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20

| Bordeaux | 法國波爾多住宿,精品小旅館還是優雅大公寓?





在法國酒鄉的這一個星期,有點糾結是要落腳首府波爾多Bordeaux、還是附近的小山城聖愛美濃Saint-Emilion。各有千秋,Bordeaux是大城,一定較多吃喝選擇和閒晃地方,可是Saint-Emilion這種可愛悠閒的鄉間小鎮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於是行程對半分,也就有了本篇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住宿。一個是五星精品旅館,質感好服務好,但是空間小。另一個是寬敞公寓,優雅漂亮又帶點個性,不過什麼都得自己來,而且有些隱藏設備嚇人一跳。你會選哪個?


Saint-Emilion的旅館,排名第一是Hostellerie de Plaisance。隸屬法國頂級餐飲聯盟Relais & Chateaux,這個集團甄選高水準的精品酒店和餐廳,加盟後保持獨立運營和自身特色。位於法國的成員之中,不少都是城堡或莊園式,既有古老風韻和精緻住宿,也有同場的米其林星餐廳,正如這間Hostellerie de Plaisance。


優雅的lobby帶著鄉間休閒。










走廊是黑白法式優雅。




門牌是波爾多不同酒莊的名字。




旅館的房間分別處於三棟不同建築,分別是主樓Main House、側樓Village House、三公里之外的酒莊樓Vineyard House。主樓的房間一般好些,對比了一下照片,果真Main House看起來更新更當代,另外兩處比較傳統,也更多鄉村風。決定犧牲空間住在Main House的初階房型。


入口左邊是衣櫥、前方是浴室、右邊是房間。另外一邊的門可以通到隔壁,如果需要這樣的兩間相通的訂房。




小小的房間有兩扇窗子,光線充足非常明亮。溫馨的氣質型設計,色調也清新舒服。同套的小書桌和五斗櫃很有質感,雖然空間有限但各處都不馬虎。










不過我倆平日習慣了大空間,一時真有點難適應這麼緊湊的安置。儘管衣櫥不在房間裡面、行李不用佔到這邊的位置,還是一走進來就感覺滿了 😅




桌上有Relais & Chateaux的食宿指南,還有一本類似旅遊小冊子的波爾多「護照」。







茶几上除了迎賓小點和問候,還貼心附上了接下來幾天的氣象。是說那個溫度讓我們倒抽一口冷氣(抖)。




以這麼小巧的房間來說,浴室尺寸倒是不小氣,有窗戶更加分。







還能乾濕分離已無怨言,有些小旅館小房型只能站在浴缸裡面洗澡,而且歐洲的浴缸擋水玻璃常常只有半面是怎麼回事 XD




我很喜歡Clarins身體產品的味道。




旅館位於山城的高點,可以各個角度欣賞Saint-Emilion。







庭院中和露台上有不少戶外座位。







如果天氣不是這麼熱的話,坐在外面喝點紅酒多愜意,尤其是旅館有個地勢高、視野廣的大露台。




晚上看起來多了種浪漫感覺。







然後來看Bordeaux的這間公寓。先說個人喜好,出去玩的時候我和理查首選被照料的感覺,所以喜歡旅館、不愛公寓。多年來只試過兩次公寓,更是應證了心中原本的預設。


客觀來說,公寓很有優點,撇開價格優勢不說,也可以更大空間、更有特色、更多選擇、更多便利。我知道有些人熱愛那種家居感,不過我一想到要住進別人「家」就有心理障礙。本人潔癖有點嚴重,公寓的潔淨程度確實比不上高水準的旅館,尤其是衛浴。而且出遊不開伙,所以廚房對我而言無用。也沒有人每天打掃清理,更不用說少了門僮、管家、禮賓部、開夜床等等服務,一切都落在理查頭上哈哈哈,所以完全不想有下次。(不過我已經打自己臉打習慣了,說不定很快就有下一次)(講反話是不是比較不會發生 😆)


