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uary 2022

| 12月點滴 | 躺著吃碳水的居家假期 | 雲南小鍋米線 | 北方燜麵|港式羊腩煲|西班牙海鮮飯|泰式牛尾湯




我的2021年有苦有樂、有得有失,相信大家都一樣吧。鳥事就不提了,畢竟誰沒事想回憶那些,反正我只希望記住開心的事情哈哈。這年做的最棒決定,就是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理查說我現在視力好到可以透視。接觸了減醣飲食,美味又健康的減重有成,理查搭配運動瘦更多,我說他可以贏得奧運跳繩金牌。


客廳換新之後,每回賴在家都讚嘆新沙發好適合我倆的習慣,零死角超舒服。理查接管插花部門,家中無間斷都有他出手的鮮花,比花兒更可愛的是他每次等不及跟我分享的雀躍。巧遇一片小天地,有些美好就是那麼的簡單純真又近在眼前。工作是近年來最煩的一年,所幸還能夠應對,也加強了某些方面的技能,有成長總歸是好的。身為俗人,某些快樂是物質給的,最愛的包包和餐具都收了些狠角色,滿心歡喜。還有很大一個highlight,久違的旅行終於回到了我們的生活,只能用感動來形容。


不想說新年新希望,世界依舊混亂、反覆無常,無論看不看得到希望,2022如期而至。祝願我們每一個人,所求皆如願,所行化坦途,多喜樂,長安寧。


因為減醣,讓我和理查重新認識了碳水的美妙 XD。到了歡樂任性的holiday season,十二月的放縱不只是以往的大吃大喝,更是要狠命吃碳水!我和理查很愛吃米線,嗦粉的快樂當然要從上個月繼續延續。這天中午一心一意想嘗試雲南小鍋米線,可惜材料不全又不想出門買。沒有絞肉,乾脆用冷凍庫的墨西哥炒牛絞肉,雖是做taco的但調味不違和,而且加入重口味的湯底就全部融合啦。沒有雲南酸醃菜,那就做麻辣口味,放上一小塊火鍋底料。下廚最開心的地方,不一定是照著食譜做出一模一樣,即興變通做出喜歡的成品也很滿足 😋



天冷就是要吃鍋!好久沒做羊肉爐了,原本想去買材料,後來改去吃「江湖」。常來吃熱炒,鍋物倒是第一回,也是他家的招牌料理。先喝口湯,一開始覺得有點平淡,可能因為我倆更習慣家裡的味道、藥膳的香氣更濃些。不過後來越煮越好吃,喝了好幾碗湯,臉上紅撲撲,身上暖呼呼。



沒多久又做了藥膳花雕雞鍋,我倆討論到底是更喜歡這道,還是羊肉爐,可是永遠都討論不出結果哈哈。這個湯真的太鮮美了,搭配藥膳香氣無敵棒!



天冷的時候,紅通通的韓國料理一端出來就贏了。想要拿一些給家人,做了一大鍋,5L的鑄鐵鍋裝滿滿,很澎湃的辣燉牛肋骨熱騰騰出爐。這回除了厚切牛小排之外還用了牛尾,兩種口感和滋味。



韓式辣燉牛肋骨不可或缺的一步就是灼燒拉絲乳酪。Mozzarella給它豪邁鋪上去,噴火!



偷懶的我,想做蒜苗豆乾炒五花肉。勤勞的我,分成兩道,做了豆豉青辣椒洋蔥炒五花肉,還有剁椒蒜苗炒豆干。吃飯最愛樣數多,一不小心就給自己找事做了。



像這樣,二人六道也不嫌多。都是家常菜,馬鈴薯燒排骨、椒麻炸雞、香煎多寶魚、番茄炒蛋、氣炸甜不辣杏鮑菇、炒青菜,簡簡單單但是搭配在一起就是特別順口,狂扒兩碗飯!



做燉煮常常加入各樣調味和香料,層次豐富,味道飽滿。這回的排骨特意只放黃豆醬,醇厚香濃,也很迷人。



冷凍庫要爆炸了,兩大塊蹄膀很是佔位子,就從你們倆下手。滷好之後切成小塊,肥瘦混合更均勻,直接加在飯上就開動好方便。也有一部份切厚片,可以交錯口感。



做成滷蹄膀飯定食,配菜也不馬虎,有雪菜炒豆干、甜不辣炒鮮花菇、薑絲青江菜,好吃不膩!



