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18

| 料理 | 不用油炸也美味,乾煸四季豆





人人都愛的乾煸四季豆,好吃到會忘記人家是蔬菜,哈哈。餐廳都是把四季豆油炸過再炒,在家料理就減輕一些身體的負擔,其實不油炸也可以很美味!


有兩個方法代替油炸。其一是用烤箱,四季豆鋪平在大烤盤上,淋上油、灑點鹽,425F/220C烤大約15分鐘。另一個是煸炒,我改用碳鋼中華炒鍋之後覺得效果很好,因為導熱快、溫度高,能夠把四季豆炒得焦黃乾香,很有餐廳的感覺。





《材料》
  • 四季豆 — 500克
  • 豬絞肉 — 150克
  • 蝦米 — 切碎約2大匙
  • 菜脯 — 切碎約2大匙
  • 蒜末 — 6瓣
  • 蔥花 — 1支
  • 薑末 — 少許
  • 紅辣椒 — 少許
  • 紹興酒 — 1大匙
  • 蠔油 — 1大匙
  • 醬油 — 2小匙
  • 烏醋 — 1小匙
  • 麻油 — 少許
  • 鹽 — 少許

1大匙 = 15ml



《作法》
  1. 蝦米沖洗一下,用熱水浸泡幾分鐘,切碎。菜脯切碎,也可以浸泡一下去除多餘鹽份。蔥、蒜、薑、紅辣椒都切好。
  2. 四季豆剪去兩頭,洗乾淨之後徹底瀝乾,最好用紙巾吸一下水,等下炒的時候事半功倍。
  3. 鍋中放入比平時炒菜多一些的油,把四季豆炒到焦黃,取出備用。
  4. 同一個鍋補少許油,先爆香蔥、蒜、薑,然後加豬絞肉炒散,再放蝦米和菜脯一起炒香。
  5. 放入炒過的四季豆,大火翻炒的同時加紹興酒、蠔油、醬油、紅辣椒,最後出鍋前加少許麻油和烏醋,如有需要酌量加鹽。




這道菜就是要把四季豆煸炒到乾乾皺皺的才好吃。




除了肉末之外,菜脯和蝦米都是不可少,味道才飽滿有層次。菜脯是蘿蔔乾,也可以用榨菜。




四季度煸好,肉料炒好,接下來的組合只需要幾分鐘就一氣呵成了。




下酒菜,下飯菜,好香好好吃!

5 comments:

  1. 嗨廚神,這道是我每次去台菜餐廳必點,第一次看到長擺盤,真優雅(愛心)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只敢當廚娘 XD

    很多菜色用長盤會有不同感覺,所以我還滿喜歡跟圓盤配著用的。(可惜圖中這個,某次從洗碗機拿出來就變成兩段了嗚嗚嗚)

    ReplyDelete
  3. 這道菜可是我找到妳的原因呢(手比愛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是這道!我們的情定四季豆?XD

      Delete
  4. 情定四季豆 XDDDDDDD 整個笑噴 當時人家很清純的好不好都沒有浮上水面人家第一次就給妳了妳要好好對待人家家啊要愛我一萬萬年喔(疊字欠揍到了極點XD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