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February 2020

| 料理 | 藥膳花雕醉雞鍋,一吃成主顧的我家版本





藥膳雞、燒酒雞、花雕雞這類口味,最喜歡溫哥華「春秋火鍋」的醉雞鍋,而且愛這道多過他家的生猛海鮮高檔貨(這個省錢法好輕鬆 XD)。港式作法,用紹興酒,出來的味道甘醇濃厚,特別香。放養雞彈性十足,先醉過再煮很入味,但酒味並不太濃。中藥的份量恰到好處,鮮明又輕柔,不習慣藥膳的人也可欣然接受。


藥香酒香淡淡的,鮮甜濃濃的,一吃成主顧,不過後來從春秋吃到了家裡,呵。一開始在家嘗試就是根據這個口味框架,比台式的燒酒雞和花雕雞更得我心,因為港式的醉雞鍋沒那麼厚重,但看似清淡卻又滋味悠長。在家煮過無數次之後,某天臨時起意去吃了久違的「春秋火鍋」醉雞鍋,然後可以肯定,不用再去那裡吃雞鍋了哈哈。


不是我厲害,而是真的很簡單!放養雞連皮帶骨肉販切好,中藥幾味也都是超市能買到的,紹興酒或花雕酒豪邁倒下去,醃過夜,上爐煮。在家料理的一大優勢就是量身訂作,藥味的濃淡、酒香的厚薄、湯汁的多少,都可以根據一貫口味或當日心情來調整。


我知道很多人對藥膳沒什麼把握,我以前也是,看到中藥就頭痛,分不清哪個是哪個,根本不知道怎麼用。接觸多了才發現,固定出場的就是那幾樣像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都是在這幾味上加加減減。使用份量慢慢摸出心得,現在已經不秤重了,目測抓點就好,不過寫食譜還是標註重量和比例比較有幫助,所以我抓完又特意秤了一下。


這盤從上面順時針,分別是枸杞、黃耆(黃芪)、熟地、甘草、川芎、當歸,中間條狀的是黨參,另外還有沒入鏡的紅棗。我一次大約煮700克雞肉,中藥用量差不多就是圖中這樣,每種藥材約5克至10克,黨參和黃耆較多,當歸川芎略少。若要精簡樣數,可省略熟地和甘草。




紹興酒或花雕酒大半瓶倒下去,並加點蠔油。花雕酒是紹興酒的一種,我用過花雕酒也用過一般的廚用紹興酒,覺得後者就可以。




火鍋料隨自家喜好,我家必放凍豆腐、芋頭、黑木耳、金針菇、大白菜,乾香菇用來提鮮。港式醉雞鍋大多放鮮枝竹(鮮腐竹),但我也很愛凍豆腐而且家中常備,所以最常用。豆腐泡放進來也是好吃到不行,只是不太健康就偶爾再說。


個人習慣,一般不煮像火鍋那麼多湯水的版本,這樣香味更濃縮,從肉到料到湯都更有味道。




蔥薑蓉沾醬,是藥膳花雕雞鍋的點睛一筆,而且配飯無敵棒。






《材料》
  • 放養雞帶皮帶骨 — 700克
  • 凍豆腐 — 適量
  • 芋頭 — 適量
  • 大白菜 — 適量
  • 金針菇 — 適量
  • 乾貨黑木耳 — 1小把泡軟
  • 乾香菇 — 3朵泡軟
  • 蠔油 — 2大匙
  • 薑 — 4片
  • 紹興酒 — 500毫升
  • 鹽 — 1小匙


《藥材》
  • 紅棗 — 3個
  • 枸杞 — 10克
  • 黃耆 — 10克
  • 黨參 — 10克
  • 川芎 — 8克
  • 當歸 — 8克
  • 熟地 — 5克
  • 甘草 — 5克


