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ober 2020

| Helsinki | 旅行的滋味,芬蘭的驚喜,赫爾辛基一星新北歐料理 OLO




上一次旅行是今年初,感覺已經恍若隔世,我快要忘記出國吃喝玩樂是什麼感覺了哈哈。不過今年對我來說過得還算充實,正所謂有的門關了有些窗自然會開,我開始忙著玩其它東西,到後來已經將出遊人生拋在腦後,好像把「不能出去玩的遺憾」還有「出去玩的開心」都收納到了看不見的角落 XD


直到看回這餐!喔喔喔我好想念旅行,這就是旅行的滋味啊 😭


我和理查最愛到處吃吃喝喝,所以入口的不只是食物的滋味,也是旅行的滋味。可以是家常小館和平民小吃,也可以是大陣仗的大餐,總之我要吃屬於那個地方的味道!


回想起以前的米其林體驗,三星免不了出現極度喜愛和極度失望的兩極,二星則較常遇到不上不下的尷尬。一星反倒更有驚喜,到底是為什麼呢?可能是潛意識的改變標準,畢竟價格和環境都平易近人,對服務也隨遇而安,所以把它當作是一間「好餐廳」而不是「米其林餐廳」,去吃頓飯而不去想是否應得那顆星。也可能是一星廚師較少故弄玄虛哈哈,因此更能跟食物有直接的connection和體會 😋


如今世界什麼都在全球化,在丹麥能吃到厲害的泰國料理、在日本能吃到很強的義大利菜,當New Nordic這場美食運動最盛行時,新北歐料理不僅風靡到了歐洲各處還飄洋過海到了美洲亞洲。吃不同國界的料理越來越方便,但在地吃飯似乎總是更有感覺!尤其新式北歐菜本來就遵循「當地當季」的原則。採用北歐當地材料,大自然給與什麼就使用什麼,常見野味和野生蔬果,花花草草都可入菜。醃漬發酵還有某些烹飪技法都有自身特色,搭配組合也非常有獨特性。擺盤不只是fine dining的精雕細琢,更多了獨樹一幟的自然美學,風格清新優美,能像畫作一樣勾勒出意境。


赫爾辛基的米其林一星OLO,是很有水準的New Nordic料理,實力相當、價格合理,在北歐以外還真不是隨便哪裡都能吃到。這樣的品嚐在地,大概就是我最想念的旅行滋味吧 💗


OLO在我們落腳的Hotel Kamp旁邊,古典建築裡面是簡約風裝潢的餐廳。芬蘭人性子硬冷,服務上也能感覺出來一點,我把更多心思轉去欣賞廚師的創造力(對一星更是平常心哈哈)。



瞄到廚房重地。



入座先上來裝著麵糰的袖珍鑄鐵鍋是怎麼回事?原來他們的sourdough是自家製作,每桌現烤,等下烤好再同一鍋回來。



Tasting Menu由七個部份組成,其中Part 5起司拼盤是optional。每個部份含有幾樣料理,展現北歐早春的菜單。菜單拍了照,可是個人筆記卻找不到了,這篇就讓我隨性回味吧 😛


