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ember 2022

| 8月點滴 | 炭烤重出江湖之史上最瘋狂 | 土耳其烤肉食譜 | 成雙成對橘盒開箱 | 寵物節的小可憐 | 好吃的東南亞餐廳




我和理查是燒烤的重度愛好者。除了常吃燒烤餐廳之外,每年夏天更是少不了在院中烤肉。從大學時期就自己動手,轉眼十多年過去了,玩過各國各味。先從中日韓開始,接著邁入泰國和越南,再後來掌握了希臘、牙買加、墨西哥,最近成功復刻土耳其!每回解鎖新口味都吃得超開心,烤肉這條路上我會繼續走下去的哈哈。


今夏格外瘋狂。整個八月都忙著烤肉,基本上是一週兩三次的規格,幾天不烤就心癢,實在太好吃了!這麼走火入魔,除了新歡食譜之外,其實契機是炭烤。


這些年來用過不同種類的燒烤爐。炭烤是王道,一開始也最常用炭烤爐,不過生火顧火比較麻煩,於是後院烤肉改用電烤爐。但風味上不能比,也不適合開烤肉趴,所以入手燃氣燒烤爐。北美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麼一大台grill,戶外烹飪也是家常便飯,在庭院中烤個牛排雞排或漢堡,就是大部份北美(白)人常弄的燒烤。我們家那台,用最勤是入手前兩年,不只是開烤肉趴,夫妻倆吃飯也恨不得什麼都出去烤。後來有陣子一年只用一兩回,後院烤肉也有點沉寂。


直到重回炭烤爐,根本是開啓人生新篇章!


話說當我迷上某樣事物時,真的可以用成癮來形容(理查都被我拉下水)。有時是研究某樣東西、購買某種物品、挖掘某種嗜好,有時是狂吃某類料理某間餐廳(那份極度熱情很有可能是個phase就是了 XD)。這回的炭烤就是本人的典型沉迷。週末週間都想烤,沒時間沒材料都要烤,有了念頭就必須落實,不然全身不舒服。烤好吃好就覺得人生真美好,樂此不疲 😁


一切都是從這個燒烤爐開始!有天看到別人家的戶外燒烤,用桌上型炭烤爐,立刻激發了我回歸後院烤肉的念頭。而且才不要用家中的大台燃氣燒烤爐,必須是小型的桌上炭烤,悠哉的邊烤邊吃。看中一個日式設計但太小,這款顏值低但贏在尺寸佳,Amazon很快就送上門。摺疊式方便收納和攜帶、還有把手(雖然我們沒有要帶去哪裡啦 XD),理查硬說這是他的K32,要求好好記錄開箱。



還有專業的上身照 😂



第一次本想留到週末好好準備,但週間已經按捺不住,買了醃好的肉,開烤!生火之後發現下面會把桌面燒黑,趕快擺個紙盒來隔熱,有點狼狽哈哈。好吃好玩,只是對烤爐外觀不是很滿意,而且之後想玩日式燒肉,這個看起來更不搭,於是隔天就訂了日式風炭烤爐。理查覺得沒必要連買兩個,怕我玩兩次就不玩了。後來證明這個擔心是多餘的 😏



第二回,萬事俱備的日式燒肉。買了三種和牛,還有豬頸肉和鴨胸。新烤爐很可愛很袖珍,理查叫它Mini Kelly 😆



不停跟理查誇讚這個新烤爐,你看看你看看,這樣搭配起來才順眼嘛。



三種cut的牛肉,ribeye是日本A5和牛,striploin是澳洲和牛,牛小排是加拿大和牛。日式燒肉不用醃醬,只放少許鹽巴和黑胡椒,烤好沾燒肉醬。我覺得燒肉醬的鹽味和醬油味都是必備,另外再配點wasabi就是完美!



超級美味,沉浸到連照片都顧不上拍。我和理查邊烤邊吃喝了快三個小時 😍



接著又玩了東北烤肉。五花肉、雞翅、羊肉串是買醃好的,另外又醃了甜鹹的雞腿排,牛小排和豬頸肉加鹽和黑胡椒。喔對舞茸也很適合燒烤!



