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uary 2023

| 12月點滴 | 渡假好回家更好 | 家裡的風景和味道 | 港式飲茶比拼




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在外面玩耍三週,回來好像一眨眼就到聖誕節,然後還沒回神2022已在身後。這應該是我最犯懶的一個年尾,沒弄節日家宴,沒有火雞大餐,跟家人吃了中菜,友人聚會也只限一場。唯獨沒懶的地方是聖誕佈置哈哈。


這次出門千好萬好,最後敗在回程。五月出遊時錯過航班,覺得是旅途中最糟糕的事。而這回的經歷,若給我選擇的話我寧願錯過航班 XD。總之,回家真好!


在這個房子已經住了八年,依然有驚豔感動的小時刻。別人眼裡沒什麼,但自己心底總能碰觸到。這天匆匆下樓,走到一半看到這個很熟悉很日常的畫面,晨光洋洋灑灑照進來,靜謐平和。忽然有種第一眼愛上的感覺,默默駐足欣賞好一會兒。



連一天中變換的光線都是我眼裡的好風景。遇上晴天,上午的陽光格外耀眼。四壁閃爍,光影交錯。安安靜靜又充滿生機。



午後灑進來的陽光,變得柔和均勻,好像自帶濾鏡。經過時又忍不住拍一張。



陰雨天的週末最愛窩在家。我和理查在沙發上各據一方,躺著追劇一整天,又廢又爽 😁



舊物利用很開心,樓梯landing也有自己的一片天。



廚房中島上,總有理查花心思 ❤️



旅行第一站,重訪Madrid!非常喜歡這座城市的vibes和美食 😋



很少接近年底出去玩,四處的聖誕燈飾好有感覺啊!



第二站,又來到西班牙南方的Andalusia,這回落腳在Malaga。



不是海鮮的重度愛好者,但這趟吃得欲罷不能。



Andalusia的主要城市都去過了,不過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從西班牙南部來到法國南部。回到蔚藍海岸和Nice覺得好親切!



入住的地標旅館簡直就是博物館 😍



有陣子沒來法國,重新被提醒了路上有多少狗屎、街巷有多髒、法國人可以多無禮 😅



一到家,理查媽就送來一籮筐!炒米粉、雞湯、麻辣毛豆、涼拌木耳、自製XO醬、肉燥(還分裝小盒很方便)、青菜水果雞蛋,剛回來不用買菜開火就可以吃上家裡味道。我媽看到自嘆不如,就算能夠有條不紊的煮出來,分裝打包也是個難題哈哈。只能說我娘家和婆家擅長的很不一樣 😆



平時不太吃宵夜,旅行回程那晚打算去「雲之南」吃宵夜平復心情。可是從不幸變成更加不幸,後來哪都沒去吃,凌晨兩三點上床,隔天早上就開工。不幸中的萬幸,是絲毫沒有時差很神奇!整天沒睏意,然後精神抖擻來報到 😁


別處吃不到的乾巴藕條(乾巴是雲南的風乾醃肉),很適合下酒。



下飯神器小炒肉。



白辣椒炒雞胗也很好吃!不過中餐館的熱炒讓我有點怕怕,油真的非常非常多 😅



個人認為我做的雲南烤豬腳更有層次 XD



宵夜時間才有的串燒,大腸和苕皮最優秀!很少有中餐廳做大腸捲蔥的烤串,烤苕皮也不常見。上回沒給沾醬和沾料,這次有更加分。



沒幾天又衝著烤苕皮而來!



可惜最踩雷是滷鴨,肉柴,鹵水不香。



這天在「雲之南」邊吃邊看旁邊兩桌的聚餐,感覺是大學生或剛畢業幾年的年輕人,有著相似的氣質,聊著某種特定話題。我倆不約而同說,看起來像學霸 XD。然後我嘻嘻哈哈tease理查,沒想到他洋洋得意的說:「嘿嘿,有妳這個老婆,我可是人生贏家呢。」哇哇哇太會了吧,我最愛的玫瑰餅分你一半!



