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uary 2021

| 點滴 | 耍廢追韓劇的年尾,廚房裡的千山萬水,中餐館的探店驚喜,十五年後的生活情趣和兩隻傻鳥的故事




2020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月。這一年的艱難我就不多費筆墨了,說真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辛苦和缺憾。熬過來,挺過去,希望今年比去年好。願大家心中有光、身邊有愛、手裡有💰!話說面對殘酷的現實,祝願和問候都走務實路線,我聽過最務實的大概就是Hope you are staying positive and testing negative 😂


12月做了什麼?從節慶角度來說,絕對是史上最黯淡悲慘的一年。以往年尾我和理查都會舉辦好幾個家宴派對,邀請不同親友。疫情期間社交圈只限六人,然後第二波來勢洶洶,本省年底的禁令跟著緊縮,不允許跨越household的聚會。這是依照家庭住址,只要不是平日住在一起,無論是友人還是家人都不行!社交禁令從11月底生效,原本兩個多星期,後來一延再延,從年底到新年再到2月。聖誕節和農曆新年都泡湯,疫苗還是在遠方漂浮的泡沫。唉呀呀不要眼神死,要自己找樂子過日子對不對!


我放假半個月,沒有節日聚會要操辦,沒有地方想去或是能去,沒有新興趣也沒有大掃除,反正就是以超懶超廢的方式過完上一年。其實有點爽,因為從未放假在家待這麼久廢這麼久,感覺還滿refreshing的哈哈。


美劇看膩了,之前跟風看了幾齣陸劇,最近轉戰韓國作品。我和理查喜愛燒腦的懸疑劇,先看了沒那麼火爆但很多人推薦的《365:逆轉命運的一年》,一鼓作氣看完覺得很不錯。然後開始看《秘密森林》第二部。這齣要非常在線的觀看,不然一眨眼就錯過千絲萬縷。主題深刻深遠,不過單以懸疑角度來說,個人覺得太過依賴「不說出來」,吞吞吐吐拖拖拉拉。最初不以為意,可是這個手法不停延續,越看越覺得故弄玄虛,反倒像是刻意搞得很複雜讓人當下看不透。想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但被拖到沒耐心,而且最後的twist有點弱。難怪第一部我們幾集之後就棄劇了,看來這幾年以來耐性有長進 XD


喜歡追劇多過電影,好久沒看電影了,這回因為韓劇也接觸了幾個韓國的懸疑影片。 《聲命線索》的再三反轉很過癮,《記憶之夜》的真相也很有梗。照著類似路線找了個驚悚片《鎖命危機》,除了一開始氣氛可怕之外其實很無聊。於是打算看大家口中的犯罪電影經典之作《殺人回憶》,看了一半怎麼覺得好笑多過驚悚。害我不知道要不要看另一個經典《追擊者》。


其它類型的呢,看了傑出的狗血劇《頂樓》,開場就下巴掉下來,後面的反轉也有爆點,加上用力過猛的演技,很是entertaining。不太愛殭屍主題但覺得《屍戰朝鮮》很好看,一口氣看完兩季。最後一幕我和理查說,啊啊啊她長得好像全智賢!結果是本人哈哈。這幾天開始看怪獸劇《甜蜜家園》。我不是怪獸殭屍的愛好者,可是想到美劇Stranger Things,從排斥到愛上,聽聞《甜蜜家園》評價很高就試試看。最impressed是畫面,構圖和手法都非常有質感有味道,視覺效果有高成本電影的規格。以我個人那杯茶而言,怪獸太多了點也太噁心了點哈哈,然後漫畫感重了點。


韓劇的題材真的很廣,殭屍鬼怪外星人,虛實或時空的奇幻穿越,體制弊端司法黑暗,有的輕鬆浪漫有的沉重悲涼。儘管我和理查的口味明確,但還是盡量嘗試各種風格。有些評分超高的實在看不下去,譬如說《愛的迫降》和《信號》。然後最喜歡的兩部竟是截然不同的《監獄醫生》和《來自星星的你》,哈哈。


啊不小心落落長,跟我口味相同的歡迎推薦!


做的最多的事情,除了看韓劇以外,就是嘗試沒吃過的中餐館。大家也知道,我和理查是重複去相同餐廳的奇人 😂。但2020年不能去新地方玩耍也不能出國吃不同餐廳,我倆在城中還是保留著吃固定店家的習慣,到後來真的無感了。於是12月的initiative是,如果出去吃中式料理,就要試沒吃過的。


老實說沒吃過的中餐館千千萬萬,但如果綜合考量料理類別和環境氣氛,各方面都合意的也不是那麼多。這回篩選出東西南北的各路菜式,滿有驚喜的,以後又多了可以重複吃的地方,噗。話說到了1月有鬆口氣,任務達成之後又可以去以前的老餐廳還有重複這回新吃的地方哈哈哈哈哈(這是什麼逼死自己的概念)。


這裡有個小確幸。儘管社交禁令之下不能見家人友人,不過溫哥華沒有封城已是此時的大幸。如此灰暗的時期,可以坐在餐廳吃飯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樂趣之一啊!


還有,記錄一個屬於我倆的小故事呵呵。這就是在一起十五年老夫老妻的生活情趣真實寫照 😆


丹麥著名的木趣大師Kay Bojesen,作品溫潤細膩,我尤其鍾意又呆又可愛的鳴鳥。一對是lovebirds,寓意美好,結婚週年送給理查。擺放在客廳旁的裝飾台,是每天都會頻繁經過的地方,看到這兩隻心心相印的樣子,心裡覺得甜蜜蜜。



我倆愛跟對方講屁話。某天我問理查,你是哪一隻?他仔細端詳了一下兩隻鳥兒,說:「我應該是黑鳥,看起來憨厚老實。你是白鳥,一看就比較sharp,感覺會欺負另一隻。」哈哈哈哈我聽完大笑,這孩子真是認命啊。那我當然要欺負一下,故意把黑鳥擺低,乖乖服從的意思 😎



時間回到11月。有天散步時,遇到一顆榛樹。怎麼看得出是榛樹?因為樹下掉了滿滿的榛果 XD。我拾起一顆,志向遠大的宣佈,我要種一棵榛樹在後院,吃自己種的榛果。回家就擺在一邊拋在腦後。12月的一天,絲毫沒預料的發現,那顆榛果出現在白鳥身邊!而且理查還把白鳥移到下面!哼,竟敢與我平起平坐,還公然挑釁 😑。理查在旁邊譏笑,嘻嘻嘻傻鳥撿榛果,還說要種樹。



接下來,這裡變成了諜對諜的戰場,三五天就要向對方出新招。這回黑鳥被整,傻傻的頂著一顆榛果還渾然不覺,請收下白鳥嘲笑的眼神 😏。我當時小心翼翼放上去(很容易掉下來),用力憋住笑,就等理查某一刻經過時的反應。沒多久就傳來他的大笑.......好,很好,非常好,真有妳的!