Part 1
Celeriac
Västerbotten Cheese
Vendace Roe
Heart of Reindeer
Langoustine


塊根芹。



然後是三款開胃小點,都是很有北歐代表性的食材。



白鮭魚子。



Västerbotten奶酪。





馴鹿心。



再來是更有份量的開胃前菜,挪威海螯蝦。



海螯蝦是我非常喜歡的食材,口感紮實味道鮮美,簡單做就很美味,這道配了濃郁沾醬是另一種好吃。



印象中醬裡綠色的是Tarragon(龍蒿),清香味道搭配得很棒。



Part 2
Umami Salmon
Herbs from Kotipellon Puutarha
Liver


鮭魚。



實在記不確切了,這道「鮭魚」有湯、有魚子、有魚肉、還有布丁 XD



這道吃草。



北歐的一些herbs是當地特有,芬蘭廚師也喜歡去田野森林搜尋各種草本、野菇、莓果,這道的herbs和牡蠣不分主副。



吃fine dining的其中一個爽點,就是欣賞廚師接近變態的精益求精和一絲不苟,譬如說這刀功和擺盤 😁



馴鹿肝和甜菜......嗯。我不愛甜菜,對肝臟倒是一般都滿喜歡,可是這道不曉得是馴鹿肝本身的味道還是甜菜的組合,總之個人不太能欣賞。



Part 3
Sourdough of the House


現烤的酸種麵包,熱騰騰上桌。





忘記奶油的來路了,有著鵝卵石一樣的溫軟線條好可愛哈哈。
 


另外還附上一個類似蝦膏的沾醬,味道鮮濃。



Part 4
Kohlrabi
Pike Perch
Veal Sweetbread


這部份的第一道是苤藍,也就是俗稱的大頭菜哈哈。我覺得啊,高級餐廳若只顧著奉上高級食材,有時還滿麻木疲乏的,雖說和牛鵝肝魚子醬讓人很難不愛、然後弄個金箔又規格更高的感覺 XD,可是看廚師怎麼處理平凡食材其實更有趣呢。





總之這道就是大頭菜配蘑菇湯,樸實無華但一點都不簡單枯燥!就說了嘛,光是看這種好像有強迫症的刀功和擺盤也是一種爽度 😆







白梭鱸魚(Pikeperch / Kuha)在芬蘭是最高等級的白肉魚,做成漂亮的大理石花紋,封上一層薄透果凍更有石頭的逼真感。



白梭鱸魚佐以鮮濃高湯和清香parsley油、做成小圓球的buttermilk、增加口感的脆魚鱗。功力無話可說,味道和搭配都格外出眾 😍



過了幾天在哥本哈根三星餐廳Geranium吃到的魚主菜竟然如出一轍,儘管不知是誰模仿誰,但一星OLO的這道在三星面前絲毫不顯遜色,著實意外。



下一道,一人面前一朵花,中間木板上兩串。







樹枝串起來的是烤小牛胸腺,盤中的花朵是配菜和醬汁,具體材料記不清了,不過記得這道有外貌也有內在!





Part 6
Apple
Cloudberry


沒有吃乳酪拼盤,進入這部份的兩道甜點,其一是蘋果。



看不到蘋果的蘋果 XD



Cloudberry是北歐的莓果,這道既有當地特色又具技法。







Part 7
Rose
Spruce
Seabuckthorn


最後的三道小甜點,玫瑰、沙棘、杉樹,不是隨處可見的尋常口味。



雖然只是配咖啡的一口小甜點,但擺盤不僅不馬虎還非常有視覺效果。





這味最驚艷!裡面是松香冰淇淋,加一層莓果醬,包在巧克力脆殼之中,外面灑上杉樹粉,咬下去是微微的苦和淡淡的甜,再加一抹酸,松香味非常突出又意外協調,是平時完全不會吃到的組合,很在地很有特色,而且格外美味。哥本哈根三星Geranium的小甜點裡面也有道類似的,但OLO完全勝出!



這一口現在離我太遙遠,但看著照片感覺吃到了!最近常在想,解禁之後究竟會最先去哪裡玩,應該還有很久可以慢慢想 😆。直到下回出行之前,就只能看照片到處吃啦。




【延伸閱讀:各種姿態的新北歐料理

5 comments:

  1. 我也是!
    我也好懷念這樣的旅行滋味!
    感覺明年也無望了....哭
    看妳的文章很有感
    我覺得我是不是也應該寫個blog記錄一下
    不然一年一年,每個地方都模糊了哈哈
    但我應該堅持不了多久,所以超佩服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快快,快開個blog,換我過去敲碗 XDDD

      Delete
  2. 不能出去玩的日子更期待M的各國美食文!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