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uary 2020

| 點滴 | 毛衣季節的開心,貴於不貴的反思,重溫舊愛的感覺,熱帶假期在深秋,魔王二號跳出來,三場家宴忙過節





2019年的最後一個季刊。


到了年底,已經快要想不起這一年的生活中都有哪些大小事哈哈。還好有點滴記錄,回顧這一年,安安穩穩沒什麼風雨,但也在年初年中經歷了首次面對到的難題。解決之後誰不是雲淡風輕,但未解之前那種不知哪扇窗哪時開的不確定,絕對是焦慮的源泉啊。


就我個人而言,管理負面情緒的最有效辦法,就是摸清自己,知道自己從理性、感性、行為等各個方面是如何運作如何串連(完全就是心理學出身加上強度的分析性人格 XD)。清楚為什麼焦慮才能化解,歸類出能夠掌控的和不可完全控制的,坦然接受未知數並分配相應氣力。而且我個人相信,態度改變一切、意向是種能量。


不曉得究竟是心態還是運氣幫我闖關,過完2019年在某些方面有變得更強大。那些當下不想面對的,其實都具備讓人成長的可能性,說出來好老套但千真萬確啊。這一年的解題除了抽象式還有技術性,這麼些年的老公保佑逢考必過符沒白求,2019再次領回一紙證書。我在事業上沒有太大野心,考了一堆試已不再為升職加薪跳槽,反倒越考越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交代。嗯,突然想要繼續收集下一張紙(誤)。


一轉眼來到2020,在新decade的開始,也像很多人一樣看回去上個十年。以我們的年紀來說,那個decade大概是成長最多變化最大的十年。我和理查2010年有了屬於我們的第一個家,2011年迎來哥哥阿他,2012年結婚,2013年迎來妹妹阿咪,2014年搬入量身打造的第二個家,2018年又稀里糊塗多了一棟哈哈。


這十年,我們從社會新鮮人變成老鳥,增長了一籮筐的心得和經歷,獲取了獨一無二的成就。這十年,我們走跳了不少地方,但比清單更長的是每個悠閒假期的美好。這十年,最重要是有彼此的陪伴和支持,成為更合拍更互補更默契更甜蜜的夥伴(不是放閃,十年總結要誠實,十年之後看回來才可捕獲真實心情 XD)。


回到去年最後三個月的閒話家常。




進入我最愛的季節,偏心認為秋高氣爽的藍天陽光特別美。







春夏的百花齊放固然動人,但秋天的色彩更加耐人尋味。就說了,我偏心!




每回進入sweater season都眉飛色舞,最愛毛衣季節和層疊的穿搭。不過我對毛衣材質非常敏感,最細微的刺癢都難忍,也不習慣穿內搭。以前若遇到實在動心的款式會放手一搏,可是穿一回就絲毫不想重複。之後立場越來越堅定,只選材質滿分的毛衣。




現在買衣服不求日新月異也不求數量繁多。我認同快時尚的吸引力,但對我來說那種吸引力來得快、去得更快。這些年來我發現大多平價衣服我穿沒幾回就失去珍愛感,可是高品質的單品伴隨自己一季又一季,重點是每回上身都有愉悅感。這樣說來,那些價位高的衣服其實也不那麼貴。而只穿一兩次就冷落的衣服,對自己的生活空間和地球都造成負擔,這樣的成本更高昂。




這季入手的毛衣裡面,最合意的要數Max Mara這款純羊絨,非常柔軟舒服,版型也恰到好處。有時覺得遇到一件簡單好看的毛衣怎麼那麼難,趕快入手兩色。我大多毛衣都是純羊絨,習慣了那份輕柔之後只能死心塌地,雖然價格高一些但我寧願少買都不想在膚感上妥協,因不舒服而只穿一回的毛衣才是最貴。其實,有些材質的毛衣就算不刺不癢但穿起來也沒那麼舒適,有些品牌儘管是純羊絨可是穿起來還是刺癢,穿上身一比較就明瞭。




還有上面那件米灰色的Max Mara Lilia羊絨大衣,又輕又暖又有質感,長短適中好駕馭,薄厚適度好出門,適合溫哥華很多個月的天氣,愛到不想穿別的(包括他家其它經典款)。想再入手同款不同色,優先考慮黑色或深藍,但最近看到膚粉色折扣很大很誘人。以前的我一定會買,現在的自己已明白,誘人的根本是價格,不是物品本身啊啊啊!兩個都是淺色系,以我的喜好和習慣來說,膚粉必定輸給米灰色,不管折扣多美的買回來,還是只會拿起米灰色。所以原價不一定貴,打折也不一定便宜。


說到購物習慣,不禁想到最愛的這雙小白鞋。買的時候嫌貴,穿到現在才發現最不貴就是這雙,因為穿最多!我之後入手了好些sneakers,可是其它那些都是穿沒幾次就只想回歸這雙RV。尤其是比較過才更體會到,舒適度和造型感都完勝。一次次之後終於認清,為了買而買的添置,不如等到那雙表現相當的,這樣才可以平分秋色,否則後宮三千佳麗還是獨寵一人。




入秋另一個愛是H家的羊絨真絲140cm圍巾,材質和尺寸非常適合溫哥華的春秋!大地色Jungle Love是我的心頭好,三番五次得到路人和同事的稱讚,而且是不知道品牌的情況下,可見它的真魅力。




天空高遠,笛聲悠長。陽光不急躁,腳步不急促。這樣一日是秋天的饋贈。




天氣漸涼,但這種時候怎能不坐在戶外patio喝一杯冰啤酒!




