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February 2023

| 1月點滴 | 聖誕樹變身新年樹 | 破記錄的新鍋 | 久違的LC鍋心得 | 腦波弱之韓起來 | 解鎖餐館名菜:蹺腳牛肉 & 三汁燜鍋




開啟新年之後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喜獲一枚很愛很好用的新鍋!出鏡率破記錄,每星期都用好幾回,有時還日日登場,負責收拾的理查說,簡直不用收進櫥櫃 XD。也因為它而嘗試了幾道新菜並且解鎖成功,整個月都的快樂都圍繞著這支鍋(我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哈哈)。


其實十年前就說不再買LC鍋了,但說得認真做起來難,之後按捺不住又入手一些。不過近五年的確心如止水,想要的鍋型和適用的尺寸都已具備。也收了幾個相近的容量,若不是需要同時出動(很少發生),基本上只挑最順手的,某些一年都用不到幾回。而且以我們二人小家庭來說,鍋具餐具的數量有點誇張,所以我現在對廚具添置非常小心謹慎。尤其是LC鍋,絕對不需要再多一個。


然後一下添了兩個 😅


如果早知道能帶來這麼多快樂,我早就買了哈哈哈。好啦,可能正是因為很久沒買鍋,所以新鮮感特別濃厚、玩得特別開心。也可能因為沒有這個鍋型和尺寸的搭配,因此開啟一片新天地很興奮!兩個都是2L出頭的小鍋,特別適合整鍋上菜,重點是開口大直徑,烹煮順手上菜好看。儘管3L左右也可以上桌,但份量不夠多就顯得不飽滿。


2.2L 26cm的淺底圓鍋Braiser,亞洲叫海鮮鍋,好像因為做無水海鮮而著名,其實烹飪很多菜式都非常好用。同個鍋型我原本有大尺寸的3.3L 30cm,種草小尺寸之後發現亞洲才出,北美哪裡都找不到。越得不到越想要,差點高價從亞洲網站購買。忽然看到加拿大一個網站有,而且是節日限定的雪花鍋,驚喜萬分的立刻下單(很奇妙現在加拿大官網竟然也有一枚同款存貨)。



看起來不大,比想像中能裝。而且鍋蓋的弧形夠深,食材疊放到超過鍋子高度也可以蓋上,做無水燜煮料理簡直完美。湯湯水水的料理也很適合,更能呈現食材 👍



剛下單雪花鍋,整個人處於買鍋mode,又入手了這支小黃 😁。容量相似但不同鍋型,是William Sonoma限定的弧形底French Oven,2.3L 25cm。有很多顏色,我第一眼就看中這個黃色,覺得它自帶開心光環,看著就心情很好,跟家中藍白為主的餐具也配色協調。



因為backorder所以好幾個星期之後才收到,所以一月都在玩雪花鍋。話說十二月漫天折扣的季節,我竟然一件衣服鞋子都沒買,看什麼都沒興趣,只有執著於這兩個鍋子 😆



這兩個黃色,年代不同,色號色調也不一樣。有些人致力收集彩虹色,我也覺得很漂亮,但還是傾向於選擇跟餐具還有食物搭配順眼的顏色,重複也沒關係。個人覺得有些顏色跟料理放在一起有點違和,比說紫色,還有粉紅(所以買過一個就不買了 XD)(純屬個人喜好)



手上有紅、粉、橘、黃、綠、藍,本沒想過最喜歡哪色,但一看藍色數量就明白了哈哈(連utensil crock和同牌鍋鏟都是藍色)。



30cm和26cm的姊妹淺鍋,不同色調的藍。



用了十多支LC鑄鐵鍋,總結一下手邊成員和小心得:


【燉鍋】
 

大尺寸 — 5.2L 26cm圓鍋(French Oven)固定會用到。大份的煲湯或燉煮,比如整雞煮湯、紅燒牛肉麵滷味肉骨茶。家宴時的西式料理,像是法式紅酒燉雞希臘烤羊肩,一鍋要做出至少六人份的主菜,必須出動大鑄鐵鍋。
 

中大尺寸 — 4.0L 27cm橢圓鍋(Oval French Oven),不常用,但用到時都覺得有你真好!某些料理用中尺寸有點憋、出動大尺寸又太笨重,這枚剛好填補空缺。偏大份量的台式羊肉爐、北方羊蠍子鍋、柱侯牛腩白蘿蔔泰式牛尾湯香辣排骨煲紅酒燉雞,用這個尺寸得心應手。


