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anuary 2020

| 料理 | 韓式春川辣炒雞 Dak Galbi,好吃正宗的兩個重點





溫哥華這幾天下雪了,雖然出行不太方便,但我好愛雪天窩在家的感覺。而且每次遇到風雨交加或冰天雪地,都特別喜歡在家煮東西,根本不想出去吃飯。這種天氣除了適合火鍋之外,還有紅通通熱辣辣的韓國菜!


十年前有陣子網上很流行春川辣炒雞的食譜,好像是因為某齣韓劇走紅,我當時也跟大家一起做過。我發現中文的料理網誌大多走隨意路線,某些材料也常常省略或取代,所以直到最近想起這道菜開始看韓國人的英文食譜,才得知兩個很簡單但總被忽略的重點。這麼多年之後再做正宗版本,覺得美味很多也更有特色,最近連吃好幾次,打鐵趁熱趕快來分享。


第一個重點,紫蘇葉!這個總被中文食譜跳過其實情有可原,畢竟是韓國菜中才會出現的獨特食材,很多地方以前可能不宜購買,但現在北美的韓國超市都有。紫蘇葉有著特殊香味,韓國人很愛用它配烤肉,或是做成醃菜,還有在炒製的料理中也會出現,像這道春川辣炒雞就是要有紫蘇葉才算(生紫蘇葉配烤肉我比較吃不習慣,但是炒的很好吃)。所以你如果買得到紫蘇葉,請一定試試看,味道差很多喔。有人稱其為芝麻葉,但在我的認知裡,arugula是芝麻葉(沙拉生菜的一種),perilla leaves是韓國料理中的紫蘇葉,另外perilla seeds紫蘇籽也是韓國大骨湯中必不可少的一味。


第二個重點,整鍋上桌炒!跟很多韓國菜一樣,瓦斯爐和鍋一起端出來,在桌上完成烹飪的過程,這樣的吃法更有氣氛,同樣的東西都好像變得更好吃了哈哈。韓國的傳統作法是用鑄鐵鍋,圍爐,開火,炒拌,燜煮。然後聊聊天,吃點小菜喝點燒酒。這時鍋中香氣越來越濃,吱吱作響的窜出來。雞肉熟透,掀蓋開動,熱燙入口的現煮現吃比成品直接上來加分超級多!最後用鍋底的醬汁炒飯,完美句點。






《材料》
  • 去皮雞腿肉 — 600克,切塊
  • 高麗菜 — 300克,切大塊
  • 黃地瓜 — 1個約300克,切粗條
  • 條狀年糕 — 200克
  • 洋蔥 — 1個,切條
  • 紫蘇葉 — 20片
  • 水 — 1/2杯

《醃醬》
  • 韓國辣椒醬 — 4大匙
  • 韓國辣椒粉 — 2大匙
  • 米酒 — 2大匙
  • 醬油 — 2大匙
  • 味霖 — 2大匙
  • 砂糖 — 2小匙
  • 鹽巴 — 1小匙
  • 咖哩粉 — 1小匙
  • 薑泥 — 1小匙
  • 蒜泥 — 1大匙
  • 黑胡椒 — 少許
  • 麻油 — 少許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醃醬的材料攪拌均勻,放入雞肉醃隔夜。
  2. 鍋中加少許油,放高麗菜、年糕、洋蔥、地瓜、紅蘿蔔、紫蘇葉,以及醃好的雞肉。(高麗菜切大塊、地瓜切粗條,太細小的話煮好就都融掉了)
  3. 開大火翻拌一下,然後放半杯水,中火加蓋煮到雞肉熟透,中間攪拌幾次。最後放入切絲的紫蘇葉,完成。
  4. 吃完後用剩餘的肉和醬汁炒飯,加泡菜和麻油,炒拌均勻再加海苔。



很多韓國菜的作法都很簡單,調好醬就差不多完成一半啦。咖哩粉會給這道菜增加一種隱藏香氣,若像我一樣手上沒有咖喱粉但是其它香料齊全,可以混合cumin, coriander seeds, cinnamon, turmeric。這個辣度還滿有力的,習慣吃辣的話沒問題、很過癮,但如果吃沒那麼辣的話就省略辣椒粉或減半。




