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ay 2018

| 2018 | 三月點滴,兩種麵一樣黑,自製叉燒是黑名單的黑


四月去vacation之前來個戶外大整頓,請人翻新草坪、調整灑水器、清洗玻璃等等,想說五月天氣變暖就可以開始在院中烤肉啦。去年買的pressure washer還沒用過,理查趁這個大好時機把新玩具搬出來,說不用兩個小時可以洗完後園的青苔。後來的確洗完了,但時間不詳。他只是信誓旦旦的說,明年一定請人來搞定。「那浪費了這台pressure washer耶,你不是一直都說很有用嗎?」我輕輕道出惋惜,然後看理查默默從堅定轉為猶豫。嗯,看來不用浪費pressure washer了 XD


我跟理查說,應該只有歪嘴雞老公才會自己訂購cuttlefish ink回來,他表示認同 XD。上回做了西班牙墨汁飯,這次來玩義大利麵,我覺得這種作法比把墨汁混入麵粉做成的黑麵更好吃!一點墨魚,一點墨汁,一點番茄糊,一點橄欖油,味道超強大。




不像亞洲人習慣吃炒青菜,歐美料理中的葉菜除了沙拉生食之外,好像就是徹底煮到柔軟的collard greens。基本上芥蘭、蘿蔔葉、kale、chard這些深綠葉菜都是這一類。大多做法是爆香蒜頭和培根,再把菜丟進去煮軟。我改加西班牙香腸chorizo,然後想到在葡萄牙吃到的collard greens裡面多加了corn bread,更有融合感也沒那麼澀,於是加了馬鈴薯達成類似效果。第一回這樣煮,好好吃!馬上納入固定配菜名單,不然總是跳不出烤蔬菜框架。




另一道黑色的麵是韓國炸醬麵。很少看韓劇,但每次看都格外想吃韓菜。平日也滿常做韓國料理的,但都以鍋物和燒烤為主,這回看到電視中咻咻咻吃很嗨的炸醬麵,手癢嘴饞到不行,趕快abuji~!韓國炸醬麵源自中國,可是跟我們以肉為主的炸醬麵很不一樣,裡面加了節瓜、馬鈴薯、白蘿蔔、蘑菇、洋蔥,肉反而不用多。黑醬偏甜,又有很多蔬菜,所以口味濃但不油膩,也順便吃到各種菜。




吃這種黑乎乎的麵有種莫名的爽度,嘿。




部隊鍋也是韓劇的副作用,已經手快發食譜了,想做這道韓風十足的華麗拉圾,請點這裡




家裡如果有內置烤盤和火鍋的桌子挺好的 XD




這個酒一入口,第一個想到的是........雪花秀!LOL




不懂自己為什麼要做叉燒。這明明不是我超愛、超想吃、非它不行的食物,去燒臘店也總是把燒鴨燒肉油雞排在叉燒前面。但這天就突然決定,我.要.做.叉.燒(囧)。上次提過,能用基本醬料調配出來的,我就不太會另外買市售版,於是綜合了多個食譜,從叉燒醬開始做起。




每個叉燒食譜都說很簡單很簡單,動手之前我也覺得這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先醃再烤就好啦。但等我看了一大堆叉燒醬的不同比例、根據我買的肉的重量去調整、把所有的調味混合好、把大塊的肉切開、把肉和醬放在保鮮袋,已經覺得做了好多事情 XD。烤的時候更是要踢自己!已經沒有搞剛的用鐵鉤把叉燒掛在烤箱中了,而是直接放在大烤箱的上層烤架上;下層需要擺個大烤盤接油汁,叉燒翻面時得上下配合好一起拉出來,以免黏稠的醬汁滴到烤箱其它地方,同時要小心翼翼避免燙傷。之後清洗巨大的烤架和烤盤,在洗手槽裡橫來豎去好麻煩。總之整個過程是很欠揍的給自己找事做!而且明明是感覺很簡單的一道料理啊啊啊啊。




吃到的時候更火大,因為完全不是我期待中的油滋滋甜滋滋叉燒!這不是白搞那麼多東西嘛!(繼續踢自己)




主要原因是肉太瘦,另外我有被糖的用量嚇到所以減了一點。不過叉燒就是要甜味顯著又帶油潤才到位,於是取出醃好的另一條來烤時,豪邁刷上蜂蜜,剛好又遇到較肥的一條,所以這份馬上升級。話說加個煎蛋的叉燒飯在周星馳電影中稱作「黯然銷魂飯」,但想到整個過程,本人只能黯然失魂的把它列入黑名單。(雖然有可能鬼打牆想要闖關成功做出王者叉燒)




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挑戰港式豉油雞,哈哈。這道留給最愛的油雞吃處就好,簡簡單單可是很超過的滑嫩香甜!