又過了幾日,我忽然看到,榛果從他頭上移到了我頭上,兩隻的姿勢也喬過。理查賊笑,妳看妳戴在頭上很有王者風範,我在旁邊崇拜大魔王。齁,用這種方式,理查才真的很會。



摸準了我吃軟不吃硬。既然黑鳥已經示弱,那白鳥就來個親親,共享王冠與江山。理查看到之後很佩服,因為榛果好難卡在那裡不掉落哈哈哈。話說我時不時更換這區的擺飾,色調和材質上變動一下就是不同感覺。很妙的是這兩隻總是能跟其它佈置融合起來!



安靜了一陣子,有天我驚呼起來,啊啊啊啊啊榛果二號!理查露出驕傲的笑容,嘿,那是我整理前院時撿到的,更大一顆,送給妳 😂(鑽石的概念)



又過了幾日,我發現理查這傢伙默默調整了兩隻的姿勢,看起來根本就是白鳥順服黑鳥的樣子。我笑著大叫,一看就是我很乖很聽話的靠在你身邊。理查激動吶喊,我就是要擺這個意思!妳看出來了!妳看出來了!然後老夫把老妻攬在懷裡說,小寶最乖,阿寶永遠都會好好愛護好好照顧我最愛的小寶。(阿寶和小寶是我們近期的新名字 😅)



理查還很可愛的把兩隻傻鳥的故事畫在了給我的聖誕卡上面哈哈。



番外篇。12月進入尾聲,我和理查發現榛果一號不見了!到處都找不到,沒有滾到沙發下面,也沒有被狗狗吃掉,就這樣離奇失蹤了,好難過啊。看來New Year's resolution就是再捕獲一顆榛果。(圖中顯示為,將會一直留在心中的榛果始祖,還有很應景聖誕的優格水果 XD)



以前喜歡吊飾掛滿滿的華麗風聖誕樹。今年偏好清新路線,陪襯的淺金球球一個都沒用,幾乎只掛有紀念意義的吊飾。有的是旅行時帶回來,有的是買來紀念某年的某件特別事情。



這個聖誕小熊是小時候媽媽給我的。不像現在的絨毛玩具那麼精緻時尚可愛,但我最珍惜的就是這一隻,每年拿出來都特別有感觸。理查給我的聖誕禮物放在媽媽的小熊身邊,因為我有兩個媽媽 XD



我倆是2005年聖誕節正式交往,2020是十五週年。謝謝理查陪我選的禮物。



我們給對方的聖誕禮物,除了主角之外一般還會有個小東西。主要禮物已經知道內容,所以喜歡互猜小禮物是什麼。理查又變出另一個小橘盒,看到橘色就很加分哈哈。我變出一個他猜不到的,而且半年前就超前部署,是不是可以加更多分 😁



然後我還有Part Two,以狗狗的名義送他這雙可愛的襪子!我贏了我贏了 😆



我送理查的小禮物是這個聖誕吊飾。因為理查常說,他是捕魚老伯,某天突然吊到我這條寶魚,趕快收線,放在口袋裡好好養著(什麼啦)。他每回說這個段子時,有表演還有配音,從耐心釣魚到快速收線,到欣喜若狂的捂著口袋,都有聲有色活靈活現。所以我一看到這個吊飾馬上覺得,完全是為理查那個段子量身訂做的啊(除了沒有釣魚線之外哈哈)。



理查送我的小禮物是老鼠的Petit H,因為我屬鼠,然後這一年雖不易但也有值得紀念的特殊之處。這是穿在鞋帶上的鞋子配飾,不過理查的intention和我的idea不謀而合,就是做成聖誕樹吊飾。Petit H的物件不能選顏色,收到發現是深藍色,直接掛在樹上黑乎乎看不到,於是我把它跟盒子和緞帶DIY。一直都覺得藍橘搭配很出彩,再配上有年份標記的緞帶,這個吊飾我很滿意哈哈。以後每年拿出來也都會有滿滿的回憶!



去理查妹家drop off聖誕禮物,她順便請我欣賞她的聖誕樹和新買的吊飾。我一看到這個大呼,啊啊啊是吉娃娃,我要我要!(哪有這樣的大嫂 XD)。然後,她就爽快的給我了!回家邊掛在樹上邊跟理查說,這個以後也是有意義的吊飾了,紀念這樣的大嫂和小姑(之後我倆又要演戲了,壞大嫂欺負小姑,還搶人家的東西哈哈哈)



帶我們家吉娃跟理查妹家的聖誕裝飾拍個照。為甚麼不讓Taco上去合照?因為如此陌生的環境和set up會讓他超緊張大暴走,變成名符其實的翻車(橇)現場 😅



乖乖遵照禁令,好久沒見朋友,家人聚餐也暫停,聖誕節照樣,確保大家的安全。這年聖誕餐是從Hawksworth訂的,拿回來分成個人份,送去長輩家。Hawksworth是加拿大排名前幾名的名廚餐廳,餐點水準相當,但我覺得聖誕火雞套餐以它的名氣和價格來說,還滿平淡的(是說我也沒點過其它間的,可能更普通)。大家一致認為,我們家的火雞大餐更好吃。本人深感榮幸,不敢當也絕對跟專業大廚沒法比,可是只以turkey dinner來說,我們家的更加真材實料更加豐富多彩是真的 😍



喔對了,也送了自己一份聖誕節禮物(聖誕只是藉口吧)。這回都是碗!