也裝了兩個便當給理查爸媽,份量有點大哈哈,他倆一次吃一份就夠了。



老樣子,有滷味就少不了百吃不厭的滷菜粉。我的珍藏老滷淋上來實在太香了!



想不起上次飲茶是何時,以前明明很常吃啊。這天臨時拉理查去「頤東」,點了到名叫春風得意的腸粉,入口即知是我菜。奇妙的是,沒吃過這個口味的腸粉,卻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然後突然拍大腿,跟鹹水角是相同餡料!這個偷梁換柱我喜歡哈哈。



現在很多酒樓都推出創新點心,很多客人也喜歡。但可以不要什麼都加松露醬好嗎,嗚嗚嗚。燒賣直接吃不好嗎,嗚嗚嗚。非要弄到整個都是人工松露香精的味道,嗚嗚嗚。然後最怕就是,想吃的點心都正好升級成松露版本(眼神死)。



要不是在小紅書上看到「大東方」,都要忘記這間開了很多年的北方館子。看到不少人推薦他家的鍋包肉,身為北方菜重度愛好者以及鍋包肉忠實新粉絲,我和理查必定前來一吃究竟。菜單很豐富很好點,這天吃到的都很可以,有涼拌腰片、涼拌土豆絲、辣子雞、鍋包肉、爆兩樣(豬肝豬腰)。最後還吃了兩盤水餃嘿嘿,畢竟不能辜負餐廳的全名「大東方餃子王」。只是餐廳環境很詭異,像是老舊慘敗的宴會廳,不過價格實惠、味道也不錯,就沒什麼好計較的了。



鍋包肉像是老式(白醋汁)和新式(加了番茄醬)的合體,個人更愛老式。



雖然沒見過這麼大塊的辣子雞哈,但好在味道不錯。



如今電車當道,加上溫哥華油價北美最貴,我們也對電車心動了。車子拿去保養得好幾天,車行給了一台Taycan,正巧是理查有興趣的。先不說保時捷的續航能力有點弱、充電站少到可憐也很不行,重點是都什麼年代了還能有這樣品質的鏡頭,真的讓人哭笑不得 😅



理查很會,上一回色彩濃烈,這回就走清爽路線。



然後快到聖誕節又選了應景的顏色。不過理查對自己原本那瓶不太滿意,於是我換了花瓶來試試!他一看到就馬上投降,因為這個花瓶很難掌握哈哈。



這隻也很會,什麼玩具都能安排上。



我跟公婆的相處更像朋友。就是因為像朋友,所以身為媳婦不僅不介意沒事跟公婆吃飯聊天,還主動找公婆的好友一起來家裡!(是我也認識的叔叔阿姨啦)



其實叔叔阿姨是要去公婆家吃飯,婆婆跟理查討論要煮還是買外帶,公公說就算買外帶還是要收拾,不然出去吃。可是大家都喜歡家裡的溫馨自在氣氛,於是我提議來我們家。外帶買回來,我負責擺盤,理查負責收拾,大家一起負責吃到撐、喝到醉 😆



上回在「大川家」吃烤串,隔壁的情侶一坐下來,男生就先要了大蒜,然後不急不徐的開始剝蒜。一顆,兩顆,三顆,四顆,五顆,六顆........剝完一整球還在剝,白花花的一盤,看得我倆都驚呆了(偷偷打賭看他會剝多少 XD)。然後想起來,很多年前每桌都有個罐子裝著幾球蒜頭,客人隨意拿取。如今得知可以跟廚房拿蒜頭,於是這回我們也來烤串配生蒜!



咬下去的清脆聲音像蘋果,然後辛辣氣味直接從口腔衝到天靈蓋!是說生蒜配烤串真的很嗨,不過我只能吃一顆,這種重口味本人還沒練就成功。



不知道是不是快過節了,還是大家都放假,餐廳連週間都不一定隨時有位子。打給兩間都客滿,正好開車經過超久沒去的「品一品麻辣香鍋」,想起很喜歡的四季豆肉末捲餅和鴨頭,就是它了。對人家很沒信心,覺得應該滿冷清的,走進去才確幸我們拿到最後一桌哈。香鍋給的快樂,就是理直氣壯的東挑西揀!