中尺寸 — 3L左右是黃金尺寸,能進能退。我有三支,3.3L 22cm的經典圓鍋(French Oven),3.0L 24cm的較淺底圓鍋(Risotto Pot ),2.8L 24cm的弧形底湯鍋(Soup Pot)。各種鍋物、燉煮、先煎再燜的菜色都適用。爌肉、肉燥、紅燒肉五更腸旺芋頭燒雞、三杯雞、馬鈴薯燉排骨、重慶雞公煲無錫排骨羅馬燉牛尾泰式清燉牛肉菲律賓燒雞韓國辣燉牛肋骨廣式羊腩煲沙薑雞煲、各種咖哩,還有火鍋!能做兩到六人份,看另外還準備什麼料理。這三個其實有些重複哈哈,但偶爾需要它們一起開工就覺得有買有保佑 XD。大多時間都是一次只用到一個,其中最喜歡3.0L 24cm,歸功於寬底淺鍋的造型,用起來最順手,上菜也好看好夾。


小尺寸1.9L 18cm圓鍋(French Oven),做一道菜的份量,適合用鍋出菜的料理,像是酸菜魚、水煮牛肉、雞煲排骨煲、煲仔飯這類。但覺得它開口有點小,使用過程和成品樣子不太理想。然後,登登登登,新來的兩位成員恰恰滿足這一點,小黃鍋2.3L 25cm,雪花淺鍋2.2L 26cm,是整鍋上菜的典範。


淺鍋】 


大尺寸3.3L 30cm淺底鍋(Braiser)。這個鍋型是必備,兩個尺寸也各有用途。30cm拿來做食材平鋪的大份量料理,海鮮飯、無水蒸海鮮、蒸魚、慢烤羊膝、烤雞、各種焗烤。有些鍋物會突出食材的堆疊或層次,既要淺底也得有足夠容量裝湯,用30cm上菜也非常適合,比如韓國豬骨湯韓國部隊鍋


小尺寸 —  2.2L 26cm淺底鍋(Braiser),就是新買的小雪花白月光哈哈。日常使用度更高,重量沒什麼負擔,清洗輕鬆。光是這個月就用它做了蒜蓉海鮮粉絲煲、樂山翹腳牛肉、三汁燜鍋、西班牙海鮮飯、日式壽喜燒、鮑魚紅燒肉、XO醬豆泡燜白菜、蒸魚、海鮮義大利麵。接下來盤算著韓式春川辣炒雞新疆大盤雞乾燒花雕雞葡萄牙章魚烤馬鈴薯、印度香飯biryani、黃燜雞。實在太愛!


煎鍋】 


26cm的方形條紋牛排鍋,26cm的平底圓鍋。適合高溫煎肉,像是牛排羊排,讓表層快速焦香,也可以先煎再進烤箱很方便。條紋底的煎鍋,自從經歷了清洗夢魘之後就塵封許久,最近用完又重新喜歡上,肉只要不是用醬汁醃過就很好洗,因為形狀的關係也比圓鍋的料理面積大。這兩款也適合一鍋上菜的義大利麵,不過現在有了26cm的小雪花淺鍋,這些幾乎都能包攬下來了 XD






等下再看新鍋料理,先從跨年說起。那個長週末連續煮了三次韓國料理,起因是看到網友吃韓國菜。本來卡在越南出不來,一下就切換出來了哈哈。用韓國料理配韓劇,吃著吃著看著看著,就訂了去韓國的機票。我是不是腦波弱第一名 😆


首發,是我家韓式料理四大金剛之一的辣燉牛肋骨,還有韓式烤大腸。小菜是自製泡菜、辣拌白蘿蔔、涼拌豆芽。忘記給烤大腸特寫了,煮軟的大腸,加洋蔥、韭菜、豆芽、特調辣醬,煎炒到焦香,很帶勁!



裡面的蘿蔔馬鈴薯,削去邊角很有差別,煮出來形狀完好。



話說這支就是中尺寸燉鍋中我最愛用的,3.0L 24cm較淺底圓鍋。



第二發,韓國菜包肉Bossam登場!應該說是五大金剛才對哈哈,怎麼能沒有這道經典的宴客菜。沒寫過食譜,但好多年前跟Maangchi做過就一心一意遵照這個組合。水煮五花肉整條下鍋,加韓國豆瓣醬、薑蒜洋蔥、糖,秘訣是速溶咖啡(我改用現磨咖啡豆),成品接近原味又特別香。不偷懶用生菜,而是傳統作法把大白菜用糖醋水淺漬。沾醬是韓國鹽漬小蝦Saeujeot(實在買不到也可以用魚露),加蒜末、蔥花、辣椒粉、糖、白芝麻、水。這道就是要大盤組合才澎湃!擺上五花肉和醃白菜,生蒜片和青辣椒,辣拌白蘿蔔。還做了辣炒年糕、香菇炒玉米,另外有現成的醃紫蘇葉、泡菜、涼拌芽菜。是不是很有那麼回事 😁



第三天早就想好了要吃junk food!雖然平日對泡麵沒興趣,但一看韓劇就超想吃韓國泡麵!而且很想買韓國泡麵鍋然後用鍋吃(但是我真的不能再買鍋了 XD)



