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18

| 2018 | 七月點滴,甘苦分隔線,家有屠龍刀,最愛十三香


甘苦分隔線的概念就是,前半年還沒過完就出去玩了三次,然後下半年竟然擠進來兩個考試!若不是訂好了十月的假期,真的會覺得看不見隧道盡頭的亮光,好像要在黑白世界中度過下半年了啊啊啊。



新入手兩個家事玩具,機器人和三德刀。最大顆的iRobot,一個機器人抵兩個,一個胖妹妹佔滿滿。




全部的灰色要和平相處。




在William-Sonoma晃一圈,結果帶了三樣東西都是東方的,哈。自從上回的喝醬油實驗之後,看到好醬油都很心動。話說這款Haku Black Garlic Shoyu在加拿大的價格是美國的兩倍以上,因為我們的國不夠厲害嗎 XD。重頭戲是「旬」廚刀,包裝出乎意料的簡陋,不過刀本身十分閃耀,亂起名字叫它屠龍刀。




想買刀的不是本大嬸,而是理查。話說他這一兩年的刀功進步很多,但遇到有點難度或需要技巧的還是需要我來搞定,可能正因為如此理查才想從工具下手哈哈哈。家中用了好多年的是整套的雙人牌,還有一把Wusthof,其實我也覺得有待加強,尤其是易鈍這方面真的有些頭痛,送出去磨刀也不太方便。理查特意買了比刀還貴的電動磨刀器,雖有改善但也不是特別理想。


這是理查第一次選廚刀,他以前就說過,想要看起來很酷炫的這牌花紋廚刀,然後入手標準是有花紋最貴那個哈哈,所以買了頂級的Fuji系列。好啦,當時有試不同系列,這款的握感和重量是我最中意的。


其實傻傻的我們在購買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粉末鋼、VG-10、大馬士革!夫妻倆完全就是來鬧的吧 Orz




記得我十多年前剛接觸料理時,買的第一把廚刀來自IKEA,六塊加幣左右。這把來頭一大堆的「旬」廚刀是一百倍的價錢,究竟有多好用呢?的確勝過手上的雙人牌和Wusthof,但也不是神奇到驚為天人。材質和製造等很technical的方面我沒深入研究,聽起來有點噱頭的地方我也不太在意。其實很多東西完全是個人買爽的用爽的,價值是一回事,自己心中的快感是另一回事 XD


改寫我人生的,不是大馬士革花紋和VG-10鋼材,而是從笨重的木質刀架換成磁鐵刀架。雖然家中的main kitchen空間充裕,但料理重地在後方的小廚房,大部份洗切和爐台使用都在這。以前的刀架放在角落不覺得太佔空間,不過拿掉才發現,廚房世界變得如此清爽俐落!而且我很排斥檯面上的clutter,這樣少了一件東西但完全不影響功能性,實在太棒了。




另外我想說的是,廚刀真的不需要買一大套。不管價格看起來多划算,不管人家說得多麼天花亂墜。最重要的是一把夠大的萬用刀,我個人習慣西式主廚刀chef's knife或三德刀santoku knife。小的pairing knife也要有,另外多一把中型的廚刀也可以但不是必須。


無龍可屠,屠龍刀的開刀儀式,獻給了客家鹹豬肉




屠龍刀切五花肉是真的很好用啦,哈哈。




以前shopping最愛買身上穿的,現在最愛逛家裡用的。買完屠龍刀之後,完全無視附近那些以前固定報到的衣服店,只想要坐下來喝東西。




整個七月都是十三香滷味的天下。根據食材重量來增加香料用量,完全是目測這篇的香料照片 XD




自製十三香滷包、醬油、冰糖、米酒、水、薑蒜蔥,開滷!金錢腱(牛腱心)和豬耳先燙過然後一起入鍋,這兩樣大約都是滷45分鐘就好了。金錢腱比較細緻,不要滷過頭,既失去口感又切不完整。大塊材料的滷味絕對要靠浸泡才能入味。豬耳浸泡兩三個小時入味,金錢腱要久一點大概六個小時。浸泡時間也看各家滷汁的鹹度,我不會弄太鹹,這樣可以泡久一點吸收更多香料味道。


