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16

| 料理 | 家常熱炒之沙茶羊肉變化版


 photo 201609 -4_zpsrpp97fqs.jpg


我愛北方風味的孜然羊肉,也愛台味十足的沙茶羊肉。帶點醬汁的沙茶羊肉更加下飯,味道鮮明又順口,是我最常在家做的羊肉小炒。這道變化無限,雖然最常見的是沙茶羊肉空心菜,但很多其它材料搭進來也非常速配。


對我來說做這道的最佳時機是火鍋日的隔天。我和理查多年來都有每週在家吃一次火鍋的習慣,幾種材料各留下一點就可以炒出香噴噴的沙茶羊變化版。這樣不用專門買很多材料只為炒這一道,完全順便就上新菜,也順便攝取不同營養還多了幾種口感。


這次加了白花菜、黑木耳、蘑菇、洋蔥,基本上手邊有什麼就加什麼,也會放蓮藕、萵筍、白柳姬菇、南瓜、芋頭、蠔菇、腐皮、金針菇、冬瓜等等,反正幾樣各抓少少就是一大盤。有幾次火鍋剩下少許茼蒿,最後一起撒進來,顏色很跳也多了香氣,非常合拍。

 photo 201609 -1_zpsdt2jh4ke.jpg


我一般用兩三百克的肉片,加兩三小匙沙茶醬,少許醬油、紹興酒、白胡椒粉,醃幾分鐘。鍋子燒熱放油,先煸香薑片,再下蒜末和辣椒,然後肉片進去炒到七分熟,盛出備用。同一個鍋,放入其它配料,比較硬的材料先放,比較軟或是想吃清脆口感的就後放。邊翻炒邊加自己喜歡的調味,譬如說油膏或蠔油或醬油。最後把剛剛炒過的羊肉片倒回去繼續炒熟,加一點麻油,也可以淋一咪咪烏醋。

 photo 201609 -3_zpsuzb3sgxw.jpg


簡簡單單很快就完成(因為是處理好的火鍋材料所以不用切洗 XD),但好吃到理查都會專門點菜要火鍋熱炒,哈哈。

 photo 201609 -2_zpsvdzemadn.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