《作法》
  1. 雞肉加紹興酒、蠔油、薑片,提前一晚醃製。
  2. 鍋中加適量水,足夠蓋過雞肉和等下要放的其它材料,中大火煮滾,從微滾時開始撈浮沫,撈到沒有更多浮沫出現為止。
  3. 放入藥材和香菇(枸杞除外),煮15分鐘。
  4. 再加凍豆腐、芋頭、木耳,煮15分鐘。
  5. 放入大白菜和金針菇煮5分鐘(看個人喜歡什麼口感),這時候下枸杞比較不會煮太爛。最後加適量鹽巴調味。
  6. 蔥薑蓉作法:蔥切細末,薑磨泥,加足量油炒香,放少許鹽。




試過不同作法,像是雞肉汆燙再煮,但相比還是偏愛生雞肉先用紹興酒醃過,雞肉本身和煮出來的湯頭都更美味。不過要看對時機撈浮沫,從微滾就開始不間斷的撈,一直到完全煮沸幾分鐘。太晚撈會結塊沉澱,湯頭不夠清澈。




這回拍照寫文,沒有把藥材裝包,因為看得到藥材比較有感覺哈哈,平時做的時候會把藥材放入茶包,吃起來更方便。也試過醃雞肉的時候就把藥材包放進去,效果很好,藥膳味更濃些,這個就看大家口味了。


我心目中的雞鍋第一名,非你莫屬!




這道裡面的芋頭地位很高,完全不輸雞肉,鬆鬆軟軟咬下去,心也要一起融化啦。




更多藥膳料理,請看冬日好夥伴,藥膳羊肉爐 。花雕配雞肉的另一種風味,請看噴香下飯,乾燒花雕雞。截然不同的香辣雞鍋,請看一吃就上癮的重慶雞公煲




16 comments:

  1. 原來妳已經練到抓中藥的level了....

    ReplyDelete
  2. 天冷冷看到這一鍋心也暖了
    蔥薑蓉沾醬看了尤其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天冷吃鍋物真的好吃又療癒,尤其是下雪下雨的灰冷天氣,窩在家吃上暖暖的一鍋,人生不過如此啊!(我是不是很容易滿足哈哈)

      Delete
  3. 舉手舉手,早就跟著妳以前的每月點滴做過!! 雞鍋和羊肉爐都超級好吃!!! M是我的偶像還有抓中藥啟蒙老師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見妳抓藥的功力日益漸長,為師很是欣慰,就將這個祖傳石缽贈予妳吧。(演起來 XDDD)

      Delete
    2. 師傅, 您祖傳石波缽不是已經答應給弟子了嗎, 我那天還聽到狗咪神獸排在我後面...

      Delete
    3. 唉呀,為師年邁,頭腦不清楚啦。狗咪神獸,是醜不拉幾那隻嗎?

      Delete
  4. 妳的藥膳第一名!
    這個味道我也常煮
    薑蔥蓉非常好吃
    現在都不太做燒酒雞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皮蛋媽捧場,我也喜歡這個雞鍋多過燒酒雞,味道醇厚又不膩!

      Delete
  5. 今天晚上就去買材料做做看! 謝謝MIFI老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不敢當啦!但等等我,這就去再找一個祖傳的石缽 XDDD

      Delete
  6. 師傅 快 徒兒等著您的祖傳石缽!但是能不能問問 不應該是寶刀或是廚神鍋具嗎 ?石缽是師傅其實是泰國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石缽的後續發展泰驚奇,為師泰糊塗了!這就親自煉鑄一把寶刀贈與徒兒!(這位師父以為自己什麼都會看來是要失智了吧 XD)

      Delete
  7. 我前幾日照著你的食譜做了羊肉爐,可惜薑片放太多,變成辣味版本的羊肉爐,好在小朋友還是很捧場(媽媽鬆一口氣)。

    喔對了,你去法蘭克福說很好吃的那個綠色醬是什麼啊?
    綠糊糊的,實在很難想像味道,有熟悉的香草在裡面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吃薑的小朋友很棒!我是長大成人很久之後才開始欣賞薑的香氣 :P

      沒錯,那個法蘭克福綠醬真的很難想像味道,也很難形容哈哈,有點讓我想到割草的青味(這樣聽起來很像羊還是兔子吃的 XD)。裡面有七種香草(borage, chervil, cress, parsley, burnet, sorrel, chives),大部份都是我平日煮西式料理不會用到的,有些很少見而且好像是德國特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