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ne 2019

| 2019 | 五月點滴:西班牙葡萄牙對決,四川麻辣火鍋大戰


最近除了出門渡假之外,幾乎全部時間都泡在麻辣鍋裡面哈哈。口味有時候就是這麼的捉摸不定 ——  西班牙菜原本是此生摯愛,此行竟然意外慘敗葡萄牙;久久不吃麻辣鍋,卻毫無來由的走火入魔。


所以說本月完全就是兩場比賽,西班牙葡萄牙食物的對決,麻辣鍋名店一分高下。


舊地重遊的期待,有時比探索新地方更讓人興奮。超超超開心回到Porto!




更開心的是這次呆更久,而且食物跟記憶中一樣美味合胃。




有些料理好像不用技巧不用腦,但簡單可口得讓人五體投地。之後遊記點滴再寫細節,總之一個禮拜吃下來之後覺得可以再連續吃七天哈哈。




一般來說我寧願把卡路里花費在鹹食上(還有酒 XD),所以甜點店一定不在雷達範圍之中。但葡萄牙蛋撻是例外,每日定時服用。




重回大章魚的懷抱太開心,重訪的餐廳超越自身更是大驚喜!




從葡萄牙到西班牙,這回呆在南方。




滿心歡喜的想著要大吃我們最愛的Spanish tapas,結果每天都在懷念葡萄牙菜 XD




可能是我們的口味和喜好變了,可能是西班牙菜的地域差異,反正這不是我心心念念的那份美味啊啊啊。葡萄牙料理和西班牙料理都是吃一個禮拜左右,心情感受差了八萬里!




我倆渡假的時候,他倆也在渡假。歡迎回到現實 XD




想換掉後院某區的植物,出去玩之前沒空,回來後趕快進行。歸家第一個週末就做了很多事,禮拜天午後擠出空檔去買花。出門時我隨口說肚子有點餓、晚餐吃早些,殊不知有人默默行動起來。開車在路上,理查突然笑得很神秘,從椅背後面拿出牛肉乾。我簡直要手舞足蹈,因為正好想吃這種有份量的零食!吃完牛肉乾,理查又驕傲的笑起來,伸手一變,出現了我很愛的黑糖蜜棗:「嘿嘿,我知道妳吃完鹹的會想吃甜的。」齁,這個人心機很重,摸索得清清楚楚、照顧得周周到到,就算大魔王也能被乖乖乖掌控。




可是照顧得太好可能會腦不見。到了花店,我指著這個脫口而出:兩個女孩是什麼花?理查緩緩轉頭:Honey, it's a 2 gallon pot. 哈哈哈哈哈哈當場想把自己的頭種進去土裡面 XD(看來我只有拉丁文有進步,噗)




植物的世界太奇妙,這玩意兒怎麼看都不像真的好嗎!




從四月底到六月初,扣去三週的出遊時間,其它時候都在吃麻辣火鍋,好像有點誇張哈哈。這幾年四川火鍋的知名店家紛紛開幕,海底撈、小龍坎、劉一手,可以說是城中的三大天王吧(德莊前不久忽然倒閉)。反覆吃了這麼多次,綜合來說最愛海底撈。


他家的麻辣口味最是我們的菜,然後跟酸菜湯底的鴛鴦鍋是最佳搭配。服務更是眾所周知,證實了國外中餐廳的服務還是有救的哈哈(聽說除了培訓管理也有時薪因素)。以前覺得味道最重要,現在依然如此沒錯,但遇到態度不好的店家就不知不覺不怎麼去了 XD。總之,食物合胃服務合意太難得!


說到四川麻辣火鍋,看似都是紅通通又辣又油,其實分為兩大派系,重慶火鍋和成都火鍋。重慶火鍋用牛油,味濃油厚,麻度倒不一定特別張揚,也不太用辣椒和花椒以外的香料,注重牛油的醇厚香味。成都火鍋用菜籽油,也叫清油麻辣,香料底料和花椒氣息更突出,據說菜籽油本身也有獨特滋味,吃起來沒有牛油那麼厚重但多了麻辣鮮香。


海底撈的麻辣只有清油,小龍坎和劉一手都是主打牛油的重慶火鍋。以前更愛牛油版本,這陣子吃下來竟加入了清油的陣營。一來覺得牛油有些膩、也不太喜歡在盤上凝固的感覺,二來可能因為海底撈清油麻辣剛好更合我們口味。


