番茄 — 1罐
  • 橄欖油 — 適量
  • 鹽巴 — 適量



《作法》

  1. 鍋中放入橄欖油﹐先爆香洋蔥﹐再放大蒜一起炒香。
  2. 加牛絞肉炒散炒熟﹐放黑胡椒。
  3. 放入切碎的橄欖﹑酸豆和鯷魚﹐加乾燥奧勒岡﹑乾燥巴西利和乾辣椒碎﹐炒至香味飄出。
  4. 倒入番茄糊﹐滾了之後轉小火﹐煮約半個小時﹐試味加鹽巴。
  5. 義大利麵煮至七分熟留硬芯﹐放入醬中繼續煮熟﹐可以加點煮麵水﹐最後加羅勒葉。











我愛橄欖的獨特滋味﹐也愛鯷魚的特有鹹香﹐不過我知道這兩味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慣﹐我身邊沒有人喜歡橄欖﹐也吃不來鯷魚。所以不敢保證人人都愛這道﹐但不試不知道﹐說不定一吃成主顧!


比妓女還風騷的麵麵﹐嘻嘻。




味道格外迷人的一道義大利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