東北烤肉像是北方燒烤和韓國烤肉的混合,用醬料醃製,味道略甜。比較獨特的是蘸料,分為乾料和濕料。乾料裡面有辣椒粉花椒粉花生碎芝麻等等,烤肉沾一沾,口感和香氣都更豐富。而更加獨樹一幟的是濕料,用花生醬砂糖白醋調配而成,加蔥花香菜。有點像火鍋沾醬,不過是明顯的酸甜口味,應該沒有哪裡的烤肉是這樣配吧?我們第一次在東北店吃到覺得超特別,也跟烤肉很合拍!



雞翅雞排食材沒那麼快熟,就要用理查的K32烤爐,一次多烤點,否則Mini Kelly烤爐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話說上次的紙盒鋪在下面超醜,趕快買了隔熱墊。可是烤完掀起來,發現桌面燒黑一塊 XD。後來找了塊木板,上面放隔熱墊,再把燒烤爐架上去,終於okay了。只是不知道怎麼修復桌子哈哈。



熱身幾次,下面登場的,是心心念念的土耳其烤肉!把第一回的醃肉醬進行了調整,滿心期待。



最不可少的配菜三件套。第一是檸檬汁紅葉捲心菜。(Red cabbage切細絲,加鹽和檸檬汁,提早三四個小時準備,讓菜入味並軟化。Parsley是配菜中必定出現的角色,可以單獨裝一盤,或是拌一些在這道和下面的洋蔥中。)



第二是洋蔥加sumac,配parsley。(就是簡單直接的洋蔥切絲,放點parsley,上桌前灑點sumac。)



第三是番茄黃瓜沙拉,加pomegranate molasses。(這道大多用番茄和黃瓜,也可以加少許lettuce或red cabbage絲,一點橄欖油和鹽巴調味,重點是pomegranate molasses。)(Costco買的棕綠色Kumato番茄很好吃!)



入口差點尖叫!我掌握了我掌握了我掌握了!



補充一下食譜,也把上篇的介紹和心得一併收進來。


說到土耳其料理,很多人可能都不熟悉,原來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另外兩位是中菜和法國菜)。這個劃分是基於料理的系統性和影響力。土耳其地理位置獨特,位於歐洲和亞洲的交界處,曾經是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和奧斯曼帝國的中心,歷史悠久文化深遠。東征西討的過程中,土耳其文化和料理流傳到周圍國家,並且也吸收了其它地方的元素,而且土壤肥沃、農牧業發達,漫長歷史中造就了豐富多彩的料理特色,既是伊斯蘭飲食的代表,又是地中海烹飪的重要部份。


土耳其的典型菜式是kebab。在中東以外,"kebab"這個字等同串燒,其實是廣泛流傳的誤解!Kebab是肉類料理的總稱,不一定串起來烤,可以是其它形式的烤肉,而且不單指燒烤,也包含煎、燒、燉等不同烹飪手法。而"shish"才是串的意思(源自土耳其語şiş),肉塊串起來的燒烤叫作shish kebab(蔬菜和肉不會串在一起)。較常見的kebab料理還有doner kebab(旋轉烤肉),testi kebab(瓦罐燉肉)。也有一些用城市命名,像是土耳其的Adana kebab和Urfa kebab。中東以及南亞地區都有自己的串燒kebab,各有不同卻也有相似之處。


各國燒烤我做過不少,中式、日韓、泰國、希臘、牙買加的體驗都很道地,但初嘗試土耳其烤肉不太有信心。其實做過中東風的烤肉而且非常可口,對香料也滿有心得,這回沒把握的不是燒烤不好吃,而是複製不出道地土味 XD。因為土耳其烤肉的味道好難形容,摸不清楚!吃不出任何突出的香料或調味,辛香料和肉類奇妙融合,有種「不是原味的原味」的感覺(特指肉塊串燒或羊排這類)。換個同樣不清楚的方式表達 —— 吃完其它烤肉之後打嗝,我會感覺到某些調味,可是吃完土耳其烤肉不會 😂(什麼啦)(認真說,可能正是這個原因,當時每天吃都不覺得膩)(如果是孜然味突出的燒烤,當下也很愛但不出兩天應該就投降)


