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ember 2014

| 食記 | 元老級的法國菜 Le Crocodile

 photo LeCrocodile-4_zps567ff048.jpg

其實有點被這位元老嚇到。雖說接觸越多高水准餐廳越會更加敏銳挑剔,但這次的食後感並不是因為帶著嚴苛標准,只是把看到的實質跟店家的自身定位來對照,然後覺得.......呃你是在鬧的嗎 XD


Le Crocodile在溫哥華是元老級的法國餐廳,有名氣有地位有年代,得獎無數,近幾年連續在Vancouver Magazine的排行榜上穩居Best Upscale French Restaurant。這30來甚至已經成了法國菜的代名詞,尤其是在現代新經典誕生還有bistro小館變得較普及之前。號稱高級法國料理,菜式為傳統類型(我文中會不時提到「高級法國菜」,因為這是店家自身的定位,那我也就拿這個標准來參考)。

我和理查喜歡法國菜,但溫哥華的選擇有限,出色的更少,我們又不是特別喜歡太老派的餐廳,因此Le Crocodile不是首選。上回去是十多年前,對食物的印象早已模糊,但餐廳內部似乎跟記憶中一樣,沒有翻新過的痕跡。不太有fine dining的架勢,倒是有種隨和的溫馨感。

坐下來看到桌上的鹽巴與黑胡椒,裝在很古早的玻璃瓶shaker中,反倒有種diner感覺。另一個意外是服務。我們那位服務生的溫度比較低但也算有禮,當天的specials背得很流利,回答料理問題也頗專業的樣子。可是上菜時只負責把盤子放下來,什麼都不說就默默走掉。 如果稱自己是fine dining,也是相當有名望的餐廳,服務生上每道菜的時候應該要多少介紹一下菜色的內容,這也是很基本的吧。

雖然氣氛和服務可以影響整體用餐感覺,但暫時撇開這些不看,回歸原始只品食物,畢竟味道最重要。可惜這餐對我們來說實在不怎麼可口,也對其中某些方面非常詫異。料理和餐具都滿粗糙的,配菜是大辣辣擺放的水煮蔬菜,竟有上海小白菜。醬汁是法國菜的精髓之一,但這樣無序的攤在盤上實在稱不上細緻。種種情況串連在一起,真的很難看到高級法國菜的影子,倒是有種bistro food的舒心隨意。

餐前招待的quiche,熱燙的鹹派很香濃。
 photo LeCrocodile_zpsdf689139.jpg

Duo of Foie Gras Tasting — foie gras terrine, foie gras creme brulee, icewine gelee, toast.  鵝肝醬和焦糖布丁式鵝肝,配冰酒果凍和烤麵包脆片。
 photo LeCrocodile-5_zpsa74e6a77.jpg

很豪邁的一大塊鵝肝,自身味道上雖然不能說有過失,但濃重的同時又太單一,沒有適當的搭配反而讓主角失色,連我這麼愛肝類和鵝肝醬都無法吃太多,如果四個人分食大概好一些。整體來說,Le Crocodile的份量慷慨但欠缺精細度。
 photo LeCrocodile-6_zps7a246083.jpg

相比之下,同盤的另一味大勝出。鵝肝慕斯搭上脆脆的香甜焦糖,味道和口感都有做到。
 photo LeCrocodile-9_zps61695275.jpg

Lobster "Tempura" and Grilled Scallops — endive salad, olive oil, lemon juice, tomatoes and chives.  炸龍蝦和烤扇貝,配菊苣沙拉。
 photo LeCrocodile-2_zps18d2c20c.jpg

龍蝦和扇貝的火候都十分精准,味道鮮中有香。沙拉的調味上使用橄欖油和檸檬汁很簡單,但清爽可口也映襯了主角的味道,是整體令人滿意的一道。
 photo LeCrocodile-3_zpsa214269c.jpg

每桌都會送上一盤細細的法式炸薯條。
 photo LeCrocodile-18_zps1f6df5e1.jpg

Roasted Fraser Valley Duck Breast — served with pan-seared foie gras and apple cider reduction.  菜單上如果有鴨料理的話,我大概十次有十次都會點,尤其是Le Crocodile這道還配了我最愛的鵝肝,更不可能不吃!結果失望到要吐血啊啊啊啊(淚)。
 photo LeCrocodile-13_zps9d19df72.jpg

煎鴨胸有點overcooked,而且somehow鴨香不太足,皮脂上的火力也不夠。醬汁有種說不出來的溫吞無力,要甜不甜、要香不香、要濃不濃,很尷尬的卡在那而且還著點怪味。總之這是我吃過的最失敗的煎鴨胸,邊吃邊皺眉,兩片之後就不想繼續了。我從來沒有剩下過鴨胸的啊啊啊啊(淚更多)。希望只是店家一時失手。
 photo LeCrocodile-14_zpsbcf32ced.jpg

說到這片鵝肝,根本是在跟我開玩笑。很多筋脈的部位,本身已經很小塊,而可以入口的地方更是少得可憐。完全沒有均勻細膩的切面和口感,因為一下刀就隨著筋脈被拉扯到碎爛,看到都不想吃。看過別人的照片是大塊又漂亮的鵝肝,大概是我剛好不走運。
 photo LeCrocodile-15_zpsce863eee.jpg

這種配菜有點難跟Best Upscale French Restaurant聯繫起來 XD
 photo LeCrocodile-20_zps54e2d186.jpg

爛爛的上海小白菜在後方跟我們招手,哈哈。
 photo LeCrocodile-19_zps617fcf21.jpg

Duo of New Zealand Venison and Duck Confit — black truffle cream sauce and citrus reduction.  這道有兩個主角,紐西蘭鹿肉陪黑松露奶油醬,油封鴨佐濃縮柑橘醬汁,賣相不是最討喜。
 photo LeCrocodile-10_zps73b16b96.jpg

鹿肉是野味,沒什麼脂肪,肉本身的特殊氣味也較突出,料理起來並不容易。這道的火候控制得剛好,肉雖然瘦但很嫩,濃厚的醬汁也有輔佐野味的力度。
 photo LeCrocodile-16_zpscdd3ae60.jpg

油封鴨沒有油封的香味,也沒有突出的鴨香,非常沉悶。簡單直白的說,就是爛爛的肉還有不知所謂的醬,真的很sad。
 photo LeCrocodile-11_zpsa7894a11.jpg

還沒吃完就想趕快離開,也沒心思看甜點。我不是要絕對的說Le Crocodile很糟糕,如果把它當作一個溫馨傳統的法國小館來看待,那食物就是頗有些功底的elevated bistro food。只是店家本身還有媒體都把它定位成高級法國餐廳,而且還是城中第一名,那麼服務和料理應該是在另一個高度,以這樣的標准來說,我實在不覺得Le Crocodile及格啊。
. photo LeCrocodile-21_zpsc2a939a9.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