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rch 2023

| 2月點滴 | 工作小突破和中年危機 | 金沙蟹胡椒蟹帝王蟹 | 美妙的中式海鮮義大利麵 | 吃不停的流油包子 | 蠔煲蠔烙




新年以來最大的喜事就是工作上的小突破和大解脫。不是升職加薪有多厲害,喜上眉梢的是擺脫了過去兩年的上司 😅


我覺得職場生涯中最大的不幸之一,就是遇上能力低格局小又強勢愛管的micro manager。兩年前公司重組,就給我分配到這樣一位。如果有這方面的體驗就明白多煎熬,跟我同級的其中幾個陸續離職,連我這麼懶得跳槽的人都動了念頭,每回都是靠著「我走就是我輸」的意念撐了下來,也算是一種成長(?)。現在我們report to the same leader,終於熬出來了。雖然她依舊陰魂不散,但不是我的上司已經值得慶祝。


說到工作,最近才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去年某一刻,忽然覺得自己不夠努力不夠優秀不夠成功(也太后知後覺 XD)。從以前到現在,讀書和工作都不追求一百分,覺得付出不多但達到不錯成績就滿足了。喜歡有份體現自我的工作,可是事業心不強、安於現狀。如今看到有些人跟我資歷相似已經做到某些職位,覺得自己有點沒用。小紅書上一刷更是了不得,不跟千金和貴婦比,同是上班族,人家碼農年薪百萬美金還開創副業,我憑什麼好吃懶做花錢大手大腳,整個很慚愧。可能這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吧(明明覺得自己還很年輕怎麼就中年了哈哈)。好在我天生胸無大志,倒也很快就釋懷了 😝


像我這種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吃飯,也就只能好好吃飯了 XD。今日菜單是臘腸煲仔飯、龍蝦粉絲煲、金沙螃蟹。新買的小藍雪花鍋和小黃鍋一起登場好歡喜!



久違的泰式粉絲煲口味,香菜梗、白胡椒、蒜頭、五花肉打底,超級惹味!



小黃鍋做這道是不是剛剛好!原來我一直缺這個尺寸和弧度的小鍋哈哈哈。其實有考慮過買砂鍋,但想到燒裂的風險就算了。



粉絲吸滿龍蝦鮮味好好吃!



金沙螃蟹是近期最愛之一。撒點太白粉、白胡椒、鹽巴,淋油,先進氣炸鍋,再加蒜末和鹹蛋黃炒均勻,非常簡單。



配上煲仔飯很合拍。



今日菜單:新加坡胡椒蟹、煎牛小排、蒜蓉生蠔粉絲煲。這個螃蟹食譜除了胡椒足量、用蠔油生抽黑醬油等調味之外,重點是必須要奶油炒製。用同個配方炒胡椒蝦也很美味!



忘拍完成圖了,但必須記錄一下小可愛帶來的喜悅。當時我滿臉微笑的拿出小黃鍋,摸摸它圓潤的鍋蓋然後打開,鋪白菜、放粉絲、加生蠔、淋蒜蓉醬,跟旁邊的理查說:你看小黃是不是好棒好可愛!😁(心中充滿愛哈哈)



用它做一鍋上桌的酸菜魚也是再適合不過。



這個月蟹來蟹去,帝王蟹也安排上。



這批比較小,但七磅多對兩個人也很夠吃了。店家處理好,回家直接料理很方便。



做了蒜蓉蒸蟹腳和椒鹽炒蟹。本來還想做第三吃,飯或麵,但怕太多於是留到隔天。



兩大盤細嫩鮮美的蒸蟹腳,吃得很過癮 😋



肉質厚實的關節部位做椒鹽,先氣炸再炒,滋味美妙!



第三吃是蟹黃麵。



剩下一些蒜蓉蒸蟹的醬汁,跟蟹黃混在一起,再加生抽和糖調味。特意選用義大利寬麵pappardelle,煮到七分熟然後加進來繼續煮,最後吸收了所有醬汁,麵條軟而不爛,特別可口。



可以賣錢的蟹黃義大利麵 😆。餐廳一小份普通食材的義大利麵也要三四十,感覺自己賺到了哈哈。



港式薑蔥炒龍蝦,下面也是深藏不露的義大利麵!