打算住在Bordeaux市區中心,篩選了寥寥幾個五星旅館,都沒什麼興趣,於是用差不多的預算訂了這間公寓,比當地的五星初階客房沒便宜多少,但是大了好幾倍,照片好吸引啊!不是照騙,現場就是這個樣子,整體看起來優雅大方、寬敞整潔,古董家具又帶出個性。可是怎麼說呢,細節方面讓我不太自在,沒辦法,潔癖人會不由自主把注意力放到邊邊角角那些常人忽視的小地方,一看到就無法按undo鍵,然後身體就不由自主的發癢(什麼毛病)。


除了亮麗空間的細節缺陷,還有其它空間的一落千丈。要知道老建築在格局上有限制,有時在光鮮外表之下,有著另一個陰暗面,譬如說這間的廚房和浴室(必須要使用的時候都不想進去,就不花時間拍照了哈哈)。這個公寓九十平方米只限兩位住客,房主對格調是有堅持的。的確,客廳和臥室都是開放式而且天花板挑高,非常暢快大器。不過一走進去後面的小廚房,就像來到另外的世界,天花板驟降至頭頂上方幾吋,裡面又憋又暗,原始的石牆看照片好像有韻味,但配上現場的狹小感、還有檯面和器具的質感,一切都很晦暗粗糙。而這個落差,只是去浴室之前的過渡期 😱


從廚房旁邊走下去一截陡峭窄小的旋轉階梯,通過一條陰暗狹隘的走廊,來到昏暗老舊到不行的衛浴。馬桶位於一個密閉小空間,地磚年代久遠,我得閉起眼睛,強迫自己不看任何角落。洗手台和浴缸都是低廉簡陋,白中泛黃的塑膠水龍頭不知來自什麼時期。在這樣的現實之下當然也不能期待乾濕分離,沒有淋浴間也就算了,可是站在浴缸裡面洗澡只能彎腰,因為天花板就是這麼低!呃,還有那個毛巾那個毛巾那個毛巾(眼神死)。白天進來都心驚膽跳,晚上更是大崩潰。我任何洗漱品保養品化妝品都不放在這裡,但要洗澡和上廁所不能不來啊😨😣😭


三晚之後落荒而逃。不過公平客觀的說,除了浴室可怕、廚房掉漆之外,其它大部份空間都很可以。不行的地方,一來是房子本身的格局限制,二來也看房主希望把裝潢費用用在什麼地方,畢竟廚房和浴室翻新最耗資。


一進門先是客廳,這麼大的空間和沙發很有開趴的架勢,哈哈。







客廳和房間是開放式的直線排列,整面牆都是大大的窗戶,光線很好而且外面綠意盎然,裡面的空間非常寬廣流暢,如果是我自己的公寓的話,住在這裡說真的太舒服啦。(廚房和浴室除外 XD)




走過客廳,又是一樣大的一間。




床只佔了很小一部份。




床前面再來一處座位。雖然前後有兩個沙發但都不是沙發床,只限兩個住客。角落那個門進去就是廚房,外層做成高高的大門,其實內側的小門才是裡面的高度哈哈。寫到這裡問理查,記得這間的浴室嗎?答案是,此生難忘 😂







4 comments:

  1. 公寓光看客廳很好耶
    不過看妳形容去廁所那裡
    根本是踏上了地獄階梯 XD
    我和大王也不喜歡民宿和公寓這些
    可能就是不愛住別人家吧...親戚家朋友家也是
    所以我選小旅館!
    但這樣不公平啦,因為這間是高檔旅館啊
    妳得去不同檔次的旅館小房間體驗一下哈哈
    我是不是有點壞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地獄階梯這個形容太貼切了哇哈哈哈。好吧好吧,妳說的沒錯,這間是五星旅館又是高級聯盟,聽起來優勢很多。但那個公寓在自身類別裡面也是佼佼者,我記得只比Bordeaux市區的五星級客房便宜一點,不過得到寬敞空間卻犧牲了舒適放心的感覺,還是很夢魘嗚嗚嗚。

      妳比較勇敢,先去體驗再跟我講 XD

      Delete
  2. 好有趣的大比拼!不過實際使用浴室的時候就不有趣了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沒錯,當下真的很不有趣!事後想想,就當是一場另類經歷吧,但一次就好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