第二天中午又拉理查去越南館子報到!理查顯示為:天哪,又開始循環了嗎 😆



在西班牙tapas crawl習慣了,每餐都吃幾個地方,回來照貓畫虎。今天晚餐第一攤是「有香」,下酒最愛綜合鹽酥雞拼盤,雞肉炸得好,裡面的米血糕和甜不辣都是我的愛。涼拌羊雜羊肉是很台式的味道,加了蒜泥油膏、蒜蓉辣椒醬、大量薑絲,也是我的心頭好。



第二攤就在對面,不過跨度很大 XD。「鑫福祥」的中國北方羊雜湯和羊肉燒賣,每回吃都大滿足!



身為股東,回來之後當然要來巡店 😂



從「袁記」出來看到Aberdeen新開了間日本甜點。買了盒麻糬回來差點一口氣吃光 XD



又是烤串時間!「牛魔王」的涼拌蘿蔔很對味,配串燒和麵都超級合拍。



最後用蘭州牛肉麵收尾,完美!



休息了幾日,手癢開火。下雪天就是要吃羊肉爐,黑草羊腩先炒再燉,滿屋生香。



藥膳羊肉爐的香氣太美妙了,吃完整個人都暖暖的。(湯頭顏色深是因為加了熟地)



外面是這樣的景象!溫哥華冬天下雪不多,這回好像破紀錄了。



冷凍庫還有最後一包滷好的豬腳,來做我超愛的雲南烤豬腳。先刷蜂蜜烤,再灑乾碟辣椒粉,最後配蘸水。喔喔喔喔剛烤好的色澤太美麗。



做了烤豬腳、蒸鱸魚、涼拌豆干白菜。可想而知哪盤是我的 XD



中午想要簡單搞定,拿出貴州花溪牛肉粉速食包。然後翻出一小盒冷凍的紅燒肋條加進來,還放了滷牛腱和滷蘿蔔,忽然覺得這碗可以賣錢了哈哈。



看到冷凍庫的手工麵和排骨,下一秒就買了芸豆做燜麵!



拿出一年沒穿的外套,手伸進口袋馬上嚇到縮回來,裡面有一坨不明物體!膽小鬼不敢自己拿,趕快叫理查幫忙。基於剛剛的觸感和形狀,我說可能是金沙。結果.........竟然是蒜頭!我的天啊!這到底是什麼情況!這些蒜頭就這樣在我的衣櫃待了一整年!它們怎麼會在我口袋裡!😨😨😨 本人在理查的大笑之中頭皮發麻,想把外套丟掉!(還好溫哥華乾燥,蒜頭徹底幹掉,也沒味道)(乾乾的手感和聲音真的有點像摸到金莎包裝 XD)



世界盃冠軍賽,溫哥華週日早上七點。超級精彩的賽事,也一定有誰破了什麼紀錄。我倆破了最早開酒的紀錄哈哈,不過現在Qatar是晚上六點,沒毛病。最初以為法國沒戲了,然後Mbappe進第二球時我整個炸掉,法國隊的精神值得敬佩。也很感動看到阿根廷奪冠、Messi如願!而C羅此刻應該在痛哭(友人說,還是去專注賣內褲吧 😆)。



微醺的中午去吃碗越南牛肉粉,這個安排剛剛好。儘管上篇說Pho 37是新歡,但後來發現他家只適合吃特別風味的pho tuan還有順化粉,而且點pho得換成粗圓粉,因為細粿條不僅容易過軟還會黏黏的,我覺得跟他家所用品牌和火候都有關係。這回想吃正常版的pho,點了之後很失望,發覺他家湯頭不是我最喜歡的,不夠燙繼續扣分,然後pho的口感特別怪,加起來就是致命傷。



失落到隔幾天就去舊愛懷抱尋求慰籍。上篇吐槽人家的肉量,到頭來還不是回到我的初衷:湯頭味道、湯頭溫度、粿條口感,這三項的其中任何之一都比肉重要!而「安南」這三項都合我意,難怪身體很誠實的去了這麼久。



忽然啟動港式飲茶模式。溫哥華的港式茶點遠近馳名,以前聽香港朋友說比香港還好吃,因為當年很多大廚都移民到了溫哥華。現在好像也有一些來自中國的厲害廚師。反正飲茶遍地都是,總體表現很可以。「凱悅」是很多人口中的飲茶天花板,我和理查也非常喜歡他家的晚市和早茶。除了食物之外,環境舒服非常加分!現代風的高級酒樓,有設計感但不是太浮誇,桌距優秀不擁擠,室內高挑寬敞明亮,暫時沒遇過服務方面的問題。