忽然開始回訪很多年沒去的餐廳。有些舊愛,在某個時期可能冷落淡忘,重溫之後再次發現它的美好。有些舊愛,再相見已是面目全非,人去樓空。像「白玉蘭」就是前者,重新懈逅之後連續報到。店家在舊址的後期已經好久未去,搬家多時也是今年才第一次踏入,最初覺得玻璃隔層上的變色彩燈也太老派,都什麼年代了,新裝修怎麼還搞成這樣哈哈。現在一樣覺得很老派,但看彩燈變色時有種莫名的踏實溫暖,這就是愛屋及烏嗎 XD


生煎包大作戰又回來了。一樣的你我,一樣的生煎包,一樣的大作戰。連店老闆家裡的溫柔小姐姐也一樣。




烤麩也跟十多年前的味道一樣,好感動!他家的烤麩是我很喜歡的口感和甜度,還有剛剛好的八角香。個人覺得烤麩冰一點更好吃,必須要冷藏過。可惜有時遇到剛煮好不久,帶點溫度或是還在室溫,明顯差一截,嚴謹如我(網友說的 XD)忍不住要事先打電話確認溫度。話說,韓國燒酒配上海烤麩僅此一桌嗎?




然後以一間老派上海館子來說,有好喝的生啤酒也太有衝突美了。(點讚)




那陣子很愛吃生煎包,有些餐廳包得更漂亮、味道也相當,但舊愛老店就是有它的另一種味道。




Guu with Garlic是大學時期的最愛,雖不像上面那間那樣過了很多年才回去,不過也時隔好一陣子了。有時久違之後繼續違,這回一開啟就每週都來。他們新換的special menu每週更新,出現了許多不一樣的菜色很有驚喜。




辣鮪魚紫蘇葉涼拌豆腐,無敵搭配!




不過連續來了幾週就看出倪端,所謂的每週新菜單其實只有兩個版本,輪流上場哈哈。




還是,一直去Guu with Garlic的主要原因,是飯後立刻衝去對面買比利時鬆餅?




從買兩個,到三個,到四個,到半打........然後就吃膩了。對於喜歡的食物,我們從來就不是細水長流的類型 XD




有些舊愛,再次相遇卻沒有了當年的觸動。Suika曾是我們最愛的日式居酒屋之一,現在的菜品變得西方化不少,拿著菜單竟有種點不出的惆悵。




唯一沒變的,就是我依舊不喜歡pressed sushi XD




說來好笑,出去玩很少吃飯店中的餐廳,反倒在城中才會。位於Fairmont的Botanist是大家口中的網紅餐廳,但對於功力和表現都具水準的地方,我拒絕這樣稱呼人家 XD。是我們近幾年最喜歡的fine dining之一,可惜上回吃沒有以前驚艷,最明顯是前菜的鵝肝,味道的堆疊遠沒有曾經的力度。




還好兩道主菜都算不錯。Halibut的火候優秀,味道上不過不失但吃起來滿順口的。




鴨胸的份量很震撼!皮做成類似烤鴨的口感,搭配剛剛好的熟度,相當出色。可惜醬汁的口味太濃重了,很快就膩起來。新式手法總琢磨著各種創意搭配的可能性,但有時old is gold,煎鴨胸配上直截了當的肉汁和果醬,最是美味不敗(不過客人吃久了又嫌無聊,真是兩難哈哈)。




這一年對我們來說是麻辣串串新紀元,吃成家常便飯有點罪惡感。話說溫哥華的餐飲業歷年來也是經歷了改朝換代,中菜主力軍從港式酒樓和茶餐廳,變成台式簡餐店,再轉化為上海菜,如今是燒烤店和麻辣鍋的天下。這個停車場的前世今生正好在同一塊招牌上。




試了兩間中國開來的麻辣串串名店。「鋼管廠五區」這個名字讓人摸不著頭腦,走進來也是有點摸不著頭腦,因為麻辣串串一般都是陽春小店,相比起來這間很有陣仗。




可惜主要用餐區客滿,不想等位於是坐到另外一邊,這裡當包廂還可以,但不同桌的客人擠在一起讓我想到「春秋火鍋」那個彆扭的側廳。鍋底似乎跟「小龍坎」有那麼些相似,是說第一回吃「小龍坎」並不覺得太優秀(後來才改觀),所以那次吃「鋼管廠五區」也是不過不失的感覺。但他們的小郡肝(雞胗鴨胗)很驚艷!




我好愛小酥肉喔,沒有小酥肉的麻辣串串是不完整的。




看看我倆吃完的竹籤,再看其他的兩人桌,只能說我們果真五行缺串啊。




另一間是火紅到不行的「傅小姐在成都」。很不喜歡湊熱鬧去擠新開幕的店家,更不可能為了這玩意兒排隊,待人潮淡去後吃了一回。也僅此一回。麻辣串串的味道很薄弱,小菜有的還行有的不行,所以不太懂大家到底為什麼一窩蜂來打卡?看到別桌很多都剩下了,聽到隔壁幾個女生也在嘀咕著不明白。




被吹捧到太高,期望又怎麼能低,落差又怎麼會小。




喔對了,跟小酥肉一樣重要的是紅糖粢粑!