我們家碗盤實在太多了,所以之前皇家哥本哈根只鎖定餐盤,遲遲不想踏入碗裡。一踏進來就覺得,每個都相見恨晚啊啊啊。(關於我的餐盤心得可以看這篇



1100ml的大碗拿來吃麵,入手兩種不同構造。前面這兩個是傳統的深底大湯碗(18公分),後方兩個同樣容量不過是闊口淺身(21公分)。深碗也買了小一號的730ml。我們吃水餃常常配個紫菜湯,拌麵也會搭配雲吞湯之類的,這個尺寸剛剛好。順便說,他家北美官網的容量是標注cl(1cl=10ml)。



闊口淺身的1100ml(21公分)非常好用我很愛 ❤️。既是大碗也是深盤,適用湯麵、拌麵、料多的粥或湯、個人份的飯類。另外,湯汁多的菜式盛在裡面也太合拍,泰式綠咖哩雞和四川水煮魚趕快安排上 XD。我喜歡混搭多過整桌都是同系列,最鍾意的搭配是半花邊+公主藍,還有平邊+大唐草。



三個一組的Deep Plates是17cm。網站上沒寫容量,我只能從直徑和形狀上來猜測,應該比標準飯碗容量多但比上面的小號深碗要少(到手量了一下是600ml)。原本擔心可能會不大不小有點尷尬,後來發現這個容量的寬口設計很棒。當作個人盤取菜,尤其是有些湯汁的料理還有吃火鍋,比平盤和碗都好用。裝韓國小菜也是一拍即合,好裝也好夾。總之碗和盤功能集一身的器皿真的很給力!💪



小碗買了兩對不同系列的,構造也不一樣。右邊的藍色繽紛唐草是300ml(13公分),差不多是一般飯碗的容量。這款好美好精緻,因為不是傳統飯碗的造型,所以裝小菜也漂亮。左邊公主藍是350ml(16公分),淺身寬口,當飯碗、小湯碗,或是盛放小菜都是不用想的okay。



想選兩個沾醬的小碗碟,網購好難判斷,於是把家裡的都測了容量哈哈。這個150ml正好是我們最常用的容量,適合火鍋沾醬還有搭配主菜的沾醬淋醬。



這個12月的主題是耍廢,沒有大煮特煮。不過一直以來我勤於下廚其實更多是興趣的推動,沒事手癢的時候就鑽進廚房了。心裡也癢,想出去玩,所以有開伙的話就煮些千山萬水以外的料理 😄


韓式泡菜炒飯加上酪梨和煎蛋,完全就是簡單且優秀的代言人哈哈。搭配炸多春魚和韓式沙拉,完整!(這個就是我好愛的1100ml/21公分的闊口淺碗)



這個韓式沙拉還讓我滿驕傲的 XD。超級容易,很韓很好吃!



醬汁用韓國辣椒醬、麻油、醬油、蜂蜜、白醋調成,比例隨意,反正吃起來酸甜帶辣、合自己口味就好。這回用切絲的高麗菜和紫蘇葉,其它生菜也可以。我覺得用高麗菜脆脆的更好吃,然後紫蘇葉的香氣畫龍點睛。



跟新加坡零距離的肉骨茶,嘿嘿。(又是1100ml/21公分的闊口淺碗,太好用)



如果把肉骨茶當作主角的話,其它菜色最好不要太搶味。於是做了涼拌豆腐、炸甜不辣杏鮑菇、蠔油芥蘭,配抓餅和白飯。喔對排骨一定要沾東南亞黑醬油還有海南雞辣椒醬!



剩下兩小碗肉骨茶,隔兩天以配角身份重新登場。同樣是新加坡主題,這天的主角是新加坡黑胡椒蝦,有夠簡單帶勁!



1100ml闊口淺碗繼續出現,新歡無誤。



東南亞系列再一發。泰國大蝦粉絲煲,新加坡辣椒炒螃蟹,涼拌菜隨便取材用魚露和青檸檬汁調味。



法國麵包蟹的蟹黃很多,不過沒什麼香味,純粹是吃口感吃爽的哈。



這陣子很惦記東南亞口味。大概是因為2019年尾去了新加坡和泰國,而且是Covid前的最後一個遠途長假。當時回來說再也不去東南亞哈哈,還說再吃泰式炒粿條就翻桌、再也不煮泰國菜。就讓我用Pad Thai來打自己的臉吧 😂



檳城炒粿條簡單方便很多,適合當快手午餐。最近分享了怎麼做出口味道地的東南亞熱炒和粿條,還有如何選購當地的醬油,大家參考完這篇一定可以所向無敵。



日式餐桌。比起單一的鰻魚飯,我覺得加了酪梨和玉子燒更是不得了的好吃!配菜是日式奶油醬油燒杏鮑菇、日式芝麻醬蒜酥辣椒拌菠菜。



其實很不得了的是這個偷懶版玉子燒。我沒特意量比例,靠記憶的話大約是三顆蛋打成蛋液,加三大匙牛奶、兩大匙萬字麵味醬油(這款是醬油加糖和鰹魚等,可以加不同比例的水做成天婦羅沾醬和蕎麥麵醬汁等等)。照正常炒蛋的方法,鍋子放油燒熱,倒入蛋汁,中火,用鍋鏟從周圍向內推,朝外流出的蛋汁繼續往內推。中間還留有一些流動蛋汁就關火,餘溫會讓蛋液繼續凝固但保持嫩度。然後把一側折起來,或是兩側都向內折,或是隨便什麼方式反正就是弄成類似一捲的形狀 XD。相信我,做起來比文字解釋簡單很多哈哈,不用像玉子燒分批下蛋液再一層層捲,也不用計較材料的比例。不費功夫也不需要功力!



久違的西班牙海鮮飯!這回用西班牙米。



料跟飯快要一樣多,跟飯混在一起的都是比較小塊的扇貝、花枝、蝦子,鮮味爆滿!盛出來一部份拿給理查爸媽,兩位老人家吃了超標的午餐份量,他們說實在太好吃了很難煞車 😆



海鮮飯搭配青醬牛排還有西班牙式炒青辣椒,完美!



想說西班牙和葡萄牙很近,所以買了葡萄牙蛋撻(蛤?XD)。其實西式超市還有中式糕餅店都有賣葡撻,但是理查特意買了葡萄牙飛過來的正牌貨。由生到熟,先解凍二十分鐘再烤二十分鐘,感覺比現成品麻煩好多,可是新鮮出爐、熱燙酥脆的那種感覺,心服口服啊。



突然想起超好吃的墨西哥烤雞大餐!這回改做烤豬和雞翅。然後酪梨醬Guacamole,莎莎醬Salsa,墨西哥番茄炊飯 Arroz Rojo,街頭炒玉米,全員到齊,我太激動了啊啊啊啊。



齊齊包入墨西哥捲餅,閉眼享受。



瞬間移動到以色列 XD。話說主角牛排比配菜簡單八萬倍,但這個烤茄子配菜簡直就是璀璨之星好嗎。我做西式往往覺得主菜很容易有點子,但配菜絞盡腦筋沒主意,做來做去就那幾種好無聊。後來跟食譜書學了中東和地中海風格的蔬類配菜,完全開啟了人生新篇章 😝



