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17

| 料理 | 豪爽美味,新疆大盤雞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9_zpsdmbcf45o.jpg

新疆料理不是中華菜系的主流,不過羊肉串和大盤雞現在應該家喻戶曉了吧。我們第一次嘗試大盤雞是在溫哥華當地的西北餐廳,雖然不常在外面吃燉煮類型的雞肉菜式,但這麼有代表性的料理不點不行啊!然後就開啓了另一扇窗,哈哈。

乍看像是普通的馬鈴薯燒雞肉,入口卻多了幾層味道。濃厚帶辣很有力道,配上北疆佐料的特殊香氣,讓人胃口大開,吃起來有種豪爽的滿足感。(法國出遊中,每餐各種法國菜吃到了第二個禮拜,現在看到這篇好想來一盤 XD)

材料
連背雞腿 — 2個(520g)
馬鈴薯 — 1大個
番茄 — 1個
紅椒 — 1個
青椒 — 1個
洋蔥 — 1/2個
蒜頭 — 6瓣
薑 — 4片
八角 — 4顆
桂皮 — 1條
香葉 — 2片
花椒粒 — 1大匙
孜然粒 — 1/2~1大匙
乾紅辣椒 — 1把
醬油 — 1大匙
辣豆瓣醬 — 2大匙
紹興酒 — 3大匙
烏醋 — 1/2大匙
糖 — 少許
啤酒 — 1~2杯
水 — 1~2杯

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鍋中放油,先爆香薑片和拍過的大蒜,再加花椒粒、孜然粒、八角、桂皮、香葉、乾紅辣椒一起炒香。(為了避免太辣,有一部份紅辣椒是後來才加。)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2_zpsg4umpxqw.jpg

(2). 雞肉和洋蔥一起入鍋,大火炒到變色。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3_zps2ipoj0qe.jpg

(3). 加醬油、糖、辣豆瓣醬,炒幾下讓香味散出,再加紹興酒拌炒。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4_zps3rqxnjlk.jpg

(4). 放入馬鈴薯、番茄、啤酒、水,煮大約15分鐘,視情況補水。一開始感覺湯汁很多很水,但馬鈴薯軟了之後會讓湯變稠,而且要拌麵所以需要多一點汁。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5_zpsakmbvjqv.jpg

(5). 加紅椒和青椒,繼續燜煮5~10分鐘,最後放入烏醋很提味。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6_zpsyj15n81w.jpg

顧名思義,這道菜的特色就是大盤,還有要搭配寬麵食用。所以我就直接出動30公分的LC Braiser啦,麵條在鍋底,雞肉盛上去,大盤(鍋)端出來。也可以麵條另外上,先吃雞肉配飯,再用剩下的湯汁拌麵。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7_zpst7p3xzvp.jpg

麵條也是味道滿滿,選用有嚼勁的手工寬麵最適合,火候略少一分就出鍋,比較不會越擺越軟。做過幾次想比較一下湯汁多和湯汁少的,這回的照片剛好是少汁版本(而且因為直接加在麵上,不少湯汁都在下面看不到),但我覺得新疆大盤雞還是湯汁多一點更好吃,配麵是比乾拌麵潤澤、碗底會殘留醬汁的那種稠度。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10_zpshghu5176.jpg

有些版本不放番茄,或是不加青椒紅椒,但花椒孜然香葉八角桂皮這些香料一味都不能少,才有那種帶勁惹味。馬鈴薯鬆軟入味,融在醬汁中也讓雞肉裹滿味道,真的好好吃喔。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8_zpston16ia5.jpg

同樣的調味和配料,換成牛肉也很好吃!我是用牛肋條,步驟四先不放馬鈴薯,煮40到60分鐘至牛肉變軟再加馬鈴薯,之前之後的做法都一樣。然後決定配飯而不是拌麵,所以湯汁沒那麼多。
 photo 201706 BigPlateChicken-1_zpse4rrj3o5.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