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ember 2020

| 料理 | 滷牛筋原來可以如此驚艷,椒麻香辣炒牛筋




我不愛吃軟軟的牛筋,倒不是覺得像肥肉,畢竟我喜歡肥肉 😉。紅燒牛筋或是滷牛筋,若一大塊熱熱的吃,是一種特有的黏軟口感,我不行我不行。然後在醬油香料的前調中調之後,有時會冒出筋本味的基調(形容香水嗎),搭配上黏黏的口感實在吃不消。


所以我們家的牛筋都是吃冷盤,滷好之後切片涼拌。在理查爸媽家本來也都是吃涼拌牛筋,而且理查爸刀工優秀耐心十足,牛筋片的薄度讓我望塵莫及也心花怒放,每回端出來我都說,爸爸出動了切片機 😆。誰知,上次端出了塊狀的炒牛筋!當下我心底的聲音大喊,不要啊啊啊啊啊(其實嘴巴和心裡的聲音根本同步了)。就算是炒牛筋,也要片狀不是嗎嗎嗎嗎嗎(心碎加崩潰)。


苦著臉夾起一塊,入口差點沒感動得哭出來.........切塊的牛筋、熱熱的牛筋,原來你可以這麼驚艷!(以上的感情戲好豐富)


兩個重點:(1)滷牛筋不要煮到太太太軟。 (2)煎到焦香之後再開始加配料熱炒。


不要太軟是要什麼軟度?煮多久?嗯.....這篇不算是精準食譜,是concept哈哈。其實各家的鍋子和火力都不同,不太好說。我是用Kuhn Rikon壓力鍋,跟一般鍋相比的話連1/4的時間都不用,壓力上來之後中小火煮二十分鐘,兩檔壓力是在二檔,關火後自然洩壓。


據說這個品牌壓力較強。我個人也用過平價壓力鍋,同樣食材煮到同樣火候確實需要更久。我想類似等級的德國製壓力鍋可能也是差不多時間,若是其它牌子或是電子壓力鍋,我應該會先從三四十分鐘試看看,不夠再延長(當然啦,電子壓力鍋也要看壓力的設置)。理查爸是用悶燒鍋,老一輩煮飯也不太記時間,反正憑感覺就對了(或是不對 XD)。普通鍋還有鑄鐵鍋這類,我不會拿來滷牛筋因為太久了,大概要兩個小時吧。


滷牛筋的作法請看這篇。可以順便做個很好吃的夫妻肺片,和很好用的四川辣椒油 😜



鍋中放油燒熱,切塊的牛筋放進來,中火煎炒到各面都焦焦黃黃,這個步驟很關鍵!然後再加薑片、蒜片、蔥段、洋蔥,大火翻炒。滷牛筋本身已經有些味道,炒的時候放少許醬油、糖、紹興酒,還有很適合這道的「愛之味漢方麻辣醬」一大匙。最後也可以灑一點點孜然粉和辣椒粉,多了個層次變成不同風味。手邊有青辣椒的話也切一條放進來,多個香氣很棒!



我在家最常用的辣椒醬是自製的四川辣椒油,不過有些菜色需要不同的味道和搭配。市售的亞洲辣椒醬裡面,我固定補貨、重複買八萬次的有這幾款 —— Sriracha是拉差(沾醬、熱炒、東南亞涼拌),蒜蓉辣椒醬(蛋餅或烤冷麵),李錦記潮州辣椒醬(越南河粉和港式撈麵),還有就是這個愛之味漢方麻辣醬。我覺得有點川味和台味結合的FU,有明顯的椒麻香氣也有油蔥香。屬於味道很香很隨和的辣椒醬,熱炒、涼拌、沾醬都適合,非常小辣,不吃辣的家人都能欣然接受。而且用它入菜會覺得廚藝有進步、口味更到位,畢竟市售辣椒醬裡面會有增添風味的材料 XD



雖是塊狀的熱牛筋,這道依然要以恰到好處的口感取勝。絕對不是軟爛透頂那種喔,而是軟中帶彈,保留些許咬勁,但咬起來不費勁。薑蔥蒜三大天王的爆炒香氣,加上辣椒醬裡面的椒麻和油蔥,太好吃太好吃,會很上癮的一口接一口!



10 comments:

  1. 流口水了🤤我超愛麻辣口味的食物!改天一定要來試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一定要試試看!但不算是麻辣口味,因為這個辣椒醬非常不辣哈哈,我也會切點朝天椒加進來 😄

      Delete
  2. 我也是!! 舉手! 只吃涼拌牛筋片,超怕軟爛爛的牛筋,光想就跟牛筋一起抖 XD 我明天去買牛筋做這道,妳的口味超有保證! 謝謝上篇的烤冷麵詳細解說,you are the best~~~ 我要去用力吃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是的,就是會抖那種,它在抖,我也在抖,哈哈哈。謝謝Karen的信任,希望妳也會喜歡這道!十二月就是要不計後果的吃吃喝喝 😆

      Delete
  3. 哈哈哈我愛看妳的感情戲
    下回也可以演鄉土劇~薔薇姊~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珍妃放肆,本宮向來只演宮廷劇!

      XDDD

      Delete
    2. 臣妾知罪,娘娘息怒~~~~

      Delete
    3. 看在進宮多年的情份上,本宮這回就不責罰珍妃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