實驗了好幾回,摸索到最滿意的味道!以下是shish kebab羊肉串燒的調味,同樣用於羊排。醃肉關鍵是土耳其甜椒醬(biber salcasi)。其它地方買不到,最近接的替代是番茄膏(tomato paste)加甜椒粉(paprika)。孜然粉和肉桂各加很少一點點,還有蒜泥和黑胡椒。另一個重點是thyme,沒有它也不到位。總之這幾味搭配在一起,吃不出誰是誰,你儂我儂,成品正是記憶中的土耳其shish kebab!也跟某些食譜試過醃肉中放洋蔥、放優格,經過幾次嘗試和調整,這個是我最喜歡的,也最像在土耳其吃到的。


Shish kebab的大多食譜都選用羊腿或羊肩,我更常用細嫩的lamb loin,瘦而不柴,也有一層肥油增添香氣。切成2.5公分,醃四到八個小時之後串在烤肉叉上。羊排比較大塊,同樣份量的羊排可以多加10%~20%的醃醬。以下為量匙,一大匙是15ml,一小匙是5ml。

  • 羊肉塊 — 800克
  • 大蒜 — 4瓣,磨泥
  • 橄欖油 — 3大匙
  • Tomato Paste — 1大匙
  • Dried Thyme — 1/2大匙
  • Aleppo Pepper — 2小匙
  • Paprika — 1/2小匙
  • Black Pepper — 1/2小匙
  • Ground Cinnamon — 1/4小匙
  • Ground Cumin — 1/4小匙
  • Salt — 1.5小匙


這就是土耳其的味道,好感動啊啊啊!夫妻倆一邊陶醉的吸烤肉,一邊聊著在土耳其的種種,又是一個美味又歡樂的夜晚 ❤️❤️



烤肉魂有多不安份?這天下班我打算做一道魚片和一道肉類料理。忽然想烤肉,於是解凍了醃好的羊肉和大腸。酸菜魚配串燒,這不是本人特愛的組合嗎 😋(話說理查堅持每次烤肉都把餐桌搬去草坪上,因為這樣有野餐感覺哈哈)



很愛這個小烤爐!適合不緊不慢的邊烤邊吃,小塊的食材其實不用等太久就ready了。



鮮花分隔線。



然後再來一波烤肉 XD。日式烤肉榮登最愛!這回有A5和牛、薄切牛小排、牛舌、鴨胸,還配了黑鮪魚中腹和海膽。唉呀,這個搭配真是的,讓我都不想出去吃了 😜



刺身和燒肉交錯著吃,不敗組合!



看著和牛的飽滿油花,在木炭的加熱下轉為金黃,是個多麼美麗的過程啊 😍



其它燒烤我習慣專注吃肉,但日式我覺得好飯可以讓好肉更加分。飯粒晶瑩剔透、絲滑彈糯,配上香嫩肥美的和牛,滿口都是破錶的幸福感!(原本常買的日本新瀉米沒貨了,換了同產地的不同牌子,還好沒叫人失望)



牛舌加海膽,大愛 ❤️(愛到無法煞車,這個組合一路吃到九月底 XD)



烤串時間。羊肉串,大腸,還有我自己滷的牛筋。



羊肉串好吃,但這回的大腸和牛筋更勝出!



理查吃中式燒烤必配他最愛的大蒜,自從學會之後就中毒很深哈哈。



很有愛的水果分配 😄



很有老歌的夜晚 😆(理查反對我post這張,因為他衣冠不整而且笑得很傻,不過我要捕捉的就是這個moment啊 XD)



重複做同樣款式的指甲,可以稱得上是專情之人吧 😅



晚餐安排在Mount Pleasant的話,喜歡先去Sing Sing喝一杯,尤其適合好天氣的夏日。



Bodega on Main,道地的西班牙館子,都是傳統經典的tapas菜色。



點菜很快,上菜也很快。有些東西當然不可能現點現做,像是燉牛肚,像是肉丸,可是店家至少應該熱透一點。然而,就算溫度不夠美麗、菜式也很平凡,但吃起來是一種「我覺得很好吃但能理解你可能覺得很普通」的感覺 XD。大概是因為心底對西班牙料理的熱愛與聯繫吧,我和理查吃這間似乎都超越食物本身了 😉



點菜時順便重溫一下自己有限的西班牙文,特有感覺哈哈。



一般來說大蒜蝦是我們的必點,但他家的chipirones(baby squid)好吃很多。



就只是烤豬肉配麵包,但真心美味。寫到這裡,又想去西班牙了!