手癢時也喜歡滷上一鍋牛腱牛肚牛筋,看到那一大鍋就覺得很滿足嘿嘿。老滷養了很久,每回用完就過濾然後冷凍,下回繼續補充香料配料。滷味最簡單就是直接吃,不過也可以千變萬化,我喜歡加工成涼拌和熱炒,還有乾拌型桂林滷菜粉,後來發現雲南雞湯過橋米線加滷牛肉片和滷牛肚片也超速配!涼拌的話不一定得正經八百的做夫妻肺片。加點辣油麻油花椒粉,放些香菜和青蔥,隨意拌一拌也很好吃。



喔喔喔還有就是動作很快已發文的椒麻香辣炒牛筋!不喜歡軟軟牛筋的趕快跟我一起被顛覆吧 😜



去趟西域如何?新疆大盤雞越做越有心得也越來越好吃,再跟理查模仿一下新疆口音,感覺更道地 😂(話說我們吃泰菜就模仿泰國口音、新加坡菜就改新加坡口音,然後最近看太多韓劇,沒事就在那裡ahh~shi XD)



大盤雞一定不能少了手工寬麵。先在湯汁裡游泳,再到我肚子裡游泳。



重回小肥羊鍋底的懷抱,太好吃啦!我跟理查說,好像真的不需要出去吃火鍋。理查說,而且吃不到全部餐具都使用皇家哥本哈根的火鍋店 😆



韭菜花紅腐乳芝麻醬,永遠都這麼銷魂啊。



接下來就是新嘗試的中餐館,探店探的很快活!話說才剛進入一月,就已經重複光顧了其中的三間哈哈。話說我多年沒單篇發文當地的餐廳食記了,寫這篇寫的好爽啊 😄


郝記全羊館


聽過「郝記全羊館」的很多好評,一吃果真名不虛傳。搬家裝潢之後環境很不錯,服務周到有禮,屬於那種自己吃很舒服、請客也很體面的去處。說是全羊館,其實菜單多元,也有一些海鮮類的大菜。羊肉料理是招牌,我們也是衝著招牌菜而來。其實理查比我更愛吃羊肉,我對羊肉味較敏感,太濃的我沒那麼喜歡。他家的羊肉料理都是香而不羶很剛好。


最念念不忘的是大盤羊!燉煮過的羊肉,連筋帶肥,柔韌並存,帶著恰到好處的口感,同時又輕輕一扯就脫骨。跟花椒乾辣椒大蔥爆炒,調味太太太到位,香到詞窮,稱霸全場。順便說兩道不在照片中的,是我們一月重訪時嘗試的,鮮椒羊肉和羊肉炒餅也都很棒!



羊湯是必點。最後上比較適合因為我和理查在喝啤酒,結果一下單最先上桌就是這碗哈哈。垛子羊肉也是招牌菜,切薄片的冷盤羊肉。我好奇為生麼叫垛子羊肉,服務生說因為堆起來像餵羊的草垛。這盤不是全部都是羊肉堆滿滿啦,下面都是大蔥絲,聽服務生的建議點了燒餅,夾在裡面吃。



熱騰騰的燒餅,夾羊肉和蔥絲果真美味。簡簡單單但是能夠吃到麵香肉香,配上大蔥的辛香很嗨。



芫爆羊肚不錯但不出眾。我覺得調味和溫度略有欠缺,沒有什麼特別的香氣或鍋氣。(等下的另間同類餐廳「鑫福祥」,芫爆羊肚勝出)



魚加羊,組成一個「鮮」字。點了份魚肉和羊肉的水餃,內餡可口多汁,手工皮也給力。我倆這時候已經吃飽了,硬塞下去18個餃子之後飽到半夜 😅



大盤羊的調味香氣真的太龐大了,忍不住把水餃也進去沾一沾,入口飛起來!



鑫福祥】 


「鑫福祥」跟「郝記」應該是最緊密的競爭對手,都以各式羊肉料理為招牌,口碑都很好。風格不太一樣,「鑫福祥」更像隨和的家常館子,菜單上沒有「郝記」那些看起來適合請客的海鮮大菜,不過多了烤串拍拍手。我覺得這兩間各有千秋都好吃!


饞嘴羊是招牌菜,類似「郝記」的大盤羊。其實「鑫福祥」的饞嘴羊已經相當好吃了,不過「郝記」的大盤羊太厲害所以難以超越哈哈。



我們最近又去了「鑫福祥」,順便說下其它菜色。招牌菜那一欄只有四道,其中兩個是香葉小排和饞嘴羊,我問服務生兩道菜哪裡不一樣,他的回答是,完全不一樣。啊這不是完全沒回答嗎 XD。點來試試,小塊的羊肉,略炸過再跟辣椒花椒香料還有很多香葉炒在一起,乾乾香香很可口,我非常喜歡。「鑫福祥」的芫爆羊肚大勝「郝記」,不過羊湯意外輸很多,畢竟是他家很自豪的招牌,號稱加拿大最正宗第一名?我和理查一入口滿頭問號,感覺水很多沒味道。


「鑫福祥」超級加分的地方,就是有十分罕見的北方羊肉燒賣!好好吃呀,每回吃完一籠都糾結要不要追加,可是再吃一籠就吃不下其它了,人生好難啊。我和理查更喜歡北方包子,像狗不理包子那種,皮較薄、沒有那麼蓬,看到菜單上有包子簡直手舞足蹈。既然在羊肉為招牌的店家,那就點羊肉包子。端上來光看賣相就知道不是我們心裡期待的那一型,吃起來覺得很普通。不過他家有羊肉燒賣就可以彌補了一切!



涼拌羊雜和烤羊肉串都不錯,更驚艷的是涼拌拉皮,這麼普通平凡的一道竟然做得如此美味。話說「鑫福祥」的菜單雖然沒有「郝記」那麼多樣數,但算是相當多元而且不太會踩雷,從熱炒烤串涼拌,到點心飯麵,每個種類都能點出紮實好吃的料理。



有香


轉身來到寶島台灣(這間就在上一間旁邊哈哈)。「有香」開了不少年了,在台式餐館的後起之秀裡面一直地位穩固,很多忠實顧客。舊址是簡餐店,我和理查很少吃這個類型,所以餐廳搬家改風格之後終於光顧了。還是有簡餐類在菜單上,不過整體感覺更像餐廳。



主題是不是很明確哈哈,超懷舊!