辣雞麵和炸醬麵混合版,甜甜辣辣的醬香。配上韓國炸雞、各種小菜、還有《黑暗榮耀》 😋



新年一開工,就在看去哪裡玩 XD。我和理查最喜歡歐洲也最常去,最近連續幾趟,是時候跑亞洲了(有想到北非但馬上被理查和自己否決)。可是想到中國解禁之後的報復性旅遊,亞洲國家肯定首當其衝爆滿,還是避開人潮去歐洲小眾國家好了。想起2020年訂好又因為疫情取消的行程,那這趟就去波蘭和Baltic States三國。再仔細想,還是不要。沒了疫情多了戰爭,這些國家跟Russia和Ukraine都接壤 😅


改看歐洲別處,有興趣的地方已經重複去過好幾次,沒興趣的地方沒去過也不想去。我一遍又一遍的看著地圖,不知何去何從,心中十分徬徨。下班跟理查抱怨,怎麼辦沒有讓我興奮的去處,而且機票怎麼都那麼貴!嗚嗚嗚我們的春天假期是不是泡湯了 😭


沒想到隔天早上就有轉機(此轉機非彼轉機 XD)。訂行程都是我倆一起討論和決定的,這時理查在打球沒接電話,本人就自作主張了哈哈。還很故意發這張照片給他,但不說去哪裡。理查看到嚇一跳,跟昨天的落差也太大 😂



本月最驚艷的美食是蹺腳牛肉!不愛去新晉網紅餐廳排隊湊熱鬧,「峨嵋派」新開幕時直接跳過,後來要去發現酒牌還在申請中,因為習慣吃飯配點小酒所以又跳過了。直到現在,全世界都吃過了我們才來哈哈。


先科普一下。蹺腳牛肉是四川省樂山市的傳統名吃。相傳30年代初,樂山有位老中醫常給窮人看病。他看到大户人家把牛雜丟入河中覺得可惜,撿回來清洗乾淨,放在有中草藥的湯鍋中。結果發現熬出來的湯味特別鮮香,又有防病治病的功效。後來人們特意前往不是看病而是吃美食,堂堂爆滿。因為是平民美食,沒有座位就站著吃,一隻腳搭在桌底下的橫樑上,久而久之有了「蹺腳牛肉」的別稱,流傳至今。經過百年歷史和幾代演變,湯頭愈加講究,放入二十多種中藥香料熬製,湯色碧清,香味綿長。以前是一大碗熱騰騰的牛肉牛雜端到面前,後來大多變成鍋仔形式。


哎呀呀呀,相見恨晚呀!這鍋蹺腳牛肉沒有驚為天人的衝擊性,但吃起來非常舒服順口,越吃越愛。想學四川人說,巴適得很!儘管是四川菜,不過顏色和味道都完全打翻對川菜的印象。中鍋是三到四人份,吃完覺得這個份量才適合我和理查哈哈。



另附辣椒乾碟,好像是後來演變出來的,畢竟四川人離不開四川口味。沾乾辣椒又是不同風味,而我倆一般是無辣不歡的重口味,可是這道更著迷它的原味。



樂山甜皮鴨也是招牌菜之一,但想要節制糖份就沒點,節日期間吃了太多甜食了唉。菜單上也有少許熱炒,看評論好像普通。試了臭豆腐和炸大腸,都滿不錯的。



每回吃炸大腸,都會想起我和理查十多年前狂吃「陶樂」每次必點脆皮大腸、甚至一餐吃了三盤脆皮大腸的奇人奇事。對食物的極端熱情和瘋狂迷戀,果真一直流在我們的血液中 😆



然後經過一陣子的醞釀,瘋狂的蹺腳牛肉就開始了 😁


亞洲超市能買到蹺腳牛肉湯底包,有人說好吃有人說都是味精,而本人對解鎖餐廳菜有那麼點興趣,打算自己熬湯底呵呵。蹺腳牛肉的特色是湯頭中的香料藥材,各家的配方也不盡相同。「峨嵋派」的中藥味很淡,可能是為了迎合溫哥華當地口味。看了網上介紹和美食影片,得知正統作法的藥材香氣相當明顯。本來就喜歡豐富的香料搭配還有藥膳料理,做這道也希望味道比「峨嵋派」更突出一些。


四處尋覓了香料搭配,最後組合如下:蓽撥3個、白芷1片約3cm、山奈8小塊、香果1個拍裂、草果2個拍裂、白蔻6顆、草蔻2個、八角2個、桂皮1條約6cm、砂仁2顆、丁香4粒、香葉5片、乾良薑3片、小茴香1小把約8g、白胡椒粒1小把約10g搗碎。以普通家庭來說我的香料算很齊全,但是沒有蓽撥,也是第一次聽說,看每個食譜都有這味,所以去中藥行買了回來。其實這個配方煮好之後是一種說不出的溫潤香氣,稱不上中藥味,也遠沒有當歸入菜的藥膳那麼重味道。


