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20

| 料理 | 好吃百分百的西班牙烤排骨 Spanish Pincho Ribs





敢說百分百好吃,因為男女老少、各國各族,吃過都大讚!很奇妙的是,雖為西班牙菜,但就算遇到鐵桿亞洲胃的食客,不僅沒有吃不慣,還覺得有種親切感,可明明就很直白的不是中式口味。好難形容哈哈,試過就知道啦。


名字來自西班牙小點心Pincho,傳統上是一小片麵包擺上各式食材,插根牙籤,一來有固定作用,二來算錢時就是數牙籤。在西班牙不同區域,Pincho和Tapas的稱呼也會替換使用,像北部的Pincho形形色色,不一定以麵包為基底。我和理查玩西班牙小菜之夜的時候,最常出現的就是大蒜蝦和烤排骨。也可以做成大份的主菜方式,搭配簡單的炊飯就很美味!


乍看調味料有點多,但照比例混合在一起就好了,我很愛試驗出這種不用想的量化食譜哈哈,過程變得很輕鬆,成品也每回都有保證。




香料灑在排骨上。




錫箔紙蓋起來進烤箱,兩小時後取出。我是買整塊逆骨切的肋排,所以自己在每個骨頭中間切下去就變成小排骨,或是美式肋排那種順骨切長條也可以。先切再烤、先烤再切都okay。




四樣材料做醬汁。




雖然我們家不喝雪莉酒,但就算只為這道的三大匙也必須買一瓶(反正最後可以神奇消耗 XD),熬製出來的甘醇香氣真的太重要了。




醬汁拌入排骨,繼續烤一下。整個味道都提升起來!




作法其實很簡單,香料拌一拌,進去烤箱也不用顧,時間到了就完成。





《材料》
  • 排骨 Pork Ribs — 4磅
  • 紅椒粉 Paprika — 2大匙
  • 醃燻紅椒粉 Smoked Paprika — 2大匙
  • 蒜粉 Garlic Powder — 1/2大匙
  • 孜然粉 Ground Cumin — 1/2大匙
  • 芫荽籽粉 Ground Coriander — 1/2大匙
  • 粗辣椒粉 Chili Flakes — 1/2大匙
  • 黑胡椒粉 Black Pepper — 1/2大匙
  • 乾燥奥勒冈 Dried Oregano — 1/2大匙
  • 鹽 — 1~1.5大匙


《醬汁》
  • 雪梨酒 Sherry — 3大匙
  • 蜂蜜 Honey — 3大匙
  • 番茄膏 Tomato Paste — 1大匙
  • 醬油 Soy Sauce — 1大匙

1大匙 = 15ml,1磅 = 454g



《作法》
  1. 材料混合均勻做成香料粉,灑在排骨上,放入烤盤。
  2. 烤箱預熱華氏350度,蓋上錫箔紙烤兩個小時。中間加少許水以防太乾。
  3. 醬汁材料放入鍋中,煮十分鐘左右收到略微濃稠。
  4. 把醬汁拌入烤好的排骨,華氏400度烤十分鐘。



無論有什麼其它的西班牙tapas,這道烤排骨都可以脫穎而出。




不玩tapas主題的話,就這樣一份搭配rice pilaf炊飯和烤蔬菜,也很棒。




忍不住又要說,百分百好吃哈哈。





《延伸閱讀》

15 comments:

  1. 週末可以試新菜了!! 跟M做菜這麼多年手上香料已齊全,很爽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手邊的調味和香料都齊全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哈哈。希望Karen和家人都喜歡這道!

      Delete
    2. 太好吃了天啊!!! 我爸是標準中菜胃竟然吃不停! 這道完全可以納入"跟著M做菜不用想就超級好吃的神奇料理" XD

      Delete
    3. 哈哈哈Karen的神形容讓我覺得十分榮幸。我們家的中菜胃長輩也是一吃就愛上!

      Delete
  2. 喔那一大盤有肉有菜有飯真是營養均衡 香氣四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想幫S.盛上一大盤!:D

      Delete
  3. 前幾天看到食譜就手刀下訂了廚房裡短少的香料,今天第一次做~~好好吃啊!!!最後拌入的醬汁是神來一筆,跟香料與烤排骨的油脂融合在一起,真的超級美味,一整盤烤排骨馬上嗑光光~謝謝M的分享!!!大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Diana的留言好開心,最喜歡跟大家分享好吃的!:D

      Delete
  4. 看起來好像不會太難, 好想做做看~! 但"烤箱預熱華氏350度,蓋上錫箔紙烤兩個小時。中間加少許水以防太乾。" 這個步驟, 水要加在哪裡?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拍胸脯保證很簡單!水就直接放在烤盤裡面,和肉一起。

      Delete
  5. 還沒等我跟大王點菜
    他就說一定要做這道哈哈哈
    今天要tapas night
    好想念西班牙啊,哭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王明智哈哈哈,happy tapas night!我們也想念西班牙,還有葡萄牙,還有義大利,還有好多地方嗚嗚嗚。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原來是COVID-19啊....

      Delete
  6. 今天終於備妥了調料,大展身手果然大受好評這種簡單又可口的菜色真的非常的棒。
    感謝你分享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你的留言很開心,謝謝你來告訴我 :D

      Delete
  7. 請問如沒有雪梨酒的話,可以用甚麼酒代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