不愛傳統叉燒包,但雪山包是最愛。這種新派叉燒包的外皮類似菠蘿包,「凱悅」的麵包口感、奶酥甜度、叉燒餡料都恰到好處。



招牌紅米腸粉是另一個最愛。彈滑的腸粉裡面捲了脆皮和蝦子,咬下去層次豐富,味道也很好。



牛筋肚燜到軟爛,有滋有味。



蝦餃精巧,鮮彈又juicy。



鴨肉芋角和蝦膠釀茄子也不錯。「凱悅」整體表現很給力,隨便點都不會出錯。然後再考慮到環境,是我們目前最喜歡的飲茶去處。



飲茶幾乎從不點粥,想把肚子留給點心。但蟲草花排骨粥太多人讚了,不點不行。真的很好吃,粥底綿滑,料超足,蟲草花和排骨都很香。我和理查吃完點心再share這一晚,雖然有點撐但是很soothing 😋



在小紅書上常看到「新鏞記火鍋」的飲茶推薦。當然啦,每個人口味不一樣,其中也有業配文,但看到從西雅圖到溫哥華吃喝的博主也說這間不錯,我們近水樓台不妨試試。多年吃過他家的火鍋,最近好像重新裝修過,跟一般酒樓相比更cozy,不知是裝潢還是滾滾的午式火鍋,有種其它飲茶沒有煙火氣息。


如果沒吃過「凱悅」的雪山包,我會覺得「新鏞記」的貴妃包沒問題。可是相比之下,這間的奶酥有點多、稍嫌甜膩,包的口感沒那麼輕盈,叉燒更偏甜。還是滿好吃的,只是有比較有傷害。



豬潤燒賣是他家特色,我喜歡豬肝所以肯定不能錯過。豬肝雖然不是最嫩但滿香的,適合小口服用。



今日最愛是潮州蒸粉果!皮和內餡都很棒,比在其它間吃到的都更滿意。



蝦餃不過不失。不是吝嗇稱讚,而是溫哥華的港式飲茶整體水準滿高的,習慣了之後比較少有驚艷時刻 😅



珍菌鮮竹捲和虎皮鳳爪也是該有的表現。話說整餐一直聞到火鍋味,害我更想吃火鍋 XD



另一間嘗試的是「順峰」,好久以前吃過已經沒印象了,也是看到推薦才去的。這間是走比較細緻的路線,定價也高一些。先不說食物味道和性價比,對我來說最最最扣分是環境!不是裝潢或衛生(儘管也不是我喜歡的風格),而是恐怖的噪音 😱


就在用餐大廳裡、就在一排餐桌的隔壁,是整理餐具的區域。整tray整tray的髒碗盤杯具端過來,洗淨之後也擺在這,侍者是標準的港式快手整理,瓷器劇烈碰撞非常吵,並且毫無間斷。想起某些再也不去的傳統港式館子,就是因為收髒碗盤還有擺乾淨碗盤的動作,看過才會了解有多快多猛,根本是用丟的!聲音可怕加上桌距又近,坐在旁邊真的很不舒服。


這天在「順峰」,餐具猛烈碰撞的噪音還摻入超大聲的音樂(speaker就在頭頂),我的頭都快炸了。然後跟選歌一樣詭異的,是佔據整面牆的大螢幕,正在播放籃球賽事(還不是直播)。


就算是人間美味,在這樣的噪音之下也無法欣賞。更不要說點心也沒讓我不覺得哪裡出色。他家的菜名走fancy路線,又長又繞口,其實就是那些固定東西。五鳳半月野生蝦餃皇(一開始看不懂 XD),是標準的蝦餃規格。



炸蝦春捲談不上功夫,在別間都滿穩定,但今天最踩雷就是它,外皮太多層,又厚又硬。芋角味道不差,但一端上來就不熱。話說所有點心幾乎同時上,我覺得邊吃邊上新比較好,新鮮出爐的現吃最佳。



