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February 2014

| New Orleans | 異國風情法國區 Fr​ench Quarter,紐奧良地標 Jackson Square


 photo JS06_zpsee4a52fe.jpg


其實New Orleans揹負著坎坷的命運:殖民地時期的動蕩,非洲黑奴的辛酸歷史,南北戰的打擊,大小颱風的摧毀,持續下沉的地表。身位美國的古城,有過繁榮光景,也飽經風霜。


我不能說這是我最喜歡的城市,當必須說它非常特別,而且很難去形容或概括。古典又滄桑,放縱也沉重,落寞又瘋狂;熱情隨和中有自己的固執,自豪驕傲中帶著些許脆弱;在層層面貌之下,有種不一樣的靈魂和生命。


集合了久遠的歷史和不同的文化,New Orleans有很多種風貌,雖然French Quarter只是其中之一,但也是最有名的。說到這個城市,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帶著歐洲特色和異國風情的French Quarter。這是城中最古老的區域,1718年建城時以這裡為市中心來發展,如今整個區域都被納入國家歷史名勝。

 photo FQ22_zps6bd096cb.jpg


French Quarter一區的四面界線分別是東邊的Mississippi River,西邊的Rampart Street,北邊的Esplanade Avenue,南邊的Canal Street(街區不是正南正北,我只是大概寫個方向)。棋盤巷弄中滿滿都是接連不斷的餐廳酒吧商店,不管是吃喝玩樂還是走走逛逛,都是遊客必會安排的行程。

 photo FQ03_zps563e4e6d.jpg


其實這區也可以說是主要觀光區,很多人去New Orleans的吃喝住行都集中在這裡。

 photo FQ16_zps00a6a25e.jpg


紐奧良是法國殖民地,但間中由西班牙接手了幾十年,所以French Quarter雖說是法國區,但建築特色其實更多是西班牙風格。兩三層的房屋,常常漆成繽紛顏色;整齊排排站的門窗,圓拱或四方;整片的黑色鑄鐵雕花欄杆,十分顯眼。

 photo FQ11_zps5be8cdff.jpg


 photo FQ06_zps6cb4ee81.jpg


 photo FQ19_zps3f6eab8d.jpg


 photo FQ21_zps3493e4c3.jpg


漫步French Quarter,有不少各有特色的建築。

 photo FQ23_zps0d670323.jpg


 photo FQ13_zpsc88bcb28.jpg


不簇新也不華麗,但街邊巷間都透出自己的味道。

 photo FQ14_zps42ad1a2a.jpg


這些建築看著紐奧良一次又一次的轉手易主。

 photo FQ15_zps170cb78c.jpg



這棟是警察局。

 photo FQ07_zpsd101f2e1.jpg


我們去的時候是聖誕節,這座房子佈置得好熱鬧。

 photo FQ08_zps5f43bfa3.jpg


Joan of Arc銅像就在Decatur Street中間,隨手拍張照。旁邊是古老的French Market,包括了一個傳統市場和周圍的商業建築。

 photo FQ17_zps6ca48664.jpg


紐奧良創始人的雕像。

 photo FQ18_zps18ce9a0c.jpg


說到雕像,我們最初在Canal Street經過下圖這位以為是扮成雕像的街頭藝人,隨便瞄了一眼就繼續往下走。因為我們的飯店在Canal Street上,所以常常經過這個敬嶪人士,想說他怎麼沒日沒夜的上班,而且姿勢也保持得太穩當了吧。後來終於湊近去看,哪是人扮雕像,根本就是如假包換的雕像一座 XD

 photo Canal08_zps6d930e0e.jpg


French Quarter中有幾條特別有名的街道,我選三條來多寫幾句。


【BOURBON STREET】

首先最鼎鼎大名(或是臭名昭著 XD)的就是Bourbon Street,大概是整個城市中酒吧夜店密集度最高的地方吧。
 photo Canal02_zpsa5780c53.jpg


從Canal Street通向Esplanade Avenue,延伸了十三個街區,管它是脫衣舞還是同性戀酒吧,燈紅酒綠的一間接一間。這條醉生夢死之街完全不是走sophisticated路線,其實還滿trashy的 XD

 photo Bourbon02_zps0a434387.jpg


是這裡太放縱還是我們的城市太拘謹,看到街上的告示說只要酒精裝在塑膠容器中就可以在公共場合飲用,我真不知道是要震驚還是歡呼,哈哈。

 photo Bourbon01_zps288d3595.jpg



【ROYAL STREET】

粗野放蕩之Bourbon Street的下一條街是Royal Street,全然不同的風貌,十分有氣質,建築也更漂亮,很多上鏡率最高的房屋都在這這條街上。

 photo FQ02_zpsa96c4f7d.jpg


從Canal Street的交叉路口沿著Royal Street往下走就對啦,下圖是我拍回去Canal Street的方向,高樓聳立。

 photo Royal02_zps96ec19af.jpg


Royal Street上大多是古董店、畫廊、珠寶店,有各種各樣的藝術品和紀念品。這區的東西比較精細高級,定價也來得高一些。如果想買些低價位的小玩意兒,可以去French Quarter中的Decatur Street或是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中的Magazine Street。除了商店之外,跟法國區的其它街道一樣,少不了餐廳和酒吧。