熬煮湯頭最好用帶肉的牛棒骨(筒骨),如果是剔得很乾淨的牛骨就另外搭配牛肋骨。我用壓力鍋進行,加壓之前先中小火煮牛骨撈浮沫。然後放入香料包、薑、大蔥或洋蔥、,壓力上來之後煮一個小時。接著加牛筋一起煮,我家的壓力鍋大約煮30~40分鐘是適當軟度。(牛筋一開始跟牛骨同煮會太爛)(如果沒有煮牛筋,牛骨要煮夠1.5小時)


蹺腳牛肉傳統上是牛雜牛肉鍋,牛心牛腸牛肚牛鞭全部入菜。為了方便,我選料就照「峨嵋派」,只放牛肉、牛筋、牛百葉。牛肉是抓醃過的那種厚片牛肉,既瘦又嫩。特意買了Costco的flank steak和無骨short rib來對比,不過吃起來太投入忘記仔細分辨,也就是說都好吃哈哈。肉切片泡水,換幾次水,泡出血水。嫩牛肉要加小蘇打粉,份量一定要控制好,過量反而影響口感和味道。一般的標準好像半公斤牛肉用3~4克小蘇打粉(也要看牛肉部位)。我的份量比例是:500克牛肉、1/2 tsp(3克)小蘇打、1 Tbsp太白粉。另加少許鹽一起抓拌均勻,最後淋點油。牛筋煮軟切塊,牛百葉切條。


配菜是高麗菜(最近知道也叫蓮花白,好漂亮的名字),白蘿蔔,還有唐芹不可少。鍋中放入牛骨湯、白蘿蔔片、高麗菜、唐芹,煮滾。另外煮一鍋水,分別將嫩牛肉和牛百葉燙到八分熟。牛筋是之前跟湯頭一起在壓力鍋中煮好的,一石二鳥。最後把嫩牛肉、牛百葉、牛筋擺上來,用瓦斯爐小火保持溫度。新買的雪花鍋簡直天造地設剛剛好!😊



入口先是驚喜,然後徹底陶醉,竟然在家裡蹺腳了哇哈哈哈哈。湯頭醇厚又清鮮,香氣鮮明又溫潤,芹菜讓味道更加飽滿獨特,高麗菜和白蘿蔔帶出自然甜味。牛肉滑嫩,牛筋軟糯,牛百葉爽脆,邊吃料邊喝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從沒想過這麼清淡的料理可以這麼過癮!😍😍😍



因為各種香料藥材的搭配,原本味道就很美妙,但還是學人家準備了乾濕兩種蘸料。乾料就是辣椒乾碟,我用翠宏。



濕料放新鮮辣椒、香菜、蔥花、豆腐乳、牛肉湯。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詞窮)



另外做了沙薑炸雞翅,超級無敵簡單可是很讚!550g雞翅,加沙薑粉1 Tbsp、白胡椒粉1/2 tsp、黑胡椒粉1/2 tsp、鹽巴1 tsp、糖1 tsp、醬油1 Tbsp、紹興酒1 Tbsp,醃幾個小時。加2 Tbsp蕃薯粉,氣炸鍋185攝氏度、15分鐘,中間翻面。沙薑跟雞肉真的無敵合拍!



意料之外的上癮,過兩天又吃一回。一回生二回熟,這次牛肉切得更滿意,另外加了牛肉丸。不僅沒吃膩,竟然更加愛上,吃完還一直想著一直想著,有點誇張我知道 😅。除了湯頭之外,牛肉牛筋牛百葉這個組合真的很完美,而且這種嫩嫩的瘦牛肉突然變成心頭好要知道我一直都是肥牛愛好者啊。然後又是新鍋愛心眼,一邊吃一邊跟理查說,喔喔喔我好愛小雪花喔!理查說,喔喔喔我好愛小寶喔!XDDD



隔天在頭腦中不停回味昨晚的蹺腳味道,實在忍不住,必須再吃哈哈哈。決定去「峨嵋派」,可以馬上比較一下 XD。相比之下自家的湯頭香氣更鮮明,比較合我們口味,但我覺得他家清清淡淡也不錯。



又點了臭豆腐和脆皮大腸,喜歡喜歡。



不過樂山炸串很普通。



吃完依然念念不忘,過幾天又忍不住在家做。首次在家嘗試是星期日,今天也是星期日,正好一週以後。所以這個星期吃了四次翹腳牛肉鍋,再加上我中午吃的一碗就是五回,出不來了怎麼辦 😂😂😂



覺得沙薑炸雞翅跟蹺腳牛肉鍋很配,味道上不互搶,口味口感又有變化,於是這次又是這個組合。然後很詭異的,在家做了三回蹺腳牛肉鍋,每次都有酪梨 XD(不是故意配的,而是到了已熟必須吃的地步)(酪梨好麻煩,想吃的時候不一定熟,沒安排它的時候卻偏偏熟 )