金錢腱冷藏後更容易切,直接淋點滷汁就很香很好吃。




手邊有黃瓜就這樣切片擺盤。其實不是愛給自己找事做啦(不是嗎 XD),而是無需另外料理就可以順便多吃到一種蔬菜。




滷牛肉換個口味的話就加點陝西油潑辣子或是川味花椒辣油,還有蔥、香菜、醬油、麻油拌一拌,也是快速上桌的好滋味。




滷牛腱可以吃原味,但滷豬耳我就必定再小小加工一下。放烏醋、蒜泥、麻油、辣油,手邊有黃瓜和牛角椒也一起加些進來。這樣的涼拌豬耳在我家超受歡迎!




對這個滷包味道很滿意,過幾天又滷了鍋雞腳。我的滷包滿夠份量的,一般滷完兩次才會換新滷包,尤其第二次是肉少的材料,只要加醬油、冰糖、水還有薑蔥這些就可以了。目前這個鍋滷汁在冰箱裡養了兩個月,每個星期滷一次或煮滾一次。看我接下來可以把它養多老。




心愛的小鎮人生。




對吃了多年的愛店總是有種特殊情懷。希望十月度假回來之後,能跟這間的希臘老闆說,你的料理比我們在希臘吃到的還美味 XD




我和理查都不是特別愛吃魚,所以這道醬燒肉末魚下巴能如此受寵真的不簡單啊。




週末最愛窩在家追劇,午餐不是買外帶,就是在家變出比餐廳還好吃的炒麵,嘿嘿。不介意大工程的話就做泰式炒粿條,想要簡單快速就做明太子泡菜烏龍麵,十分鐘搞定而且非常好吃!




我點菜,純手工水餃任食!




西班牙tapas night的固定角色:橄欖油大蒜蝦,pincho ribs,伊比利火腿,chorizo烤花菜。十月假期差點選了西班牙,但不想兩週都呆在西班牙,安排來安排去,基於一週在Tuscany,另一週後來選了Santorini。在我們重回西班牙大吃tapas之前,就暫時靠自己啦。




想到以前常去的小火鍋店可以點肉燥飯(話說很難想像竟能在那裡出現那麼香的肉燥),於是這回在家吃小火鍋也特別準備了肉燥。我~的~天~啊~~~好好吃!而且跟台式沾醬的火鍋好配喔!




想複製在泰國吃的咖哩炒蟹,功虧一簣就在最後的蛋汁步驟,整個結塊了啊啊啊啊。知難而退,我以後只做港式薑蔥炒蟹新加坡辣椒炒蟹就好 XD




我對壽司的堅持其實不是因為嘴刁,而是原本就沒有很愛生魚。不可能在溫哥華當地達成心願,那就乾脆改吃aburi,還更容易遇到合意的。是說aburi也不是有把火槍就大功告成,我們也吃過驚嚇版!




這類甜點不是我們的菜,自己都很意外我和理查會心血來潮走進去。入口之後四目相對,這....是.......甜點嗎?完全不香甜也不好吃,夫妻倆的口味果真很一致 XD




舊愛不變,好吃好心情。吃到一半,理查問我,如果在柏金包和Zakkushi之間二選一,妳會選哪個。想都不用想,當然是Zakkushi哈哈。它不只是我們吃著舒服自在的合胃餐廳,更代表了我和理查之間的歡樂時光和無限默契,根本是無價啊。




趁著自己沒變心、店家沒變調,幾乎每週都去吃。最喜歡的日式串燒其實是五花肉捲蒜苔,愛店的火候和味道都剛好,每回入口都覺得是很完美的小滿足。(世事無常,寫完這篇剛好又去報到,這道的作法突然不一樣了,變成厚厚一捲,不好吃了嗚嗚嗚嗚嗚。)