吃來吃去還是「耍牛忙」較合胃,儘管他家不太穩定,有時非常好吃,有時鍋底味道和肉串口感都較遜色。我也慢慢習慣了,外食就只能接受人家的不完美 XD




小酥肉缺貨大半年。我每次去都問服務生,每次答案都是還沒有貨。年底去的時候,不抱期望但還是問個心安,當服務生說有的那一剎那,我還以為她跟我們開玩笑(對方已經認識我們了哈哈)。馬上傳簡訊給遠在芬蘭的小姑,小酥肉回來了,妳也快回來吧 XD。菜單上還出現了炸香蕉,小姑大愛,但我依然是紅糖粢粑的擁護者。




跟麻辣串串一樣重要的是小酥肉。跟小酥肉一樣重要的是紅糖粢粑。跟紅糖粢粑一樣重要的是冰粉。跟冰粉一樣重要的是小酒。跟小酒一樣重要的是理查。(到底有完沒完)




跟串相關的都愛,從麻辣串到烤串。試了新開的「牛魔王」,烤串是嫩精路線很失望,涼拌羊肚很好吃,烤蠔的蒜頭不用錢,蘭州拉麵大勝。不過不知道是其中哪一樣,讓我上吐下瀉了整個晚上嗚嗚嗚。




有時想為了這彈牙的拉麵再去以身試險。




乖乖回去愛店,羊肉串太無敵。話說現在的外送服務很發達,雖然我和理查還是偏好在店裡吃,但難免遇到在家懶得出門的時候。點過幾次外送,對溫度比較在乎的我們試過不同方法加熱,吃起來就是差了不少。除了烤串,連涼拌菠菜和烤冷麵的差很多是什麼情況(淚)。




在外送上跌倒,得回去店中吃燒烤。




喔喔喔這一年也是烤魚的黃金時代,瘋狂愛上「漁人」。太常來的結果就是一度吃膩(最高紀錄一週去三次),不過停了幾個月之後有小別勝新婚的感覺 XD




每年十月都會看到鄰居家的蘑菇,不知是自然規律,還是萬聖節的準備。




聖誕飾品不到十一月就上架,這個讓我想到狗咪。




陪睡的狗咪。




她叫Sophie,很乖巧很貼心,遞上鈔票她都咬著保護,以防被人偷走。狗狗最能觸動我心底最柔軟的那個點,所以每回看到小提琴老人和Sophie,都一定會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看著他倆相依為命,覺得可愛又溫暖,但又不由自主鼻子酸酸的......




剛說完迷你包的壞話就自打臉,SA拿出來根本不用想就收了啊,也完全不猶豫重複大象灰。其實接受Mini Evelyn的原因,是因為它跟其它迷你包有一個關鍵性的差別,那就是沒有flap又有伸縮空間!儘管尺寸小但局限性沒有那麼小,可以放得下化妝包、大手機、卡夾,已足矣(迷你包出去玩才用,我身上也只帶這幾樣,其它東西在理查身上哈哈)。




十一月去新加坡之前,想說溫習一下我們當地的南洋食物,到時候做個對照。海南雞是新加坡的國菜之一,所以去了久違的老字號「百達門」,跟記憶中差不多,但雞飯的口感好像哪裡不太一樣。到了新加坡才發現,顛覆所有對海南雞認知的,倒不是雞肉可以多滑嫩(因為多少是預期中),而是很有辣度而且不可或缺的辣椒醬!




另一間是經過很多次但第一次進去的John 3:16馬來西亞餐廳。四個字,相見恨晚。我倆看到菜單什麼都想吃,點了咖哩牛肉(beef rendang),五香肉捲(lor bak),三巴炒茄子四季豆秋葵,秘製炸雞,炒粿條,抓餅配咖哩雞,沙爹牛肉,雞飯。兩個人點這麼多是在想什麼!




炒粿條的鍋氣讓我再也不想在家煮這道哈哈,味道很棒,竟也比新加坡吃到的每個都合胃。炸雞是南洋風,有魚露加持,很放大的酥脆惹味。咖哩牛肉十足道地,但年紀漸長比較沒辦法吃太厚重,淺嚐幾口剛好。三巴醬炒茄子四季豆秋葵讓人欲罷不能,改寫秋葵的鼻涕人生。抓餅可以不用另外叫雞,只配咖哩醬即可,沾上砂糖是另一種境界的天作之合。五香肉捲表現無誤,只是在一堆菜面前顯得可有可無,否則豆皮捲肉去炸怎能抵抗。




最弱就是沙爹,然後在新加坡吃沙爹也很無感但我明明是喜歡沙爹的人啊。




十一月出遊,從北國來到赤道。




我愛新加坡的傳統與現代,但徹底敗給它的濕熱氣候!




