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August 2010

[料理] 日式炒烏龍麵 Yaki Udon


Photobucket


日式餐廳常見的炒烏龍麵,在家煮其實非常的簡單又好吃。Yaki Udon放什麼材料都可以,反正就是麵、菜、肉、醬油,不過我不喜歡太雜亂的版本,如果是多加了高麗菜、紅蘿蔔、魚板等等,我會偏好做Yakisoba。這個食譜可以說是跟著我喜歡的居酒屋來做,百吃不厭,也完全不輸餐廳!


2018補充:依舊是最喜愛的炒烏冬,現在稍微調整了作法,一樣好吃可是更加快速簡易!


鰹魚醬油看中文是歸類在「醬油」,但準確來說其實是「醬汁」,裡面除了醬油之外還加入了鰹魚萃取、糖、醋、味霖等等。根據不同比例加水,能直接做成冷麵沾醬、天婦羅沾醬、關東煮湯底。在日文中稱作「湯頭露」,北美的英文商標是寫Soup Base。它比純醬油鮮甜,有些菜色可以用它取代醬油,就不用自己以醬油和味霖等調配,比說說金平蓮藕等Kinpira菜式;還有鍋燒麵、日式烏龍麵這類,我都習慣直接用鰹魚醬油。但如果是不出現鰹魚或昆布高湯味道的料理,像豚肉角煮,就用純味醬油。


回到這道,如果用鰹魚醬油,本身已經帶甜就少放點糖。若用醬油,酌量多放糖或味霖,想要的話可以加烹大師鰹魚粉。



《材料》
  • 烏龍麵 — 1片(一人份,約250克)
  • 牛肉片 — 80克
  • 蘑菇 — 2個,切片
  • 蒜頭 — 1瓣,切末
  • 蔥 — 2支,斜切段
  • 黑胡椒粉 — 少許
  • 鰹魚醬油 — 適量 (也可以用一般醬油加柴魚粉)
  • 味霖 — 少許
  • 柴魚片 — 少許



《作法》
  1. 鍋中加少許油,放入蘑菇片炒幾分鐘到水份出來。同時滾一鍋水,放入冷凍烏冬,煮散後撈出,稍微過一下冷水,備用。
  2. 同一個炒鍋,把蘑菇撥到一邊,再放一點油,爆香蒜末和蔥白,然後加牛肉炒至半熟,加黑胡椒粉、味霖、鰹魚醬油。
  3. 放入入煮好的烏冬拌炒,不用太久,熱了就好,炒久會比較糊。過程中試味道酌量加醬油或鹽巴,快起鍋的時候放蔥綠,盛盤後擺上柴魚片。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二三!

Photobucket


每次煮都覺得根本不用在外面點了,哈哈 XD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