用不會出錯的家常熱炒來安慰一下自己,乾鍋蓮藕和乾鍋花菜的二合一,蒜苔松阪豬炒茶樹菇。又燙了芥蘭,這餐菜多肉少,可是噴香惹味很下飯!




有些蔬菜想要偶爾生食,其實不一定要多幾道手續做成涼拌或沙拉,這次的青椒和番茄切好盛盤,淋點柚子醬油,灑點白芝麻,放上柴魚片,清爽又輕鬆。




經歷完叉燒夢魘,做高昇排骨時更覺得這道菜太佛心。真的就是排骨燙過然後加水、醬油、糖、醋、酒、薑、蒜,煮一個小時到收乾。沒有任何隱藏的陷阱,這才叫簡單好嗎。重點是回報率超超超超高,根本不用費力做無錫排骨。(到底是要得罪幾道菜 XD)




偽過油的最高境界,先泡鹽水的魚香茄子




趁天氣還沒暖起來,再選個陰雨天,最適合吃暖呼呼的鍋物。薑要很多夠多非常多的薑母鴨,開動!




最簡單最好吃的涼拌芹菜,搭配鮮腐竹和木耳,調味只用鹽、糖、麻油、花椒、乾辣椒,還有必不可少的蝦米(洗淨後用少許水泡軟,蝦米和水一起拌進來)。




每次醃了客家鹹豬肉,都喜歡換著配料炒,蒜苗、豆干、韭菜花、大蔥都是好搭檔。偶爾吃吃原味,整條烤熟再切,佐上生蒜苗好帶勁!




但理查更愛跟不同材料炒在一起的鹹豬肉,就像他喜歡一整鍋什麼都有的香辣蟹,是大把東西挑著吃的爽快哈哈。除了螃蟹之外,我會放蓮藕、木耳、金針菇、蠔菇、萵筍、馬鈴薯、京蔥、牛百葉、肉片、寬粉、凍豆腐。香辣蟹和麻辣香鍋這類料理,就是料越多樣吃起來越嗨!理查說他這次在超市的最大highlight,是在海產部的水池中撈到一隻三磅重的大螃蟹 XD。話說我的老公大人從以前連菠菜都不認識,到現在可以完全獨當一面去買菜,還很有系統和效率,並且能給我新菜好主意,證明了人果真是潛能無限(什麼啦)。




在家做的Yaki Udon這麼好吃,是要讓我怎麼在外面點啊!(不要臉 XD)




上回的違合廚房,是爐台上同時進行的聖誕火雞蔓越莓醬,和當天晚餐的五更腸旺。這回的畫面是午餐的台南擔仔麵,和晚上要吃的摩洛哥燉雞,噗。




很少用到這個26公分/5.5公升的鑄鐵鍋,但偶爾做這種大鍋燉煮,都要很驕傲的對它說,還好有你 。(然後裝滿端起來的時候馬上咬牙切齒)




摩洛哥燉雞中會用到多種香料,其實炊飯也毫不示弱,是香味很澎湃的北非餐桌。




好像都在講做菜哈哈,其實只是煮婦不是主婦,偶爾也得拋頭露面。可是就算邊聽省長的妙語如珠,還是邊記恨著今晚不能在廚房玩耍 XD




幾年前變成了不愛在城中嘗試新餐廳的無聊人,只樂得去固定幾間。難得這日夫妻倆都有不排斥新餐廳的胸襟,吃完兩套aburi set馬上再一輪,看來以後不用跑太遠就能吃到還不錯的aburi sushi。