拍照時,小助理都在旁邊舉著形影不離的小風扇幫我降溫 XD




吃了三星的法國餐廳Odette,一星的本土精緻菜Labyrinth,各個知名hawker centre的庶民美食,沒想到最後最臣服的是海南雞。




在新加坡吃喝走跳了六天,然後是普吉島jungle中閉門不出的四天。




旅程的最後八天都在清邁,泰國菜讓我好懷念新加坡(昏倒)




意想不到,這個泰北古城是網紅咖啡廳的天下。




月底回到家,迎接我們最愛的十二月。家居服也要應景!




同場加映,我很喜歡這牌的睡衣/家居服,可愛圖案會讓心情很好。




不過應該沒人會猜到,我對老人睡裙有種說不明的情懷(其實睡覺時不穿,只有早上梳妝時或是晚上洗澡後)。每回去Hudson's Bay買這類睡衣,同一區真的都是六十歲以上的奶奶!我邊選邊發照片給理查一起笑,有些睡衣在身上比一下非常滑稽。看到這間質感很好,不過有種瑞典風讓我馬上想到Greta哈哈(現在理查一看到我穿這件就叫我Greta)。拿去付錢,cashier看了看睡衣又看了看我,問是否需要gift receipt XD




很多年沒有買LV,這回是看到holiday collection不小心吸進去。不看不要緊,一看想全包!也太可愛了吧,價格又佛心,難怪全世界都斷貨。連我這個用了好幾年卡夾的人都忍不住買了個皮夾,一整個好用實用。




溫哥華最搶手是上面那款,大家都聯想到Whistler哈哈。我最初吸進來其實是威尼斯,因為是我和理查最喜歡的城市之一,所以這個化妝包不僅可愛還有紀念意義,每次從包包裡拿出來都好開心。




十二月的概念,就是什麼時間開瓶都不違和。




偶爾也要喝點健康的 :P




我們都是十一月第一週之後就把聖誕樹裝飾好,但今年十一月出去玩,所以十月底就完成了,對於過節真的很勤奮哈哈。




樹上很多裝飾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紀念意義,譬如說這個是理查在清萊白廟許願,讓我要對他善良 XDDD




這張的亮點不是聖誕樹。阿咪一直以來有個習慣,人上沙發,她上沙發,人下沙發,她下沙發。一秒都不多獨自逗留,重新放上去也沒用,人一走開她就跳下來。不過這一年開始竟然時不時留在沙發上,我們都笑她,是不是變笨(應該是說變更笨),還是年事已高(跑起來明明像個很歡的puppy)。




冰寒的冬夜看燈飾,總會想起那年在New Orleans,很冷很歡的聖誕假期。懷念穿著UGGs走在冷颼颼的街頭,看著前面的短裙女生穿著高跟涼鞋縮成一團,本來自己也在喊冷但突然覺得暖了起來 XD




屋頂閣樓被松鼠佔領過,前院後院被浣熊騷擾過,然後鳥兒入侵也太離譜!這天晚上理查一開後門,扒在門外的這隻咻一下衝入室內。就算是飛蛾突然進來也會嚇一跳,更不要說這個尺寸啊啊啊。牠入門那一剎那嚇死人,沒預料也沒看清,我一邊抱頭尖叫一邊想是不是外星人 XD。之後折騰了好一陣子,因為前後廳都是挑高天花板,所以鳥兒展翅高飛、來回翱翔,根本抓不到啊。還好樓上有個房間的門開著,牠後來橫衝直撞的飛了進去,才能讓我們用毛巾包起來拿出去放生。可是之後開後門都有陰影.......




早上九點,凱莉包中的辣椒與蒜頭。不解釋 XD




想吃炸雞又想吃麻辣的時候,辣子雞是最佳答案。




聖誕節期間家人們分頭出去玩,所以提前來吃飯,那就煮中式好了。我做了香辣蟹,七味醬牛肉蘿蔔煲,港式薑蔥炒龍蝦,花雕藥膳雞鍋,涼拌干絲,芝麻醬小黃瓜,香菇青江菜。




香辣蟹一定要材料豐富,因為甚至可以比螃蟹還好吃哈哈。有豆皮、腐竹、豆泡、萵筍、木耳、芹菜、肉片、牛百葉、午餐肉、金針菇、鴻禧菇。




我的招牌雞鍋,吃完之後完全不想在外面點這道。




七味醬是我自己配的,各一大匙分別是豆腐乳、辣豆瓣醬、蠔油、蕃茄醬、花生醬、泡椒、海鮮醬,吃起來既熟悉又有說不出的不一樣。牛肉煲讓大家讚不絕口,但硬要比較的話,個人覺得這味煮鴨肉雞肉更能吃出那種特殊風味。




港式炒龍蝦看似大菜,其實做起來很簡單很輕鬆!




