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February 2018

[料理] 我愛西班牙Tapas料理,簡單美味的橄欖油大蒜蝦 Gambas al Ajillo





西班牙菜是我真心摯愛的前幾名,這道橄欖油大蒜蝦是其中的經典之經典。開門見山說重點,那就是,橄欖油要多多多,大蒜要多多多!我現在邊打字邊想用麵包去沾那個油汁,真的很上癮。


沒錯,我說了油、蒜、麵包,可是沒提到蝦子,而且等下要講的另一個重點也不是蝦子.......是蝦殼 XD(蝦子在旁邊用力揮手:我在這裡!這道菜明明是關於我!)


說到Spanish tapas,最原始的型態只是酒吧零嘴,發展到現在既保留了傳統風格的簡單小菜,也出現了功夫紮實的完整料理。是西班牙飲食文化中舉足輕重的一部份,當地隨處可見tapas bar,有些適合喝小酒吃小食,有些能吃到菜式複雜的正餐。而西班牙以外,我們經歷過的地方之中,對tapas熱情最高的要屬倫敦,西班牙小館數目可觀而且非常有水準,我和理查真的是不誇張的每天連續吃(滿足貌)。


仔細想一想,雖然法國菜深受我的喜愛,但在歐洲各國各系料理中,如果說可口又對胃、連續吃也不膩、沒事就想吃,那西班牙菜絕對位於我的榜首。愛屋及烏,西班牙因此是我最喜歡的國家,在當地的酒菜館吃吃喝喝也是最鍾意的度假內容哈哈。


回到家,城中的西班牙館子是少數會固定報道的餐廳之一,自家廚房也不能沒有它,必須定時玩玩tapas之夜,感覺人生才完整(乾杯)。




豬肉是西班牙最受歡迎的肉類,不管是生火腿還是豬肉料理都很常見。所以除了經典第一名的大蒜蝦之外,我也會備上西班牙式的脆皮五花肉或是燒肋排。伊比利生火腿是跟專門的賣家訂購,來自西班牙的jamon iberico bellota。




烤一條五花肉可以吃兩回,我會稍微換個味道,譬如說第一次是原本的大蒜小茴香籽,第二次配上阿根廷青醬chimichurri。南美料理本來就有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影響,所以西班牙脆皮烤五花肉沾上chimichurri很對味!




大火煎炒的padron peppers是tapas小館中最有名的蔬類小菜,但是這種西班牙青辣椒並不容易買到,最接近的代替品是產於亞洲的shishito peppers(獅子唐辛子),看季節可以在日本或韓國超市找到。如果兩者都沒有的話,我還是希望tapas之中能有道蔬菜,這時候就會烤花菜和Brussels sprouts,再跟西班牙香腸chorizo拌炒一下。




另外橄欖油紅椒粉章魚、西班牙香腸燒魷魚、辣醬馬鈴薯Patatas Bravas、燒肋排Pincho Ribs、油漬沙丁魚這些,都是很道地的tapas料理,兩人用餐的話我一般抓五六道,西班牙tapas就是要小盤多樣化才有感覺 :)


再來細說這道大蒜蝦。等下看到的材料一定會覺得,怎麼那麼多油?真的就是這樣,看到蝦子在橄欖油裡面游泳就對了,哈哈(西班牙當地的大蒜蝦放更多油)。因為這道的重點就是用麵包沾上蝦鮮和蒜香都濃厚的橄欖油!




我用的蝦子比較大,去頭帶殼的十尾大約300克,不過用大蝦小蝦都可以(在西班牙當地吃到的也一般是偏小的蝦子),關鍵是先把蝦殼煎炸過,讓味道釋放去橄欖油當中,非常加分。剝蝦皮的時候,要不要留最尾那段純屬個人喜好,我兩種都試過,更偏好都撥下來去炸蝦油。




這種個頭的蝦子往往有老虎蝦和南大西洋的紅蝦。我覺得以西班牙大蒜蝦來說,彈牙脆口的老虎蝦沒那麼適合,肉質偏軟帶甜的紅蝦更合拍也更好吃(味道有點接近龍蝦)。




大蒜可以切片或切碎,在西班牙吃到是切碎,我也是這樣做。乾紅辣椒碎放一點點就好,也可以放整根(籽沒有出來就不太會辣),增加香氣但吃起來不是一道辣味料理。




材料

大蝦(去皮帶殼)— 300g
橄欖油 — 8大匙
蒜頭 — 8瓣
雪莉酒 Sherry — 1大匙
乾紅辣椒碎 — 1小撮
巴西里 Parsley — 少許
鹽巴 — 少許

1大匙 = 15ml


作法

(1). 蝦子去殼去蝦腸,洗淨備用。蒜頭和parsley切碎。

(2). 鍋中放橄欖油,小火煎香蝦殼並丟棄。蝦殼會吸油,所以取出後再補充足量的橄欖油。




(3). 中火爆香蒜頭,再加蝦子,兩面各煎兩分鐘左右到蝦子變色。




(4). 加雪利酒、鹽巴、辣椒碎,繼續幾分鐘讓蝦子熟透,最後灑上parsley。




好啦,雖然我一直說麵包沾上香濃惹味的油汁是重點,但若少了新鮮飽滿的蝦子,也沒有這道橄欖油大蒜蝦啊 XD。再簡單不過的西班牙小菜,保證一吃就愛上!(理查等我拍到沒模糊的照片,就要讓手中這枚瞬間消失了哈哈)






8 comments:

  1. 喔耶終於出現西班牙小菜系列了!
    我要跟Mifi好好學幾道,這樣也可以玩tapas之夜

    話說看了妳的韓國豬骨湯之後已經做了三次
    真的超級超級好吃又道地,愛死妳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Karen這麼喜歡韓國豬骨湯食譜,我好高興喔!沒騙妳吧,哈哈哈,輕鬆扮一回韓國大廚,然後越扮越上癮,abuji~~。接下來快跟我一起tapas!(看來得找個西班牙詞來無厘頭亂吼 XD)

      Delete
  2. 我也等了好久終於等到西班牙tapas系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kki也喜歡嗎?那我要繼續分享 :D

      Delete
  3. 我和大王也最愛西班牙,可能也是因為tapas(又學妳)
    可是他很少做耶,得跟妳討教一下才行
    我先自備麵包來沾油,順便乾杯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超厲害的,隨便煮就有了,是妳沒點菜吧哈哈。自備人就好了,趕快來沾很多油乾很多杯 XD

      Delete
  4. 來你的新家坐坐。
    我也超愛這道菜,蒜油真的是精髓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老網友總是很開心,Ni快請坐,我們用沾蒜油的麵包來cheers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