豬肉叉燒腸粉,標榜是橡木黑毛豬(西班牙iberico pork),這樣的調味和碎肉,講真的吃不出。腸粉本身倒是很可以,薄彈滑。



柱侯金錢肚,部位選得漂亮嚴謹,非常厚實,味道也好。



黑松露鵪鶉蛋流心燒賣,算是比較特別的燒賣,也是點心裡面比較出眾的一道。



相比其它大牌港式酒樓都高,「順峰」價位更高,食物表現不匹配,而且環境和噪音太誇張了。尤其剛吃完環境舒服的「凱悅」,來這裡簡直折磨 😞



沒有沒有,我還沒從越南回來 XD。新嘗試了Baoguette Vietnamese Bistro很喜歡!他家有番茄蟹肉粉bun rieu,番茄味恰恰好,自製蟹肉豬肉餅很好吃,整體味道比「皇燕」更得我心。



豬肉豬雜海鮮hu tieu很可口,a nice change from beef pho(理查很需要哈哈)。



他家的特色春捲,跟沙拉捲二合一。



回家看到理查新插的花,嗯.....有進步空間 XD。他說他知道,可是已經換了五個花瓶都不行。好啦我知道風信子的花莖太軟不好弄,但還是想換個花器試試。選了理查覺得最難的這個哈哈(因為尺寸和高度正好),改造成功!



理查不相信網上看到的。他覺得女生的修圖太深遠了(男生也是哈),長相、妝容、頭髮、身材都可以是修出來的。當給他看我想要做的聖誕美甲時,他對著照片端詳一番,認定是photoshop,現實中做不出來。然後當他看到我的手指,臉上的表情太無價了 😂



節日限定的特調咖啡。這樣的週末早上有點幸福嘻嘻。



聖誕節跟家人吃飯,雖然我覺得吃中餐很沒有聖誕節感覺,但勝在不用我動手 XD。Boxing Day跟友人相聚,想說早些開始就不會到太晚,於是晚餐來我們家potluck ,邊吃邊喝。結果從7pm持續到4am,真是佩服大家的戰鬥力。然後戰果可觀,六個人喝完五瓶tequila 😅



這趟旅行回來又收集了一些吊飾素材,趕快掛起來。



有兩個馬德里因為無法選擇哈哈。




西班牙南方的Malaga和Cordoba。前幾年去Seville和Granada時還沒想到可以用冰箱磁鐵當吊飾,看來必須重訪Andalusia地區。



法國尼斯的小可愛。



蔚藍海岸也收一個。冰箱磁鐵很容易帶回家,以前買玻璃聖誕球都得小心翼翼打包。



摩納哥Grand Prix是最負盛名的汽車賽事,於是挑了台賽車。



理查妹也剛旅行回來,帶了這個吊飾送我。當時在荷蘭沒買,太好了!



剛訂了下個vacation,又要繼續去蒐集了 😁





22 comments:

  1. 請問可以推薦Malaga的餐廳嗎?理查手上的蝦子看起來好美味啊⋯⋯scarlet shrimp?這幾天剛開始Andalusia 的行程,過2天也會停留Malaga,如果有妳推薦的餐廳名單就如虎添翼啦☺️

    雖然一直淺水但是很欣賞妳的品味的Dee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就是超讚的scarlet shrimp(carabineros),好想念啊!還有一定要吃當地的白蝦,看起來不起眼可是非常細嫩鮮甜,以前錯怪/錯過了,真的是蝦不可貌相哈哈。

      喜歡的海鮮餐廳:
      La Peregrina — 吃了兩次,有各種海鮮和不同烹飪方式,整體表現都很穩定。大紅蝦和razor clams(navajas)是必點,navajas是各家之中最肥美的。但個人不推薦cigalas,沒什麼鮮味。另外almejas我覺得沒其它間好吃,可能是那盤失誤,酒的味道沒蒸發掉。
      Los Mellizos — 除了各類海鮮也主打海鮮燉飯。
      Atarazanas Market — 裡面有間我忘記名字了(不是最有名那兩個),在角落位置靠近入口,除了室內tapas bar也有戶外座位(這樣講可能比較容易找到)。他家有很多grilled海鮮,langostinos非常出色。

      海鮮以外的餐廳可以試Meson de Cervantes(跟其它tapas bar不太一樣),食物比較精巧。La Tranca是典型的tapas bar,喝酒吃配小吃不錯。El Pimpi應該是最有名的tapas,很大間也滿有氣氛的,但我們只有去喝酒吃cheese plate。Casa Lola是另一個很有名的(不只一間),每天都大排長龍我們沒吃,聽有些人說氣氛和價格很好但食物普通。