想到接下來的連烤三日,心情就很陽光。



第一發,土耳其烤肉。幾乎每週都吃一次,這味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摸出醃醬的完美比例之後,每回只需照作,閉眼都能弄出一模一樣的好味道。而且越來越熟練,覺得自己簡直變身土耳其小姐姐了 😂



理查烤肉時是不是覺得自己變身土耳其小哥哥了 XD



理查去清真肉店買羊肉時,竟然看到了土耳其鹹優格飲料,馬上跟我分享他的興奮!結帳時還被送貨的中東人問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沒想到理查瞭的呢 😉



烤肉拼盤,配菜三件套,鹹優格。在自家後院重回土耳其。



第二發,日式烤肉。這回除了和牛之外都做成串燒:牛肉片捲金針菇、牛肉片捲蒜苔、雞肉大蔥、牛小排、鮮香菇。



過程的美好 😋



手持小風扇當初是為東南亞vacation買的,回來再也沒用過,現在忽然派上用場,是炭烤好幫手。它如果有感受的話,一定覺得很驕傲 XD



第三發,韓式烤肉。其實韓式不用炭烤,也沒特別想念這味,純粹是換著玩。這回不想吃醬醃的肉,原味烤好配ssamjang烤肉醬,還有麻油+鹽巴+黑胡椒。吃韓式就多準備些小菜配菜,有涼拌豆芽菜、鮮香菇炒櫛瓜、泡菜、生菜、大蒜片。在家吃,小菜都滿大份,就不用續盤了,但是肉可以無限續盤 😁



韓式小菜中我們最愛這道,作法很簡單。黃豆芽燙熟,過冷水,瀝乾。調味是鹽巴、麻油、辣椒粉、蔥花、蒜末,還有一點魚露很提味!



然後我發現我只吃烤肉不吃菜...... 小菜可能只吃幾口,生菜一片都沒碰 😅



烤肉剩下的材料,做成泡菜豆芽炒五花肉和醬燒牛小排。再煎條鯧魚,炒個菠菜,就是豐盛的二人晚餐。



是說,沒有烤肉的夜晚,就算好吃依然覺得落寞。



即使吃肉喝酒,還是覺得空虛。



連碳水爆炸都無法彌補...... 真是中了烤肉的毒!



外食依然在吃烤串,有事嗎 😅



還吃了波斯烤肉。想試Daddy's Grill很久了,網上和朋友都說不錯,可是較少去那區就一直沒特意安排。最近因為土耳其烤肉而常去這間隔壁的清真店買羊肉,正好來吃午餐。



可能是有所期待所以比較失望,覺得漁人碼頭的Anar更好吃(雖然性價比低一些)。



所以「上火」是真的嗎?密集吃燒烤了一陣子,這天覺得喉嚨有點不舒服。趕快喝菊花茶,然後吃清淡點 XD



「冒椒火辣」主打麻辣串串,剛開幕時風很大,吃過一次覺得很普通。最近看他們推出了不少新菜,這天來吃炸串,覺得比較特別,還蠻好吃的。



還點了千層肚、鴨血、牛肉、田雞,每道的調味不是很像,是一模一樣哈哈哈。這類菜色還是「付小姐」給力,香味更足,味道也較有變化。



溫哥華的台菜館越來越少了。現在最常去的是「江湖」,聽說也要關了,有點難過,並且很懷念以前的「麻吉」。真的需要一些吃熱炒炸物配小酒然後環境okay的台菜餐廳!