這個手工捲依然是我的心頭好。餅皮和內餡都好吃,熱燙燙的更是加分,而且似乎從沒在其它地方見過。



也很愛他家的香辣鴨頭鍋,不過下回買外帶回家會更自在一點,可以更大聲的連啃帶嗦!



不是最美味的燒鴨瀨粉,但是心中最無法取代的燒鴨瀨粉。下單之後兩分鐘之後上菜,也是無法超越的效率哈哈。數十年如一日的相同裝潢,千萬不要更新才好,歲月的味道在這裡特別融合。飄雪的中午,吃上熟悉又舒心的一碗,明明很簡單卻滿足到不行。不愧是永遠的「九記」,希望可以長長久久(雖然一年只來一兩次 XD)。



平安夜的四人晚餐,以為少了固定角色會提早散場,沒想到我們四個人也很嗨的吃喝瞎聊到快半夜!



常在古裝片看到,不過得上網search才知道這個古代飲酒器皿叫作「爵」。亮點不是這瓶酒多厲害,而是用爵喝酒時,上面那兩條柱,不偏不倚剛好捅進鼻孔!不曉得古人這是什麼操作 😂



放假十天,我已經謀劃好了每日的活動和菜單,那就是.......躺著吃碳水!每餐都是高碳水,每天都是吃飽睡、睡飽吃,真的跟躺著吃差不多 😂。兩個人就這樣足不出戶的吃吃喝喝看電視,身體不動、腦也不用。忽然覺得,這麼自在的宅家staycation跟出去玩的vacation各有各的爽,簡直難分高下。話說連續吃了十天的自家料理,出關馬上安排平時喜歡的餐館,竟然狠狠失望一把。好想要繼續閉關在家煮、在家躺著吃碳水啊啊啊(誤)(我得去乘風破浪了)。


聖誕日的重頭戲,交換卡片!我和理查是2005年聖誕節正式交往的,所以這一天對我們也有不一樣的意義。



加上是年底,所以聖誕卡內容有點像年終總結哈哈,也會有這一年的某些梗。理查越來越會了,把今年的「卡帶與腳踏車」畫在外面!



我卡片裡面照例寫滿滿,還順便挑戰自己每行寫直而且不用到修正液 XD。卡片外面的吊飾可以拿下來,掛在樹上紀念這個聖誕節的特殊意義。



這兩年聖誕節沒有做火雞大餐找親朋好友來,然後也愛上了這樣的安靜親密聖誕日。連續兩年都做西班牙海鮮飯,搞不好以後會變成我們的聖誕節傳統。



這個規格是三十公分的鍋子、三杯米、四磅海鮮!搭配牛排完美 😍



連續三週投餵公婆,盛出一大盒給他們。二老很愛我做的西班牙海鮮飯,然後一提起西班牙當地的海鮮飯就狂嫌 XD。唉唉唉,怎麼說呢,西班牙燉飯對於口味清淡的人來說確實偏鹹,外面的料也沒法跟家裡比,尤其又是在唬弄遊客的tourist trap餐廳,真的會讓人無法認同。在家煮真材實料,海鮮用起來毫不手軟,還出動了正宗的Bomba米,也真的讓人無法不愛!



這群四海八荒的老友,每年holiday season都會相聚。今年又回到我們家,也是第一次potluck(有人提議我當然說好,今年真的沒有辦桌的氣力)。不過就算potluck我也不會上紙盤啦 XD



大家的手藝都不錯!本人沒有辦桌所以吃得更開懷,不然做完一大桌自己都不想吃了。



友人說這道椰汁咖喱雞一定要搭配crusty bread。我本來覺得flatbread也不錯,但一配baguette馬上就被收服,醬汁吸飽吸滿、口感軟中帶脆,實在太優秀了!我這塊另有玄機,不只是用麵包去沾喔,而是把肉和醬汁整個鑲進去麵包裏面嘿嘿。此時大家都暫停,看我的神操作,再等我咬下去 😝