也解鎖了另一道餐廳菜,黃記煌三汁燜鍋。「黃記煌」是中國的連鎖店,溫哥華曾經也有一間,我們沒去過,也沒吃過三汁燜鍋。想嘗試這道菜因為覺得很適合我新買的雪花鍋哈哈哈。在小紅書上找到還原「黃記煌」的食譜,就跟著操作啦。三汁燜鍋也自稱是無水火鍋,不同食材按順序疊放,中小火燜熟,並加上特調醬料。


食材分為蔬菜、主料、醬汁三個部份來準備。蔬菜鍋底有紅蘿蔔、芹菜、青椒、菇類、洋蔥、整粒蒜頭。加少許油、鹽、辣椒粉,提早一兩個小時拌好。另外準備蓮藕和馬鈴薯,切片泡水去除多餘澱粉。


雞翅配蝦子好像是最受歡迎的組合,我也照做,另外加了金針菇肥牛捲和爆漿豬肉丸。雞翅劃幾刀,加料酒、白胡椒粉、辣椒粉、甜麵醬,提前一晚醃製。蝦子加料酒和白胡椒粉,入鍋前抓醃。


醬料是重點,這個配方主要是為了還原我不知道的「黃記煌」的味道 XD。蠔油2大匙、蕃茄醬2大匙、甜麵醬2大匙、料酒2大匙、沙茶醬1/2大匙、醬油1大匙、黃豆醬1大匙、糖1/2大匙、黑胡椒粉1/2大匙、辣椒粉1/2大匙,少許水加太白粉2大匙,一起攪拌均。作者強調沙茶醬是靈魂,這裡也順便一提,中國的潮汕沙茶醬跟台灣牛頭牌很不一樣,比較像是沙茶和沙爹之間。


話說前幾個月嘗試做潮汕牛肉鍋,沾醬必備是沙茶醬。我先用了家裡的牛頭牌,味道就是預料中的很台哈哈。然後特意找到潮汕沙茶醬,哇竟然是這麼不一樣的口味,很好吃很像沙爹!而沙茶醬的身世正是源自東南亞的沙爹。當年的潮汕移民嚐到東南亞的沙爹,返鄉後進行改良,以油炒方式延長醬料保存期限,另外加入蝦米和扁魚等魚貨乾品,並加上華人喜愛的香料,因此顏色偏深褐且海味重。後來又隨著潮汕和福建人流傳到台灣,繼續調整成現在牛頭牌的味道。


接下來就是組合。在餐廳裡是把鍋子端到客人面前,侍者按順序放入不同材料。先用少許奶油拌炒蔬菜鍋底。



平鋪蓮藕和馬鈴薯,擺上雞翅和丸子,中火燜十分鐘。



放蝦子、金針菇肥牛捲,繼續燜五分鐘。特意買了帶頭的蝦,味道鮮很多!



加醬料,再燜五到十分鐘。



最後大火收汁一分鐘,加香菜(我放了芹菜葉)。



這種一鍋什麼都有的料理總是特別滿足!味道有點難相容,很順口的醬香味,但沒吃過類似口味,有點新奇。現在有點好奇「黃記煌」店裡是什麼味道 XD



小雪花沒得休息,繼續開工來做海鮮粉絲煲 😄。鍋底鋪上切條的大白菜,放上稍微泡軟的粉絲,擺入老虎蝦和牡蠣,加薑絲和蒜蓉醬。這個醬料真的太香了!蒜末、蔥花、鮮辣椒放入碗中,淋熱油,加蠔油、生抽、白胡椒粉。



不加水,中火十幾分鐘,海鮮一熟就可以了,最後加香菜。



鮮香惹味,粉絲吸滿精華很讚!話說做海鮮煲海鮮飯真的要用帶頭的蝦,有時手上只有去頭蝦,味道就沒那麼鮮。



今天難得沒有肉哈哈,另外做了一道金沙螃蟹。簡簡單單又像餐廳菜,理查吃到炸掉。螃蟹是超市幫忙殺蟹切塊,回家把蟹殼稍微夾裂,加太白粉、胡椒粉、鹽、油,進氣炸鍋。炒鍋煸香薑片取出,加蒜末和鹹蛋黃醬,放少許水炒散,加入炸好的螃蟹拌炒均勻,最後加蔥花。



這個鍋型怎麼可以不做壽喜燒!自製醬汁的黃金比例:醬油1/2量杯、味霖1/2量杯、清酒1/2量杯、砂糖3大量匙。先用奶油煎一下洋蔥再倒入醬汁。



真好吃,糖份也真多 XD。偶爾享用就好,乾杯!



什麼?小雪花你想休息?不行不行,紅燒鮑魚五花肉就交給你了 😆



這道是我最愛的下飯菜之一!只要有它,我就會不顧一切的吃白飯!



