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September 2018

| Amsterdam | 在荷蘭遇到東南亞,細水長流的二星 Ciel Bleu





穩拿米其林二星已經十年的Ciel Bleu,創意巧思和呈現手法都恰到好處,口味上的堆疊也十分精準。每吃完一道會開心期待下一道,剛開始就覺得是好兆頭。會這樣說,因為經歷過越吃越不敢期待的冗長tasting menu,簡直是用餐的最大夢魘。


菜單開頭的開胃菜,可見東南亞元素,像是trassi蝦醬和tom yum冬蔭功。雖說現代歐洲料理中常有無國界氣息,但乍看下還是很難把荷蘭和東南亞聯繫在一起。不過追溯到十七世紀的Dutch Golden Age,就恍然大悟了。


當時荷蘭支配世界貿易,也活躍於亞洲。印尼曾經是荷蘭的殖民地,如今印尼本土以外居住最多印尼人的地方,首位是馬來西亞聽起來不意外,但很多人可能想不到第二位竟然是荷蘭!所以荷蘭也是嘗試印尼菜的好去處,就像法國有水準相當的越南河粉,哈。


高樓層的整片落地窗,在亞洲比較稀鬆平常,但歐洲城市中少有高樓大廈,所以算是小小賣點。Ciel Bleu主打在Hotel Okura頂層、坐擁全城景色,只是晚上看出去也並非燈火璀璨,白天可能比較有看頭。




這日偌大的餐廳只有兩三桌客人,顯得頗為冷清。位於日本品牌Hotel Okura,侍者大多是日本人,服務風格屬於謹慎型,雖然恭敬但有些束縛感,對菜色的講解也略微生硬。而且很可惜,有位侍者似乎不太會根據客人所需來調整互動方式,可能會讓人覺得彼此的頻率很難對到(譬若說我想要專心吃飯或跟理查聊天正起勁的時候,侍者不妨省略沒有意義也充滿距離感的small talk)。




以星星餐廳的上菜步調來說,他家大概是我吃過的裡面最快的,不過是很剛好的緊湊,沒有匆忙感覺。當時我和理查都有留意到偏快節奏,說這樣挺好的,不然有些tasting menu十幾道菜然後上得又慢,吃吃喝喝很久之後真的會昏昏欲睡,哈哈。(價格為2016年9月)




最先上來的五道開胃小吃,一口一味,姿態各異。


Tomato & Cantaloupe




Grass Cheese & Piccalilli
Corn & Lovage




Trassi & Smoked Sheep Milk




Tom Yum & Gray Shrimp




紙是可食用的,包著料一起吃。(怎麼感覺在捲某種植物 XD)




上面幾樣小點結束之後,就從東南亞回來了。以下是功力紮實的法式料理,恰如其分的創意更能細水長流,否則個性玩過頭反倒不倫不類。另外,麵包雖是小配角,但有用心也絕對值得讚賞。


Oyster, Chorizo Iberico, Hazelnut, Sorrel




生蠔的軟濃海味,西班牙香腸的刺激鹹辣,榛果的油脂醇香,sorrel葉的清新酸爽,搭配得渾然天成。










King Crab, Caviar, Ice Cream of 'Beurre Blanc', Preserved Lemon




皇帝蟹,魚子,奶油醬冰淇淋,醃漬檸檬。濃厚中帶著鮮美清香,很delicate的味道。







前菜和主菜之間的一口小食,我印象中刺蝟造型跟上面的食物是有關聯的,但想不起來細節啦。




Red Mullet, Ratatouille, Razor Clam, Smoked Butter




魚主菜使用了紅鯔魚,紅皮亮眼、口味細緻,受到很多廚師的青睞,但不是我最喜歡的魚類(是說我本身也不是魚肉愛好者)。圓點醬料是普羅旺斯燉菜的變身呈現,再以竹蟶高湯泡泡提鮮。




Duck 'Miéral' - two ways




Duck 'Miéral' - two ways




Miéral是指產自法國Bresse的優質禽鳥品牌。




一塊完美的煎鴨胸總是可以帶我上天堂!




Goose Liver, Mirabelle, Coffee, Oloroso Sherry




這道層次豐富的鵝肝慕斯也是一大亮點。肥肝濃厚、咖啡苦香、黃金李子酸甜、雪莉酒甘醇,一起入口實在銷魂。




Watermelon, Coconut, Celery, Flora




Virunga Cocoa 37%, Blackberry, Yuzu, Zacapa Rum Gran Reserva 23 Years




因為是結婚週年紀念日,餐廳最後送了個小甜點,其實比菜單中的還好吃。




甜點盒打開是鏡子,才會有這樣的另類合照,哈。




總結來說,廚師對料理的見解和執行都非常準確,有創意但不會讓人覺得牽強,所以吃下來既有舒心美味又有新意亮點。每道菜之間的連接以及相隔時間也控制得很好。遺憾的是冷清環境和服務風格,但當下依然覺得是很好吃的一餐。而幾天後吃了城中的一星Vinkeles,覺得氣氛和食物都更勝出,是個意外驚喜。


Ciel Bleu 
Ferdinand Bolstraat 333, 1072 LH Amsterdam, Netherlands
+31 20 678 7450





2 comments:

  1. 親愛的為什麼連食記都都能寫得像藝術品一樣賞心又悅目呢~~忍不住讚嘆一下哈哈哈

    ReplyDelete
  2. 親愛的,看到妳好開心啊啊啊!多謝稱讚,真是太過獎啦(話說受到鼓勵可以趕快多寫幾篇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