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anuary 2020

| Andalusia | 真假西班牙,安達魯西亞這十日,Seville的最奪目皇室花園和最意外佛朗明哥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緣由請看這裡。離開Granada,下一站的六晚在Andalusia的capital city,塞維利亞Seville。


Seville是個光看就很迷人的城市。橘紅色的西班牙廣場,淺金色的黃金塔,淡紫色的藍花楹,藍到不行的天空。中世紀的哥德教堂,清真寺改造的天主教王宮,悠遠的石子路,悠哉的馬車。組合起來是很美的畫面。


Seville是個聽起來很特別的城市。伊斯蘭摩爾人統治半個多世紀之後,重回天主教王朝,所以有著獨特的穆德哈爾建築。經歷過大航海時代的光輝,經歷過財富流逝之後的落魄,也經歷過異教徒顛沛流離的蒼涼。改朝換代的斑斕歷史中,最能譜寫出那份悲情和激情的,大概就是濃烈的佛郎明哥。


可是(感性結束之大跳tone).......說好的西班牙美食呢?那些心心念念的tapas呢?那些暖心對胃的酒菜館呢?(翻桌)


好啦,為南方的tapas正名一下,不是多麼不好吃,但比較就是傷害,我們無論如何都找不到前兩次來西班牙的感覺啊。最近跟剛從西班牙回來的友人聊天,他們去了Barcelona,Madrid,還有南部的Andalusia地區,大家一致認為Madrid的食物最美味!然後我又心癢癢想去西班牙北部的城市了 XD


在塞維利亞入住的是Hotel Palacio de Villapanes,這是SLH旗下的五星精品旅館,一般來說我喜歡有特色的住宿多過大型連鎖。事後才發現差點巧遇貝克漢一家,他們也是大約那時候住這家!




這個套房有個滿妙的格局,下回再介紹。




第一天抵達Seville,先去了Bar Alfalfa,很受當地人歡迎也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而來。小小一間,模樣是典型的傳統tapas bar,我們是下午三點多進來所以很清閒,到了晚上就是大爆滿,客人站在門外喝酒也是常有的事。

\


話說在Seville的第一餐就尷尬到。經歷了Granada隨酒附送的tapas,我們點了酒之後就開始等下酒菜。左等右等也沒上來,但想說既然是附送的就不要催人家,於是耐心喝酒。後來發現確實沒有要上菜的意思,詢問酒保時,他一臉不削的說:「你們一定是從Granada來的,只有他們那樣做,我們這裡才不會。」傳說中,南部人的熱情豪爽也可以形容為直接粗暴,原來就是這個意思。


呃呃呃,頓時覺得自己變成了討飯的。誰又能想到,同樣是在Andalusia地區,tapas文化卻截然不同。原本還不太習慣Granada那樣附送的方式,結果來到了需要點菜的Seville竟然在等免費食物,又遇到這樣的口吻態度,真是前所未有的尷尬哈哈。


乾一杯酒,點菜囉。Bellota等級的伊比利火腿是必吃!雖然現在的世界變很小,我們在溫哥華也能吃到,但是在西班牙當地享用就是多了份感覺。餐館酒館一般都有不同等級的伊比利亞火腿,等級高的貴不少但真的差很多。




菜單上的tapas不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那些,南北差異是一定的。聽侍者推薦點了幾樣,不過不失,但也真的沒什麼感覺。




心中的小小失落,用冰淇淋彌補一下。有人跟我一樣,不愛天氣太熱吃冰淇淋嗎?融好快喔,都不能好好享受它的口感。




晚餐前掙扎了一番。覺得應該要吃Spanish tapas,這不是我們來西班牙的原因嗎?可是這幾天吃下來,邊覺得我們來錯地方邊懷念上一站的葡萄牙料理,此時此刻就是不想吃西班牙食物!快半夜的時候跑去吃了中東餐廳Al Sultan,換個口味充滿了莫名感動哈哈。




Seville有不少北非和中東族裔,所以這類餐廳不少,總體水準應該不錯。這間在TripAdvisor上排在前幾名,應該是很多人換口味的好去處 XD




第二天,上午參加了walking tour,走晃兩個小時。我覺得Seville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基督教和穆斯林同體的建築!