這天做的涼拌腐竹木耳黃瓜也非常喜歡!



蒸魚也好好用,小雪花你最棒 😁



蒸魚配上花膠排骨湯和炒香麥菜,感覺好健康呀。



這天小雪花做配菜,不過這個配菜也太討喜了吧。XO醬豆泡燜白菜,鮮甜好吃。



主角是小炒肉,訣竅是青辣椒先乾鍋炒香。這道很容易就可以炒的跟外面很像,而且沒那麼油。



小雪花繼續被迫營業。不能不做西班牙海鮮飯嘛,你說對不對。以前都是用30cm的姊妹鍋做六人份,我好想做個可愛的小鍋海鮮飯啊 😁



固定搭配,西班牙海鮮飯和煎牛排(還有酪梨 XD)。



好啦,做完這鍋就讓你休息。



今天變成海鮮義大利麵配牛排和酪梨哈哈。背景為什麼那樣?因為......



因為我只要決定在廚房中島吃晚餐,理查就會翻箱倒櫃拿很多燭台出來。我這次不準他拿燭台,因為吃完只想躺平不想收(雖然都是理查收拾)。不能拿燭台是吧,於是他拿了這些出來!中島下面的櫥櫃正好存放一些家居擺設,理查說他就是要擺滿滿 😅



很歡的大寶貝 😂



還吃了另一家全世界都吃過我們最後吃的餐廳,「妹記雞煲王」。我本來覺得吃香辣雞煲就是要吃重慶雞公煲,對於這種溫和港版沒什麼興趣。但在小紅書上一直看到好評所以很好奇,但也因為對服務的差評而遲遲沒來。這天一試,真的還滿好吃的,辣中帶甜,惹味又順口,雞肉的口感也特別好。理查沒我那麼喜歡,他更愛重慶雞公煲。



還好傳說中那兩個凶巴巴的香港阿姨侍者對我們很客氣,可能剛好不是爆忙(聽說他家天天爆滿)(而我也是用比平日更加客氣禮貌可愛的語調跟她們交談,以免被兇影響吃飯心情 XD)。話說清酒冰桶下面布巾好懷舊哈哈。



理查在小紅書上看到聖誕樹改造,像小孩一樣興奮的問:「我們可以玩嗎?可以嗎可以嗎?」得到yes之後,他興高采烈在Amazon訂了上百個吊飾!我差點暈倒:「沒有要掛那麼多啦,而且你看要一個一個綁繩子。」理查小孩子過來挽著我的手臂:「我好像太excited買太多了,對不起是不是給妳找事做了,不要罵我好不好。」哈哈哈這麼懂事可愛的小孩子,我怎麼會生氣呢。



聖誕樹變身新年樹!今年的農曆新年比較早,時間上的銜接更適合。



既然都要弄了,我也不馬虎,還把樹下的橘盒子換成紅鞋盒 😄



很有年味!



把馬場的紅包也做成吊飾,可以一年一個集滿12生肖哈哈。



祝大家兔年大吉,鴻兔大展,錢兔似錦!



買款吊飾是迷你款,有鏤空的春、福、元寶、魚等等。我覺得掛在樹上太雜亂,於是掛在櫥櫃門把手增添氣氛。



也拿了一些裝飾這裡。



廚房檯面上這顆也換了裝扮,屬於搞笑路線哈哈。



然後我和理查變成阿福阿祿 😆



說來好笑,先是理查轉發小紅書上的兔年美甲給我(他現在相信什麼都能畫出來 XD),然後我找款式找到眼花,後來很貪心的弄了好幾支兔兔,有點幼稚 😆



理查一看到紅蘿蔔就笑我:Hahaha you hate carrots though.  齁,紅蘿蔔是給兔兔的啦,懂不懂!



其實我的兔兔是重口味 XD



農曆新年最開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放縱自己吃鳳梨酥。小潘是我的最愛!



拍不出滿滿一桌的年夜飯照片,因為理查爸媽都是陸續上菜,尤其理查爸,對溫度和火候絲毫不妥協。整桌最不可貌相就是木耳泡椒雞,那個味道和口感真是絕了。



上回我大讚理查爸的蒜子燒黃魚,他應該是看我一臉沒吃夠的樣子哈哈,這次又煮了這道,上桌先夾一大塊給我。是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家人。而身為媳婦,年夜飯不用幫忙準備和收拾,就是最好的年夜飯。



看到這個畫面忍不住拍一張,長頸鹿你好美(理查取的名字 XD)。其實最近沒看到特別想買的東西,但還是去店裡走走,每回跟SA還有其他比較熟的人員都聊很嗨。雖然馬場套路很多水很深,但講真的我每次來都是很愉快的experience,所以花錢花得很情願 😛



