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22

| Lapland | 芬蘭北極圈,夢幻玻璃屋,Northern Lights Village




前陣子溫哥華下大雪,忽然想到還沒寫芬蘭的玻璃屋。轉眼已經過了快四年,趕快去翻照片。這是我和理查最難忘的假期之一,跟我們平常的旅行很不一樣!但若不是仔細回想加上照片提醒,很多記憶都不知收去哪裡了,果真得記錄下來才能好好回味。


儘管居住在北國加拿大、本國也有相似景點和行程,依然覺得芬蘭北極圈之旅格外特別!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距離產生美哈哈,比起我們常去的歐洲地方,芬蘭非常不順路,而最北部的Lapland地區又更加偏僻。另一方面因為芬蘭的玻璃屋旅館做得有聲有色,他處望塵莫及。勢在必行,不過何時去、住何處這兩點之間,有好些為難的地方。


首先,對於不少人來說,去芬蘭就是要去北部的Lapland追極光。10月到4月都可以看到,最佳時機是深秋和早春。很多家庭12月來渡假,小朋友們在放寒假,此時來聖誕老人村也非常應景!


但我倆聖誕節期間不喜出行,希望享受那份居家溫馨,而秋天的旅行又習慣安排夏天太熱不敢去的地方。還有一點,極夜季節從11月底開始然後持續近兩個月,幾乎沒有日照,不是全黑就是藍光,無法欣賞日光下的雪景有些遺憾。年初也不適合,因為此行並非只有芬蘭,還要去瑞典和丹麥,到處都太冷實在吃不消。所以最後決定極光不是首要,把假期安排在四月初,能玩得舒服些。


老實說,我個人對極光沒太大興趣,畢竟只是極光的話加拿大也能看到 😛。最想去芬蘭的原因是玻璃屋!







接下來選擇何處落腳,又是一番糾結。Lapland地域廣闊,大部份玻璃屋旅館都集中在南部的Rovaniemi(羅瓦涅米),是此區的capital,著名的聖誕老人村也在這裡。近幾年增添了很多網紅選擇,常看到美麗時尚的照片。


可我們不是12月來,對聖誕老人村比較無所謂。另外,即使4月有微小機會看到極光,也不是在光害重的市區和景點旅館,而且Rovaniemi在南部(準確說並非在北極區內),以看極光來說不是最有優勢。還有行程和航班的關係,抵達與離開時間都理想的機場距離Rovaniemi要三小時車程(暈)。來Lapland已經輾轉,還要舟車勞頓三小時並且是往返兩次,臣妾做不到啊啊啊。


最後捨棄Rovaniemi鎖定Lapland的北部,考慮到以下幾個優點。其一是沒有那麼商業化,環境清幽,視野遼闊,更有遠離塵囂的感覺。二來距離北邊的機場很近,交通便利,較常聽到的小鎮有Saariselka和Inari。另一點是,越北越容易看到極光,雖然不抱希望但順便增加些機會也挺好。


還有就是選旅館。在別處不那麼在意建築外型,但玻璃屋不一樣,外觀造型直接關係到整體感覺!我喜歡Kakslauttanen的外觀,他家應該是玻璃屋旅館的鼻祖,360度玻璃圓頂在雪地中閃閃發光的照片廣為流傳。可惜內部設備沒跟上時代,只有馬桶沒有洗澡間很不okay,大木屋有浴室卻沒有了圓頂玻璃屋的精髓。最重要是服務方面太多負評,管理上似乎問題嚴重,看得心驚膽戰。還有一些玻璃屋是現代風格或四方造型,外觀和裝潢較有設計感,若是其它旅館我偏好這種,但第一次玻璃屋體驗,想要更傳統更原始的氛圍(前提是要有浴室哈哈)。