義式pasta我更喜歡長條的麵類,但螺旋狀的vesuvio做中式很合拍,一口一個的規格有點像年糕。口感軟中帶彈,沾滿醬汁好好吃!



最近在外面吃到最驚豔的,就是小紅書上看到的這間包子。位於一個我們不會去的中超(也是裡面唯一賣熟食的獨立店家),名字是「火鍋英雄」專賣肉片,最出名的卻是包子 XD。說到包子,多年前我和理查吃過一間天津狗不理,完全著迷與皮薄、肉香、透油流汁的北方包子。他們關店之後就再也沒吃到過一樣的,也一直念念不忘。這間一走紅就覺得必須要吃,看起來完全是我們想要的那種啊啊啊。之前聽說常常大排長龍,按捺好一陣子終於來報到。正好遇到新鮮出爐,超級興奮!



一盒五個,買了三盒。本來想回家吃,但這麼熱騰騰的現包現蒸,應該先嚐一個才對。然後.......我和理查就這樣在路邊,在自己的一片陶醉讚美之中,一人連吃五個 😂



可想而知,又去repeat好幾次!也絕對值得拿出我最高貴的盤子給它一張特寫哈哈。多買一些分裝冷凍,我沒事會微波一個當零食 😅。其實他家的最初評價兩級,有人說超美味,有人說太油太鹹。後來店家在小紅書上說進行了改良,我們最初吃到的是第二版本,依然是偏油的重口味但真的很香,而且這種包子不油也就沒了它的特色。重點是皮做得很厲害,又薄又香,而且肉餡飽滿,熱騰騰咬下去,好吃到詞窮。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少接觸這類包子所以覺得格外震撼哈哈。後來感覺再度改版,油鹽繼續減量,負擔比較少但吃起來也普通一些,偶爾吃吃解饞的話還是之前更讚。話說有次買單時聽到一個顧客說肉太多了,老闆傻眼的笑答,第一次聽人買肉包子嫌肉多。我在旁邊也想翻白眼並且暗暗擔心,有人嫌肉多,搞不好還有人嫌皮薄,然後這個說油那個說鹹,店家如果一昧被牽著鼻子走,不就完全變樣了嗎。(抱怨這間的大可去其它地方買皮厚澎澎、餡料少而清淡的包子,溫哥華大多都是那種啊 XD)



去南北貨中藥行補貨,隨便幾包就四位數。聽說花膠價格年年漲,我跟理查說要不要買幾萬囤貨(不是說老花膠更值錢嗎),直接被打槍 😅。厚的花膠我拿來煲湯,吃起來更能專注於口感味道。薄的拿來涮火鍋經濟實惠,而且爽滑易熟更適合。



看《狂飆》看得很上頭,強哥演技爆炸太絕了!我看中文劇比較難入戲,前面十多集邊看邊做其它事情,後來理查和全世界(小紅書 XD)都在封神強哥演技,到了二十多集時我決定重新從頭看。可憐的理查明明一直看得很認真,不得不陪我馬上二刷。然後跟大家一樣,看這部最想吃腸粉和豬腳麵哈哈哈。



可惜酒樓早茶沒那個感覺,好想在路邊腸粉檔吃一份喔。



情人節的小粉紅 💕



最甜就是我的老情人 😄



聖誕節加上農曆年,兩個月連續做了幼稚美甲,也該恢復正常了。



常看到小紅書上討論物價還有Coscto現在一進一出得多少錢,我這次也有感了。沒覺得買多少東西,結賬竟然快四百。



其實主要是補貨家中必備的澳洲和牛ribeye,其它都是配貨 😆



室內的日式烤肉!之前差點多添一個LC煎烤盤,還好沒有,手上這個牛排鍋明明就可以(只是強迫症有點嫌棄單柄鍋上桌沒那麼順眼)。老樣子,一份ribeye,兩盤牛舌,在日本餐廳買份海膽,切個酪梨。配上鹽味和醬油味的烤肉醬,還有wasabi。超級快手又滿足的晚餐!