茶壺也好懷舊喔,麥茶好喝!不過對酒鬼來說,啤酒更好喝哈哈。話說他家的菜單上有熱炒有炸物,這些都跟啤酒是絕配,可是有點意外的發現,他家啤酒價格竟是類似店家的快兩倍,看來不能整箱的喝了 XD(誤)



鹽酥雞和炸米血糕都是我吃過數一數二好吃的,大愛!(補充,最近再去,這兩樣怎麼都變弱了,還是很不錯,但也很明顯的不如上一回。理查說這跟大盤羊怎麼比,直接打入冷宮 XD)



好喜歡涼拌羊雜,味道很台很道地。蒜泥油膏辣椒薑絲,那種既簡單又到位的可口。說是羊雜其實是肝連肉,沒有肝臟類。



想說台一點所以點了沙茶羊肉炒麵,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這道哈哈。



自認我的藥膳羊肉爐非常好吃,不過偶爾還是要吃吃外面的味道。他家的當歸藥膳羊肉也不錯,如果反覆吃的話還是更喜歡我自己的食譜,反正就是個人口味啦。



江湖


再來一間台菜。自從「麻吉」關門之後,我倆已經很久沒吃台式熱炒店。「江湖」已經開了好一陣了,有回打算吃,走進去之後得知沒有酒牌,後來也沒有再去特別留意。大概也是因為店內像簡餐店與合菜館combine在一起的那種規規矩矩,有點無感。我想念「麻吉」的氣氛和風格啊。還好現在有酒牌了哈哈,而且馬上贏過「有香」,因為有清酒 XD


「江湖」主打鍋物和熱炒。鍋物有台式最終名的麻油雞、燒酒雞、羊肉爐、薑母鴨,後來也多了中國滿紅的椰子雞。兩個人點上一鍋就沒辦法敞開肚子吃熱炒喝小酒,那鍋物就留到下次吧。話說以菜式內容來說,「江湖」是餐館,「有香」是小吃,對我和理查來說「江湖」更合我們吃晚餐的習慣。先上來鹹蛋黃炸魚皮和甘梅地瓜鹽酥雞,乾杯!



客家茄子在菜單上寫有九層塔,不過上來一根都沒有,大概是冬天九層塔比較貴吧。餐廳燒的茄子,油油的也香香的 XD



江湖爆羊肚帶辣,味道很不錯。客家小炒是很家常感覺的紮實好吃。



來這種台式館子,怎麼可以少了五更腸旺!而且這是我和理查的青春回憶哈哈。比起我心目中最好吃的五更腸旺,這道的甜度和酸度稍微低一些,可能是迎合不同人的口味。整體來說還是很可以,大腸滷的非常香。



雲之南】 


接著來到中國西南地區(好忙啊 XD)。「雲之南」是貴州、雲南、湖南、四川這四省的料理,新開不太久,不過已經在隔壁省立足十年,聽說很有口碑。小紅書上對新開這間評價兩極,我最初很猶豫,試了之後很喜歡!根據我的觀察,他家菜式非常多並且水準高低不等,若不湊巧的點了好幾道都不行,那整體心得必定是負評。我倆這回也是很湊巧的點了幾道都不錯,覺得可以納入重訪名單。可是下回嚐新菜很有可能踩雷,噗。話說他家有自釀米酒,淡淡的甜香,我坐下來沒多久就喝了兩杯。點米酒時問服務生酒精濃度,她模稜兩可的給個保守答案,4%,好像擔心我覺得太濃。其實喝了之後本人覺得太淡了哈哈。



最驚艷是干巴藕條。有可能是因為首次吃這道雲南菜,覺得很不一樣。干巴是雲南特色,類似臘肉,經過醃漬、晾曬、風乾、煎炸等多道工序,風味特別。藕條炸到酥軟,跟牛干巴和香料炒在一起,好吃!



湖南小炒肉是最家喻戶曉的湘菜,看起來材料簡單做法簡單,就是青辣椒紅辣椒豆豉五花肉,但做到一百分也很少見。我沒資格當小炒肉評審哈哈,以吃過的來說,這間最得我心因為肉香醬香椒香辣香都剛剛好。可惜的是,他家的白飯糊糊爛爛,口感糟透了。湖南小炒肉這種料理就是要扒飯的啊,那樣的白飯把整體分數拉低了嗚嗚嗚。



泡椒雞胗不過不失,菜單照片上看起來明明確確只有泡椒和雞胗,實際上有不少芹菜筍片木耳這些所謂的fillers。可是這些蔬菜這樣炒進來其實還滿惹味可口的,剛好讓這餐比較平衡哈。



包漿豆腐也是雲南特色。包漿是指豆腐外層烤到焦香,咬下去裡面是燙口香濃的豆腐漿汁。



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玫瑰火腿月餅,我好愛好愛好愛!



小藍鯨


繼續一間重口味。看到名字可以笑沒關係,這也是我和理查的第一反應哈哈哈哈。這間前身是開了至少二十年的希臘餐廳,理查小時候在裡面見識過肚皮舞 😜。不久之前改成川菜類的餐館,餐廳裝潢是白色和蒂芙尼藍,跟菜品顯得好突兀,也很解嗨(好老派的用詞哈哈)。每回經過都沒有客人,後來改成讓人爆笑又無語的名字........「小藍鯨」。看他的名字和室內風格,我和理查說,一定不會去。後來無意中看到不少好評,就去打臉了,並且重複去了好幾次嘿嘿。其實look past那個尷尬的裝潢風格之後,其實環境滿舒服的,服務也不錯。不過,每桌頭頂那盞燈可以不要那麼亮那麼刺眼嗎 😦


「小藍鯨」外面的招牌上直接寫著酸菜魚和烤鴨,我們就照著點啦。酸菜魚很可以,我覺得想吃酸菜魚又想多元點菜,來這裡是個滿好的選擇,因為「太二酸菜魚」其它菜太少了,這間的菜色更多選擇。愛店「魚人」的酸菜魚雖好吃,可是我倆吃他家的酸菜魚或烤魚搭配烤串已經無數次不誇張,如今用酸菜魚搭配不同類型的料理是個nice change。



酸菜魚也可以另外點料加進去,我看不少人點細麵於是也加了麵,吸收了酸酸的湯汁很開胃。



兩個人點半隻烤鴨剛好。我知道不少人說皮不夠脆、肉不夠細。怎麼說呢,如果心裡惦記著烤鴨的獨有香氣、還有荷葉餅捲烤鴨的感覺,並且希望整餐內容多樣化而不只專注鴨子,那這個烤鴨真的滿可以的。別期待是厲害的專門店或是高大上的烤鴨餐廳,這間本身也不是那個定位。基本上我覺得,一餐能同時吃到酸菜魚和烤鴨是件很開心的事哈哈。