綜合以上,落腳於Lapland北部的Saariselka小鎮,距離Ivalo機場大約半小時,入住的旅館是Northern Lights Village(他家還有另一處位於Sirkka小鎮的Levi滑雪渡假村)。這裡遠離了都市紛擾,遼闊靜謐,身處wilderness的那種閒逸悠然,特別有感。此間旅館有傳統玻璃屋的可愛,也有現代設備的舒適。入住時是開幕第二年,簇新潔淨對我來說很加分。當時看到的評論也很高分,環境和服務都到位。


大老遠跑來只待三晚,還好第一日中午抵達、第四日午後離開,時間上從容些。白雪世界不稀奇,但是配上一排排的玻璃屋,不禁wow出來!



有些度假村的每棟間隔很近,由於是玻璃屋,privacy沒那麼好。Northern Lights Village的間距還不錯,另外最佳視野當然在最前排,否則還是會看到前方的玻璃屋。一共有四十間玻璃屋,我記得都是一樣的房型,29平方米容納了床、沙發、衛浴,最多可以住四個人(有沙發床)。



因為是淡季,輕鬆拿到第一排的玻璃屋。此時溫度已經回暖到零度以上,戶外活動也不會太冷。



這位先生全程沒一個正常姿勢 XD



在這裡入睡太浪漫太夢幻了!(之後才發現不是那回事哈哈)



內部是原木色調,簡約的北歐風格。並非整個屋頂都是玻璃,不過這樣有些privacy保護,否則就算是最前排、左右兩邊還是有玻璃屋,大家彼此看光光。



能在照片中看看以前的包包,也是一種回味呢。



浴室在一進門(沒拍裡面),小小的但乾淨齊整,該有的都有。



在Helsinki買了這瓶產自Lapland的vodka,在這裡乾杯很應景 😄



雖然獨門獨戶,但29平方米還滿小的,習慣較大空間的話更覺得侷促。是說小空間更溫馨哈哈,還好有大片玻璃增加開闊感。身處這裡完全就是心曠神怡的感覺,好愛!



每天有十五個小時的日照時間,很晚才變暗。暖暖的燈光下又是不同感覺。



然後另一種感覺,來自陽光與藍天!置身其中真的太美了 😍



不美的是,太陽很早就曬到屁股,大概四五點就把人亮醒了,於是換去沙發床 XD。所以說,睡在玻璃屋頂下,沒有看起來那麼浪漫,噗。



陰天的凜冽之美,陽光下的藍天白雪,各有各的味道。



只有幾棟住客,是一種靜謐的夢幻、隱居的悠閒,感覺整個人都與大自然合為一體了 ❤️



賴在度假村,隨時出來走走,欣賞不同景象。此時天空透著粉紅,夕陽把樹幹染上不同色澤。



旅館的前台和餐廳都在這棟大木屋。



原木裝潢最適合北國渡假屋,rustic的溫馨可愛。



淡季來好像包場 XD。非常享受這份清靜!



挑高的屋頂讓空間很開闊。



可愛的傳統裝飾。



中間的檯面早晚上自助餐點,早餐和晚餐包含在內。說到飲食,北歐傳統料理很難冠上美食之名,很多華人又吃不慣亞洲以外的風味,看到大家都極力推薦帶泡麵。個人是很排斥旅行帶泡麵啦,覺得旅行的最棒之一就是大吃在地料理,所以樂於嘗試,接受度也較廣。雖然我倆也是亞洲胃,但不認為只有亞洲味才好吃,各地食物都有它們自己的美味!可是在芬蘭北部這麼偏遠的地方,身處一個僻靜小鎮(其實算村莊吧),還是有點準備更保險。不過才不要無聊的泡麵,發現了自熱鍋這個神奇玩意兒(很落伍哈哈),我們第一次旅行帶伙食以及第一次吃自熱鍋,都是在芬蘭 😆