跟炭火還是很有差啦,但感覺和味道還是有的 😋



不過夏天瘋狂烤肉那陣子好像吃太多牛舌配海膽了,理查說下回要skip海膽 😅



今日菜單:客家鹹豬肉炒豆干蒜苗,潮式煎蠔烙,燙油菜。



今日菜單:鮑魚紅燒肉,蠔烙、蔬菜雜炒。又是潮式煎蠔烙哈哈,最近對這道有點興趣。一道菜能有兩個主角我喜歡,然後比蚵仔煎簡單快速,也不用另外調醬,這道的蘸醬就是魚露加白胡椒粉,很方便。在探索不同比例,每次做都不太一樣但都不錯吃。



清冰箱的蔬菜雜炒意外驚喜。爆香蔥花蒜末乾辣椒,馬鈴薯紅蘿蔔先下鍋炒一炒,再放芥蘭苗和青椒炒熟,加蒸魚醬油調味,簡單好吃。



今日菜單:蠔烙(又來),煎牛小排,麻婆酪梨,炒青江菜。這回的潮式蠔烙又試了新手法,粉漿跟蛋沒那麼混合,有點接近蚵仔煎,雖然台掉了但我好像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麻婆酪梨,這個搭配好棒啊!酪梨還是一樣,切片而已。上面的麻婆豆腐是前晚做的,留下一點來搭配。這回的麻婆豆腐大概是我近期吃過最美味的,希望下回自己可以復刻 XD



二月是出來還的季節。每年秋天都出去玩,回來又是holiday season,聖誕過後沒多久是農曆新年,從十月到二月都沉浸在渡假與節日的歡樂氣氛中,給自己找了放縱的充足理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其實今年還的太晚了,畢竟農曆年一月就過了,我到二月中還沒進入狀況。話說對於我這個世界上不愛運動第一名的人,growwithjo真的是少數讓我運動有好心情的youtuber。



還邁入了無繩跳繩的領域。目前已經買了三個但只跳了四回,可是我相信有開始總比沒有好(哪來的樂觀自信 XD)。



偶爾也211餐盤,雖然只有兩次,但還是那句話,有開始總比沒有好 XD。今日餐盤:客家小炒,蒜燒四季豆,花椰菜飯,雜糧飯。



今日餐盤:麻辣雞絲,五花肉炒豆干,蒜燒四季豆,花耶菜飯,雜糧飯。連吃兩日所以配菜有點重複,其實滿好吃的啦,但不知道為什麼之後就默默把211放在腦後了 😅



這位喜歡曬太陽喜歡吹熱風,冬天在樓上陪理查工作時,床邊會有個專屬小heater。這天理查狂笑發了這張照片過來,我一看也哈哈大笑。這孩子熱到流出去的樣子總是醜的很可愛 XD


 



24 comments:

  1. 伙食太好了吧
    而且也太會煮!
    看你煮什麼都想馬上跟著煮
    有種魔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活蹦亂跳的dungeness crab最近比肉還便宜,趕快一起煮吧!

      Delete
  2. 有時也覺得自己人到中年一事無成
    可是妳真的已經很棒了
    光是有這麼疼妳的老公已經是人生贏家
    妳聰明美麗賢慧更是他賺到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太過講啦。其實對於我這種沒什麼遠大志向的人來說,小日子過的舒服順暢就已經很滿足了。不過認真說,我覺得妳的人生很圓滿!所以危機往往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哈哈。然後換個角度,成就也可能只是別人眼裡的 XD

      Delete
  3. 可是妳也堅持了這個 blog 這麼久!!以內容豐富度完全可以斜槓 influencer 看妳想不想而已 😆 (每個月會回來看看+至今還在用牛肉麵跟春餅食譜的老粉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喔看到妳的留言好感動!做influencer也滿難的哈哈,需要付出的方面我不覺得我可以或想要,在這裡純記錄純分享比較輕鬆,單純的小樂趣 😆

      Delete
  4. 恭喜師父闖關成功~~~ micro manager真的無敵霹靂討厭!!

    感覺師父是完美主義 對自己要求嚴格, 其實妳已經超級優秀了! 老實說妳一直都是我的榜樣, 生活工作婚姻家庭都經營的很好很用心 積極樂觀很多正能量 很有感染力. 想要大聲說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嘴甜Karen,每回看到妳的留言都覺得很受鼓舞!我是有點完美主義和強迫症,但對對自己嚴格的很有選擇性,千萬不要學我 XD

      Delete
  5. 我覺得不管自己做得再好都會有中年危機..... 也不是真的"危機"啦,就是一種自我評估和反思
    不過混混噩噩或是破罐子破摔類型就永遠沒顧慮 XD (我是說我身邊看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沒錯,就是一種好像總結前半生的self reflection 😆