有些舊愛,一愛就是十年。而有些小吃,以前喜歡可是數年後再吃卻絲毫無感。




睡成這樣,不愧是不拘小節的典範。




我心目中麻辣鍋必備蔬菜除了蓮藕就是花椰菜,因為我喜歡脆脆辣辣的蔬菜!像四川人那樣,沾醬用麻油、烏醋、蒜末,跟麻辣鍋真的是天作之合。




世界盃的意思,就是早上也可以理所應當喝一杯Moscow Mule,科科。話說這杯後面未免太多起伏。開場時理查起身去倒酒,想說不會馬上有突發進展。剛拿出杯子、球賽開始不到一分鐘,Denmark就得分了。一邊大呼小叫一邊動手調酒,幾分鐘之後擺上桌子、還沒喝第一口,就輪到Croatia得分了!(目瞪口呆)




看世界盃一定要吃吃喝喝,早餐做了伊比利火腿的avocado toast和炸雞翅,酒足飯飽看完球賽正好是午睡時間。




臨時起意的烤肉,有什麼烤什麼。乳羊排是希臘食譜,只要有橄欖油、檸檬汁和簡單香料就大功告成。梅花肉排又是吃最近很愛的南美風配阿根廷青醬,醃肉時多放了乾燥青辣椒,辣辣的很帶勁。魷魚串做成新歡口味,韓國辣椒醬搭配孜然粉和孜然籽,超級合拍的好吃!




這種口味的北方串燒應該是東北作法?那裡跟韓國比較近所以用韓國辣椒醬,加上北方燒烤必用的孜然。我和理查以前固定去的一間北方燒烤店,東北人開的,就是這個味道。很對我們胃可是最近關店了,於是我就自己在家這麼做,哈哈。




最愛的pasta第一名,白酒蛤蜊義大利麵。




四月去北歐之前,打算一回來就開始準備七月的考試.......我要洗心革面,不再臨時報佛腳!俗話說,江山難改、本性難移,回來之後馬上心癢癢想趕在考試前再溜出去,結果一下就摸到六月夏威夷歸來才火燒屁股的讀書。除了聽天由命之外,就是靠理查的符。上兩個考試都是有符有過,我是很虔誠的 XD




但不管有沒有過,考完就是要慶祝。(左右搖罷)




嘿嘿,果真考過了!是說這個designation還有兩個考試就完成了,想到無符無課本的人生竟然有點失落。




後院的韓國烤肉,ABUJI~!準備了牛小排、厚切牛舌、豬五花、辣魷魚,搭配生菜、泡菜還有自製小菜,理查說比我們的韓國烤肉愛店還好吃。(又少了一個可以報到的餐廳嗎 XD)




吃韭菜的最大樂趣,就是吃飽之後趁理查不注意的時候,湊到他臉旁邊........打嗝。然後看理查大吼大叫的落荒而逃,而且他反應越大我越爽 XD




孜然烤羊排和客家鹹豬肉熱炒都是我們的愛菜,但同時出場的兩道素菜也不遜色。其一是回報率超高的香干馬蘭頭,另一個是我們以前不愛的秋葵!斜切成薄片的秋葵,加蔥花和蒜末用大火快炒,最後加點黑龍醬油,重點是使用中華鐵鍋或碳鋼鍋才能出來效果。




經過八萬次終於去嘗試的韓國炸雞店,還滿好吃的耶,點了招牌的無骨炸雞腿,選了兩個口味拼在一起。炸年糕意外好吃,簡簡單單的味道但口感很好又帶米香。看到網上有個review說,炒玉米很棒但價格離譜。可是這間店除了炸雞之外選擇很少,所以我們還是點了。小小一盤算下來快十元,以陽春小店和便宜材料來說的確不便宜,但最大的收穫是開啟了我在家做一道更美味的墨西哥炒玉米哈哈。其實炸雞吃到最後有些單調重複,我和理查開始幫人家設計新菜單,說不用太複雜,多一道韓國大骨湯或泡菜豆腐鍋就可以了 XD




在他家所有的包包裡面,讓我不受任何外界影響、純粹自知喜歡的,就是這款。也剛好適用於我現在的日常,拿簡單低調的包包較適當。最近無意看到一些東西還滿有感觸的,尤其是在如今這個信息無歇湧入、物慾無限膨脹的世界。對於物質方面,自己希望的不僅僅只是擁有什麼或擁有更多,而是每一次的獲得,都有一樣的喜悅和感動。





14 comments:

