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anuary 2021

| 料理 | 韓式料理四大金剛,好滋味不費力的大菜,韓國辣燉牛肋骨 Galbi Jjim




我心目中的韓國菜四大金剛,正好是一雞一豬一牛一澱粉。學會這幾樣,就是所向無敵的韓國料理小天才哈哈。你們猜得到是哪四道嗎?


說到韓國料理,做過就知道,那些看起來很厲害很有氣場的菜色,真的不難!滿容易達到該有的口味和賣相,烹飪過程也輕鬆從容。所以家宴我還滿喜歡準備韓國主題的嘿嘿。端出來好像有點了不起,食客驚讚連連覺得很專業,吃起來更是大呼比餐廳還美味。主人我大欣慰小得意的同時,其實暗暗開心的是自己沒有滿身油煙和手忙腳亂 😆


四大金剛任選兩道,再弄個辣炒魷魚或是烤牛小排,加上幾道提前做好的簡易涼拌小菜,就是既家常又霸氣的韓式家宴。這四大金剛,分別是春川辣炒雞、馬鈴薯豬骨湯、辣燉牛肋骨、部隊鍋。其實前三道雞豬牛是我更偏心的三王鼎立,但部隊鍋深受眾多人喜愛,風格又不同於其它幾道,值得封為四大金剛之一 💪


燉牛肋骨在韓國是超經典又高人氣的料理,在當地絕對稱為大菜,因為是逢年過節的必備。Again,就算身為大菜依然很佛心的不費力!這陣子溫哥華最低氣溫快到零度,這樣紅通通熱燙燙的一鍋根本就是最讓人感動的冬季戀歌哈哈。



這裡的牛肋骨就是厚切牛小排(thick cut beef short ribs),我覺得用牛尾的效果應該也不錯,或是一半一半。裡面的配菜吸滿醬汁之後不輸牛肉!常見配料有馬鈴薯、番薯、紅蘿蔔、白蘿蔔、香菇、年糕、板栗。蘿蔔馬鈴薯這些根莖類蔬菜,切塊之後把邊角削掉,燉煮完不會形狀糊糊的,整鍋看起來也更neat。聽起來有些麻煩可是效果很矚目!我都請副廚幫忙哈哈,滿快就弄好了。



可以做成不辣的,也可以不放起司,但牽絲起司的版本現在非常熱門,LA大名鼎鼎的韓國餐廳Sun Nong Dan,就是因為這道而爆紅!這天拍照前忘記放起司了,拿另一回的手機照補充。甜辣香濃的牛肉,配上用火槍灼燒的牽絲起司,好吃到把大家的魂都要牽走了 😝




《材料》
  • 厚切牛小排 — 1.5kg(約3磅)
  • 水 — 700ml(約3量杯)
  • 乾香菇 — 6個,泡軟對半切
  • 白蘿蔔 — 1/2個,切大塊
  • 紅蘿蔔 — 1大根,切大塊
  • 黃番薯 — 2個,切大塊
  • 洋蔥 — 1/2個,切條
  • 年糕條 — 200克
  • 青辣椒 — 1根,斜切片
  • 青蔥 — 2根,切段
  • 白芝麻 — 少許
  • Mozzarella Cheese — 適量
  • 鹽 — 2小匙


《調味醬》
  • 醬油 — 8大匙
  • 韓國粗辣椒粉 — 5大匙
  • 米酒 — 4大匙
  • 砂糖 — 2大匙
  • 梨子 — 1/2顆
  • 大蒜 — 1.5球
  • 薑 — 1指大小
  • 黑胡椒 — 1小匙

1量杯=240ml,1大匙=15ml,1小匙=5ml


《作法》
  1. 厚切牛小排放入冷水,中小火煮滾去血水,洗淨備用。如果有時間,先在冷水中浸泡兩小時並且換水兩次,接著再汆燙。
  2. 燙肉的時候做調味醬,把所有材料和調味放入調理機打成泥。沒有調理機的話,用grater把梨子、蒜頭、薑磨成泥,再放入其它調味。
  3. 燙好的牛小排,加水和調味醬,壓力鍋約半小時(視品牌和壓力),普通鍋約兩小時。
  4. 燉肉時準備配料。紅蘿蔔、白蘿蔔、黃番薯切大塊,邊角削平滑。洋蔥切條,泡好的香菇對半切。青辣椒切片,蔥切段,完成時再放。
  5. 配料根據耐煮度分批放。先加紅蘿蔔、白蘿蔔、香菇、鹽巴,煮20分鐘。再放黃地瓜、洋蔥,繼續煮10分鐘。加年糕煮10分鐘。中間攪拌一下,太乾的話加少許水。
  6. 最後加青辣椒、蔥段、白芝麻。撒上起司,用火槍灼燒或是放入烤箱用高溫上火broil。


完成品讓人有點陶醉哈哈。另外做肋個炒甜豆杏鮑菇,是冷吃也可以的小菜。喔對還有韓國餐桌不可少的泡菜,搭配在一起是白飯殺手!我和理查一餐吃不完這鍋,剩下的肉和醬汁做成炒飯/拌飯,最後加上煎蛋、酪梨、海苔,真的很無敵啊啊啊。



不像很多中菜那麼講究火候和口感,熱門韓國菜好多都是一大鍋的邊加熱邊吃。下廚時真的比較從容不緊繃,整最後鍋跟瓦斯爐一起端上桌,吃的時候從頭到尾都滾熱,有溫度也有氣氛。



牛肉燉到酥軟,牛骨的味道釋放去湯汁中,醇厚香濃,辣中帶甜,每口都是精華。做辣燉牛肋骨還有春川辣炒雞,我都喜歡黃番薯多過馬鈴薯,欲罷不能的好吃。年糕是另一個亮點,不能沒有!最後再說一次,加了起司真的爆好吃,乳香和甜辣無敵合拍,就豪邁的大把大把放進來吧 😍





10 comments:

  1. 天啊,我也超愛韓式料理那種紅咚咚的顏色!尤其冬天看起來格外溫暖美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冬天好適合吃韓國菜!應該也是因為韓國很冷,所以有這麼多適合冬天的料理哈哈。

      Delete
  2. 媽呀完全是我的菜!!! 這四大金剛真的好威啊!! 辣炒雞,大骨湯, 部隊鍋我跟著做過無數回, 全家人都超愛也常跟我點菜, 說比外面還好吃(他們也知道妳是我的秘密武器哈哈哈). 下次要煮這個牽絲牽魂的辣燉牛小排來炫耀一番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應該是我最忠實的料理follower之一哈哈,每回聽到你們全家都喜歡就非常開心!牽絲牽魂的辣燉牛小排真是個好名字 XD

      Delete
  3. 通篇看完, 這韓國菜可有氣場不強大的嗎?
    (紅, 艷, 香, 辣....過癮至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韓國菜真的很容易氣氣場強大!總是一大鍋,不是紅通通的刺激食慾,就是沸騰翻滾煙霧飄香,讓人無法沒有好感!

      Delete
  4. 四大金剛都超強!
    我也要給妳一個封號......韓國料理天后!
    最近爆冷我也想吃紅紅辣辣的韓國菜
    還要燒酒乾杯哈哈
    如果配上下雪天就完美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哈哈,結果真的下雪了!這個長週末我們窩在家賞雪賞茶花,實在不想出關啊啊啊。謝謝妳給的封號,下回可以給我當韓國樂壇天后嗎(誤)XD

      Delete
  5. 完蛋了 韓國菜開關瞬間被打開了 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