正午之前就搞定觀光行程,接下來就是吃喝發懶啦。我是怪人,行前明明就很認真的找好了餐廳,不過一走在異地街頭,看到各個店家就莫名的蠢蠢欲動。然後很沒腦的問理查「你覺得這間會好吃嗎」,每回必問,百問不厭。但請問這位太太,理查到底是要怎麼去覺得一間沒見過沒聽過沒讀過的random餐廳會不會好吃?好吧,完全沒道理沒邏輯我知道,那只是本人想要討論餐廳的開場白哈哈哈。理查說不懂,老婆平時明明頭腦清晰講話清楚,怎麼每到此時都被外星人抓走。


午餐這間El Traga就是臨時起意進去的,經過時覺得用餐環境不錯,看了下網上評論也滿好的,我很樂意偏離事先找好的餐廳。




是較精緻的路線,帶點無國界現代風。客觀來說味道很可以,但這道章魚讓我含淚想念葡萄牙啊啊啊 XD




午後我們喜歡回去旅館避暑,根本就是吃飽喝足去午睡、睡醒繼續喝喝吃吃的流程啊。到了傍晚才出去晃晃,這個時候就舒服多了。







典型的西班牙酒菜館,不要看它現在這麼清靜,夜幕降臨之後再經過,門裡門外都人聲鼎沸。




晚餐在Taberna Del Almirante,又是從bellota jamon iberico開始。乾杯!




我喜歡這間,典型的西班牙tapas,但環境和呈現都是現代型。這道菜分解開來沒什麼奇特,下層是水煮的馬鈴薯片,中間是近乎油炸的煎蛋,上面是兩尾紅蝦。組合起來.......超強大!等下再來說scarlet prawn,這是讓世界上所有小蝦大蝦白蝦紅蝦龍蝦神蝦都黯然失色的蝦中之王。




第三天,租車出去玩。在Andalusia千萬不要錯過隆達Ronda,很特別很壯觀。本來考慮參加旅行社的day trip,但想了想還是更喜歡照自己的步調,所以就請理查當司機兼導遊啦。看到旅行社都會在途中包含白色村莊Pueblos Blancos,理查也找了一個。其實Ronda也是白色山城,但有些更小的村落可能會有意外驚喜。




白色村莊是Andalusia特色,這是北非柏柏爾人的建築特色,從Seville到Ronda的路上應該有滿多處的,誤打誤撞來到這個山莊,誤打誤撞走進這條小巷,看到眼前的花海整個驚呆!家家戶戶都門窗和牆壁上用心妝點,每天進出時心情一定很美麗。




之前看過一個「花兒與少年」的綜藝節目,我請理查上演「花兒與中年」XD




我想上演花兒與少女,但很明顯是假少女因為裙子轉不起來哈哈哈。




西班牙南部算是比較偏遠,小小的村莊很安靜,沒有什麼商店和餐廳給遊客駐足,當地居民看到我們甚至有點詫異。晃一圈就差不多了可以離開了,很開心偶遇花色巷弄,讓這個白色村莊變得更特別。話說從Seville到Ronda路上,風景宜人、公路平坦,大聲聊天大聲唱歌大呼小叫,是心情愉快的兩小時車程。




最忘不了抵達Ronda後的第一件事。在市中心找車位,看到路邊一對老夫妻準備離開,於是停在後方等他們的車位。我們剛到時,他們的後車廂已經裝著幾個行李箱,老婆婆站在車旁,老爺爺正從路邊的房子走出來,拿著行李和包袋放上車。感覺接下來動作就是關上後車廂、夫妻一起上車、發動車子離開。


但不是。老爺爺又回去,出來時再次兩手滿滿,擺了東西去車上。接著繼續走開不知多少次,回來時不是搬著大小箱子就是拎著大小袋子,無止盡的塞入後車廂。我和理查當下的反應是"what......there's more?!",好笑的是,老婆婆竟也露出「怎麼還有」的神情,開始對老爺爺有點不耐煩,可能是有人當初帶太多東西了哈哈。


老爺爺就這樣來來回回,後車廂就這樣層層堆疊,我倆已經從不耐煩變成看好戲,看看他們究竟有多少裝備。果真沒有讓我們失望,老爺爺最後把後車廂完—全—裝—滿—了。雖然最終停入那個位子才發現不能停車,但這個小插曲是Ronda最難忘的highlight啊 XD