有志同道合的小姑和妹婿是種福份 XD




除了口味之外,我們四個的相處也很合拍。其實小時候從沒想過要玩在一起,反而年紀越大越像好朋友。




我們一回來沒多久就換他們出去玩,趕快約時間碰面。這天實在懶得出門吃飯,於是臨時用現有材料變出火鍋,一邊吃一邊講爸媽火鍋的壞話,噗。




衣服掉在地上,被某咪趁虛而入。




妹妹保護哥哥。




遇到最愛狗狗的小姐姐。




沒事喜歡變動家中的不同角落,這回幫杯子們置了新家,改來換去終於安頓下來了。




有天無意中聽到這首歌。想起那位多年前的好友,那些哭哭笑笑的時刻,那些默契十足的感動。"It's incredible",呵呵。也是一個十年。希望她一切都好。




今年入手最得意的碗盤,不是在德國偶遇打折的Royal Copenhagen,而是火鍋用的雙醬碟,哇哈哈哈。




有一種睡法,叫作擠小床。




理查以前很反感愛馬仕的潛規則,但後來還是洗腦支持了。有他分享我的路程和喜悅,感覺更特別!其實越多接觸周邊商品越喜愛,雖然總是不能免俗的被定義為「配貨」,但很多東西我都是由衷欣賞真心愛用,只是口袋不夠深不然可以當成Amazon哈哈(誤)(不過真的是從撲克牌到地球儀到園藝手套都齊全 XD)


十二月的某天,電話上的SA笑著說,是我wishlist上的款式,顏色方面想給我個surprise。路上的心情,相信有同樣經驗的人都是同樣的滿溢興奮和幾分忐忑........如果是沒那麼喜歡的顏色或皮質怎麼辦?理查在旁邊調侃我,嘿,拿出一個粉紅色,妳會say no嗎(好討厭哈哈,明明知道我不會拿粉紅色的包,but never say never LOL)。事後他說,當包包從盒子裡拿出來的那瞬間,都不用我說任何話,他就知道是yes了哈哈哈。




K28 Deep Blue (S4),中度的深藍很美很好搭,色澤既顯著又沉穩。室內黃光下是深藍,自然光下多出一抹帶綠的湖藍和內斂的灰調,越看越有味道。我很喜歡H家那些微妙的藍藍綠綠,但只限中到深色,像同為2019秋冬色的Vert Bosphore(W0)也有入手。


其實更亮的藍綠做得非常出色,但不是我的菜,也拒絕過Blue Zanzibar這類亮藍色K28。我覺得什麼顏色都有它的美,也一定都可以配得到某些衣服,不過最重要是自身的使用感,這是百分百的主觀。無論別人認為再好看,如果主人用起來覺得彆扭、好像拿著別人的包,就失去了意義。正是因為他家的包往往可遇不可求、遇到時總是興奮蓋過理智哈哈,才更得提醒自己要理性抉擇。


目前我的wishlist只考慮內縫(again,若被offer外縫會say no嗎 XD),釦色要根據皮色再做決擇。很多人(尤其在亞洲)都偏愛金釦,我個人覺得金釦銀釦各有各的美、沒有絕對的高下。同樣顏色的包,搭配金釦或銀釦是兩種風格。另外,釦的顏色會bring out皮的不同色調,譬如說大象灰,根據我的親身比較,搭金釦看起來更棕,銀釦則顯出灰調。總體來說金扣看起來更加成熟高貴,銀釦比較年輕率性。我希望這回入手的Kelly是輕鬆休閒一些的氣息,搭配銀釦正中下懷。


最讓我開心的大概是皮質,正是我點的Evercolor!知道機會較低因為Kelly內縫大多是Togo和Clemence,而Evercolor一般用於structured的肩背包譬如Constance和Roulis。我看中Evercolor,因為它輕盈筆挺,更能保持包型。個人不太愛軟塌塌鬆垮垮的Kelly內縫,但有時又覺得挺拔的外縫自帶侷限性,所以心心念念想要介於之間的感覺,就是Evercolor內縫。這個皮質的另外幾個特徵 —— 乍看有滑皮的細膩感但有細小紋理不易刮;可歸類為耐用的類型,使用上不太需要小心翼翼;對雨水不敏感;顯色度夠力;沒有Swift那麼容易出現划痕;比Togo和Clemence硬挺輕便。


理查稱我的黑金外縫K28為大魔王,幫這個取名為二魔王 XD




一邊喝著加了brandy的咖啡,一邊佈置餐桌,這就是holiday season星期天應有的樣子,嘿嘿。




火雞stuffing的香氣是聖誕節的味道!




在廚房玩了這麼多年,我始終對觸摸生雞肉有種恐懼感(戴手套也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現在都是理查follow我的食譜搞定這隻十幾磅的大鳥。




家人出去玩,所以今年的聖誕火雞大餐邀請了朋友。




過去十年一起成長,現在聊起剛認識時那些糗事蠢事好好笑。雪中漫延的紅酒,牆上沉淪的畫作,那些讓我們親密無間的黑歷史,嘿。




家宴第三發,主題是Abuji哈哈。這回的菜單是大骨湯部隊鍋春川辣炒雞、烤牛小排、辣炒魷魚,還有泡菜等韓式小菜。




韓國菜只要醬料準備好就完成了一半,感覺都是差不多的材料,其實比例和具體用料都有差別。把醬料一起進行最有效率,只要照著自己的固定食譜,機械調製不用想也不會出錯 XD




每回端出部隊鍋都是一片wow的聲音,這道真的是零技巧超澎湃。相信我,只要會把材料擺在一起、會把醬料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春川辣炒雞是最近的新歡,吃了好幾次很喜歡,尤其是要在桌上煮才有氣氛。




就是因為十二月的節日氣氛太美妙,所以面對灰暗平淡的一月總是提不起勁(農曆新年一般在二月,今年例外)。所以一月安排假期已成傳統,月底的夏威夷是支撐我度過這個月的最佳動力哈哈。




大家下回見,先祝你們鼠年吉祥,順心如意,平安健康,美好時刻數不勝數!