我和理查星期日最喜歡宅在家,但這天為了寵物節破例出門。阿塔腳扭到,於是只帶小咪。這孩子一換上這件「外出服」,立刻知道要出門,興致高昂,活蹦亂跳轉圈圈。我們在樓上換衣服時一直聽到她的興奮聲音,一分鐘都等不及。打開門,她像飛箭一般衝出去,繞著車子奔跑,歡樂的樣子把我們都感染了哈哈。不過,此時有多想出去,等下就有多想回家。到達現場,不習慣這麼多人人狗狗,立刻變成情緒跌落的小可憐,不肯走路,也不想跟其它狗狗玩,只能給爸比全程抱著 😅



只能說,我們玩得比小咪開心 😆



從沒同時看過這麼多狗狗,覺得大家都好可愛呀!






哈哈哈你的小鞋子和小背包,怎麼這麼有型!原來背包是冰袋,不然他穿著大毛衣太熱了。



到處都歡聚一堂。(最常見的畫面是忙著聞屁屁 XD)






還遇到了小咪的twin!這個顏色在吉娃娃裡面很少見,而且兩隻都是長毛!



好可愛啊啊啊啊(心已融化)。



玩水的孩子們。



賽跑的孩子們。



主人和毛孩子都很搶眼。



但我覺得全場最閃亮的,是這位三隻腳的勇敢孩子!



終於離開了,也肯走路了。準備回家的興奮樣子跟出門時一樣 😂



有一種自由,叫作何時開一瓶都可以、幾點吃晚餐都可以。



理查帶回家兩支繡球,花瓶和位置都選的好,很會嘛。



今夏最愛的日式燒肉又出現啦。不搞剛弄串燒了,這種更簡單更好吃。最喜歡的都到齊了,和牛、牛舌、牛小排、黑鮪魚刺身和海膽。這回還多了超讚的雞肝!



擺盤牛舌時,理查看到我把幾層疊在一起,說我是良心店家,因為外面都是一盤只鋪一層 😛



怎麼辦,若沒有牛舌和海膽,好像都無法吃日式燒肉了 XD。話說雖是海膽季節,但這天還是跑了好幾個地方才買到。不僅超市或海產店沒貨,連有些日本餐廳都沒有。



雞肝串燒是在Zakkushi的必點,原來自己烤完全不輸,簡單好吃!話說他家都要三五元一串,可以買整盒雞肝,感覺賺了一個億哈哈哈。



很沒新意我知道,但今夏的另一個最愛就是土耳其烤肉!如果夏天沒結束的話,我相信日式和土耳其會繼續在我們家輪流登場 😋



老樣子,羊排和lamb loin串燒。如果可以買到羊肝,還有掌握Adana kebab,就更感動了!



差點計畫11月再去土耳其,不過成功解密(一部份)土耳其烤肉之後,可以再等等 XD(但還是有其它類型的土耳其烤肉我沒辦法做又好想吃啊啊啊)



成雙成對的開箱。



幾個月前訂的這兩隻終於到了。名字說是鎮紙,但最常拿來當家居擺設。



有木製、皮製、漆面,和不同顏色。我最先看中的是把木質這兩色搭配在一起!



拆開來也很好配。





然後前所未有,同款披肩買了兩色..........太愛「新型大劇院」了 ❤️



這種色系必得我心,另外一見鍾情的是設計。愛馬仕圍巾很多採用花木和動物等自然元素,也常見物件的圖案。「新型大劇院」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建築和動物中,融入了鮮明的幾何線條!