我和理查最不愛跟風去吃新開的餐廳,也最不願意把時間用在排隊上,所以半年前海底撈剛開幕時根本不考慮,而且那時候對麻辣鍋也無感。沒想到變成今時今日每週都來撈的局面哈哈。


撈~ 海底撈的撈~




江小白好像是四川火鍋店必備?味道不用討論,網絡金句博人一笑挺好的,有這位陪我傻笑更是開懷。




在海底撈的每一分鐘都有被貼心照顧的感覺,除了侍者的彬彬有禮和眼明手快之外,連一個小小器具都有用心。雖然有些火鍋料很快就煮好,但不用手拿馬上很輕鬆!




第一次來應該都會點現場拉麵,其實麵條本身沒有舞姿精彩。




邊吃四川麻辣鍋邊看國粹的川劇變臉,也真的是太有梗了。




以個人口味來說,海底撈的麻辣和酸菜鍋底都很夠味,無須另外沾醬。雖說麻辣鍋配香油蒜泥烏醋沾醬我也喜歡,但多一碗油吃下去負擔有點大(抖)。能吃辣的話就蘸乾碟,喔喔喔這樣的鴨血太銷魂!




酸菜鍋底也是大愛,魚煮好變成點菜感覺的酸菜魚片。




要說海底撈在我心目中比較不足的,那就是盤子。長方形在空間上來說真的很好擺放,層疊上菜也非常有效率,可是........有種食堂feel呀 XD




桌上滿了就把火鍋料放在能延伸和收合的架子上,有效利用空間也方便拿取,其它店家還得另外放個小桌架在桌邊。其實拍這張的時候正對著江小白語錄感慨,對面這位不知在跟我玩什麼遊戲 XD




試過四川火鍋出名的毛肚和鵝腸但不覺得驚艷,必點也開始變得每回都差不多,肥牛、麻辣牛肉、牛百葉、鴨血、魚片、蝦滑、蓮藕、凍豆腐、豆皮都是我的愛,還有萬萬不可少的鵪鶉蛋鵪鶉蛋鵪鶉蛋!




話說很多人喜歡大家圍爐吃火鍋,但我倆現在越來越難適應人多吃火鍋的兵荒馬亂!像這樣一份鴛鴦鍋,一人一邊、一邊兩味,是不是剛剛好 XD




只想跟歡樂寶兩個人大吃啊!




每次來海底撈都點麻辣和酸菜,一般是麻辣鍋煮肉、酸菜鍋煮魚,吃起來是截然不同兩道菜的感覺。這回理查說要試試酸菜以外的,看了看其它都沒興趣,於是又是老樣子。我出主意,那就麻辣鍋煮魚、酸菜鍋煮肉,保證能成功換口味。




不是我在講,麻辣肥牛變成酸菜肥牛,酸菜魚片變成麻辣魚片,真的很不同啊 XD




牛小排是平日最愛,但火鍋牛肉我也喜歡肥瘦分明的牛五花,吃起來更有口感。




只說環境的話,海底撈有種簡餐店的感覺,小龍坎的中國風更有特色。




小龍坎另一個特色,是某日停車場有十幾台Range Rover(停車場不大也沒滿),完全是車行的規格 XD




江小白語錄時間,呵呵。




小龍坎的牛油麻辣和番茄鍋底最多人點。麻辣鍋是擺著很多塊牛油底料端上來的,看樣子應該辣度很夠,但不知是不是鍋子偏大,辣味和香味都不算特別突出。我們在每間都是點四川標準的中辣,小龍坎的麻辣相比之下更像小辣。不愛蕃茄鍋底,個人不覺得羅宋湯煮火鍋有吸引力 XD




