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1

[料理] 不愛吃花椰菜都愛上 — 涼拌花椰菜

涼拌花菜


記得我第一次在料理文中寫說「花椰菜是榜上有名的不討喜蔬菜」,完全就是很孤獨,因為讀者們一面倒的都說自己很喜歡吃花椰菜 XD。可是北美的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花椰菜,我也是從小就覺得它口感怪怪的,也沒有什麼花椰菜料理讓我覺得超級誘人。



在某些亞洲餐廳會看到花椰菜舖在盤底或擺在一旁來添色,更是讓我對它沒什麼好感,覺得只是當成擺設的配角。然後很怕理查爸媽偶爾會做的燙花菜,純粹是吃營養,只用鹽巴調味,而且煮到過軟的口感更扣分(二老對不起,我只是就事論事 XD)。說到底,我對花椰菜的做法很敏感,而中式涼拌無疑是我最喜歡的,可以吃上大半盤!


換湯不換藥,調味跟涼拌蘆筍一樣,只是把材料換成花椰菜。份量方面我都用「少許」帶過﹐因為真的很隨意﹐喜酸就多放醋﹐愛辣就多放辣椒。淡醬油加一點就好﹐鹹味用鹽補齊﹐不要有明顯醬油味﹐或是省略醬油也可以。做涼拌的時候我會烏醋和白醋混著用。基本上我最愛烏醋﹐因為香又柔和﹐但是白醋比較酸而且無色﹐加進來可以增加酸度也不會影響菜餚的顏色(這段就直接copy過來,嘿嘿)。


材料
花椰菜 — 1把
香菜末 — 少許
蒜泥 — 少許
辣椒 — 少許
淡醬油 — 少許
烏醋 — 少許
白醋 — 少許
砂糖 — 少許
鹽巴 — 少許
麻油 — 少許


作法很簡單:花椰菜切塊(我個人不喜歡太大塊的),放入加了鹽巴的滾水中﹐重新滾起來之後再煮10-20秒(或至自己喜歡的熟度),撈出並過冷水﹐然後瀝乾。提前先所有的調味和配料混合在﹐最後加花椰菜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菜,很多蔬菜都可以這樣做,簡單方便又可口,只有健康沒有負擔(講到我好像吃得很健康一樣 XD)。
Photobucket


之前也寫過另一道味道不太一樣的涼拌花椰菜,兩個都好吃,連我這個不愛花椰菜的都喜歡,如果有人跟我一樣也試看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