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20

| 料理 | 簡單好吃的異國家常菜,希臘媽媽的檸檬烤雞 Greek Roasted Chicken and Potatoes




雞肉料理千千萬萬,但烤全雞在我心裡總有個特別位子。其實有些雞肉菜式更厲害更讓人流口水,不過我覺得烤全雞有種無可取代的溫馨!可日常可節慶,端出來既有家常菜的cozy又有不同氣勢。尤其喜歡料理的過程,邊準備配菜邊聞著烤箱散發出的烤雞香氣,簡單踏實的期待,居家安撫的幸福。(所以說Costco的烤雞不算數,必須自己從頭做起哈哈)


其實做過之後就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麻煩。當然啦,買隻烤好的全雞更方便省力,rotisserie chicken是各大超市的必備熟食,但有些肉質乾柴、食而無味,有些柔軟得奇怪、全無彈性。還是自己做最能保證食材品質,最能吃出雞肉應該有的香味和口感,又可以變化出不同味道。這回來做希臘媽媽的烤雞!


材料只有幾樣,也都容易取得。希臘菜的特色就是這樣,食材簡單無奇但也可以舒心美味!橄欖油、大蒜、檸檬汁是不少希臘料理的精髓,千萬要下手豪邁。不要怕油多,一來橄欖油是健康油,二來好的橄欖油真的很能提升味道 💪



《材料》
  • 全雞 — 約3.5磅(1.5公斤)
  • 檸檬汁 — 1/2杯(約2個檸檬)
  • 橄欖油 — 1/2杯
  • 水或高湯 — 1/3杯
  • 蒜頭 — 8瓣,切碎
  • 乾燥奧勒岡 Dried Oregano — 1大匙
  • 現磨黑胡椒 — 1小匙
  • 鹽巴 — 1大匙
  • 馬鈴薯 — 3大顆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



《作法》
  1. 全雞把背部切開或剪開,取出背骨然後壓平成為一大片。(我不是每回烤雞都用butterflied開背切法,不過希臘烤雞大多是這樣,而且更易入味也快熟)
  2. 用大的深盆,混合橄欖油、檸檬汁,蒜末、dried oregano、鹽和黑胡椒,全雞放進來,各面沾上醬汁,然後皮朝上放入烤盤。
  3. 馬鈴薯切大塊,放入盆中跟醬汁攪拌均勻,一起倒入烤盤,再淋入水或高湯。
  4. 放入預熱375F的烤箱,不蓋起來,烤大約1小時,骨邊測溫度達到165F。中間用盤底的湯汁淋雞肉和馬鈴薯。



搭配希臘炊飯和沙拉(作法點這裡),好吃又完整的希臘晚餐上桌!



補充整雞開背的切法。大家可以參考下圖的第二步和第三步(圖片出自這裡)。從尾部向頭部、沿著背骨一側剪開,然後再剪另一側,把整條背骨取出。這時整隻的形狀還在,下個步驟折斷胸骨就扁下去了。一種作法是像圖中那樣,取出背骨後保持相同方向,往下壓翅膀的部位。另種作法是取出背骨後翻面,變成胸朝上,按住雞胸向下壓平。






《延伸閱讀》






8 comments:

  1. 娘娘萬福金安
    好肉想當然要有美酒相襯,臣妾帶來了陳年佳釀獻與娘娘享用。
    妾身不才,請問取出背骨然後壓平的意思是ribs保留的意思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霓妃來的正是時候,皇上剛賞賜了一桌佳餚,本宮想邀妹妹共享,這下正好還可以一同暢飲!(很久沒看古裝片,超懷念的哈哈,還好能跟妳過下癮 XD)

      我補充了開背切法在文章裡,之前三言兩語真的滿難懂的 :P

      Delete
    2. 多謝娘娘提點 臣妾長知識了
      最近都沒什麼好的古裝片 都生疏了

      Delete
    3. 是啊,好懷念甄嬛傳的年代 XD

      Delete
  2. 師父 徒兒來請安了 不知道師父師母最近都好嗎....徒兒的寶刀看來師父還沒有進展阿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為師慚愧啊,上把寶刀即將鑄成之際卻失手,不可逆啊不可逆,只好繼續於師母在山上閉關。願徒兒在山下一切安好,寶刀有朝一日必定會出現在妳面前!

      (妳們都好棒喔,一起來陪我演古裝劇,還給我演不同角色 XD)

      Delete
  3. 希臘媽媽的烤全雞,我來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