各邊各角都是不同圖形、多面多變,這也是我很愛的一點 👍



典雅的劇院場景,搭配幹練的幾何線條,好愛這樣的對比。



隨便折都是不同樣子。



劇院的主人公是野生動物,這個折法剛好看到雄獅,讓圍巾畫面更有趣味。



當時也試了這個顏色,拿起就放不下來。我對色彩的接受度不高,但這個配色好優秀!不同深淺與色調的藍,搭上柔和的粉色和黃色,有衝撞又非常協調,明快卻不失雅緻。



交錯其中的幾何線條,在色彩之中又是不同感覺。



有些畫面是藍綠為主,有些是粉藍主題。



各面對折都有自己的配色效果。



「新型大劇院」上一季出現在90cm的絲巾上,有些人覺得這季搬來140cm有點沒誠意。而從另個角度看,受到好評的設計才會在這個版型繼續推出 💪



吃飯拿下來時都忍不住多欣賞幾眼,真的好喜歡 😙



還有一眼看中的70cm絲巾,打算裱起來。



這款還有一色也非常喜歡,想要兩條都帶回家。但理智(還是理查 XD)把我拉了回來,好像不需要同款不同色的兩幅絲巾畫。



我愛買餐具,但遲遲才入手第一件愛瑪仕瓷器。首先,是因為我的心全部給了皇家哥本哈根哈哈。其實重點是,馬家無論哪個系列的餐盤,擺上食物的樣子都不是我的菜。好多都太花太鮮豔,有的跟日常菜色更是完全不搭。而且不能放洗碗機太不方便了。某些系列我真心覺得很美,比如說「赤道叢林」,但適合純欣賞,或是喝喝茶擺擺甜點。「馬賽克」系列應該最多人買,我覺得好看但不襯託料理,使用不當尤其會暈倒,比如說金色那款裝熱炒 XD。不過這系列的方形盤用來置物滿適合的,我是擺在進門的地方,放鑰匙皮夾等小物。



講到重新利用,這本在偶然的機緣下被當作滑鼠墊了 😁



Pleats Please除了一直重複買黑色之外,最喜歡的大概是綠色。有條變色龍的深綠,帶著灰色調和青色調,很特別。還有一條是莫藍迪綠色,柔和好搭配。新入手這條的綠色調更明顯,但不張揚,一看到就愛了。這樣更能看到布料的曲線和色澤,覺得好美啊!



隨便插一瓶野生氣息。




越南餐廳在我的字典裡,是去離家不遠的陽春館子,吃一碗湯湯水水的越南河粉(尤其是大喝的隔日 XD)。所以儘管Anh and Chi口碑很好,也沒什麼動力去吃。這天剛好在附近,順便來吃午餐。不是大眾越南餐館的版型,裝潢時髦,菜色多了新元素。從吧台的規格和有趣的調酒也能看出,是讓人eat & drink的新派路線。其實前身是30多年的老店,現在依舊是family restaurant,由第二代接手打理。



他家也有河粉和拌米粉這些典型料理,不過更有興趣試試其它間沒有的。最喜歡這道招牌,路邊攤拼盤。裡面有檳榔葉烤牛肉、烤香腸、烤雞肉、烤蝦、炸春捲。附上生菜和九層塔,魚露沾醬,還有米粉和米紙,自己動手的概念。味道不錯,更加分的可能是DIY的過程,先把米紙浸軟,再包入烤肉和配料,每捲可以玩點變化,吃起來特別有滋味!



炸雞翅偏瘦,焦香多過酥嫩,青檸檬黑胡椒沾醬讓我想起「金邊小館」,但整體沒那麼印象深刻。



炸蝦餅的description吸引了我,tumeric調味的酥餅中混入蝦子、椰奶、蔥花。可惜吃起來平淡,還好有醃蘿蔔和魚露沾醬的加持,否則很沒有味道。



發現城中有泰國船麵,趕快安排來「大發貓麵館」吃午餐。說來有趣,泰國的美食那麼多,但我們最念念不忘之一,是某天誤打誤撞在大排檔吃到的船麵。這間原來是溫哥華泰國名店Maenam開出來的,而且已經做了好些年。我們吃的是Chinatown本店,九月新開一間在Yaletown(菜單不太一樣)。前菜竟然有wing bean salad,好泰啊。翼豆和四季豆混合在一起,加入紅蔥酥、金蒜、花生碎,淋上香茅青檸檬醬汁,味道恰到好處(有時候泰式涼拌的香茅魚露青檸檬的味道太強烈,沒幾口就投降)。



泰國船麵的味道很難形容,想不出什麼可以當參考,說不出像某某某道的味道。湯頭用豬骨和牛骨熬製而成,最後加入鮮豬血。濃厚中透出一抹奇妙酸爽,微苦回甘,帶著香料和藥材的氣息,非常獨特。



「大發貓」的船麵湯頭很可以,一入口就感動了,連續喝不停。可惜用的是米粉,不是彈性滿滿的細粿條,差很多!這時突然想起泰國的價格,更覺得眼前這碗二十多元的路邊攤不太佛心 XD。好在料算足,牛肉丸爽脆彈牙,牛腱片柔軟入味,炸豬皮很有層次。



Khao Soi是泰北咖哩麵,跟我們在清邁吃到的很接近,相當驚喜。寬蛋麵和炸蛋麵,吸上香甜濃厚的椰奶咖哩汁,配著燉到酥爛的雞腿、爽口酸菜、清脆芽菜,喔喔喔喔好好吃!