之前小龍坎有牛油麻辣也有清油麻辣,因為在海底撈愛上清油所以想回來小龍坎比較一下,可是他家現在沒有清油了。




劉一手在溫哥華開的最早,近期重新裝修過。環境和擺盤都比海底撈精緻一些,前台最搶眼的就是孜孜不倦的切肉師傅。




劉一手有清油麻辣,但人家既然是重慶火鍋,那就點招牌的牛油麻辣吧。




每桌都點的牛羊雙拼,好像叫幸福大輪盤,一大圈在鍋邊讓人很難不留意。肉片偏厚,儘管我偏好一燙就熟的薄片,但偶爾吃厚片有個不同感覺。




理查喜歡醃過的麻辣牛肉。




麻辣鍋四寶,鴨血、毛肚、黃喉、鵝腸。




以牛油麻辣來說,劉一手和小龍坎的好吃程度差不多。但以鴛鴦鍋來說,劉一手的豬肚雞大勝,小龍坎的番茄湯遜爆了。




之前大愛的耍牛氓麻辣串串,最高紀錄一週三次,我現在做不到了哈哈。因為他家牛油做得最好,但我後來鍾情於海底撈的清油麻辣。而且假期歸來之後,他們竟然沒有我最喜歡的荸薺牛肉了,晴天霹靂!鍋底味道也沒那麼好吃了,連吃完之後衣服上的味道都沒那麼濃 XD




但麻辣串串配小酥肉有自己的特色啦。




還有冰粉的小美好。




最近火鍋吃不停,也有不同派系的,像這間是食材高檔擺盤精美的路線,可是唇齒之間有時突然覺得眼睛似乎更滿足。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餐廳表現和自身口味都未必一成不變。總之我倆近年的習慣是,遇到喜歡的就用力吃到膩為止 XD



16 comments:

  1. 跟妳同時走火入魔!
    我最近吃麻辣鍋吃到大王都暈了
    看完這篇今晚就吃 XD
    可惜吃不到葡萄牙菜
    我也覺得葡萄牙菜是沒想到的好吃
    其實在那裡吃才有感覺啦
    留到下次學妳再去Porto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擊掌擊掌!我整個淪陷了啊啊啊。平日口味雖然不清淡,可是這些年也很少吃這麼油這麼辣的食物,現在是趕進度的概念(誤)。

      已想再回去Porto,好像有點誇張哈哈。我也覺得葡萄牙料理要在當地吃、每天吃,配著當下的那種心情和氣氛(所以溫哥華有葡萄牙餐廳也不想去啊 XD)。

      Delete
  2. 耍牛忙鍋底好鹹好鹹好~~~~鹹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家表現不太穩定,我們吃過鹹的和沒那麼鹹的,香辣味還有牛油也時濃時弱。最得我心的是串串感,完全是串燒愛好者的愛屋及烏哈哈(可是沒有荸薺牛肉就另當別論了 XD)

      Delete
  3. 我也愛海底撈他們家的味道! 然後默默學起來,麻辣肥牛變酸菜肥牛,酸菜魚片變麻辣魚片,得拖我姊陪我去吃 XD 以前常常十個人一大桌吃火鍋,現在最多四個人我就覺得很混亂了啊!!! 本篇亮點是兩個女孩和蜜棗男孩,答對有獎品嗎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真是冰雪聰明,獎品是蜜棗一枚哈哈。我今天又要去海底撈變變變了,人家變臉,我變牛肉魚肉 XD

      Delete
  4. 跟大家講個小撇步, 甩麵舞的時候如果被甩到臉上會再送一條 XD

    ReplyDelete
  5. 親愛的,第一次對妳的小月記沒流口水,因為我不愛麻辣鍋@@
    有次部門旅遊的晚餐是海底撈,台灣也是很難訂位,我直接放棄,導遊覺得超惋惜,但我不吃辣也不愛吃完整身都是火鍋味臉上也有油油的感覺!

    理查寶真的超厲害,應該有養蛔蟲在妳的肚肚裡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原來小雪不吃辣,那對麻辣鍋一定超無感!我最近完全中毒,但也很不喜歡滿身滿臉的火鍋味,吃完要趕快回家洗澡,之後有事情一定不能吃麻辣鍋 XD

      理查寶已經闖關成功,打倒了大魔王哈哈哈。

      Delete
  6. 看了好久M的文終於提起勇氣回復了!!
    看到鵪鶉蛋~鵪鶉蛋~就忍不住想回復,這理由好詭異XD
    實在好高興找到同好~
    你們家火鍋的菜單簡直跟我是複製貼上!
    文章寫得很棒,讓人好有共鳴,期待下次的美食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開心看到女漢子的留言,歡迎常來玩!看到妳網誌的自我介紹真的要一個大大的high five哈哈。

      Delete
  7. 我11月葡萄牙旅行!! 等你的這次的遊記..要跟著M的足跡去吃一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羨慕,我又想回去了哈哈。會盡量這幾個月寫出遊記點滴(內容大部份是吃吃吃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