鴨架做成椒鹽。



火爆腰花切法是我倆在北方和川菜館的必點。這間在各家的味道好像差不多,就是它很特定的那個醬汁。比較優秀的,鍋氣更香、麥穗切更細緻工整。



第二回點了烤魚。感覺整條魚是炸過的而不是烤的,鹹到嚇一跳。以後想吃烤魚還是要乖乖回去「魚人」。



就算不那麼死鹹,烤魚還是要撒上香料慢慢烤才行啊。



剁椒小郡肝(鴨胗)好吃開胃,料也很足。酸菜豬肚大腸過得去,不會重複。話說這天都是下飯菜,而且他家的飯煮得口感很好,我和理查平時專注吃菜不會吃很多飯,竟然破例追加白飯!如果「雲之南」有這樣的白飯和剁椒雞胗就好了 XD



隨園


這個月的探店體驗非常好,有驚喜餐廳也有驚喜菜色,以上全部都是打算回訪或是已經回訪哈哈。唯一無感的是上海菜「隨園」,不難吃但是類似食物我更偏好「白玉蘭」。進來之後看到牆上一些得獎照片,才知道跟以前的「小南國」是同個老闆。我很喜歡「白玉蘭」的烤麩,這間的乍吃接近,但細品還是略遜。鹽水鴨有點腥,而且我是愛吃鴨肉、對鴨肉味道接受度很高的人。



糯米燒賣還不錯。水煎包儘管汁多但肉餡不太香,最大敗筆是皮太厚。好懷念上海的小楊生煎!



小籠包以我當地上海餐館的一貫水準來說,算是不錯的。千萬不要跟上海那些很高超的小籠包相比,傷害太大啦。



外面的世界動盪不平,家裡的阿咪永遠歲月靜好。這孩子是重口味,不只喜歡鑽攤子蓋毯子,更愛有份量的抱枕壓在身上。晚上睡覺還喜歡很擠很擠的卡在側躺理查的背後,感覺像door stop卡的那麼緊,我都怕她被擠到窒息 XD



沙發上只要有抱枕放平,她就會上去舒舒服服的躺著。理查硬要多此一舉多放個小床上去,說阿咪更喜歡(沒有差別好嗎)。然後繼續疊疊樂,放個抱枕在阿咪身上。這張完全不是我拍完就解散喔,全體成員就這樣保持了一個小時 😂



找亮點。



這天在mall裡看到史上最可愛的貓咪!主人把它放在這個透明背包裡,戴在身上,太逗了。我發照片給理查,說這隻貓咪太可愛了,連我不是養貓的人都想要這樣的貓貓。理查的回覆是,妳有問那個背包在哪裡買嗎!哇啊哈哈哈哈。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春天那時候理查執意抱不愛走路的阿咪出去散步,我們用大圍巾把阿咪綁在理查胸前,外面套上hoodie並且塞在褲子裡以防圍巾滑落,所以這個背包簡直就是理查的天菜啊 😍



12月真的是墮落的季節。墮落到可以心安理得的打開這一盒,一口氣各咬一口。其實我的小心機,是之後把盒子蓋好,笑瞇瞇的招呼理查,說特意買了巧克力給他吃,然後心裡賊笑的看他打開盒子那瞬間的錯愕。這就是我們不能沒有的生活情趣 😝



2020畫上句號。希望2021的聖誕節,世界可以多一些平靜和喜樂。




34 comments:

  1. 看完肚子都餓了!
    之前一直很想買麵包蟹, 卻不知道要怎麼煮
    開完文章發現一道曙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話說麵包蟹的評價好像有點兩極!不過我看到有些似乎是說冷凍的?我們這裡倒是常常有鮮活的,這回遇到滿大隻的就帶回家了哈哈。

      Delete
  2.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之前我一直覺得他是類似戰爭政治題材所以沒興趣,最近在朋友強力推薦下我開始看了,太好看了!!推薦你們試試。然後最近看了算輕鬆的Lupin, 也不錯。還有一個我覺得好看的法國劇call my agent (netflix) 題材是明星經紀人,裡面每集都有知名法國明星客串(像Juliette binoche) 還可以看很多巴黎場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聽過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我也以為是政治戰爭那類主題所以沒興趣,看了妳的推薦一定要試試。說到美劇以外的,妳有看英國劇Killing Eve嗎?我覺得這部的軍情人員+女殺手+dark humour很有它的點 XD,劇情也滿不一樣的。最初是因為喜歡Sandra Oh才看,後來發現另外一個女主角Jodie Comer的演技很驚艷!

      Delete
  3. 生活的太有質感了!好好看的網誌!好喜歡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Rebekah的留言!我一直很努力的把這些小點滴記錄下來,留著以後回味呵呵。

      Delete
  4. 最近也超瘋迷皇家哥本哈根的餐盤,正在想考慮入手碗系列!但不知如何下手,剛好看到妳的分享可以參考超開心的~
    每個月都超期待妳的點滴系列,看完都覺得充實了起來!生活就是要這樣過的開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很高興能給Annie一些參考,他家的碗盤讓人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哈哈。生活中其實大家都有不順心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花心思讓自己開心一點 XD

      Delete
  5. 傻鳥故事超可愛
    我跟著哈哈笑
    你們很愛演戲也很會編劇 XD

    kelly bracelet好好看
    妳的包包快了嗎?
    祝願妳的包包跟哥本哈根一樣多哈哈哈
    每個都超美的!

    看到妳家餐桌會暫時忘記不能出國到處吃
    太強了妳!
    不過能去餐廳吃香喝辣也真的很確幸
    我感覺現在的人生也沒什麼樂趣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演戲是生活中的快樂源泉啊 XD。就說了祝願要務實,妳怎麼可以如此不切實際!但是我開心接受哈哈哈。我也希望快了,不過只能靠運氣和緣份。人生樂趣一直減少下去,說不定我們都能成仙了呢,哈哈。

      Delete
  6. Two love birds的首圖就讓人心暖暖
    看了文章更暖
    奇妙的是每看一張set好的圖就覺得這個好喔
    就這樣定下好了
    誰知道, 每次看到下一張又覺得
    咦怎麼可能永遠又超越了, 一張還比一張好!

