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ember 2011

[料理] 電烤爐上菜 — 自製手工漢堡


Homemade Burger


陽春但好吃的漢堡﹗沒有雜七雜八的配料,漢堡肉是主角。只要用心選材就成功了一大半~

我們喜歡吃漢堡,但都在餐廳點,很少自己做。跟老美的烤肉習慣不一樣,我們夏天烤肉的時候也不準備這款,因為覺得很容易就吃飽,我們BBQ會想吃比較多樣化的東西。某次BBQ因為時間不多求方便買了現成的漢堡肉來烤,覺得烤肉吃漢堡其實也不錯,並不一定總是得烤那些準備起來累個半死的串燒。趁著心中的熱情還沒有熄滅,趕快買了材料來動手,超市的冷凍漢堡肉,怎麼都還是比不上手工自製的 :D


漢堡肉雖然是由絞肉製成,但肉的品質還是很重要。我個人不喜歡買現成的牛絞肉,因為不知道究竟是什麼部位什麼品質的肉做成。還有就是,現成絞肉往往水份含量高而影響口感和味道(原因之一是用冷凍的肉去絞,也有可能是故意注水)。另外,現成絞肉一般比較細,我覺得做成漢堡的話少了點口感,吃起來會像快餐連鎖店那種低成本的漢堡肉,不是gourmet burger。所以我會買新鮮的整塊牛肉(80%瘦,20%肥),然後讓店家幫我現絞,而且不要絞到最細。


調味方面,有些人對漢堡肉的堅持跟對牛排一樣 --- 如果肉的品質好又新鮮,只用最簡單的鹽和黑胡椒就好了,原味萬歲(而且跟牛排一樣也是做到半熟)。我是不反對原味啦,但不會百分百遵守,也要看心情,而且原味再美好也會吃膩吧,有時候換個味道換個感覺對我而言也是必要的。


像這次我就是處於想加其它調味的心情,肉中放了現磨海鹽、現磨黑胡椒、蒜粉、洋蔥粉、Paprika(匈牙利紅椒粉)、Chipotle Pepper(墨西哥煙燻辣椒粉)、Jalapeno Flakes(墨西哥青辣椒碎片)、Cumin(孜然粉),Dried Thyme(乾燥百里香),以及一顆蛋。鹹度的話,大約每一磅肉(454g)加一小匙鹽(5ml)。


然後呢,我是支持「漢堡肉不加bread crumbs」那一掛的,要純肉而不是像meatloaf的漢堡肉。有些料理像是meatloaf和meatball需要加bread crumbs當填充物,不過對於漢堡肉,我喜歡不加bread crumbs的口感和味道。有人說加bread crumbs是因為要binding agent把絞肉黏在一起,我是覺得加蛋就可以了(一磅肉加一個蛋),漢堡肉一樣可以成型,料理時也不會散開碎掉。


以上都是我的個人心得和喜好,大家可以自由調整改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有的只放鹽和黑胡椒,有得絕不放洋蔥末,有的加一點牛排醬,有的加bread crumbs,有的不放蛋;有的喜歡在漢堡中另外加培根蘑菇等一堆toppings配料,有的只要最基本的(連番茄都不要).........總之自己爽就好啦,哈哈。


作法很簡單,把調味、蛋和絞肉攪拌均勻,揉成球然後壓扁就好啦。不要過分揉捏,越少碰觸越好。要做的比想要的成品大小再大一圈,因為料理的時候會縮小並變厚。因為在執行少肉計劃,所以這批漢堡肉是120g一個,換作從前的話一定毫不猶豫的做成兩倍大 XD


用保鮮膜逐個分裝,冷凍起來,早上轉去冷藏,下班回家就可以料理了(也可以直接料理冷凍的,但我還是偏好先解凍)。
Photobucket


用我們的新玩具電烤爐,蓋起來,兩面一起烤,很快就好了。肉全熟之前掀起電烤爐上層,麵包也上去烤一下,並且把起司片放去漢堡肉上。麵包好了,起司融了,肉也ready了。
Photobucket


另外烤了花椰菜和蘆筍當配菜,所以漢堡中就不另外加生菜了。那種帶芝麻在表面的漢堡麵包比較好看,但都是大一號的,我又不喜歡吃麵包多的,所以選了這種小一點的。
Photobucket


很陽春的只有漢堡肉、番茄、起司(本來要放洋蔥但是忘記了),不要看它很單調,其實這種基本款非常好吃呢。另一次我們把番茄換成奶油炒蘑菇,也是讚讚讚!也可以另加脆培根、熱狗腸、酪梨、烤紅椒、Salsa、Pickle、芥茉醬、番茄醬等等,量身定做玩看看。基本款更吃得出肉香,豪華版有不一樣的滿足感,各有各的優點和風味。
Photobucket


好好吃!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