至於膳食,不知是這間旅館做得用心,還是我們放低了標準,比預期好很多。三個晚餐都是不同料理,種類也滿豐富的,味道客觀來說一點都不差。這樣多元多味的一餐,有不同主菜和配菜、有肉有魚有蝦有蔬果、有澱粉有湯品有甜點,對我來說把泡麵狠甩不知幾條街!好在我們帶的是自煮鍋沒那麼單調,而且這裡很偏僻也沒什麼選擇,當個簡單午餐換換口味也無妨,但真的不是必備。



看回點滴才想起來,其中一餐有帝王蟹腳,某桌亞洲家庭桌上的蟹殼堆成山,以為很好吃,結果一試才發現乾柴無味,遠不如其它菜色。我平日不愛的鮭魚反倒很可以,別的肉類和魚也都不錯。



在北歐很喜歡吃肉丸,早餐看到好開心!



喜歡煮菜的人是不是都喜歡自己玩起來 XD。尤其是自助餐,有各種材料可以重新組合。肉丸 + 芥末醬 + 南瓜子 = 好好吃!



有一天出來小鎮(村莊)中心晃晃,只有幾間小店,不過有不少可愛的北歐擺設。



度假村裡面白茫茫一片,外面有車流有鏟雪,就沒那麼夢幻了。此時溫度舒服,但冬天一直下雪會更美,有得有失。



的確沒什麼餐廳選擇,而且我覺得肯定比不上旅館伙食。



在Lapland必定要參加雪上活動,馴鹿雪橇、哈士奇雪橇、雪地摩托車、破冰船、冰上釣魚、追光團都很受歡迎。不愛行程排太滿,只安排了三項,想要多享受一些玻璃屋中的閒靜。外加我們的白痴雪上活動,自己瞎玩也笑到不行。 


首先,這位先生執意要上演雪山飛狐 😅。飛起來有保持姿勢不錯喔!



只是落得有點蹊蹺 😂



爬不出來很狼狽!但不忘給我一個燦爛的飛狐笑容。



他用力爬,我用力笑 😁



自己也笑到岔氣,可見狼狽使人快樂。



好不容易人出來了,可是鞋沒跟上。人家是冰上釣魚,理查是雪中撈鞋。 



溫哥華很少下雪,也沒有這麼厚,我們也不太出去玩雪。在這裡反而隨時隨地都可以玩起來!理查走著走著就抱起路邊的雪球,說他要射門。



好好好,給你得分。



老人與雪橇。



演得比拉的用力 😏



沒事自由落體也玩得很開心哈哈。



有一種嗨,是travel嗨 😜



沒看到極光沒關係,體驗玻璃屋的心願圓滿達成,超級滿足!這幾日無論是在渡假村放鬆放空,還是夫妻倆玩雪耍白痴,或是出去玩雪上活動,每天都很歡樂,現在看到也超級懷念 ❤️






8 comments:

  1. travel嗨真的很嗨哈哈哈
    超可愛的你們!
    我也好懷念那時候去北歐
    還跟妳拿餐廳推薦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avel嗨是別處得不到的嗨 XD。那年在北歐吃到不少美味餐廳,New Nordic料理很對我味!

      Delete
  2. 好在當時都有飛那好多趟啊~ (遠目)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看回去那年的腳步,年初去拉斯維加斯,春天是北歐,夏天去夏威夷,秋天在希臘和義大利玩耍。那樣自由自在的日子不知何時才能回來!

      Delete
  3. 師母是戲精 XDDD 為師父帶來很多歡樂!! 再來祝師父師母虎年大吉大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沒錯,有師母就有歡樂!再次謝謝徒兒,祝虎年大展鴻圖!

      Delete
  4. 「狼狽使人快樂」真的是本日今句哈哈哈哈哈

    而且我一直沒有印象阿Mi有到北歐玩,看到北歐遊記覺得好驚喜,阿Mi樂園(自己取的)真是太好玩了耶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妳取的名字讓我自己都覺得更好玩哈哈。希望可以再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