新嘗試的墨西哥餐廳,位於Gastown的Monarca,是城中最受歡迎墨西哥菜Ophelia的姊妹店。



很有氣氛,食物也相當給力。



非常好吃的queso con chorizo!裡面是店家自製的chorizo香腸和蘑菇,上面是滿滿的牽絲oaxaca起司和asadero起司,配tortilla薄餅。



Tacos選了ribeye牛肉這款,味道豐厚有層次。用的是傳統的玉米麵tortilla,上面有烤牛肉、烤起司、酪梨、洋蔥、香菜、墨西哥青醬和紅醬。



主菜之一選了enchiladas gratinadas。玉米麵tortilla捲著慢燉雞肉和墨西哥豆泥,使用味道明亮清香的綠醬,再加oaxaca起司烤製而成。 



很hearty的料理。



另一道侍者推薦的主菜enfrijoladas de cochinita pibil ,上來之後才發現是類似概念,還好味道完全不同。跟玉米麵tortilla層疊的是慢燉豬肉,覆蓋著黑豆泥做成的醬料,搭配燈籠椒醃漬的洋蔥和鮮奶酪。看不出什麼所以然,入口很驚喜,比上一道主菜更出色。



這間店好像不少人是來喝調酒,或點些小吃。隔壁的情侶,男生吃漢堡,女生全程只吃一份薯條。重點是那個薯條,看得我好想吃!這麼多樣東西吃到最後,此刻我最想要的竟然是那份薯條哈哈哈。誰說飯後只能吃甜點,也可以吃薯條啊 XD。已經吃飽,還是被它的簡單完美震撼了.......口感、味道、溫度,全部無可挑剔!



吃了很多年的希臘老店Kisamos,也看著它的價格一路攀升。



最重要是份量和味道沒怎麼變。而且再怎麼漲價都沒有中餐廳誇張,有些店家的作法根本就像趁火打劫 XD。還有現在一碗越南牛肉粉吃起來也要$20,也是大家萬萬想不到的。



有些錢還是要給人家賺的。我偏愛自家的蹺腳牛肉,但喜歡在外面蹺腳吃烤串 😝



尤其是酸奶大麻花這種,更是要交給專業的來做。我一輩子都無法解鎖,也不想 XD



記得四五年前「木屋」剛開時,還沒有什麼北方串燒店。我和理查一吃成主顧,有時一週報到好幾回。現在遍地都是串燒店,表現參差不齊也沒有新歡,但舊愛「木屋」的粗粒孜然越吃越不習慣,偶然拜訪是因為想吃酸奶大麻花和烤串這個組合。心中的烤串第一名始終是「大川家」,可惜料理單一、環境有限。「牛魔王」綜合分數很高,烤串表現穩定合口味,也喜歡麻辣牛肚串串和涼拌蘿蔔,最後再來一碗道地的蘭州牛肉麵真的很完整,總之食物選擇和環境都非常可以。其實「小酒館」也不差,只是烤串不夠燙,而且霓虹燈懷舊風看久了好膩,還是規規矩矩的用餐環境更舒服。新開的「燒貨」也是霓虹燈夜店路線但更誇張,一進去就出來了(是我們老了嗎 XD)



現在煮紅燒牛肉麵稍微調整了作法,不再把牛骨高湯跟肉一起煮。紅燒這一鍋全程不加水,煮到牛肉軟爛(以前也這樣做,但最後半小時放高湯一起煮)。只靠肉汁、醬料、番茄就有足夠liquid,不會焦底。這是慢燉之前,煮好之後肉是完全浸在湯汁中的。一公斤多的牛肉我會分出三盒二人份(冷凍一部份),吃的時候再加高湯煮滾。覺得這樣的牛肉更入味,分裝也更容易操作。



理查屢次點菜的羊蠍子火鍋,好久沒做了。這次配出爆炸好吃的香料和醬料,有點超過哈哈。



放了砂爆魚肚很合拍!



最近太常用鑄鐵鍋了,這餐沒用還有點不習慣 XD。客家小炒,鹹蛋黃蝦仁豆腐,煎鯧魚,咦又有酪梨是什麼回事。



買菜結賬時,cashier看到蒜苗的價錢愣了一下,說好貴。真的,這年頭配料身價倍增,偏偏是看似微小但不能省略的那種配料。我還停留在一把蔥五毛錢的認知,近期突然變成兩塊 😅



最常用的餐具除了皇家哥本哈根之外,其實還有日本百年老牌Nikko的骨瓷。圖中盤子這款,家裡有大中小一整套各八個(還有能放烤火雞的大橢圓盤和整套茶具哈哈),是我這麼多年來一直持續使用的第一名,現在最喜歡拿來備菜、醃魚醃肉、解凍加熱。品質優秀,非常耐用,光滑細緻又輕便。簡單大方的白色最不敗,尤其是肉眼可見的好質感,宴客拿出來也得體(到底是要有幾套八人份宴客餐盤)(沒有那麼多客要宴好嗎 XD)



嗯,接下來我要火力全開玩小黃了!(喂~不是要減11月累積到現在的渡假肥和節日肥嗎)




22 comments:

  1. 這麼多年一直都有關注著,每次看到分享生活都覺得很溫馨😊

    ReplyDelete
    Replies
    1. Awww....謝謝忠實讀者的溫暖留言!😊

      Delete
  2. 這篇好好吃(每一篇其實都是)~ 小雪花好忙啊! 看"黑暗榮耀"不能配韓式烤肉不然很地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沒錯沒錯,會吃不下烤肉。期待接下來爽度滿點的復仇!

