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rch 2013

[食記 ]洪師父牛肉麵

洪師傅


Aberdeen Centre中的大名鼎鼎「洪師父牛肉麵」如今已經開兩年了,而喜歡到處吃的我和理查遲遲沒去嚐看看不是沒有原因的。這間在開幕前就很大聲勢,說是在台灣屢次得獎的冠軍級牛肉麵,聽起來感覺會顛覆Vancouver華人以往對牛肉麵的體驗,因為史上最強的「洪師父」必定能把其它牛肉麵通通都比下去。


一開幕就人潮洶湧,頭幾個月每個時段都大排長龍。我和理查一貫不喜歡湊這種熱鬧排那種隊,個人覺得沒必要巴巴的去等那麼久,等平息之後再去就好啦。過了沒多久,就有意料外的聲音傳出來了,無數試過的人不是說很普通就是不客氣的說又貴又難吃。


自認我煮的紅燒牛肉麵相當可口,不輸餐廳(其實比我在外面吃到的都好吃 XD),所以漸漸也很少在外吃牛肉麵。聽到大家對傳說中的「洪師父」是這番評價,我馬上變成降到零度以下的冷感,連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都被徹底殺死,之後想都沒再想過這間店。這日打算在Aberdeen吃午餐,邊在mall中走著邊在頭腦中篩選幾間餐廳,然後剛好經過「洪師父」,也一陣子沒在外面吃台灣味,那乾脆試試也無妨(我承認,我那時心中是想著看它到底有多糟 XD)。


很概況的講本人心得的話,那就是不好吃,完全不會再去。如果全方面多層面的看待,「洪師父」的牛肉麵其實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首先,肉的品質的確比較上乘,而且份量也頗足。再來,麵條十分彈牙,讓一碗味道遜色的牛肉麵變得不至於難以下咽(我個人對麵條口感比較標凖嚴格,過軟的在我心目中是零分,相對的會給Q彈麵條大加分)。


肉和麵固然重要,但我覺得牛肉湯是整碗的精髓,是味道成敗的關鍵。對我來說,「洪師父」敗就敗在整體的味道,也就是在牛肉和湯頭的烹煮調味上的缺陷。無論是清湯還是紅燒,都非常非常的弱,既有調味不足的平淡,也有缺乏肉香的單薄,味道沒有層次和深度。


比起大眾價格的牛肉麵的確貴一些,但考慮到他們的食材比較優質而且租金高,所以這樣的價錢也不是沒有道理。如果味道合意的話,我很樂意花這個錢,問題是我那天那碗都剩下不想吃了,就算半價我也不願意再去浪費我的胃 Orz。


後來才知道「洪師父」是做franchise的(像麥當勞那樣的連鎖店),西溫最近好像新開了一間。Richmond的是第一間,也在北美一些其它城市陸續開了店。


鹽酥雞的粉和調味都道地可口,雖然是簡單的胡椒和鹽巴,但也正是傳統鹽酥雞的美味所在。粉薄,炸的火候剛好,雞肉香軟。
Photobucket


在門口的開放式點心廚區看到廚師正在包蘿蔔絲餡餅,很厚、餡料非常滿,看起來不錯,於是點了一份。煎到兩面金黃,服務生端上桌時幫我們從中間剪開。
Photobucket


我本來是期待上海蘿蔔絲酥餅的那種內餡(不是要拿這兩種一比高低,因為是不同款點心,但我以為都是包蘿蔔絲,應該有所相似),結果大不同而且大遜色。蘿蔔因為烹飪時間不當所以還帶著點生味,而且太淡了,幾乎沒有味道,也少了油脂香。
Photobucket


冠軍紅燒牛肉麵。菜單上有標示小辣,但我是完全沒吃到辣味啦。先喝一口湯,沒什麼牛肉味或牛骨高湯的香,倒是有個人工味,不過喝多幾口就覺得好一些,但絕對不是香濃飽和的紅燒牛肉湯頭(可以說是相反吧)。
Photobucket


裏面有大塊的腱子肉和切薄片的牛小排。我聽過有人說肉太硬咬不動,但我吃到的很柔軟,感覺牛肉的品質不錯但紅燒味不足。牛肉片八九分熟,原味,是最後放進來的,我是覺得沒必要在牛肉麵中吃火鍋肉片啦,有點奇怪,牛肉麵就是要吃燉到香軟入味的大塊肉啊。
Photobucket


麵條呈暗黃色,有點彎彎曲曲,賣像和口感都有幾分像日本拉麵,非常有彈性。可以選寬麵、細麵、新竹米粉、冬粉,我點的是細麵。
Photobucket


清燉牛肉麵。我知道清燉是不加醬油的,但湯頭總不能如此這般,看著吃著都像煮麵水一樣貧瘠無味吧。不要說肉香似有似無也沒有其它調味,連基本的鹽巴都不夠,什麼味道都提不起來。我覺得適當使用辛香料的清燉牛肉有個跟紅燒牛肉全然不同的魅力,也一點不會比較遜色。
Photobucket


牛肉使用了比腱子肉油脂豐富的部位,更香更好吃。一樣有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牛肉片 XD
Photobucket


理查選了寬麵,也是彈牙可口。如果不是這個麵加持,這種味道(其實是沒有味道)的牛肉麵實在是難以入口啊。順便提一句,他們家的辣椒油還滿香的,能吃辣的話就多加點,稍微彌補一下牛肉麵本身口味上的不足 XD
Photobucket


我們隔壁兩桌是東南亞人,想必是慕名而來,可是所有人的東西都沒吃完就走了。我看到其中有剩了大半碗的清燉牛肉米粉,無色的湯裏面躺著白慘慘的新竹米粉,說真的光看就不想吃了,而吃起來也跟賣像一樣慘淡無味。如果他們因為「洪師父」而覺得台灣牛肉麵其實竟然如此,那就真的是太可惜也太冤枉了啊(捶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