來Ronda這天,城中好像有什麼活動的樣子,停了很多跑車。雖說溫哥華盛行土豪,什麼名車都不稀奇,但此時看著這一排鮮亮的色彩,搭配著西班牙最古老鬥牛場的摩爾式白壁,突然覺得保時捷最特別就是這一刻哈哈。




懼高的人站在懸崖旁,望向一百多公尺深的峽谷底,雙腳馬上發軟。




開車來到峽谷底端,這裡可以由下往上欣賞Ronda的地標,Puente Nuevo。取名新橋,因為是城中三座橋之中最新建的一座,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跨越一百多公尺的深谷。




Ronda不僅有著獨特的自然景觀,還有豐富漫長的歷史,以後有空再來細聊。總之非常值得一訪!




我和理查不是什麼文化旅人,欣賞一下風景之後就去找東西吃了。接下來做了兩件完全不像我們的事情,一是選了自助餐,二是在偏遠歐洲小鎮吃中菜。反正這回在食物方面已經好多次「來到假西班牙」,那就繼續把這個主題進行下去吧。最詫異的是,這間餐廳非常的巨大氣派,走進來好錯亂啊。食物的選擇很多很全,以這麼佛心的價格和這麼鄉下的地方來說,絕對稱得上美食,尤其在吃完假西班牙菜之後,哈哈。




這間Wok Ronda的現煮現炒海鮮是一大招牌,也讓我們見識到了另一個Ronda奇觀......天啊我從沒看過那種可以把店家吃垮的吃法!偌大的餐廳中零星幾桌,有些是觀光客,有些是輕車熟路的當地人。其中有一桌的兩位男子,看起來應該是附近的建築工人,他倆每回從料理台回到餐桌,都要跑幾趟端出一盤又一盤的蝦子、竹蟶、蛤蜊、青口、花枝等各式現煮海產。這些都是客人自取生食材給料理台現場炒製,取多少也由客人自己控制,所以他們的盤子都是堆到很高的滿溢狀態,每一輪都六七大盤,然後重複了有六七輪甚至更多。我和理查看到張嘴結舌,就像上午看老公公的後車廂那麼目瞪口呆!


臨走時老闆過來聊天,原來開了幾個月而已,我記得他說可以容納五百個人。然後聊到那兩個功力很強的食客(此時他們依舊在我身後剷平海鮮山),我憂心忡忡的問,這樣不會賠本嗎,一位才$13歐而已。老闆笑著說不會不會,因為也有很多客人像你們這樣,吃完兩盤就差不多了。哈哈哈哈,來人,再給我一盤辣炒竹蟶和蒜香蛤蜊!


畫錯重點的Ronda一日遊到此結束,之後我們就開車回Seville了 XD


晚餐吃了Espacio Eslava,這是Seville最有名氣最受歡迎最多好評最常排隊的餐廳,沒有之一。其實是兩部份組成,大多人去的是tapas bar,旁邊則是restaurant。




我們這晚訂了restaurant。




環境和菜單都不同,但restaurant有幾樣招牌菜會出現在tapas bar。




都是伊比利火腿,等級又分了許多。最頂級的bellota jamon iberico,來自西班牙橡樹森林中的黑豬。這個豬種珍貴稀少,在指定區域內野生放養,必須吃橡樹子達到一定體重,才能算是bellota等級,然後再經過三年的熟成等待。有著濃郁獨特的堅果氣息,力度十足的鹹香之中帶有自然鮮甜,口感油潤順滑純粹,以我個人口味來講是此生最愛的火腿。幾乎每間都點bellota jamon iberico,同為最高等級但放在高檔餐廳自然水漲船高,不過Espacio Eslava這盤的香濃程度的確略勝一籌。





平日的吃飯習慣,都是盡量把肚子的空間留給大魚大肉,不捨得讓澱粉佔太多位子。但在西班牙,一不小心就迷失在麵包的懷抱中,不知不覺就把盤底那些調味香濃的橄欖油給抹乾淨了。好懷念在Madrid吃到的橄欖油大蒜蝦子,重點正是麵包,吸滿蒜香鮮香橄欖油的麵包!說來奇妙,這是一道相當典型的tapas,但我們在Granada和Seville去過的每一間tapas bar都不見它的蹤影。