東南亞探店繼續。Kin Kao Song是新晉的泰國網紅餐廳,好評不斷。菜色在傳統中稍作改變,也有各式調酒和draft beer,裝潢現代簡約,服務輕鬆但專業,屬於新式的泰國館子。話說這幾天正趕上熱浪,餐廳不開冷氣,客人熱得汗流浹背。侍者說,是為了打造道地的泰國體驗 😂



可是泰國的溫度完全是我的死穴啊啊啊 (昏倒)



非常驚艷的生蠔!😍



搭配青檸檬大蒜魚露醬汁、辣椒醬、紅蔥酥、櫻桃蘿蔔絲,味道的搭配和力度都很美妙。



紅咖哩鴨肉也很棒。鴨腿低溫慢煮十多個小時再油炸,然後跟香辣濃厚的紅咖哩燉煮,裡面配了泰國珠茄、番茄、炸herbs。



我最愛的炒粉麵之一,Pad Thai泰式炒粿條。可以多加蝦子或豬頸肉,剛好也想點前菜的烤豬頸肉,就加在裡面。



炒粿條味道正宗,口感優秀,好吃好吃!不過豬頸肉烤得有點弱,也太肥。



Laab是泰北和寮國的碎肉沙拉,可以是生肉或熟肉(看過很hardcore的生肉版本,無比驚嚇 XD)。這道也做得很給力,除了肉碎也有小塊五花肉,口感更有層次。加乾辣椒和香料炒製,香辣帶勁,最後配上鮮明的herbs,非常刺激味蕾。



最後以芒果糯米飯收場,真的很有身在泰國的感覺!Kin Kao Song總體來說很有水準,我們點的每一樣都道地好吃,餐具和呈現也讓人有好感。以東南亞餐館來說不便宜(我們兩個人兩百),但最大的毛病不是價格,而是太熱 😅



最近最愛的帽子第一名,忍不住來張自拍 XD



最後聊聊今年目前為止最enjoy的小說,The Seven Husbands of Evelyn Hugo。不是我平時讀的類型,看簡介也絲毫沒興趣,但出乎意料的喜歡,廣受好評不是沒有原因的。1950年代的好萊塢、擁有七任丈夫的巨星、戲劇性的人生,離我很遙遠,以為較難有代入感,不過一打開就停不下來。作者對角色的刻畫真實鮮明,注入豐富的血肉和情感。也很能調動讀者情緒,很多幕我都完全進入了角色的極度興奮喜悅、和最悔恨最悲傷的痛。整本貫穿著現實世界的生存法則、人性和道德的黑白灰、華麗與傷痛、愛與珍重,其實很老套,甚至人物的背景都是老套的,但完全不影響它的閱讀價值和引人共鳴。單從故事發展角度來看可能覺得拖沓,可是它本來就是情感大於情節。妙的是,並非懸疑小說,卻一直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結局還有個大大的意外。讀完之後立刻讀了這個作者最新的Malibu Rising,可惜沒那麼驚艷。但這本大力推薦!





24 comments:

  1. 頭香~
    看完好想吃烤肉
    可是你家烤肉很超過,無法超越
    開箱也好美,愛看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點瘋狂對不對!九月變涼但還是好天氣,所以我們一路烤到現在,今晚是這週第二回哈哈。

      謝謝妳喜歡,馬家配貨其實比包包有趣 XD

      Delete
  2. 美美的Mifi
    沒留言但都有認真看
    一直學到老爺和皮蛋喜歡的料理
    這次的烤肉轟炸太驚人了
    我也要趕快買材料烤起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皮蛋媽,好久不見,看到妳的留言很開心!也祝妳烤肉愉快哈哈。

      Delete
  3. 跪求有空分享土耳其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正好要補充食譜在文中,已經寫好了,希望你喜歡!