妮坎坎妮坎坎,雞肉、醬汁、麵包,三位一體,這口是不是很神仙!隔天午餐,我繼續吃椰汁咖喱雞配麵包,吃到欲罷不能。以前吃咖喱都配米飯或手抓餅,看來以後都要讓位給法棍了。



我的表情顯示為不情願被推到前面,然後還沒拍到第二張就被喚去喝酒了 XD



碳水假期,必須安排四季豆排骨燜麵!一直都是我們的心頭好,前陣子在小紅書上看到更是口水流不停。要知道減醣時不敢太常造次,這道既然現身就要享用一大鍋,否則索性不吃。趁此機會,整鍋上、盡情夾、滿足到身體的每個細胞 😝



還有冷凍庫那包烤冷麵,懸懸而望很久了,也是打定主意要吃兩回烤冷麵午餐。做的時候很希望有小販那種大鐵板,可以一次做好幾份哈哈。



一張烤冷麵皮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一人吃兩份還真的很有份量。也難怪,27公分的大盤都裝好裝滿了 😅



隨便刷一篇小紅書上的烤冷麵食譜,都說秘製醬是東北阿姨教的,那我可不可以也說我的醬是東北阿姨的祕方 XD



燉了三四個小時的泰式牛尾湯,滿屋生香,掀起鍋蓋更是要深呼吸好幾下。



主題是碳水嘛,那也要把粿條請出來配牛尾湯。家中pantry有一角是東南亞粿條的天地,這張圖到齊了四種粗細,請叫我粿條富翁。



另外炸了金蒜油和油蔥酥。金蒜油是拿來拌粿條的,再加一點點泰式黑醬油和魚露,滋味就到位了。



油蔥是加在牛尾湯裡面,吃的時候還要放上足量辣椒和青檸檬,是酸酸辣辣的口味。不過原味的鮮美香濃也非常好吃!



牛尾煮到酥爛,一口肉一口粿條,此刻我別無所求 😚



念念不忘正版的小鍋米線,特意備齊材料做起來。話說我跟理查媽聊到我要做這道,講著講著想到,欸~媽麻~~這是妳的米線捏,小鍋米線~小郭米線~哈哈哈(她姓郭 XD)(好冷)。理查在旁邊冒出一句,不對~她的是老郭米線(啊沒禮貌)。



以前總覺得米線裡有肉末的話,就要把絞肉先用蔥蒜薑和調味料炒香,但小鍋米線的特點就是直接把生肉末放入湯中煮。聽說當地很多人不喜歡把絞肉戳碎,而是像肉餅一樣,我做的介於之間,有保留一些肉丸形狀更好吃!絞肉裡先放薑泥、鹽、白胡椒粉、太白粉,然後放在高湯中一起煮滾,撈掉浮末。然後加黃豆醬、豆瓣醬、甜麵醬、醬油、白胡椒粉、糊辣子(我是用雲南單山蘸水乾碟)。之後放入白菜絲、韭菜、酸菜、煮好的米線,繼續滾幾分鐘,最後視口味加辣椒油。喔喔喔這樣煮出來的肉末口感和味道都好不一樣,還有酸菜和韭菜都很能帶出小鍋米線的特色風味,又get了一道很喜歡的米線!下回想給昆明朋友來點評一下 😋



在沙發上午睡前的視角。外面冰天雪地,陽光下的樹幹變成金色,此時的枯枝與藍天有種說不出的祥和。



平安夜就開始下雪,整個假期外面都是冰天雪地,待在家裡更覺得溫暖溫馨,也更喜歡窩在家裡不出門。跨年之前又下了場大雪,連我打定主意要足不出戶,都忍不住出來踩踩fresh snow,尤其是這麼漂亮的雪後晴天!



理查讓我跟著他的腳印走。



我先是乖乖跟在後面,然後出其不意的,用這種誇張又討厭的步伐超車!理查一邊大笑一邊說我是屎小孩 😆



屎小孩歡起來。



手牽手的二人雪原。



小咪也有一起入鏡,看得到她在哪裡嗎?



