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ember 2020

| 料理 | 酸辣過癮的泰式牛尾湯 Thai Oxtail Soup




每回看Mark Wiens的YouTube影片都會燃起我的泰國料理魂!話說他的探店選擇很多都在偏遠地方,遊客不太會專程造訪,而且對用餐環境的接受度可能也比不上當地人(我說我自己哈哈)。這回看他去吃一間牛尾湯專門店,食物真的很棒的樣子,我和理查對著電視流口水,不過其它方面呢,我覺得還是靠自己比較實際 😅


味道不可能完全相同,但框架和特點應該都算到位了,吃起來很有那個感覺。跟我之前分享過的泰國牛肉湯一樣,簡單又好吃,試過之後你會驚訝,原來自己的泰國菜手藝那麼好 XD。現在天氣漸涼,趕快來一碗熱騰騰的泰式牛尾湯吧,一吃就上癮的酸辣可口!



《材料》
  • 牛尾 — 1700g
  • 香菜根或莖 — 1小把
  • 洋蔥 — 2個,對半切
  • 番茄 — 3個,切大塊
  • 檸檬葉 Kaffir Lime Leaves  — 12片,撕塊
  • 香茅 Lemongrass — 2支,拍扁
  • 南薑 Galangal — 50g
  • 肉桂 Cinnamon — 1條,約8cm
  • 白荳蔻或綠荳蔻 Cardamom — 1大匙
  • 芫荽籽 Coriander Seeds — 1/2大匙
  • 黑胡椒粒 Black Peppercorn — 1小匙
  • 丁香 Clove — 4個
  • 鹽巴 — 1.5大匙
  • 椰糖或砂糖 — 1小匙
  • 水 — 12杯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配料》
  • 新鮮紅辣椒 Bird's Eye Chili —適量
  • 青檸檬 Lime — 適量(1碗放約1/4顆)
  • 油蔥 Fried Shallots — 少許
  • 香菜 — 少許


《作法》
  1. 牛尾燙煮去血水,沖洗乾淨放入燉鍋,加十二量杯的水。
  2. 放入肉桂、白荳蔻、芫荽籽、黑胡椒粒、丁香、南薑、一半份量的香茅和檸檬葉,煮滾後小火兩小時。(香料可以放在茶包裡;檸檬葉撕開、香茅用刀背拍扁更可以出來味道)
  3. 加香菜根、洋蔥、鹽、糖,繼續煮一小時。
  4. 取出香料、洋蔥、香茅、檸檬葉,加番茄煮十分鐘到開始變軟融開。
  5. 最後放入另外一半的香茅和檸檬葉,大火滾起來即可。
  6. 吃的時候加青檸檬汁、香菜、紅辣椒、油蔥。



一部份香茅和檸檬葉先放,把味道煮到肉裡。另一部份最後放,吃起來更有鮮明香氣。



青檸檬、香菜、鮮辣椒、油蔥分開上桌,看口味隨意放。



總之要有明顯的酸酸辣辣就對了!



肉軟湯厚,辣得很嗨,酸得很爽,非常過癮的一碗泰式牛尾湯 😍




5 comments:

  1. 我覺得我應該知道妳說的是哪個影片!!! 我也覺得泰好吃了可是泰遙遠了 XDD 週末就做這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Karen也有看!千萬不要挑戰Mark Wiens式的吃生辣椒哈哈,我就是看久了看多了,慢慢覺得那好像是okay的,然後某碗牛尾湯稍微效仿一下。遠沒有他加的那麼多啦,也不敢幾條生辣椒一起放入口中咬,但比平日的辣椒量豪邁不少。結果辣到哀嚎,整個嘴巴都好痛 XD。完全不敢想像他那樣吃是有多辣!

      Delete
    2. 記得M有次去泰國前狂煮泰菜,我就是那時開始看Mark的channel,跟妳一起變泰 XDDD 我邊看他的影片邊吃這個牛尾湯,can't help多放了幾根辣椒,辣到飛哈哈,不過辣的很爽,很好吃!!!! 謝謝M無私分享這麼多好吃的!!

      Delete
  2. 前天才試做紅燒牛肉麵,真的太喜歡妳的配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Annie來告訴我,也很高興妳喜歡!: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