雞肉提早一晚醃更入味。




材料洗洗切切放進鍋。雖然魚板常配炒年糕,但這道就follow這道的材料吧,高麗菜年糕地瓜紅蘿蔔紫蘇葉。很多食譜放紅蘿蔔但省略地瓜,相信我,應該是相反 XD。一定要放黃地瓜,跟韓國菜的調味框架太合了!其實地瓜和年糕基本上可以超越雞肉哈哈哈。紫蘇葉也可以切絲加進來,但這樣放然後把雞肉擺上面更有亮點。不要看紫蘇葉現在很多的樣子,一加熱就不見了,我也會把少許切絲留著最後放。




醃好的雞肉放上來就可以端出了。




照片模糊,請自行想像那個期盼的感覺 XD。喔對了,菜名中的「春川」是韓國的一個地方,是這道辣炒雞的發源地。




煮好之後再加一些切絲的紫蘇葉。




喔喔喔~甜甜辣辣燙燙,好好吃!




包片生菜,夠味又清爽!




剩餘的醬汁加白飯和泡菜一起炒(圖中這回加了蛋可是個人覺得不放蛋更好吃),味道若不夠可以再加一點韓國辣椒醬,最後放海苔。又是一輪好好吃喔~(乾杯)






《不可不試的韓國料理四大金剛》







14 comments:

  1. 今天又下雪我要煮這道,等下就去H Mart買紫蘇葉! M的韓國菜食譜都超讚,完全是餐廳水準,我們全家愛到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aren全家捧場!這幾天的雪很驚人,妳在雪中專門去H Mart讓我很感動哈哈。

      Delete
  2. 中文食譜blog大部份都很隨意 +1
    然後味道也很隨意哈哈哈
    雖然我也喜歡隨意煮隨意吃
    但有些料理真的不要亂改
    味道和精髓都跑掉啦
    所以看妳的分享超過癮
    我喜歡嚴謹的人 XD
    這道一看就是我的菜
    又可以跟大王點菜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因為中菜有很多熱炒,可以即興組合、怎麼搭配都行,所以大家做菜和分享都比較隨性。但有些菜色還是要有特定的比例和材料才能呈現應有的樣子。我沒多嚴謹啦,只對吃東西最嚴謹 XD

      Delete
  3. 愛跟Mifi食譜煮菜 +1
    寫得很清楚真的很貼心
    這道我得減低辣度老爺才能吃
    但我喜歡吃大辣的韓國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皮蛋媽,很開心跟大家分享!這道的辣度很足,妳可能需要辣椒醬和辣椒粉各減半。

      Delete
  4. 超辣!很過癮!好好吃謝謝Mifi讚讚
    真的一定要有地瓜辣辣甜甜好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蘇小米喜歡!這個辣度的確有點高,我得補充在文中提醒一下大家哈哈。地瓜真的很好吃對不對!(激動)

      Delete
  5. 貼心提醒辣度很需要哈哈!地瓜真的真的很好吃!切大塊也是重點!咖哩粉我也覺得不可以少,香氣提升了一個層次^^棒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邊讀妳的留言邊想要吃這道了哈哈,理查看到也在旁邊點菜!

      Delete
  6. 喔~~~ 親愛的 mifi 感謝你的食譜,我照著做真的超凹凹凹好吃的
    加地瓜果然是一絕啊 (大拇哥)這道簡直就是白飯殺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妳還陷在韓國料理之中嗎?這回在韓國也有吃這道,不是自誇但我在家煮的比較好吃(羞),但他們的炒飯贏了!話說我前陣子跳不出日式,還煮了豪華版味增拉麵並且有想起妳 XD

      Delete
    2. 哈哈哈哈哈哈 對我還在韓國菜世界裡出不來
      韓國菜跳出來 2 天結果一回神回去 20 天 XD
      豪華版拉麵有合你們的胃口嗎

      Delete
    3. 很久沒吃日本泡麵了,然後就陷在了味增加奶油的口味中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