站在白茫茫的河堤上,看著遠方山河相連,呼吸一口無比清新的天地遼闊。嗯,然後要回家把自己弄到臭臭了 XD



計劃了一道羊肉料理,本想做牙買加羊肉咖喱,可是最好用山羊肉,然後這美麗的羊腩又太適合中式了,不做羊腩煲不行啊。以往用鑄鐵鍋,一鍋到底。這回學到小技巧,羊肉汆燙之後先用大鐵鍋中大火翻炒(不放油),這樣會多了類似烤過的焦香,增添層次。



再爆香紅蔥頭、薑片、蒜苗。雖然大鐵鍋不常用,但每回出動都覺得無法取代,那個爆炒的香氣和手感真是獨一無二!



港式羊腩煲的必備調味,柱侯醬、腐乳、蠔油、芝麻醬,炒到冒泡再加羊腩一起炒。



然後轉去鑄鐵鍋,加冬菇、冰糖、開水,煮到羊肉軟爛(可惜沒買到荸薺),最後加腐竹、生菜、蒜苗。有種老港吃法是在腐乳蘸醬中加檸檬葉(kaffir lime leaves),多了份清香不錯,只是個人覺得突然多了種東南亞FU,跟這道有點脫節。



不知道是羊腩太美,還是我做的太美味(科科),想叫它第一名,吃到停不下來啊啊啊啊。兩個人很不爭氣的幾乎吃完三磅羊肉,還有不知道多少白飯!新年是不是要戒肉戒碳水了(抖)。



平時中午都吃得不多,可是宅家耍廢時最愛亂吃,三天兩頭就想來一碗重口味的米線。這一大碗麻辣肥牛米線下去,又是倒頭就睡的節奏。



是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回買的米線比較粗,感覺不太好消化(應該是因為自己吃多了吧 )。午睡起來有點狀況外,晚餐也沒辦法按照預期嗚嗚嗚。想著點外賣,又覺得外面的東西有點油(啊是不會點碗粥嗎 )。重點是忽然想吃米飯,可是我吃飯又一定要下飯菜,下飯菜又是我此時承受不了的重口味,好為難啊。然後突然開竅,我想吃的是煲仔飯,臘腸煲仔飯!家中有米有臘腸有煲仔飯甜醬油,還有腐皮捲和青江菜,這不是註定好的是什麼。二十分鐘就上桌,幾樣東西太般配,簡單又美味,不油膩還下飯,大滿足!



理查爸做事很細心,芋粿巧擺這樣一看就是出自他手(也應該只有我留意 XD)。



早上送來的蘿蔔糕,馬上就煎了幾塊當零嘴。理查媽的蘿蔔糕是第一名,太好吃了所以午餐全部煎來吃,沒想到整個蘿蔔糕就這樣半天不到就幹掉哈哈。不過相比之下今天午餐滿健康的吧,有燙菠菜和燒椒茄子兩道蔬菜!



看到大家的跨年晚餐都很豐盛,都不太好意思寫我們家的 😅。前幾天的燜麵太過讓人意猶未盡,不早不晚就是想今天按重複鍵,管它是new year's eve還是什麼特殊日子,人最舒心莫過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對吧 XD。習慣吃燜麵時不吃其它,完全是沉浸式的專注享用,所以晚餐只是這一鍋哈哈。也不管什麼擺盤,整鍋端出去,兩雙筷子兩個碗,呼呼吃到底朝天!首次嘗試五花肉番茄馬鈴薯燜麵,味道也很棒,燜麵的精髓在於湯汁燜煮進去麵中,味道香濃口感獨特,一吃忘不掉啊。



溫哥華的冬天以北國來說格外溫和,我平時出門只是上車下車、不太會在戶外走動,所以很少買靴子,前幾年買的也很少穿。今年臨時起意看看短靴,各大牌子逛一圈,不是太潮就是太浮誇,有些當下看起來就很尷尬,有些感覺一季之後就不想穿出去了。於是默默回到愛馬仕,買了雙低調到不能再低調的短靴。你說它是簡單還是平庸?哈哈其實最重要是適合自己的口味和衣著!我愛搭配三宅一生Pleats Please的寬褲,讓雙腳看起來修長秀氣。