從餐廳走回旅館的途中會經過城中的一個景點,Las Setas De Sevilla都市陽傘,這是一個木頭結構的新潮地標,包含了考古博物館、屋頂行道、觀景台,聽說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建築。




第四天決定take it easy(雖然每日其實都很easy哈哈),因為昨天有開車去Ronda嘛,那今天就懶懶散散什麼都不做好了。中午決定去再去Espacio Eslava,看看他們的tapas bar。食物還不錯,但侍者們忙到像千手觀音一樣的上菜,臉都很臭,態度也滿糟的,唉。




下午休息一下,然後就是傍晚的佛朗明哥show了。佛朗明哥誕生於Seville,準確的說,是Guadalquivir河另一端的Triana區。這裡曾經聚集著大批吉普賽人,住在老舊的房屋中。傳統意義上來說,Triana有著不屬於Seville的特徵和文化,但發展到今時今日其實已經不是那樣了。很多人都說,看佛郎明哥不要去大劇院而是去小酒館,這才是它的發源地。我們聽導遊推薦訂了門票,來到Triana的一間藝術學院欣賞表演,也是那種簡單的舞台和小小的場地。


佛朗明哥一言難盡,有唱歌有彈奏有跳舞,結合了吉普賽人、摩爾人、猶太人等不同種族的藝術元素。舞蹈是沒有固定模式的即興而起,演唱帶有宣洩情緒的方式,因為當時的歷史和階層關係,這些歌聲中充滿了憤怒與抗爭、孤獨與蒼涼、悲傷與絕望,沙啞的發音更體現了發源的環境。吉他手撥弦,舞者踢踏,伴奏拍掌,歌手嘶吼,最重要的是在這之中跟觀眾達到情緒上的互動。所以欣賞佛朗明哥一定要小範圍近距離,才能感受到那份特有的intensity and intimacy。


以上是官方形容之我的理解。而我個人在現場的感受是,有一種漫長,叫作你得忍住笑


踢踏舞和音樂有種雜亂無章的感覺,個人不懂其中的美感和味道。而最最最讓我迷茫的,是歌唱的部份。當歌聲第一次響起時,我內心每個角落的笑點都炸—開—了(完全沒有不敬意思的主觀感受)。好難形容喔,沒什麼旋律和音調可言,而且那位歌者的聲音是詭異離奇的沙啞粗曠、撕心裂肺的高亢激昂,我從未聽過任何人發出那樣的聲響,更不要說是歌聲了。


總之,那把聲音配上那份情緒,讓我和理查不約而同不知為何的很想笑!每當歌手切入時,老實說個人真的感覺不到悽慘悲憤,能聯想到最接近的,是一個在荒野中嘶吼吶喊的老墨(好啦人家是西班牙人,但當下頭腦冒出老墨西哥人),配上舞者的踢踏和表情,對於進入不了狀況的觀眾來說是一種很滑稽的景象。我倆都要用力忍笑,而且不能看對方的臉否則會整個噴出來,所以都憋著氣把頭轉開,然後這時總會看到其他人也在閉氣憋笑。原來在無法欣賞佛朗明哥這條路上,我們並不孤獨。


曾在Barcelona的雄壯古堡中、在綺麗的佈景下,欣賞過絕美的佛朗倫哥舞,十分驚艷、拍手叫好。不過,那不是真正的佛朗明哥。但如果Seville這場才具備弗朗明哥的靈魂,那只能說,這是我們實在get不到的藝術。




把Bar Triana安排在這天晚餐很方便,因為跟佛朗明哥舞都在Triana這一區很近。這個酒館餐廳是當地人喜愛的去處,後來在遊客之中的評論和排名也都很高,我覺得服務應該也有加分。餐廳的語氣不佳態度不良好像是西班牙南部的固定現象,很多人都這麼說,我們也經歷過。可是在這間小小的tapas bar,遇到了超級友善又專業的侍者,水準也太高了!