44 comments:

  1. 包包好美,也好喜歡妳的心得分享,希望可以看到更多H美包。祝妳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潛水的Gra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Grace的留言,也祝妳鼠年大吉,一切都順心如意!

      Delete
  2. 二魔王真的超美!
    我也愛Deep Blue可是沒遇到合適size
    妳說妳這一年到底買了幾個 XD

    農曆新年快樂
    祝你們這個十年一樣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幫我數 XD(掩面)。其實包包也該做另一種反思,買的時候都喜歡才會入手,擁有在collection裡面也很歡喜,但使用上只習慣固定幾款啊啊啊。

      祝妳和大王新年安康,財運滾滾鼠不完!

      Delete
  3. 謝謝M又帶給我們這麼棒的一年! 謝謝所有的分享,食譜超好吃,季刊超好看,遊記超好玩!!! 還有妳看事情的角度和態度也都讓我受益良多。祝妳新年的所有願望都實現,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跟理查繼續甜甜蜜蜜恩恩愛愛,去很多地方吃吃喝喝!!!!! 我愛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妳真的很會讓我開心轉圈圈!也謝謝妳每回的留言,看到之後都更有動力繼續寫。祝妳鼠年吉祥如意,心想事成,平安健康!

      Delete
  4. 滿足的嘆息, 這是看完通篇的反應, 精彩極了!

    是的, 小酥肉都回來了, 管他芬蘭不芬蘭呢?
    這段生動的讓我都想一睹小酥肉本人的風采了 :)

    祝 府上農曆年快樂, 幸福美滿安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開心看到S.捧場!季刊寫之前覺得照片太多很頭大,不過一鼓作氣寫完覺得很痛快哈哈。也祝妳農曆年快樂,吉祥安康,事事順心!

      Delete
  5. 神仙眷鼠,春節快樂,多福多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神仙眷鼠好可愛。祝皮蛋媽全家有鼠不完的幸福,鼠不完的好運,新年快樂!

      Delete
  6. 不知不覺看了你們十年,接下來的十年也送上最好的祝願。希望一直看妳分享生活之事、餐桌之味、買物之美、旅行之趣,吸取妳的正向能量!

    Sa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回看到Samantha的留言都覺得很溫暖,謝謝妳這麼多年的陪伴。也送上我由衷的祝福,萬事順意,幸福安康!

      Delete
  7. 季刊重複讀幾回,太好看了!杯子collection好壯觀,家好漂亮!看你們又去夏威夷很羨慕,去年聽妳推薦吃到了非常喜歡的餐廳。祝你們一樣玩的開心,鼠年大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捧場,也很高興妳喜歡那些餐廳。現在要出發去Honolulu,等不及跳針重複我們心愛的吃處哈哈。祝妳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Delete
  8. 好精采的季刊,好好看的包包 XD
    你們家新的星巴克架子+相片,這樣擺好好看喔
    杯子加上相應的風景照,讓這樣布置更有紀念意義,我要學習起來
    (但我先生很不愛擺裝飾品,因為這樣會積灰塵,擺照片說這樣有眼睛在看自己很奇怪@@)

    祝親愛的Mifi一家新年快樂,小日子平淡但有滋味、月月年年都精彩!
    我也要再愛你十年XD

    小雪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稱讚,終於幫杯子們找到了滿意的家,出遊照片也剛好派上用場了哈哈。有眼睛在看自己好像也說得沒錯,不過是自己還有家人的眼睛就沒那麼奇怪 XD

      也祝親愛的小雪新年萬事如意,生活處處有美好,心情天天都很好!然後....可以愛我一萬年嗎(劉德華歌聲響起)XD

      Delete
  9. Dear Mifi~你的穿搭真的太美了,最近也很有感觸,便宜的衣服根本穿一次就不想再穿,好喜歡你的分享文!希望有機會可以看你介紹一些常買的品牌~祝福你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珍妮,我覺得我年紀越大好像越多反思哈哈。有機會再聊哪些品牌是我穿了不少年頭還一樣喜歡的,其實我也走過很多彎路,教訓往往都是錢買的 XD。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Delete
  10. 新年快樂!新年快樂!現在每次出去旅行之前都要先到你的blog借鑒你住過的酒店和餐廳,我也很喜歡H家的包包,但每次旅行去H店,都告之没有貨,很是讓人氣餒,不知mifi可有秘決哈哈,mifi可有上她家官網去買包包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家套路真的很多哈哈,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的,而且遊戲規則在各國各地各店甚至不同SA之間都不太一樣(聽起來已心累 XD)。其實基本概念就是,他家包包(尤其是其中幾款)供不應求,所以成就了品牌挑選客人的局面(暈)。話說聊這個話題很容易有爭議,我就不深入了哈哈,妳可以上網看看有關累積消費和配貨的討論。其實個人出遊時一般不想花太多心神在H家,有緣當然好,無緣不勉強,反正我也喜歡在本店慢慢挑選喜歡的商品然後耐心等驚喜。也祝妳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Delete
    2. 謝謝mifi的回復,出去遊玩時也因不想浪費時間在她家身上,但又想出現奇蹟,所以每次安排行街時就忍不住要去睇一眼才安心(自虐)哈哈