    餐桌上的旅行還是一樣精彩
    日式韓式墨西哥中式
    一面讀一面想像
    彷彿心也跟著飛出去了好幾趟
    謝謝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謝謝S.捧場,兩隻傻鳥聽到好開心,在此鞠躬謝幕!話說最近正在演續集,真是幼稚的兩個傢伙 XD

      進入新年其實有點惆悵,心裡很想飛出去,可是感覺今年都無望了呢。嗯,總得找個新樂子,去年養育綠植改造園藝,今年來鋪磁磚好了(誤)。

      Delete
  7. 哈哈哈哈哈傻鳥笑死我, 怎麼那麼可愛, 有下集嗎 XDD 你和理查都是我的生活偶像! 我最近有點無精打采懶得做菜, 看到妳的料理又找回了動力(挽起袖子) 不過請先讓我follow腳步出去吃幾頓哈哈哈, 這篇還有超詳細的食記也太佛心了. you are the best!!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麼被Karen猜到了哈哈,傻鳥最近在演另一齣,浮誇狗血劇 XD。很巧,我這陣子的煮飯魂也比較安靜,回想起以前下班之後可以非常搞剛的煮一大堆,覺得不可思議,那是誰啊!這篇的食記我寫得很爽,好像回到從前,歡迎follow哈哈。

      Delete
  8. 好美的萬水千水!
    所有料理都美麗美味
    哥本哈根餐具也美不勝收
    也給Mifi務實祝福
    吃得好睡得好
    開心買漂亮的東西
    理查每時每刻都寵愛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哈哈哈多謝皮蛋媽的祝福,每個都很受用!也祝福你們全家都健康開心,老爺出錢也出力(幫忙做家事),皮蛋又帥又乖又優秀!

      Delete
  9. M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反正農曆年也快到了)。
    好不容易太恐怖的2020過去了,偏偏在2021台灣的疫情似乎快要燒起來,想想就心情不好。看你在加拿大似乎也不容易,很多禁令等等,真的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可以結束。看來在緊繃的日子裡找到一點舒心的點子放鬆一下很重要啊~~ (偏偏我們這邊宣布停止學校的營隊,這叫沒有 me time的媽媽怎麼舒心啊 (暴怒)(轉身開啤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一二月可以一直說新年快樂因為有農曆新年哈哈。混亂的2020過去了,然後2021還在繼續混亂、不同混亂 XD。說新年新希望有點牽強,總之能找到新的力量就好。大家一起加油吧!(乾杯)

      Delete
  10. 好可愛的生活情趣!我也喜歡M的溫哥華食記,這樣收錄在點滴中挺好的,謝謝分享推薦!也想念M的遊記了,不能出去玩好痛苦,妳的文章很解悶!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捧場!說起遊記,我一直都很想寫,但是照片實在太多啦,整理起來耗時耗力嗚嗚嗚。不過有空閒一定會繼續寫,都是很寶貴的回憶啊。

      Delete
  11. 最後各咬一半的巧克力戳到我的笑點了 XDDD
    而且一定要在旁邊等著看理查的表情吧哈哈哈哈
    一來一往的小鳥攻防戰也太用心了!

    推薦韓劇 機智醫生生活
    我覺得拍攝手法有點像美劇的感覺
    第一二集要熟悉一下人物的關係跟劇情
    之後就會一帆風順的看完XD

    2020真的是各種辛苦了一年
    希望2021可以越來越順利!
    Mifi的祝福超實用~~
    也祝Mifi跟理查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就是要在旁邊看他的表情,我好討厭好幼稚啊 XD。謝謝韓劇推薦,我每回煮韓國料理都喜歡先開始看韓劇來進入那個mode,感覺好像自己是道地韓國人吃道地韓國菜哈哈。

      也祝願atrani的2021順利平安健康!就算有辛苦的地方也要盡量保持正能量!(其實在說我自己,因為2021的開頭很糟糕哈哈哈,需要給自己很大的力量 XD)

      Delete
  12. 你好!我讀你的文非常久了,也跟你搬了好幾次家 :) 依稀記得你有提過你跟理查有不生小孩的共識。以前年紀小,讀了只是留下印象,到了現在被家人逼生的年紀,思考後發現自己其實沒有強大的calling生小孩,而你的幾句話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留下很深的印象 - 有點好奇不知道mifi可不可多分享一點關於這方面的想法?
    這個問題有點私人,如果不方便的話也沒有關係,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讀者你好!:)

      其實就像我那篇文章中寫到的那樣(哇一轉眼好多年前了),我對人母這個角色沒有內建的嚮往,不覺得必需,也不覺得有小孩的人生是我的首選。但也像那篇中聊到的,我一直都認為兩條路不同風景,走了一條就無法體驗另一條,所以不要說無關人士沒有立場說教評比,連當事人都無法親身比較一番啊。講真的,凡事一體兩面,各有各的美好和不那麼美好,心底想要的只有自己最清楚(想法也有可能會改變不過有些選擇無法反悔)。我和理查在一起滿多年了,我倆都很熱愛這種lifestyle也想要繼續下去。可是我從來都不否認,天倫之樂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年老之後兒孫滿堂好開心呀(咦,我自己都不想生小孩,還想指望我的小孩生小孩哈哈)。而且想到自己走到最後時身邊沒有理查,也覺得很怕很難過。但一想到要犧牲自在的生活和屬於兩個人的甜蜜,就覺得根本做不到啊啊啊。終歸還是那句話,各有得失!只是大部份人都覺得有小孩才是常規才是應該。有時在想,對於那些自帶為人父母使命感、或是認為有小孩是人生圓滿標準的人們,少了這些方面的糾結和煩惱還滿好的哈哈,畢竟非主流抉擇總是要承受更多外界聲音 XD

      Delete
  13. 一如既往精彩萬分的小日記,每次看完都覺得肚子好飽,妳的手藝太棒啦!還有我終於動手做mifi提供的食譜了。
    做了新疆大盤雞&紅燒牛肉。大盤雞吃起來頗有西域感XD,紅燒牛肉我做簡易版的(沒熬牛骨湯)但真的好吃,結果讓我更佩服妳了,如何總是做出一桌菜還能保持優雅生活,且菜餚多樣性&高水準,比餐廳好!我只想用做簡便的方式做菜且還不常做XDDD

    這篇還發現我比M大好幾歲><!又晚婚所以生小孩的機會也不大,應該請先生來看點滴小日記讓他不要那麼耿直讓我們的生活多些樂趣(哈哈)

    最後祝 M家新年快樂,傻鳥一直相親相愛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小雪,比我大好幾歲還是很年輕啊,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就不會老哈哈,我覺得耍賴耍幼稚很有幫助 XD

      謝謝妳總是不吝嗇稱讚,讓我心花怒放小鹿亂撞(亂用成語)。不過那是妳沒看到我沒洗頭然後滿臉油煙的樣子啦,有時也會因為菜式繁瑣而突然猙獰暴怒(明明是自己想煮,這不是自找的嗎 XD)。我今年的工作比較燒腦,料理方面應該也會簡單一些,而且五花八門煮了這麼些年我好像也變不出更多了(還是腦細胞變少了哈哈)。

      也祝小雪全家新年快樂,牛年大吉,順心如意!