鵝肝壽司越來越常見,我雖熱愛鵝肝,但還是最鍾情經典的法式煎鵝肝,佐點port wine醬汁和酸甜果香,更適合這個食材。




旗開得勝沒有踩到雷,過幾天又嘗試了一間izakaya。完全是個人喜好,我們吃日式居酒屋就是想要居酒屋的那份感覺,所以對於所謂的格調,反倒持保守態度。比如說一看就是花了心思的擺盤,可是每份都一樣就有流水線作業的感覺;還有明明是庶民小吃,卻刻意裝飾的好像很fancy也滿沒必要的。不過可能看起來高級才容易upsell吧,貌似老闆娘的服務生三番五次推薦定價高的食材和單品,雖然能理解人家也是為了自家生意,但攻勢這麼強的按重複鍵其實讓客人有點困擾 XD




最敗筆的是aburi。這玩意兒果真不是有把噴火槍、是誰都能做的。




這日是St. Patrick's Day,走在Gastown街頭,大家臉上都畫得花花綠綠,下午已經喝得很開懷,讓我們想要快點趕進度 XD




回到口袋餐廳的懷抱,熟悉的comfort真好。忽然在想,如果有天米其林來溫哥華,L'Abattoir會不會摘到一顆星呢?對不同地方的星星有小小體驗,覺得好像有那麼點眉目(妳老幾啊 XD)。(其實米其林一星就是這種食物和服務都用心也穩定、值得順路造訪的餐廳咩)




又是熟悉的美好。固定的店家,一樣的位置,不變的日落,最好的夥伴。




繼續試沒吃過的餐廳,飲茶從「麒麟」轉戰聽說不錯的「福滿樓」。選腸粉的時候,最搶眼的大概就是至尊三子腸粉,端上來原來是這麼一大包!裡面是茄子、帶子、玉子豆腐這三子哈哈。彈柔薄滑,是我吃過最驚艷的腸粉!




其它每樣東西都不錯,可是我們兩個怪人這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吃完之後不約而同對港式飲茶突然很無感 XD




有病的是,我大吼三個月之內不想再碰,竟然隔了一個禮拜就拉理查回去「麒麟」,根本是來鬧的。比我的症頭更意料之外的,是每道都又油又膩,炸腐皮捲像泡在油裡面一樣,根本不是我們吃了那麼多年的愛店!(驚)




最後以壽星徒手切蛋糕收尾好了。(誤)






20 comments:

  1. 最喜歡看Mifi分享日常生活了!就算滿滿的煮婦照,還是能從其中學到不少妳的功夫啊!而且好愛看妳的餐盤,都搭的好好看!最前面墨魚麵的盤子上新買的嗎?超喜歡!

    好奇那間不用讓你們跑大老遠的新日式料理是哪間?(White Rock真的遠啊⋯)

    飲茶你們有吃過Chef Tony嗎?我覺得那間也不錯,不過我們不常飲茶,忘了跟麒麟比哪間比較喜歡。

    開始期待妳的四月圖記!

    - 曼曼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曼曼這麼說,其實我真的要技窮了啊啊啊 XD。餐盤不是新的,但可能比較少用哈哈,而且這個系列很妙,裡面有看起來全然不同的,但又能配在一起,不一定要像我這次這樣用同款(牙買加煙燻烤雞那篇就是同個系列,很適合熱情洋溢的食物,呵)。

      那間是Kyabia,還okay,因為能就近吃到aburi真的沒什麼太多選擇,而且一不小心就遇到另外那間的敗筆。但不愛Kyabia裡面的感覺,明明是新餐廳但有種莫名的stale感覺(也不是特意做成rustic cozy氛圍),妳進去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P

      嗯,Chef Tony也不錯!但我們只去過一次,因為一直都偏愛麒麟,直到這回,嗚嗚嗚.....

      Delete
  2. 我也是熱愛MIFI日常的人!(舉手)
    我要等黑黑的韓式炸醬食譜! 今天的月記好黑~食物都好黑 哈哈
    pressure washer也是我老公買了之後我覺得很無力的東西 本意是要"輕鬆"的清洗車庫前的drive way 後來發現沖出來根本只有細細一條 還是請人來洗比較快 但後來發現拿來洗車蠻好用的 (只是老公啊根本很少自己洗車啊)
    好愛麻辣香鍋 又激起我想要自己煮的慾望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Nikki,希望我能繼續堅持寫下去!(握拳)

      沒錯,就是那急死人的細細一條!就算水壓再強、清洗得再輕鬆,一次也只能沖細細的一條哈哈哈。不過家裡有這樣的工具還是不錯啦,萬一哪裡有需要就很handy(是嗎 XD)

      Delete
  3. 一不知道要煮什麼就來翻看Mifi的日常系列
    請妳千萬要寫下去,我也是忠實粉絲
    也喜歡生活點滴,最愛你們這對可愛夫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aren的捧場和鼓勵!其實我也常常不知道要煮什麼,這時候理查可能會看以前的月記來點菜,哈哈。

      Delete
  4. 愛餐盤 +1
    請問第一張藍色那組的牌子?