      Delete
    3. 哈哈我懂我懂,奇蹟出現真的會開心到爆炸。而且不限於BKC,只要是心中一直惦記著的的、在看似不可能的情況下拿到,都要尖叫!所以去看一眼是對的,雖然最好不抱什麼希望,但是有自虐才有奇蹟 XD

      Delete
  11. 親愛的Mifi,

    鼠年好運鼠不完!
    一樣超精彩的季刊,阿咪的照片,阿咪的鞋子造型狗窩都好可愛,她有著一張baby face,讓人看了都不膩!
    H牌的包包,他的好質感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妳的品味穿搭,家裡擺設也讓人讚嘆!又那麼會煮,每次都覺得妳是女超人來的!
    謝謝妳一直以來的分享,很神奇的是,雖然我不認識妳本人,但是藉由妳的文章,我把妳當成自己的朋友!
    希望2020更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每次讀妳的留言也像是看到老朋友一樣,很溫暖很窩心!多謝妳的稱讚,過獎啦過獎啦,不敢當女超人,只是興趣剛好跟家事相關(也就是煮煮飯、整理佈置家裡這些日常瑣事哈哈)。很難相信阿咪已經七歲了,不過像妳說的,她真的有點baby face(其實也看角度啦 XD),而且動作更像puppy,常常很歡。

      也祝妳鼠年順心開心,鼠不盡的幸福,鼠不盡的美好!

      Delete
  12. Hello Mifi!! 新年快樂 終於季刊又出現了!!! 三月初要從多倫多過去溫哥華...可以把你的愛店都吃一遍了 哈哈

    Jessie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e新年快樂!我的愛店好像沒什麼新意,完全就是一愛上就一直吃的那類無聊人哈哈。祝妳來溫哥華吃喝玩耍的開心 :D

      Delete
  13. 季刊很精彩很好看
    喜歡看你們把平凡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祝我最愛的blogger新年事事順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aron說到我心裡啦,一直都覺得平凡小日子也要好好過,而且能夠好好過小日子就是一種幸福。謝謝妳的留言,祝妳新年一切順利,健康平安!

      Delete
  14. 祝Mifi跟理查新年快樂!!遲來的祝福不嫌晚XD
    願你們這一年都健康平安~
    能和最好的朋友一起暢遊世界各地一起牽手一輩子
    真的是最幸福的事情
    看著你的照片好像都能聞到餐桌上的香氣了哈哈
    還有小咪已經七歲了嗎?!我不相信!!娃娃臉真是吃香啊!
    今年也希望可以看著你的食譜嘗試多做幾道菜(握拳)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永遠都不嫌晚,謝謝atrani記著我!也祝妳這一年健康平安,幸福快樂,所有心願都能實現,所有努力都有回報,去很多好玩的地方,創造很多美好回憶,然後看我的食譜煮很多菜哈哈。

      很難相信小咪已經七歲了,娃娃臉真的很吃香,她大概是狗狗世界的徐若瑄,還是伊能靜(很明顯我是老阿姨 XDDD)

      Delete
  15. 哇來啊~看Mifi的文章要挑時辰,我特地吃完點心後再來看XD
    Deep Blue的Kelly美呆啦!!
    本來也想收這個顏色的KDT watch的錶帶,
    但很可惜沒有遇到。QQ
    我也是不喜歡軟塌的K,所以才精挑細選出evercolor皮。(擊掌)
    其實一開始都是買自己喜歡/想要的東西,不覺得是配貨。
    台灣比較病態的是每年要維持消費至少約70萬,才有可能拿到B/K。
    因為想買的大部分都入手了,不想為了買而買,
    所以我放棄台灣的部分了XD

    再加上去年在巴黎買到想要的K,對目前擁有的包已經很滿足,
    我就決定收山了。
    但新出的mini lindy和kelly wallet to go又好吸引人!
    在荷蘭和里斯本問都說還沒到貨(其實是只給當地vip)
    所以這趟去只有買了幾樣配件和neo踝靴XD
    一切都隨緣吧!並非一定要擁有不可:P

    ReplyDelete
    Replies
    1. Luz吃飽飽來看很明智,我有時候自己一打開也越看越餓 XD

      我也覺得他家東西隨緣收穫最舒服,就像妳說的,不是一定得擁有。想一想不就是包包嘛,沒必要太執著哈哈。配貨一大堆如果不是真心喜歡或不適合自己,我覺得就算拿到包也沒什麼意思(個人感覺啦)。聽說台灣包很少所以門檻很高套路很深,亞洲某些國家配到1:2但至少乾脆,北美好像很多都是在1:0.5到1:1.5之間,不過真的也是看具體情況和不同店家啦。現在法國總店很難預約,歐洲其它城市就算有BKC也大多留給local客人,我還是乖乖在我們當地細水長流就好。

      最近內縫Kelly出現了不少Evercolor,真是福音!妳的用了一年有變軟很多嗎?我看到有人說她的Evercolor Kelly很粗用還是保持shape的非常好。不過我的Kelly都很少用,釦子有點麻煩 XDDD(我又不喜歡蓋子開開的覺得好怪)(最方便好用其實是Picotin哇哈哈哈)