      Delete
  14. Hi 親愛的,有沒有很想我啊哈哈哈哈

    在這鼠年的尾巴浮出來跟阿Mi拜個早年,慶幸我們都一起平安度過了這個太歲年,看到這誠意滿滿的點滴就覺得真感謝有妳一直在這裡,讓我這迷途的孩子隨時可以回來玩耍哈哈哈,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整個世界能恢復原有的秩序跟榮景,Best Wishes!!!

    然後我太喜歡第一張黑鳥頂著臻果白鳥在旁邊開嘲諷的看著他的表情了,我也是如此白目的傢伙覺得喜歡哈哈哈,期待傻鳥日誌續集XDDD

    今年上半年在Netflix也看了不少韓劇,推薦一下機智醫生生活還有雙甲路邊攤,都是笑中帶淚的溫馨小品,希望同樣喜愛環珠格格的您也會歡我的推薦(什麼遠古的舉例啦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親愛的,我想妳很久了!(尖叫)
      我以為妳這回要一直潛下去了!(再尖叫然後抱抱)

      妳部落格那邊好像已經凍齡了哈哈哈,我只能在這裡默默等妳 XD。常惦記著妳這段時間怎麼樣了,是否一切安好。前幾天才在想,一年不知不覺過去了,這個星期就要拿掉手腕上的紅線,然後馬上想到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妳(啊反正就是過年過節過生日都思念哈哈)。接著妳就神奇出現了,我超超超開心的!還跟理查炫耀,欸,我的還珠姊妹、網上另一半來了 (既留在策馬奔騰的遠古,還勇往直前與時並進,這是哪齣穿越劇 XD)

      多謝韓劇推薦!最近剛開始看《罪惡之花》,我怎麼都在看這麼黑暗扭曲的哈哈,這個世道下應該多看點輕鬆溫馨的 XD。傻鳥第二季已經被理查renew了,我每回經過都笑出來!

      新的一年世界依然混亂,但希望大家有更多力量更多勇氣更多信心。也祝福親愛的妳,平安健康、吉祥喜樂,帶著妳燦爛的笑容、邁著妳修長的美腿、開心度過每一天 ❤️

      Delete
    2. (抱緊緊~~)

      這半年多來發生蠻多事,包括最疼愛我的外婆離開,有好一陣子蠻低潮我連電腦都不想打開 (雖然心裡一直有想著不知道Mifi最近過的怎樣呢? 不能出國渡假應該很不習慣,但聰慧阿Mi一定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吧? ),但就是提不起勁來找你玩耍,不過現在雨過天晴,我又活力滿滿的出現啦哈哈哈,看到你還跟理查炫耀我都快哭了,謝謝親愛的環珠姐妹一直惦記著(突然發覺我們兩個居然無法分誰是姐誰是妹哈哈哈哈哈),穿越劇就是來來回回,我們既在遠古策馬奔騰又在現代對酒當歌,非常合理! (BTW說道穿越劇,我去年韓劇還看了"永遠的君主",我覺得也是有點微燒腦,阿Mi可以試試)

      今天是台灣的開工,不知道阿Mi何時開工但一樣先祝你開工大吉,新的一年一樣這麼美麗健康,生活充滿樂趣,一家四口平安快樂! Love you~

      我要去解凍凍齡的部落格了哼哼(隨便誇下海口哈哈哈哈)

      Delete
    3. 這半年我也有相似的傷心事,親愛的外公離開了。其實我的很多習慣和愛好,還有過日子的態度,最受外公影響。外公對生活非比尋常的有熱情有心思,普通日常總能過得賞心悅目、有滋有味。每天都認真做菜好好吃飯,大小節日的傳統美食一件不少,各個時節的醃菜乾菜從不間斷。手巧心細,喜歡養鳥養魚養花,每個必要每個嗜好都很有樣子。我沒有外公那麼厲害,但很多方面都跟他很像,也從小受到好多啟發。他離開的時候我很難過很難接受,我怎麼就這樣突然沒有外公了呢(大哭)。欣慰的是,外公又能照顧外婆了,他們在一起六十年,分開四年,終於又見面了。然後那些外公留給我的,會一直在心裡在什麼,這樣想著就慢慢走出來了。親愛的妳面對那樣的離別,想必也是難受到不行,我懂那個感覺。

      不過很開心看到妳活力滿滿的回來!雖然2021還是會有諸多不順的地方,但我們都要積極可愛的面對每一天(擊掌)(飛吻)

      Delete
    4. 我後來回頭去看你這半年的文章也發現了這件事,立馬想給你抱緊緊>.< 突然也很想謝謝Mifi的外公帶給Mifi這麼大的影響,我們才能擁有這麼美好的妳>/////<

      生離死別這件事是門永遠都學不會的功課,外婆離開的時候我也是常想著,嗯..我就這樣沒有外婆了...她剛離開的那ㄧ個月,我幾乎沒一天睡好,每天都哭哭睡著然後也睡不安穩,一直到現在看著FB回顧常常跳出跟外婆出去玩耍或吃吃喝喝的照片,一方面覺得慶幸自己有盡力花很多時間相處跟陪伴,一方面也覺得不管她在哪裡,都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在我們身邊,影響著我們的人生,愛不會消失~

      (再抱妳8下!!!)

      Delete
    5. 沒錯,永遠學不會,而且就算有心理準備還是永遠沒有ready的時候。前幾年外婆剛去世時,我也一想起她就哭。再想到外公只剩自己一個人,更是難過到大哭。現在想到以前的相處,或是煮他們的拿手菜,心裡很暖但同時鼻頭總是酸酸,真的好想他們啊。

      不過很慶幸,外公外婆在我的生活中那麼久,讓我從孩童到成年都擁有他們。像理查對祖父母的印象和記憶只停留在小時候,但因為我的外公外婆,他也多了不一樣的暖暖經歷,每回想到都覺得很幸福很珍貴。那些最親愛的人,真的會一直在我們身邊我們心裡!

      Delete
  15. 好久沒回來了,我從mifi還在跟Richard交往的時候就開始follow了(好像怪叔叔), 每次煮牛肉麵的時候就會重新複習一下, 很開心看到你們還是一樣正面的生活態度, 還有超級精緻的家居擺設, 我們家可能要等到小屁孩們再大一點才有可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幾年的老讀者,很開心看到你!不過你不能當怪叔叔,太年輕了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