穿起來舒服,心裡也自在。而且不受潮流捆綁,這樣也算是省錢了吧 😌



每年都會入手幾條馬家的羊絨加絲圍巾。這季本想跳過140公分,只入手了「藏書章」大三角巾。其實這款140公分的「十二花豹」也很吸引我,但當初隨意看官網照片時沒有看對眼的配色。直到在店中巧遇米色和綠色的搭配!理查和SA都說寫了我的名字,怎能不買哈哈。



叢林中的十二隻花豹,神態各異,享受愜意時光。畫面中有豐茂植物和豐富擺件,特別引人入勝。



可愛的花豹們,有的慵懶躺臥,有的伏案寫作,有的在探察盒中的卷軸,有的在櫃中玩捉迷藏,有的在葉叢中靜觀一切。



其中最萌最吸睛的,要屬這隻戴著眼睛的讀書豹!



而假期結束、年初開工的我,只想當右上角這隻躺平豹 😆



首尾呼應一下。有一種快樂,來自專屬表情包。有一種甜蜜,只有你懂我懂。有一種默契,是你我百分百sync的小宇宙 😜





16 comments:

  1. 心情不好!來晃晃看到Mifi更新,心情都好了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蘇小米好開心,看到妳心情變好更開心!新年快樂 😊

      Delete
  2. 若不是經歷了減醣的教育,怎麼可能讓你左一句碳水右一句碳水的大書特書,是吧是吧?

    敬祝 一切安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原來碳水是神一樣的存在哈哈哈。也祝S.虎年一切順心如意!

      Delete
  3. 躺著吃碳水 lol
    這個我擅長哈哈
    如果有妳的廚藝就好了
    12花豹我也愛
    這條配色超適合妳!

    新年快樂,所有願望都實現!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不需要有廚藝,有大王就夠了,妳只須躺著吃碳水 XD。也祝Jenn和大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Delete
  4. 天哪每道都想煮 這樣的點滴好棒好多靈感!!! 大雪天窩在家真的很幸福 躺著吃碳水更幸福 XDD 提早祝師父師母新春快樂, 健康平安喜樂, 虎年大吉大利大富大貴大甜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aren的一連串祝福哈哈,我還很貪心的想要大吃碳水 XD。祝妳和家人虎年大吉,平安健康喜樂!

      Delete
  5. 這篇滿滿的美食,真心佩服這麼愛吃的Mifi可以減醣瘦身有成~
    我超愛吃澱粉,澱粉超級療癒~~
    不才的我也被12花豹電暈雙眼!

    之前看過一段話,不求婆婆把我們當女兒,把我們當朋友就好!
    (我自己的解讀是當女兒還是有不爽的時候,當朋友每次都是開心見面)
    這點似乎再Mifi 家得到印證,可愛的一家人~

    最後,謝謝親愛的Mifi一家給我們精彩的一年,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我的「有成」標準很低,哇哈哈哈。以前隨便吃碳水和甜點的時候反倒沒覺得多了不起,減醣之後才覺得珍貴,果真得不到的最美 XD。不過能夠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我已經很滿足了!

      小雪說的那句很有道理!我從沒想過婆家應該把我當女兒,就像我也不認為公婆等於我的父母,不管關係再近感情再好,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能像朋友般舒服相處就好,對彼此不要有太多要求其實就皆大歡喜吧,而且距離還是要有的 XD

      很開心親愛的小雪常來跟我聊聊,祝妳全家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心,身體安康!

      Delete
  6. 最後一張真的是神默契 XD
    祝Mifi跟理查新年快樂!平安順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默契到嚇一跳!竟然同時選了同樣的表情包三連發 XD。也祝JH新年一切如願,喜樂平安!

      Delete
  7. 啊啊啊啊啊啊....... 好想念躺著吃碳水呀!!!

    ReplyDelete
  8. 學會小鍋米線了
    小郭米線我也笑出來
    小年夜做了羊腩煲真的很好吃
    美味又美好的點滴
    老婦我都有默默在學
    祝Mifi和理查虎年大吉
    五虎臨門、闔家歡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皮蛋媽好久不見,很開心妳都有來默默捧場。也祝你們全家虎年大吉,喜樂平安,心想事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