      Delete
  3. 上個星期六在大統華看到Mifi,本人好漂亮又有氣質!
    說實話單看外表覺得精緻嬌貴 😆 很難想像妳個性搞笑而且還是廚神
    跟理查也超甜蜜的樣子,真的是神仙眷侶
    這篇看到我一直流口水,妳太有才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啊啊啊妳的稱讚讓我受寵若驚,過獎了!還好不是星期天看到我(有東西忘記買又跑一次),那時剛在路邊吃完肉包子,嘴油頭油,眼神渙散,跟妳形容的絕對不是同一個人 XD

      Delete
  4. 首圖好澎湃,馬上想吃韓國料理了!
    然後我要跟大王點翹腳牛肉哈哈
    是不是應該先送他一個小雪花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快快,一起來蹺腳!而且小雪花讓快樂加倍哈哈。

      Delete
  5. 喜歡你們那張在聖誕樹前拍的全家福,超級好看!
    有空也要來試試看Bossam,看起來好美味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稱讚,其實是拍一萬張總會有一張好看的概念 XD
      Bossam真的很好吃,煮肉的部份也很簡單!

      Delete
  6. Mifi本人對解鎖餐廳菜不是只有一點點興趣而是解鎖完更好吃,然後一直煮一直吃,之後會開心得哀嚎以後不用再去外面吃了XD
    這跟喜歡的歐洲國家一直玩一直玩,之後不知道要去哪的心情一樣嗎?

    BTW,站在聖誕樹前面的理查小孩子笑得很開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小雪太瞭解我了!有些餐廳菜還是不要解鎖好了,不然都不知道要出去吃什麼了(講到好像我都能解鎖一樣 XD)。心愛的歐洲國家真的能一直玩一直玩,我這幾天還在跟理查說,退休之後如果能一年在西班牙住幾個月就好了。

      沒想到理查小孩子那張笑得很自然,畢竟是被逼迫照了一萬張之後 😂

      Delete
  7. 超級厲害!! 不愧是師父!!! 我也超愛蹺腳牛肉 又學到了好開心~~

    兔兔美甲和新年樹好漂亮 最美是師父! 兔年一樣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嘴甜Karen,兔年大吉,蹺腳愉快 XD

      Delete
  8. 非常喜歡M的餐具鍋具心得
    看完這篇把家中的鑄鐵鍋也拿出來
    很多道分享的料理都想煮
    謝謝你總能帶給大家生活中的快樂和美好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你喜歡!鑄鐵鍋料理一做就上癮,也正適合現在的天氣 😊

      Delete
  9. 最開心被MIFI食物爆擊!!!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食物爆擊 🤣🤣🤣
      我愛這種不踩煞車的暢爽 XD

      Delete
  10. 一下子添了兩個!!
    還好不是孩子 (笑)

    藍色雪花鍋不簡單,
    竟然能讓也認為對LC心如止水的我,
    也感覺眼睛一亮!
    這個花色讓我想起上一篇忘了留言的部分
    從熱騰騰的藥膳羊肉鍋,轉到窗外冰天雪地天氣
    那跳 tone 可不只一點點啊

    出場率有夠高的藍色雪花鍋更讓我回憶起
    已經被我捨棄的紅色LC 壽喜燒鍋
    這個應當是百分百亞洲限定吧
    想想這種淺鍋型也是有好用的地方
    一絲絲的惋惜了,不過也只能這樣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rry之前漏掉你的留言!孩子不要說兩個,一個就已經是無法承受的重度驚嚇 XD

      對LC心如止水之人,想必都收集過不少(或是生性理智?)。我停手好久,沒想到重新開啟簡直像第一次戀愛哈哈哈。這個尺寸的淺鍋型比原先想像中更加萬用好用,不是限定款也值得入手一支。這回假期歸來之後第一個用到的鑄鐵鍋就是它,又再愛上一次 XD

      Delete
  11. 謝謝分享!請問溫哥華有推薦可以買齊蹺腳牛肉藥材的店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確定哪裡可以全部買齊,因為我是不同時間在不同店家買的。但大部分地方應該都有九成以上,草寇(不是肉蔻不是草果)、香果可能需要多問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