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November 2015

| 普羅旺斯 | 新鮮滿分的傳統美食 Le Criquet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7_zpscsqcnkda.jpg

因為地理位置,普羅旺斯料理在法國菜的基礎上帶了地中海風格,使用很多新鮮的在地蔬果以及大量橄欖油和蒜頭,海鮮也是主要食材。所以既有法式的濃郁飽滿,又帶了鮮活明亮的味覺。大家常聽到的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和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就是當地的著名菜色。

我們在普羅旺斯每日晚餐都是位於定點的Arles(所以說落腳處有充分餐廳選擇很重要啊),不管是大餐還是小館都很美味,真的是多了一個愛南法的理由!Le Criquet是傳統的普羅旺斯料理,也是Arles排名第一的餐廳,從氣氛環境到食物口味都很得我們心。

之前聊到過,我們第一天抵達南法,就跟那個巷弄中小酒館的幽靜戶外座結下情緣,哈哈。成為每天報到的special spot,也讓我和理查對Arles這個小鎮更有種特殊感情。第一日到了之後,從下午就在翹著腳喝紅酒,到晚餐時間開始上網看我選的那幾間餐廳分別在什麼方向。Le Criquet是城中評價最高的餐廳,也在我的名單上,但沒想到就在小酒館對面這麼剛好,所以第一餐就在這裡。

他家的rustic感覺和舒心食物,什麼時候都可以成就美好的一餐,也尤其適合經歷了遠程奔波剛安頓下來的胃口,味道棒,心中也滿足,也是另一個原因讓我們對南法從一開始就有好印象。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_zps9cskfzrr.jpg

石頭牆壁和木頭天花板好有感覺噢。
 photo 201505 Le Criquet-3_zpscjba23lg.jpg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_zpsi1yqji7l.jpg

 photo 201505 Le Criquet-4_zpszcaqzfyk.jpg

新鮮的swordfish和tuna生魚片,軟中帶彈帶甜。
 photo 201505 Le Criquet-6_zpslynkbqra.jpg

普羅旺斯的蔬菜真的都很漂亮,新鮮度不在話下,吃起來格外清脆爽口,每種食材的自身味道都十分飽滿。小番茄吃起來嚇一跳的美味!
 photo 201505 Le Criquet-8_zpseh6dm1j9.jpg

生魚帶著橄欖油的清香滑潤,再以少許香料加持,是簡單順口的好滋味。
 photo 201505 Le Criquet-9_zpspgbsd6qf.jpg

Artichokes(朝鮮薊)疊上略烤的goat cheese、番茄、青醬。
 photo 201505 Le Criquet-5_zpsor58fm2o.jpg

味道香濃的同時又有種爽口開胃的感覺,理查一般不太喜歡artichokes都說好。
 photo 201505 Le Criquet-7_zpsxqvi33qn.jpg

雖然是大眾食材,但新鮮優質的感覺每口都分明,廚師恰到好處的烹飪也讓菜色十分生動。對我來說,這跟星級名廚手下的高檔材料和精巧雕琢一樣值得感動。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0_zpsakxmklyj.jpg

大塊肉豪邁上桌,這種料理光看就好comforting啊,哈哈。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1_zpsa6iunf53.jpg

普羅旺斯香料烤羊排,很周全的有三樣配菜:濃厚的普羅旺斯燉菜、清甜爽口的蔬菜塔、香潤的法式烤千層馬鈴薯。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4_zpssedcmv4q.jpg

普羅旺斯香料一般包含marjoram、rosemary、thyme、oregano、savory,跟很多材料都速配,也非常適合羊肉。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2_zpsnqouuci9.jpg

羊肉烤得香軟多汁,香料和羊肉相得益彰,整體味道和搭配都很棒。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3_zpslpumzysp.jpg

這是全熟的羊肉(不是那種半熟的法式切羊排),但切開來是會流汁的軟嫩。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5_zps4zus94e6.jpg

我不是麵包控,但新鮮的法式麵包口感完美又帶著麥香,再沾上濃醇的肉汁,實在會讓人不怕撐開來的一口接一口!其實我從前菜開始就停不下來了,沾著清香橄欖油和香料調味的麵包也好好吃喔。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5_zpsb4omxjzp.jpg

It takes a lot to 讓我捨棄菜單上的鴨胸,還不是因為乳鴿鵪鶉或牛肉羊肉,而是魚 XD。普羅旺斯料理以海鮮出名,Le Criquet的六道主菜中,肉類和海鮮各半,我覺得在地就要吃地方特色,所以跟著海鮮走啦。淡菜/青口(mussels)隨處可見,但平時看不到的尖尖海螺讓這道菜看起來好可愛啊,呵。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6_zps9exficqa.jpg

服務生說這道是他家的招牌,低溫煮的鱈魚(poached cod)搭配海鮮和大蒜蛋黃醬(garlic aioli)。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8_zpsg1zvmu8h.jpg

配菜是馬鈴薯蕃薯塔,綿密香甜。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9_zpscda6lmsn.jpg

用poach手法烹飪出的魚肉格外的嫩,也保留了魚本身的細緻味道,吃起來很鮮甜。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1_zpsmbnpxuc9.jpg

這種尖角海螺看起來很有裝飾感,不過是可以吃的 XD,而且肉很厚彈。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4_zpsiuru1nrl.jpg

不過大家應該想不到這盤最有衝擊力的是哪點.........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0_zps6wiomshr.jpg

答案竟然是garlic aioli,哈哈。大蒜蛋黃醬是滿普遍的沾醬,但這實實在在是我吃過的最強大版本!味道超級鮮明又濃郁,不愧是用大蒜不手軟的普羅旺斯。質地上來的更濃稠,香味也更濃縮,跟清淡的海鮮搭配起來讓整個口味提升,我超愛!當然啦,這個醬跟麵包也是相見歡的把我送上不歸路(陶醉貌)。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3_zps8aevrbk5.jpg

濃厚溫馨的晚餐到此結束,好滿足喔喔喔。我們很多時候都跳過甜點,一來到最後已經吃到肚子滿滿,二來也減少些負擔和罪惡感(所以才能名正言順的吃更多其它東西還有喝更多 XD)



Le Criquet
21 Rue Porte de Laure, 13200 Arles, France
+33 4 90 96 80 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