      Delete
    2. 感恩~~ 自從讀了土耳其遊記就默默期待食譜哈~ 我是潛水粉絲~ Mifi食譜除了海鮮大菜我們這邊備料不易比較不常做之外~ 幾乎每道菜都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上過!

      Delete
    3. Awww,好感動好感動!謝謝妳信任我的食譜,也很高興妳喜歡!正好我喜歡肉多過海鮮,分享的大多是肉類料理哈哈。

      Delete
  4. 可以不要這麼強嗎
    烤肉也可以開店了!

    超好看的配貨
    每個我都超喜歡
    大劇院也入手了
    馬家餐盤真的不是拿來用的
    看著好看但擺了食物就違和
    有沒有發現餐具分享幾乎沒有使用中的 XD

    帽子和人都超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獎了過獎了,日式烤肉最簡單,材料買回來擺在盤子上就好了哈哈。不過土耳其烤肉我是有點嚇到,真的有像 XD(找了八萬個食譜就是了)

      有有有!有發現愛馬仕餐具都是開箱分享,沒有使用分享!只看過極少的使用畫面,然後覺得還是單看餐盤就好 😆

      Delete
  5. 我此時此刻一心一意只想立刻下班去吃土耳其烤肉或日式烤肉或任何烤肉XDDD 喔喔喔還想買那日式小烤爐啊~~~~~但我可能要買四個分散在座位周圍不然來不及吃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好久不見,歡迎一起吸烤肉哈哈。此時想像著妳包圍在四個小烤爐之中,煙霧繚繞,香氣四溢,真是一個幸福的畫面啊 😆

      Delete
  6. 十多年前看Mifi網誌就在想,這麼年輕漂亮的女生竟然這麼會煮飯。現在還是一樣的讚歎!人更漂亮了,廚藝也更厲害了。最美的是妳的態度和生活,真的很令人欣賞。

    Sa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哇哇,這篇忽然來了好幾個久久未見的老朋友!看到妳的留言超驚喜,謝謝妳一直以來的鼓勵 😃

      Delete
  7. 就是愛看你為料理瘋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會繼續瘋狂下去的

      Delete
  8. Mifi烤肉趴太厲害了!
    你家的食材高級&擺盤漂亮&醬料配菜講究,超級豐盛!
    用和風的mini kelly 烤爐感覺就像在餐廳吃烤肉,根本就不用去外面吃了~中秋節剛過,台灣喜歡在中秋節烤肉,且一定會有烤玉米、醃肉片(烤完夾在吐司裡),還要配上卡拉OK闔家歡唱XDD 

    謝謝Mifi 推薦書,除了看食譜外,我還很喜歡看誰推薦了什麼好書,
    買了電子閱讀器一年多,參考其它讀友的推書,除了閱讀量大增閱讀廣度也增加了一些,感覺很棒!只可惜我買得是只有繁體書的電子閱讀器,沒辦法看The Seven Husbands of Evelyn Hugo,只好期待未來有中譯本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的讚美!日式燒肉在家吃真的超簡單,餐廳也不過就是切肉和擺盤嘛 😆。中秋節我們一般也烤肉,但今年烤的時候少了儀式感,因為已經已經連續烤了一個多月哈哈(不過最後烤月餅算是比較特別 XD)。

      我是兩年前開始用Audible,閱讀(聽書)量增加了不少,因為邊做其它事情邊聽,接觸書的時間多了不少。以往有興趣的都是差不多類型(懸疑類),但這本讓我開始樂於嘗試不同類型,一鼓作氣聽了三本!

      Delete
  9. 想著想著就心想事成的要去西班牙 XD

    ReplyDelete
  10. 恭喜你掌握了 (以下重複數回)
    可以在自家後院隨時想吸就吸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也好想念在後院吸烤肉的快樂時光!明年一回溫就吸起來 😆

      Delete
  11. 謝謝你的好書推薦. 我今天看完了. Truly enjoyed it.

    Yen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for letting me know! Glad you enjoyed it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