 photo Royal01_zpsd08f7ad2.jpg



【CANAL STREET】

Canal Street是法國區和美國區的分隔線

 photo Canal04_zps348232f3.jpg


一直到19世紀早期,French Quarter的居民都是法國人和西班牙人。美國在1803年購入Lousiana州之後,一批來自美國本土的移民和文化湧入了New Orleans。原本是打算建一條運河來當兩區的分界,後來以同名大街代替。Canel Street西南方的這區最初被稱為American Sector,現在叫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東南方是French Quarter,那些有名的街道像是Bourbon,Royal,Decatur都跟Canal Street交叉,到了另一邊之後就是不一樣的名字,譬如說Bourbon成為Carondelet,Decatur變成Magazine,Royal成為St. Charles。


Canal Street是滿繁華的商業大街,集中了大型百貨公司和高樓林立的飯店,和French Quarter裏面完全不同樣貌。

 photo Canal05_zpsb208de87.jpg


聽說這個時鐘是城中最古老的物件之一。

 photo Canal06_zpsf1e2c015.jpg


看到這張照片,想到這次多虧了我腳上這雙這雙羊毛雪靴啊啊啊。

 photo Canal01_zps223d474a.jpg


想說去那麼南部的地方,不用帶好幾雙雪靴,雖然舒服好走,但不適合當地的天氣就是一個NO。於是穿了最軟最舊這雙上飛機,帶了其它鞋子去那裡穿。結果我們到的第二天遇到氣溫驟降,沒比Vancouver高幾度,是New Orleans最冷的冬天之一。就算身上穿好幾層夠保暖,腳上單薄也很痛苦(flats根本無法擋風寒啊),所以我只要出門就賴著這雙雪靴,心存感激,還好有你。


有一天晚上,步行約五分鐘去吃飯。我們前面走著兩個女生,薄外套、短裙、光溜溜的腿、細高跟鞋。這天真的很冷,我穿毛衣加厚外套、戴羊絨圍巾踏羊毛靴才覺得剛剛好。前面那兩位邊走邊抖,頭都快縮去身體裡;而且那段石路凹凸不平,看她們穿細高跟鞋走得很困難。我跟理查說:可憐的孩子,好冷而且走得好辛苦,我暖暖好開心喔,幸虧有這雙UGGS,看我健步如飛又有小火爐然後故意發出賤賤的笑聲:Hee啊~ Hee啊~ Hee啊~(我和幾個朋友很喜歡這樣玩 XD)。


結果,走在旁邊的理查完全沒聲音,好像我剛剛都在對空氣講話。有那麼幾秒鐘,我沉浸在被冷落的心情中,想說我親愛的老公為什麼沒有分享我發自內心的喜悅和假裝在玩的幸災樂禍 XD。於是馬上問:噯,你怎麼不說話?這時理查才從牙縫中擠出幾個字:因.為.我.也.很.冷。 哈哈哈哈哈哈哈,原來你也在冷啊,真不好意思我還Hee啊~ Hee啊~ Hee啊~ XDDD


Jackson Square是紐奧良必訪之地,也是美國國家歷史地標。設計上模仿了法國的美麗古老浮日廣場,再加上紐奧良又曾經是法國殖民地,所以Jackson Square有著明顯的法式氣息。

 photo JS01_zpsdcd22ef0.jpg


這是我們唯一早起的一天,晃來Jackson Square,沒有遊客人潮,透出沉靜優雅的氣質。

 photo JS14_zps11cce556.jpg


 photo JS13_zps2f17a95a.jpg


配上這樣的pose是不是很適合 XD

 photo JS10_zpsd7e0a8df.jpg


Jackson Square位於French Quarter中,是早期法國殖民時期的中心地帶。

 photo JS08_zps6bfa75b3.jpg


廣場的建築中,最顯眼的就是這座白色教堂。

 photo JS09_zps2c10c2b5.jpg


它是聖路易主教堂St. Louis Cathedral,建造於1718年,是美國最古老之連續使用的主教座堂。

 photo JS04_zpsf1965336.jpg


有種童話故事的FU~

 photo JS03_zpscb5843f0.jpg


聖路易主教堂兩側的也是很有歷史意義的18世紀建築。左邊是舊市政廳The Cabildo,路易斯安那州的購地的最終版本在此簽署,現在是博物館。右側的The Presbytère與市政廳對稱設計,本來是神父住宅,但後來變成商業用途,也當過法院,最後成為博物館的一部分。

 photo JS02_zps25010bb8.jpg


廣場的兩側的紅磚建築Pontalba Buildings來自1840年代,由城中當時著名的貴族和商人Micaela Leonarda Antonia Almonester女士所設計和開發建造。

 photo JS11_zps9ca124fb.jpg


廣場中間的是美國第七任總統的騎馬銅像。

 photo JS12_zps8f9264ed.jpg


路邊有等待載遊客的可愛馬車。

 photo JS17_zpsa144cb0d.jpg


 photo JS18_zps9e66631c.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