      Delete
  6. 一覽標題之後心裡惦記著一定要在這篇的留言好好安慰中年危機這件事,不過整個讀完發現你有自己cope 的良好方式,根本毋須擔心。

    self reflection  當然重要,但我反而是reflect 太多,哈哈,必須告訴自己生活簡單點,日子單純傻傻過就很好。

    過年期間和另一半飛了東京,是的,疫情後首發旅行。
    真的就是沒什麼大行程的隨意走走,但兩人共享的旅程中大小點滴,吃到好吃的,走到意想不到的地方,看誰先找到那間似乎很難找的店,以及邊走邊罵下次不要盡信google map了啦,以上種種,都是回想起來會微笑的珍貴畫面,千金不換。

    麻婆酪梨..... you never cease to amaze me.
    Always in a good way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啊啊啊最近忙爆了,上來看到熟悉的老朋友覺得好窩心!我cope的方式反反覆覆、時好時壞 XD。其實有時也會掉進去over reflect的黑洞,而且覺得自己在承受壓力這方面欠缺磨練,容易焦慮。嗯,好像年紀越大越把自己的缺點看得很透徹哈哈,但一把年紀了也不易改變或培養。你說的沒錯,日子簡單過就很好,可以傻傻不要想太多是最好。

      看到你的東京之行我滿臉都是微笑,這就是我最愛的旅行中的美好!可以不用是大景點大事件,那些小點滴小意外更是耐人尋味,這樣的回憶真的超寶貴,所以我千辛萬苦都要寫文紀錄下來,現在也會沒事翻看舊文回味。

      我和理查下個vacation也是日本(還有韓國),說是vacation但我一想到就壓力大(你看吧我是不是很沒用),因為好久沒去亞洲玩、很怕人多但現在日韓偏偏人爆多,而且語言不通交通不熟,我現在還找不到去vacation的感覺。然後強迫症把自己逼死,對餐廳選擇太執著太嚴苛,已經給了旅館concierge好幾輪清單、很多地方都訂不到,又焦慮了唉。回到剛剛說的,不要太多想法和糾結、簡單隨意就好,我真的需要好好修行啊!

      麻婆酪梨是近期新歡,我覺得你也會喜歡的 😄

      Delete
  7. 每個月最期待的就是M大的點滴更新了
    圖文並茂 有笑有淚
    看到你說「狂飆」我居然還不知道
    立馬GOOGLE了一下 打算清明連假可以來追一下
    謝謝M的推薦~

    胸無大志的我,只想趕快讓孩子長到18歲,然後我就可以跟先生去環遊世界了~
    每個人的追求都不同,只求發自內心的快樂。^^
    BY Amil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Amilia好久不見,謝謝妳的留言!連假追劇是我心目中最爽的事情之一哈哈,希望妳喜歡這部。

      沒錯每個人的追求和志向都不一樣,沒有好壞對錯,自己心中快樂滿足最重要!然後忽然發現自己好像沒志向?呃總不能志向是中樂透吧 XD(阿那也要先開始買彩票才行)

      Delete
  8. Mi美麗又聰明,很棒的!定時要來看看M一家,享受視覺美感是我生活的部份喔!

    講工作那段超有感,好的上司真得很重要!
    我畢業後也沒換過工作,應該歸功於大老闆對員工很好,幾年前他過世大家都挺難過。幸好目前這位老闆也還不錯,不然…..。
    工作對我來說算是人生的一部份,不是全部,玩樂、休息、自己的時間才是重要的,所以完全沒有事業心。雖然賺得錢只能勉強餬口但我也是開心過日子。
    中年危機我也有耶!總覺得跟不上年輕人吸收資訊的速度。但如果說到跟同年齡的人比較我就好還,因為人家花多少時間、付出的努力贏過我那是應該的,我就不積極喜歡軟爛過生活啊 (好沒救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小雪,也謝謝妳的陪伴!