傳統的tapas bar往往都是貼著這樣的印花磁磚,很有歲月的感覺。




我們坐在戶外,看到旁邊這黑白兩隻好乖喔。話說tapas bar的食物無論再好吃再多樣,實質上還是酒吧,客人來的目的是喝酒,或是喝酒吃飯。這是當地的文化和習俗,但在遊客身上就不一定了,這天有一大桌亞洲人,沒有任何人喝酒,點了一整桌像在吃合菜。不喝酒很正常也很常見,但西班牙人應該沒見過這樣的tapas bar吃法哈哈。




第五天,吃喝瞎晃的一天。我都是讓理查找幾個地方,安排好路線,帶我四處走(因為他是校長、我是小學生,所以他說帶我去field trip哈哈)。我們一邊趴趴走,一邊用自己發明的西班牙文交談(也就是西班牙口音的胡說八道 XD)。話說我有時過馬路會心不在焉,反正follow理查走就好了,然後這天在過某個路口時快要變紅燈,理查催我趕快走,先是霹靂啪啦的一連串西班牙話,然後故意凶巴巴的一直重複hun-de-lay、hun-de-lay、hun-de-lay。雖然這只是亂發明的即興詞彙,但那個口吻和音調根本就是凶悍西班牙人在趕豬啊,哇哈哈哈(他說豬不好聽,是趕小雞)。從那以後,每當我們催促對方動作快點,就是hun-de-lay、hun-de-lay、hun-de-lay~




Torre del Oro黃金塔,十三世紀的軍事瞭望塔。是Seville的地標之一,其實塔樓本身不太出眾,但身處河畔,搭配著湛藍的天空、挺拔的棕櫚樹、紫色的的藍花楹,是很漂亮的畫面。




走了沒多久就歪進來吃喝了。好久沒吃pincho這種形式的tapas bar了,看到每樣都想拿!Pincho就是以牙籤算錢的小吃,一塊麵包或餅乾或酥皮,上面搭配不同材料和調味。食物都已經準備好,整整齊齊漂漂亮亮的排列著,個個都在向食客招手。




怕等下午餐吃不下,吃了幾樣就收手。




然後晃到大教堂,其實常會經過這裡,但沒打算進去所以待了一下就離開了。




話說我們原本站在樹蔭下,走出來時理查抬頭找路標,烈日刺眼可以理解,但嘴巴為什麼要這樣!我發現大家在陽光下眯眼的同時很容易做出這樣的表情哈哈哈。(這是事後拍照留念的誇大版本 XD)




午餐去吃La Jolla by 1906,當時看到評論很優秀,在TripAdvisor上前五名,好像是比較新的餐廳,裝潢也滿可愛的,但我覺得食物還好。老闆坐在後方看帳本,有點愁眉苦臉的樣子,可以理解因為客人真的好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家訂價比起同類餐廳高了點。




先開瓶白酒,點兩道下酒菜。章魚又讓我想念葡萄牙了嗚嗚嗚,另一個沙丁魚脆吐司我吃一口就不行,留給理查消化(圖中是消化不良的臉 XD)。總之試了這兩道就不想再繼續踩雷,喝完酒閃人囉。剛剛好奇看了一下餐廳排名,從前五名掉到一百五十名!




這天的第三站餐廳,放棄了西班牙食物,來吃中東烤肉捲餅shawarma。




中東餐廳出現大菩提?不解釋。無法解釋。都是因為大姑姑 XD




這天不太熱,午後回旅館休息一下,又出來走走,我和理查都喜歡這樣不知名不知姓的閒晃瞎逛。最喜歡來歐洲玩的原因之一,就是隨便什麼大街小巷都有自己的可愛,不是要像明信片那麼可愛喔,但就是帶著小小的charm。尤其這趟從東南亞回來更是好懷念歐洲啊啊啊啊。




都市陽傘與古老教堂。




走一走又開始乾杯了哈哈。




晚餐去吃很多人大力推薦的海鮮餐廳Cañabota,他家也是一邊tapas bar一邊restaurant,我們吃的是restaurant這邊。一進門先是這個海產櫥窗,侍者跟我們介紹了一下當天的漁獲。菜單上的海鮮幾乎都是按重量點菜,魚類大部份只能點整條,所以那些好幾公斤的魚就不適合兩個人了。




喜歡坐在開放式的料理吧檯,邊吃邊看。




點了不同的前菜和魚主菜,整餐最驚艷的無疑是這尾大蝦!西班牙文叫做carabineros,中文翻譯成緋紅蝦或是紅魔蝦,生長於伊比利半島周圍的深海,捕獲不易再加上政府的嚴格規定,因此價格居高不下。這一隻蝦就要$30多歐聽起來不太親民,但請不要遲疑的點下去,早知道多美味的話我一定不會先給魚肉塞飽、要把整個肚子留給更多的紅魔蝦!


