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ne 2019

| 料理 | 一吃就上癮的重慶雞公煲





沒事喜歡看美食視頻,最痛苦是看到人家吃什麼就想吃什麼,最幸福是手邊有材料可以馬上自己動手。這道重慶雞公煲就是這樣來的哈哈。像雞鍋,又像麻辣鍋,一鍋兩吃,幾下就做好了,好好吃好滿足!


燒雞公是四川和重慶的名菜,雞公就是公雞,我使用口感較彈的放養雞。連皮帶骨的雞腿加香料和醬料炒過再燉煮,先吃雞肉然後涮火鍋料,雖是同一鍋但有不同感覺。有了雞湯打底,麻辣鍋的香濃更升級,每樣材料都好好吃。另外,芹菜是重點!(好怪的重點 XD)



《材料》
  • 雞肉帶骨 — 1公斤
  • 芹菜 — 3根,切細條
  • 香菜 — 1把
  • 洋蔥 — 1個
  • 紅蔥頭 — 2個
  • 蒜頭 — 6瓣
  • 薑 — 6片
  • 蠔油 — 1大匙
  • 辣豆瓣醬 — 2大匙
  • 重慶麻辣鍋底 — 50g
  • 花椒粉 — 2小匙
  • 花椒粒 — 1小匙
  • 八角 — 4個
  • 桂皮 — 1條
  • 月桂葉 — 4片
  • 乾紅辣椒 — 適量


《醃料》
  • 醬油 — 2大匙
  • 紹興 — 1大匙
  • 砂糖 — 1大匙
  • 白胡椒 — 少許

1大匙 = 15ml



《作法》
  1. 帶骨帶皮雞腿,加醃料醃半個小時左右。
  2. 準備豆皮、菇類、牛百葉、蓮藕、芋頭等火鍋料。
  3. 鍋子放油燒熱,先爆香薑片,再加花椒粒、八角、桂皮、月桂葉、乾紅辣椒炒香。(月桂葉和乾紅辣椒容易燒黑,可以先炒其它香料再放)
  4. 大火加雞肉炒到焦黃,加洋蔥、紅蔥頭、蒜頭略炒,再放蠔油、辣豆瓣醬、紹興酒翻炒幾下。
  5. 加適量水,照喜歡的辣度加麻辣鍋底,滾了之後煮15分鐘,最後放花椒粉、芹菜、香菜,煮兩分鐘就可以了。(花椒粉最後放更有香味)
  6. 雞肉吃得差不多了再放火鍋料。



麻辣鍋底是用各種香料炒製而成,加進來就省去自己慢慢炒。重慶版本是用牛油,味道更濃厚,我買回來先切成三四公分的小塊,煮這道丟兩塊進來大約50g,大家可以隨自己想要的辣度調整。如果沒有麻辣鍋底,可以增加香料和辣豆瓣醬或朝天椒。




有些乾辣椒的辣度其實不高,下面這回沒放乾辣椒還是有辣,但多了紅紅的乾辣椒看起來更到位。




芹菜很增添香氣,本身也很好吃,所以才說是重點哈哈(我芹菜放滿多的,攪拌一下到下面了所以看不出。不過重頭戲當然是雞肉啦,香辣入味!最好先吃雞肉再放火鍋料,不然一起煮下去雞肉的口感就沒有那麼剛剛好又嫩又彈。




雞肉差不多吃完了,也有足夠位置和湯汁下火鍋料。我大多準備菇類、豆腐皮、蓮藕、牛百葉、鴨血、芋頭(很少吃午餐肉,但麻辣鍋吃幾片有種幸福的罪惡感 XD)。豆腐皮常看到兩種,一種是豆漿油膜做成,質地帶滑口感柔軟;另一類是涼拌干絲那樣的壓制版本,超適合重慶雞公煲,大愛!





12 comments:

  1. 生日快樂!
    每年這個時候我都來許願
    年年歲歲都要看妳的文章 XD
    最近很愛吃任何麻辣的東西
    我要跟大王點這道
    .
    .
    .
    .
    .
    重點放在最後再講 XD
    祝妳和理查幸福甜蜜到天荒地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又來!那妳生日我也要許願(是不是太沒創意了)。我最近也超級愛吃麻辣,走火入魔的程度,五月刊出來妳就懂了。謝謝祝福,也祝妳繼續欺負大王到天荒地老 XD

      Delete
  2. 最愛的 Mifi
    生日快樂!跟你永遠的吉祥物(不論是海獅還是其他化身) 一直甜甜蜜蜜到老
    然後再寫成文章閃瞎我們大家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小雪!我會繼續發明其他化身來娛樂大家的哈哈哈

      Delete
  3. 祝Mifi生日快樂
    永遠都這麼幸福
    所有願望都實現

    ReplyDelete
  4. 全家一起祝妳生日快樂!!! 因為妳的食譜造福我們全家 XD 祝福妳每天都開心,一切都順利,繼續快樂捕獲同一隻海獅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還好妳有強調是同一隻海獅,不然Oia the Sea Lion會暴游抗議 XD。謝謝妳和家人的祝福,最愛跟你們分享好吃的!

      Delete
  5. Dear Mifi,

    belated: Happy Birthday!!!
    其實非常同意妳說的換個地方吃喝和開心,整個心情心態會很不一樣。
    今年因為家裏有事,遲遲不敢出遠門,即便今年初去了南美與加拿大,但是出差與工作的壓力,讓人無法放鬆。
    很羨慕妳的希臘行!祝福妳們有個愉快的夏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老德!我懂妳說的,去年出去玩的時候,因為工作上的一些事情所以擾亂了心情。還好事發是旅行快結束的時候,但我還是好不喜歡那個感覺,所以這回一出門就調整設置,天塌下來都與我無關,度假的時候就是要一身輕。希望老德下次的旅行可以好好放鬆,you deserve it!(抱)

      Delete
  6. 請問可否用麻辣甾代替麻辣鍋底? 可否用牛肋條代替雞? 如果可以,牛肋條是否要用同樣醃枓先醃才煮?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什麼是麻辣甾?

      這個調味想用什麼材料都可以,但用牛肉就不是雞公煲的味道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