      妳在公司這麼久,一定是上司和員工都很好,非常幸運!遇到好上司是一種福份,我以前身在福中不知福唉唉。最近這個前上司,都不是跟我們在同個空間工作,還能讓大家窒息、抓狂、離職,真不敢想像若每天見到面會多崩潰。

      妳說的很有道理,人家成功人士花的時間、付出的努力,我們沒花也沒付出,所以人家應該成功,我們本該如此 XD。可是我有時又忍不住反省,哎呀自己是不是年輕時太混了(其實現在依然是)。但再一想,時間倒轉重來一次,我應該還是會成為一樣的我。總之就是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我們軟爛就好哈哈。

      Delete
  9. 你坚持这个blog已经十多年了,没有走入流量漩涡,已经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每次看你的blog都会觉得超级治愈,从16岁到温哥华留学就一直看你的blog,现在还在看,看你的blog学会了人生第一个拿手菜,就是柱候牛腩,还有蒸black cod也超正,每次累的时候都会翻你blog看看是安心的感觉,希望你能一直写下去这样我能一直有得看 :) 也希望你能和老公一起做一对神仙眷侣,超羡慕,金不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www謝謝你的留言,好感動好感動!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能堅持這麼久哈哈,不要流量不放廣告的作法可能對有些人來說滿傻的 XD,但可能就是這份初衷給了我最大的動力吧。超級開心看到溫暖的老讀者,這個小天地若能帶給大家一點什麼,我的努力也值得了 😊

      Delete
  10. 來給親愛的阿Mi加油打氣,最近網路上很流行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我們雙子座這麼特立獨行(還很會放過自己)(還是只有我這樣哈哈哈哈哈),不用擔心別人的路多前面,我們有自己的tempo, 日子過得舒服也很重要,這樣身體才會健康,才能繼續環遊世界XD

    我現在非但沒有到大家覺得這個年紀(?)應該要有的職位,甚至在去年還直接換了新工作也完全不同領域,但我現在真心喜愛我的工作,覺得自己找到 cool job, 我整個三月都在歐洲大冒險,一直想來跟Mifi分享但首先我好像該寫篇文章哈哈哈哈(不可能在這裡亂開支票吧XDDD)

    總之這麼多年過去了,你還在這裡堅持著寫著文章跟大家分享,也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就呢,我Mifi粉我驕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妳來了~~~(激動尖叫)(飛撲擁抱)

      哈哈沒錯沒錯,真的就是很會放過自己,什麼都按照舒服的節奏。有些人在某個年紀取得某些成就,我真心覺得非常厲害非常優秀。可是如果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無法付出那樣的努力,所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讓我當個快樂軟爛的平凡人 XD

      換到全新領域的工作需要很大勇氣,不愧是特立獨行的雙子姊妹,超級為妳開心!趕快來跟我分享妳的大冒險,然後blog五年一更新的話是不是剛好差不多了(還是正確tempo是十年哈哈)

      謝謝親愛的幫我加油打氣,寫完這篇又經歷了很鳥的三月,看到妳真的太開心了!一直有這樣一位特別的朋友在“身邊”,滿滿的感動感激!

      Delete
    2. (抱緊緊~~)

      能夠帶給阿Mi及時雨般的鼓勵真是太好了,難道是什麼神秘的心電感應哈哈哈 話說我以前真的立志當個軟爛人(這真的不需要立什麼志好嗎這位小姐XD) ,雖然當人生有一些挑戰送到面前時我還是會感覺很有勇氣的迎接它並努力做好,但如果可以選擇,可以舒服地躺著也是蠻好的哈哈哈

      反正人生就是在各種選擇中前進,每一次選擇跟經歷都會造就現在獨一無二的自己,想想也沒什麼虧,因為永遠無法預知另一條路的形狀,把握當下開開心心最重要!

      我真的會為了跟你分享硬把文章生出來喔(沒來由嗆什麼聲呢XD) 等我完成一定第一時間來跟阿咪報備,敬請期待!

      Delete
    3. 沒錯沒錯就是這樣!可以瀟灑淡定的選擇軟爛舒適,又有勇氣接受挑戰也有能力闖關,算是我們雙子座的奇葩兩面體的其中一種表現方式哈哈哈(其實完全是數不清道不明的多面體,理查已經被我搞暈了 XD)

      啊啊啊啊終於要等到妳的文章了,請多多嗆聲 XD。嘿嘿如果妳沒兌現,我就拿這個screenshot一直提醒妳!

      Delete
  11. 很少來逛, 但每次一來就被各式美食閃的目不睱給,流連忘返,以後煮飯沒靈感時都要來看看, 感謝您的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