網上有人稱它為天下第一蝦,聽起來有有點瘋狂,但吃了就知道真的不誇張。肉質和味道都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程度,驚人的細膩綿軟,帶著微妙的彈性,鮮甜的蝦鮮味大爆表。尤其頭裡面的蝦膏簡直就是天上的瓊漿玉液來著,超級濃縮的蝦味讓人呆掉傻掉,好吃到我要當機了我。




第六天中午,既然已經對南部的tapas失去了信心,那就吃再找一間中東餐館試試,想說烤肉類比較不容易出錯.......結果錯了。




這間Al Wadi的評分跟前幾天吃的Al Sultan差不多,可是兩道羊肉和雞肉都好乾啊。




幾日前在網上訂好門票(這樣就不用在門口排隊),安排在今天下午在塞維利亞皇宮Real Alcazar,就在大教堂對面。話說這張好有中古世紀奇幻片的感覺!(自己覺得 XD)




Real Alcázar前身是摩爾人的堡壘,後來天主教奪回領地,新的君主在這裡修建了皇宮。這個皇宮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融入了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風格,這種建築稱作穆德哈爾Mudéjar,薩維利亞就是最佳實例之一。




哪個宮殿沒經歷過改朝換代,千年以後又會是何種風貌呢?




一環扣一環的圓拱很是mesmerizing。




代表滿天繁星的拱頂。




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穆德哈爾切記~仁者無敵!是誰在建宮殿~風生水起!(雙截棍是audio guide XD)




最奪目的要數這個花園!Game of Thrones影集中Water Gardens of Dorne就是在這裡取景,一走進來就大呼小叫,真的好像走進劇集啊啊啊,每一幕我都記得。大概因為如此所以覺得花園最特別哈哈。










之前來西班牙廣場是正午,熱到不行所以很快就閃了。這日離開塞維利亞皇宮已是午後多時,又是在Seville的最後一日,所以又過來晃晃。




話說這個街頭藝人的佛朗明哥雖然沒那麼專業但是有美感多了,一定是因為沒有老墨在旁邊嘶吼的關係 XD




晚餐吃了Meraki,應該也是比較新的餐廳,但不像La Jolla by 1906,這間現在排名還是很前面啦。也是西班牙菜,但並非酒菜館。想著在給西班牙的章魚一次機會,可惜還是一入口就深深想念葡萄牙。牛排意外好吃,而且愛上他家的胡椒,是好幾種不同顏色和品種的胡椒混在一起,比單純的黑胡椒多了明顯的層次和香氣。我問侍者在哪裡可以買到,她進去問了廚房可是沒有答案,於是把剩下的小半罐送我了(最後一天離開之前去附近超市也沒找到嗚嗚)。




只好因為章魚再去葡萄牙了哈哈。




第七天,迫不及待的離開 XD。其實最扯不是假的西班牙,而是接下來的法蘭克福!







20 comments:

  1. 新年第一發就是最愛的遊記,這篇邊看邊笑,新年快樂!沒想到南北的Spanish tapas差這麼多,但有機會還是想去Andalusia看看,感覺好特別。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新年快樂!雖然食物滿失望的,但我也覺得南西班牙的確有它的獨特魅力,很值得一去!

      Delete
  2. 总算更新了!哈哈哈!happy new ye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節日期間很鬆散,忙完聚會就想徹底懶著啦。新年快樂!

      Delete
  3. 看到Seville遊記好懷念, 也想去西班牙北部玩,但不知何時能成行?
    大教堂裡有哥倫比亞的巨大棺木耶~因為他生前有說不能再踏上西班牙國土,所以棺木被四個人抬起,但我覺得大皇宮比較值得一看XDDDD

    2020年計畫去南德,剛剛爬文看到你的瑞士文,哈哈大笑,連你們這麼捨得吃的也覺得瑞士飲食.....(2019/9去瑞士度蜜月)

    親愛的Mifi一家新年快樂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小雪新年快樂!