  1. 早餐吃飽飽後,看著這些美食就不會太難受了 XDDD
    不過最後來了一張美包圖, 魂又被勾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沒錯,最怕半夜看到美食,看到什麼就想吃什麼,可是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XD

      Delete
  2. 看完這篇想要馬上開滷,等下就要去補齊香料。每個月都超期待Mifi的月記,看妳聊很多東西都覺得非常有啟發有共鳴。口味也跟妳很像所以最愛妳的食譜和推薦的餐廳(全家的心聲 XD)。恭喜考試通過,妳和理查的甜蜜讓我一起甜在心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那我要多嘴一句,白芷好像比較少看到或用到,但效果還滿不容忽視的。我之前手上的用完了,超市斷貨然後也沒去中藥行,某次做同樣的滷味,其它香料都放了唯獨少了白芷,味道真的有差耶。

      多謝Karen常常上來鼓勵我,你們全家都很可愛,希望一直跟你們分享 :D

      Delete
  3. 那個....理查的靈符 可以特寫一張分享給大家使用嗎?? 我也很需要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就是那張手寫便條紙,哈哈哈。看來是心誠則靈?XD

      也祝hueyru順利,加油加油!

      Delete
  4. 丁如婷 XDDD

    ReplyDelete
  5. M你好啊~
    本來最近正為了孩子要上幼兒園而焦慮、為了自己即將復職而焦慮、為了工作上要準備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備審資料而焦慮,看到你的文章,心情好一點......

    想到一樣有工作、家庭、人生壓力的你,用正面的心態面對一切,在忙碌的日子裡發現、製造小驚喜,盡力維持生活品質,就覺得花大把大把時間在焦慮的我,實在有點幼稚。
    謝謝你的正能量,讓最近烏雲密布的我,好像好一點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KCC,先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妳說的那幾項,個個都是會讓人緊張的挑戰,妳的焦慮完全正常,換做是我也一樣。其實我面對新壓力的最初反應也是充滿焦慮啊啊啊。對我來說平撫情緒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跳過情緒、理智分析眼前的事項,這樣可以清楚看到哪些在自己掌控中,焦慮感就緩解了。至於那些掌控之外的,安慰自己,總有難以預計的未知數,有盡力就好了,頓時豁達開朗不少哈哈。

      身邊人給予的支持和鼓勵也很重要,還有就是靠自己去留意生活中的小美好。其實除了眼下的難題之外,還有很多東西是值得我們開心和感激的,對不對?越是焦慮的時候越要提醒自己去看其它方面。

      喔,就當作打電動闖關好了(雖然我不打電動哈哈),每次闖關成功、每回化解難題,都會變得更強大,最終晉升大魔王,姆哇哈哈哈。沒闖過的話,不就是重新打一局嘛 XD。加油加油,祝KCC順利闖關!(再抱)

      Delete
  6. 我也來作筆記.......最近壓力好大,真的覺得一片黑暗沒有盡頭。樓上的回覆讓我一下醒過來。生活中的美好還是一樣存在著,只是自己忘記了去看。現在又想想,心情好多了。妳真的很棒,謝謝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我就是這個意思!選擇看到什麼就會發現什麼,用什麼樣的心情和態度去對待一件事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反饋,真的就是「生活是面鏡子」的概念(很老套的說法哈哈)。很高興看到S心情好一些,大家一起加油,過關斬將 :D

      Delete
  7. Halzan真的越看越有味道
    而且我也越來越愛這個藍
    完蛋了又要學妳了,哈哈哈
    (但還是更愛妳的黑金凱莉 XD)

    大王也是用這把刀,難怪覺得眼熟!
    我什麼都不懂,剛剛還跟他確認家裡的是不是Shun Fuji
    他回答之後趕快跟我說不要亂買刀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B和K雖然最iconic最受人追捧,可是看多了也有點麻木(不過若能碰上對的顏色尺寸皮質,我當然還是會毫不猶豫點頭的 XD)。其實有時候冷門包款反而有種不一樣的感覺,尤其是剛好遇到真心喜愛的,是自己心中的一份小特別(我現在最迷戀的是Cherche Midi)。

      只能說,大王太了解妳 XDD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