      Delete
    2. 北美這樣的比例,真的值得好好經營,好羨慕阿。如果能抽到籤,總店真的是最經濟拿包的地方。
      最近有幫她換了新Twilly, https://i.imgur.com/h3wsS1i.jpg
      目前我覺得沒什麼塌。我有問SA,怎樣擺放方式比較好。她說放在原來的盒子裡,全部都照原廠放的方式就好,所以裡面塞的東西我也都沒拿起來。

      釦子用習慣就好?XD
      我都只有像照片那樣扣上那個釦子而已,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東西放不多?
      我出門只帶silk in compact wallet和手機。
      所以其實我最常揹的包是香奈兒的mini vanity case lol

      Delete
    3. 嗯,平均如果1:1還滿okay的(有些地方好像皮件可以算配貨但我們這裡不算就是了)。話說包包如果那樣收納我一定就不會用了哈哈,因為我很常換包包(一週兩三次吧),所以包包都是直接放出來,填充和防塵袋都不用,這樣才能抓了就用 XD。如果是較軟的皮但不想太塌,就會一直把bag insert留在包包裡面幫助保持形狀。

      妳的愛心Jungle Love Twilly很跳很亮眼!我看到淡粉紅色的好夢幻喔,不過太少女了不適合我哈哈。我的Kelly也是像妳那樣扣,說實話那兩條從來不扣而且我覺得全部扣起來有點老氣 XD。其實對我來說只要有蓋子有釦子就是麻煩,拿個手機皮夾都沒那麼方便(那還繼續收Kelly也滿有事的哈)。

      Delete
    4. 台灣也是皮件類不算QQ
      那我建議你不用的時候盡量讓包包躺著,bag insert留著。這個purse forum有討論過,你可以去搜尋看看^^
      Jungle love挑黑色是想說包包已經是紅色,如果再挑紅色系的絲巾好像太over了?
      挑黑色/藍色系(之前的)裡面有一點紅色元素,雖然比較跳色,但會降低kelly的正式感,搭牛仔褲也ok :P
      Twilly真的會改變一個包包的氣質。很神奇的一樣配件!
      沒辦法Kelly很美啊,相較於birkin,我比較喜歡K。

      Delete
    5. 嗯,我以前軟皮也是躺著放,後來發現bag insert留在裡面效果很好就給它們罰站了哈哈。沒錯沒錯,Twilly真的可以完全改變包包的氣質!其實我這些年對顏色的口味越來越清淡,Twilly也大多搭配跟包包相近的色系或是素色,但前陣子用粉藍色的Tree of Song Twilly搭配Vert Bosphore綠色的包,很好看很喜歡(不過可能是我的最大限度了 XD)。話說偶爾把Kelly身上的東西都拿下來,裸包的俐落大方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Delete
  16. 月刊變成季刊都好只要不要停刊就好了 哈哈哈哈
    好喜歡 mifi 的聖誕佳節的擺設,食物照也好迷人好險我已經驗老道吃飽再來看了
    然後看完突然好想要吃麻辣鍋到底為何啊 XD
    那咖 Kelly 就是寫了你的名字的包啊 美炸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is好久不見,我會盡量在妳登出地球之前都不停刊 XD。麻辣鍋真的很上癮,不過最近的病毒讓遠我們這裡也有些人心惶惶,就盡量減少外食,尤其是火鍋,所以就從海底撈改成家裡撈了哈哈,很喜歡他家的麻辣鍋底,連市售版本都相當給力!

      Delete
  17. 看很久不過第一次留言,喜歡妳對生活的態度和品味。留意到除了美包之外還有很多美美的帽子,如能看到合輯分享就太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Mel的留言!沒錯我是帽子控哈哈,有機會的話放在季刊裡記錄一下也不錯,不過想到要全部拿出來拍照就懶了,我會盡力的!

      Delete
  18. 看mifi的網誌不知不覺已經7、8年了,不過都沒有留言過,看完這篇不知為什麼小粉絲心態發作浮出水面來留個言:P

    很喜歡看妳的生活點滴、厲害的廚藝、有品味的居家擺設(當初滿心期待會有新家開箱文XD)、旅遊的一風一景、美衣美鞋美包,雖然久久點開一次網誌,但只要看到有新文就會很開心,一口氣補完進度的感覺也很爽XDD

    謝謝妳願意分享你的生活,還請繼續寫下去,我也會定期收看的!

    (再度潛水)
    (奇怪留言一直被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jojojo,真是不好意思之前漏掉了妳的留言。邊讀邊覺得好開心,謝謝妳的支持和鼓勵,原來是資深讀者!時間過好快啊,我當初也沒想到可以寫這麼久,希望可以一直寫下去,也希望下回偶爾看到妳浮出水面(揮手)

      Delete
  19. 最近在看M以前的文章,看完都會心情比較好,也順便找到做菜靈感! 上回忘記說,四個韓國醬料那張照片,妳寫字也太漂亮了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我這些瑣碎的閒話家常可以帶給Karen一點好心情!也謝謝妳總是不吝嗇誇讚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