      我和理查好像得了不進去教堂的病哈哈哈,有時候離開才覺得有點可惜,可當下再選一次還是算了 XD。原來妳去了瑞士度蜜月,很美對不對!不過瑞士的傳統食物真的是夢魘,那麼難吃又貴也算是奇葩了吧(捨得這回事只限美食哈哈)。

      Delete
  4. Flamenco的形容我太有同感了!
    唱歌腔調太道地那種我也不行哈哈哈
    這篇照片都超美的
    讓我又想去西班牙啦
    你們今年要去哪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喔說到這個我整個很焦慮,竟然沒有照慣例、上個vacation一回來就訂好下一個!月底去夏威夷不算(又是Honolulu XD),是五月的假期沒找落,我們其實有點懶得跑新地方也不想太奔波,但一直重複去過的地方好像也說不過去,所以就這樣卡住了.......

      Delete
    2. 那真的很不像妳的作風
      到時候該不會又去西班牙和葡萄牙吧 XD
      還是跳針義大利法國哈哈哈

      Delete
    3. 妳的出現很重要,剛說完我就訂好了!怎麼那麼瞭我,上述幾個都有考慮過,請叫我跳針王 XD(原本在想土耳其和Croatia,可是有點奔波就懶了,一懶就自動轉台到義法和兩個牙)。不過後來終於訂了不一樣的哈哈。

      Delete
  5. 佛郎明哥舞那段我笑瘋了!!因為完全能理解XD 有一次在維也納音樂廳聽交響曲和歌劇演唱,女演唱的表情因為很投入,所以很誇張。我二姐當場笑到不行,而且坐的排數又很前面,我們趕緊跟她換位置,把她調往旁邊一點,但她因為忍笑,肩膀不停抖動,明顯到台上的大提琴手都發現了,連大提琴手都笑了出來XD 這次去葡萄牙有安排fado音樂晚餐,大家都很擔心會像上次這樣笑場,一直祈禱餐廳會幫我們安排在比較角落的位置:P 過幾天終於要出發了,我一定會嘗試Mifi很懷念的章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妳懂妳懂,當時憋到快內傷!笑的時候也最怕看到別人笑,馬上崩潰 XD。好羨慕Luz要去吃大章魚,祝妳旅途順利,收穫滿滿,坐在角落哈哈。

      Delete
  6. 請問那個白色村莊在哪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Seville去Ronda途中有不少白色村莊,這個算是誤打誤撞,所以不記得具體名字了,不好意思 :P

      Delete
    2. 好像是Balcony of the White Villages via Google Maps

      Delete
    3. 謝謝Oia the Tour Guide!

      Delete
  7. 這篇照片每張都美得好超過喔嗚嗚嗚~尤其「花兒少男少女」的拍攝村莊完全是我的菜(愛心眼) 看著看著也好想去歐洲玩...(不過現在還是先暫時不要搭飛機好了XDDD)

    我一直留言洗板希望阿Mi不要打我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櫻桃寶貝洗版我高興都來不及!話說現在非常時期真的最好家裡蹲,小姑和他老公很少去亞洲,很不湊巧的之前訂了三月去日本,剛剛退了機票想說改去歐洲,然後就出現了義大利的新聞,不知道在歐洲其它地方的散播會是什麼規模(我和理查五月出去的機票飯店也已經訂了,希望那時候會有好轉)。

      Delete
    2. 我弟也是原訂三月中要去日本,連我自己也本來要去韓國都早早就取消了,歐洲這幾天疫情好像也直線上升了,朋友原本四月要去義大利的也是只能認賠殺出,希望疫情能趕快趨緩,也希望你們五月行程不要受影響才好!!

      Delete
    3. 嗯嗯,這段時間還是不要到處走動的好,到處散播更難控制,到時候就更久不能出去玩。這幾天北美有些城市出現了恐慌消費,大肆囤積糧食和家用品,聽說Costco像戰場,看到清空的貨架好震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