      希望以上合妳口味!Enjoy your trip in Andalusia 😊

      Delete
  2. 速速收進口袋裡, 謝謝M這麽詳細的介紹,我們會用心參考的^_^
    By the way; 今天來到Granada 正在拜讀妳之前遊記^_^

    Dee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妳的留言我也去回味了一下我們的Granada之行,看到橄欖那裡再笑一回哈哈(應該沒有人的遊記跟我一樣無厘頭 XD)

      Delete
  3. 你家真的很美 有這樣的家都不想出去度假了

    ReplyDelete
  4. 感覺又有精彩(悽慘)的故事了 XDDD
    旅行照片很美,有機會也想回去French Riviera

    每次看妳家都覺得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畫對重點了 XD,最後真的很悽慘!

      這個房子有很多進步空間,畢竟當初算是實驗,而且過了這麼些年建材選擇和設計都更厲害了,但我還是對它有點小偏心呵呵。

      Delete
  5. 家又美又大又有生活氣息~~
    我也想賴在那個沙發上追劇
    看起來超級舒服!
    聖誕裝飾和美甲都好好看~
    提前祝美麗的偶像農曆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ylvia,新年快樂!那個沙發真的是最適合耍懶耍廢的地方,躺一整天沒問題 XD

      Delete
  6. 師父師母新年快樂!! 聖誕節做了師父的火雞食譜, 每回大家都很愛 including亞洲胃爸媽!

    你們家真的很美又有特色, 超級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羨慕妳的火雞大餐!我覺得聖誕節吃中菜好沒feel嗚嗚嗚。

      謝謝稱讚,我最喜歡把家裡打造出我自己的特色 😊

      Delete
  7. 可以請問哪碗有豬血的bun bo hue是那家餐廳的嗎?看起來好棒!不知道吃起來如何?想看溫哥華bun bo hue大評比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個bun bo hue是Pho 37,我吃過的之中最喜歡他家這道,味道和材料都給力!有陣子我不吃pho只吃bun bo hue,現在剛好相反哈哈,但是理查喜歡點bun bo hue換口味,所以大評比交給他好了 XD

      Delete
  8. Mifi家很漂亮,重點是有個人特色和生活氛圍!
    現在很多裝潢擺設一味追求ins風
    好看是好看但每個都長差不多,感覺沒有靈魂.....

    ReplyDelete
    Replies
    1. Awww謝謝妳的稱讚!我也喜歡現在的熱門style,好看又符合當下審美,不過看多就有點麻木。有個人風格更能留下印象,好像也更有家的感覺 😊

      Delete
  9. 口袋裡撈出蒜頭真的太幽默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煮婦無誤,下回可能會出現紅蔥頭 XD

      Delete
  10. M的家不論看幾次都好有味道,很有你們的風格
    看到口袋撈出蒜頭整個大笑,太妙了吧
    是出去逛逛,想到家裡沒蒜頭順手買了,但回家就忘了,就這樣放一年了嗎?太可愛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稱讚!

      話說我有把蒜頭放在包包裡面過,可是口袋裡、而且還是一整年,天啊我要怎麼超越我自己 XD

      Delete
  11. 重新找回第一眼愛上這個家的感覺
    對於已經住久的生活環境真的很難得
    我也曾經面對日漸擁擠雜亂的收納(有誰不會嗎?)
    然後提醒自己,剛搬進來時是如何愛戀地看著眼前的一切
    幾乎不捨得出門的珍貴感受。

    「花」心思的另一半
    實在太太太難得了

    所以tapas crawl才是固定用法是嗎?
    感恩,又學習了
    是因為不能快速吃然後換家
    才用 crawl 代替 hopping ?
    語言用詞實在有趣到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對對,就是那種幾乎捨不得出門的珍貴感受!可能是這個家對我和理查來說意義非凡,也可能是我情感氾濫 XD,在家時不時會冒出感動,某些moment又更鮮明深刻一些,文中那瞬間就是。

      Bar hop和bar crawl對很多人來說應該差不多意思,我也覺得兩個詞互換沒什麼不可。但嚴格上說crawl是事先選定要去哪些間,hop是當下隨興決定下一攤去哪。反正兩個都好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