    M做菜比餐廳還強
    換做是我也不想出去踩地雷!

    ReplyDelete
    Replies
    1. S過獎了!自己做比較能照顧到個人口味,食材選用也安心一些。其實重點是愛下廚哈哈。

      餐盤是Villeroy & Boch。

      Delete
  5. 故意隔多天來,就盼到四月點滴啦⋯⋯嘿嘿
    叉燒(筆記,我決定不挑戰了,我爸買肉也非梅花肉不可,油花萬歲!)
    愛吃的餐廳走樣,真的很令人傷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看到也有人用五花肉做叉燒!雖然我愛五花肉但怕做叉燒會太肥,我們這裡會專門賣一個部位叫叉燒肉(應該是梅花肉附近但油花比較少),總之人家都叫叉燒肉了,我當然就買來做叉燒,結果怎麼這麼瘦(翻桌)。下次要用梅花肉或是五花肉!(什麼?還有下次?XD)

      Delete
  6. Mifi, 很喜歡妳的blog! 求 yaki udon 食譜 和分享溫哥華吃油雞的餐廳!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正好我調整了舊食譜,現在做起來更簡單順手!妳可以參考這篇http://mlivingblog.blogspot.ca/2010/08/yaki-udon.html,或是在左欄搜尋Yaki Udon。那間油雞好吃的餐廳叫誼園(不是燒臘餐廳,油雞好像常賣完,最好提前預訂),不過他們現在暫停營業在搬家。

      Delete
  7. 紅唇好美,少見妳用這個色調呢
    頭髮也長好多,要留長嗎?
    (我是不是看得很認真 XD)

    妳家的菜和盤子都漂亮
    看來我要承擔起多買餐盤的責任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真的很認真(吻八下)。我發現紅唇好像只有女人喜歡,身邊的女性友人都說好,理查說他還是偏愛我平日的粉橘色系,每次看到這色都故意做出很誇張的表情 XD。那張照片之後沒多久我就去剪了,可是剪得不夠多,我現在又覺得頭髮好長好煩!

      妳負責買和吃,正好是妳最在行的哈哈。跟大王點菜然後指定餐盤 XDDD

      Delete
  8. 冷不防(?)滑到阿mi的自拍照,也太正了吧吧吧吧吧吧!!! 前面想的要留言的話都忘了哈哈哈 只想留言跟妳說妳好美~~(癡漢狀)(眼冒愛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偷偷把自己放在一大堆食物裡 XDDD
      謝謝親愛的,好久不見好想妳!<3

      Delete
  9. 親愛的 Mifi 看到你寫到 Yaki Udon 我就想到之前照著你的食譜在周五試做一次,搭配啤酒簡直就是人間天堂,我跟我男友一杯接一杯喝得好開心啊 (手比愛心) 然後每次煮 Yaki Udon 明明隔天還要上班卻還是開喝了 哈哈哈哈
    感謝你分享如此優秀的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is,看到妳的留言太開心了,我也跟你們乾一杯,哈哈哈。最近常做這道,每次兩個人都在那邊重複一樣的話,喔喔喔喔比外面還好吃 XDDD。於是翻出舊食譜修改一下,順便補充一點鰹魚醬油的內容,希望大家試做都喜歡!

      Delete
  10. 最愛小日記+100
    以前讀書時,韓國的黑色情人節(4/14),單身的同學會相約去吃黑黑的炸醬麵,雖然會吃得滿口但印象中蠻好吃的,只是mifi 在家做出也太威了!
    一直等台灣的蓮藕上市想要做乾鍋蓮藕,但都還沒等到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覺就是要滿嘴都黑黑的才更好吃,哈哈。最好是邊吃邊夾雜一些亂掰的韓國口音,就太道地了(很愛演的夫妻倆 XD)。自己做超簡單,把肉炒一炒,再加一大堆蔬菜丁和韓國黑醬就搞定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