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20

| 點滴 | 再吃減肥花椰菜飯就翻桌,最喜歡的M帽經典款總結,愛到包色的羊絨大衣,優格入菜的神奇美味,裝著整個世界的絲巾值得仔細欣賞




十月點滴。


暫時回歸月刊,不然三個月的照片太多啦,到了end of the quarter壓力簡直比工作還大(誤)。感覺沒發生什麼事,十月就過完了。還好有照片幫我記錄!


每年中秋都很支持人家一年賺一回的月餅錢,今年更是不知廉恥狂嗑流沙奶黃月餅,還來不同牌的tasting比較。「出來混總歸要還」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之後就花椰菜米伺候 😳



去婆家吃中秋晚餐。聽說滷了牛筋,心裏竊喜,又可以吃到理查爸不可思議手切超薄涼拌椒麻牛筋(好長的菜名)。我一進門就興沖沖的大叫,爸爸你有出動你的切片機嗎?沒有耶,這回做一塊塊的。蛤~我有點失落的轉向理查妹,我不愛軟軟一塊的牛筋啦。理查妹默默說,我也不行。結果我倆一開動就震驚了,吃和演都停不下來,我搶走盤子說不好吃不好吃擺我這邊,她說沒關係沒關係這麼難吃給她就好。顛覆「一塊軟牛筋」的印象,下回分享食譜!



理查媽最近的拿手菜是辣子雞和椒鹽排骨,每回必點嘿嘿。



酒足飯飽之後的月餅趴。



月餅趴進階為飆歌趴。點歌機是紙巾盒支撐的手機,麥克風是隨手抓起來的柚子。設備簡陋,情緒高揚 😂



剛進入十月,還是可以舒服坐在戶外用餐的天氣。



沒有特殊節日的weekday,也可以來個悠哉小約會。這是一個網紅店還有打卡新去處盛行的年代,但我們還是偏愛Chambar這種有些年頭的店家。喜歡氣氛好但不做作的餐廳,服務和食物都滿到位。前菜的beef carpaccio和veal stuffed calamari是我的愛!



料理有比利時和北非元素,mussels是必點。



天亮吃到天黑。聊著剛剛過去的那個quarter和剛剛進入的這個quarter,真是各方面都滿奇特的一年。



不敢說減肥,因為瘦不回去,只求不繼續胖下去(掩面)。要控制飲食但無法犧牲口味,所以料理差不多照一貫樣子,只是晚餐把白飯換成花椰菜飯,然後整餐份量少些,並且大多採取一盤式定量。Cauliflower rice就是把花椰菜grate碎再炒熟。個人習慣保持原味、搭配其它料理,不過花椰菜有個菜味,尤其是一次服用那麼多,所以我炒的時候加些洋蔥末蒜末胡椒粉。可以買到冷凍處理好的花椰菜米,但能吃新鮮我就盡量吃新鮮,一顆大型花椰菜(好像三磅左右吧),我和理查大約吃兩餐。試過全部全炒好,一半冷藏,反正當人家是白飯,隔天加熱。結果不比不知道,一比較竟然聯想到垃圾的味道(有沒有這麼誇張)。


這餐是素木須肉+氣炸雞腿+花椰菜飯(菜飯默默蓋在下面了)。理查入口直呼,減肥吃這樣也太幸福了吧。哼哼哼,吃幾天你就知道了 😑。其實花椰菜米的減肥功效不僅僅是熱量超低又或許有種吃白飯的感覺(有嗎),更是吃一吃就不想吃了、沒飽都覺得飽了(眼神死)。



青辣椒豆干炒肉絲+花椰菜飯。中午吃得也節制些,還小小做個運動,晚上饑腸轆轆吃到這樣的減肥餐,尤其是平日口味的香噴噴熱辣辣豆干炒肉絲,剛入口的確是有點感動的。如果那份感動可以持續到完食就好了 😣



若是買到連葉子的花椰菜,葉子也可以吃喔(西式食譜書中讀到的,中式也適用)。這餐是菲律賓醬燒雞+肉末豆干花椰葉+花椰菜飯。其實我發現,花椰菜飯最適合重口味和有醬汁的料理,譬如說控肉和滷肉、番茄紅燒牛腩這類,希望之後再接再厲。



拋棄一盤式定食,剁椒蒸魚豆腐+蠔油芥藍苗+花椰菜飯。白飯呢?我的白飯呢?(瀕臨翻桌邊緣)



吃到真金白銀的米飯,即使份量少些,還是感動到要跪下。酪梨+毛豆+鮭魚+香腸+白飯=太合拍+世界太美好。



想當年(上幾個月)的午餐,是口味和份量都完整的四川小麵,現在變成減量30%的拌麵,紹子是油少菜多的豆干芥藍丁,還好有XO醬(淚)。吃不飽就多灌幾口紫菜湯(抹淚)。



換季整理衣櫥,順便把M牌帽合輯。現在大品牌的帽子也有自己的一片天,但專門做精品帽子做了八十幾年的Maison Michel,地位滿難取代吧,絕對很有自己的兩把刷子。除了做工和版型都很優之外,整體選色和緞帶設計都讓人見一個愛一個,不知不覺每個都想收。(補充:Fedora帽我也很喜歡Rag & Bone,價位沒那麼高但質感和版型都非常不錯,經典那款隨便戴都好看,簡單大方、俐落幹練。)



話說帽子真的要親自戴上才見分銷,有時只是細微不同但效果差很多!帽冠和錐度可以修飾臉型也可以毀了臉型 😱


還有就是尺寸上最好別妥協。不要看人家模特和網紅常常帽子戴半邊衣服穿半邊、似乎大點小點都無所謂,我們普通人得衣帽穿戴整齊,不然走在路上看起來很有事 😅。尺寸小了感覺帽子跟頭沒融合沒默契,太大一頂扣在頭上看起來不俐落沒精神。而且不像bucket hat就算偏大然後拉低些也可以,fedora帽型正常佩戴不應蓋過眉毛和耳朵,fit的基本法則,一般是帽子舒服自然的卡在眉毛和耳朵上方至少一兩指的寬度(當然想要再往上tilt也沒問題)。


我手上的幾乎全部是Virginie、Henrietta、Andre這三個經典款,都是fedora類型。他家最知名也最與眾不同的款式應該是Virginie,頭頂前方的摺痕設計非常特別,自帶一種優雅風格,但冷酷美豔型也很配喔。儘管我跟自己說不能再買帽子了,可是現在看到這款馬上又燒到不行,太美了啊啊啊。這個白黑配也很漂亮!



上圖是兔毛氈,下面是Virginie草帽。



Henrietta在這幾款裡面來說是最經典造型的fedora —— 帽冠(帽頂)呈淚滴形狀,所以叫作teardrop crown,頂部凹槽和兩側捏槽都比較明顯。雖說帽冠在頭頂好像看不到,其實帽冠的設計和形狀決定了整體構造、以及適合哪種臉型。



Andre也是每季都會做的經典帽型。不同於偏女性化的Virginie,Andre更加中性,我覺得它的風格很百搭,酷帥穿搭尤其適合。相比Virginie和Henrietta的構造,Andre帽冠較平、帽邊較窄,低端和頭頂的弧度比較直,有種大方幹練的感覺。一併收錄落單的駝色草帽,是季節款的Pierre,這系列有些不太一樣的設計元素,帽冠跟Andre有點類似但是帽邊更闊。



松茸的季節,常去的日式居酒屋特色菜單上也出現了各種松茸小菜。厚厚香香的松茸天婦羅,一口咬下去好滿足。



加拿大BC省也產松茸,據說有愛好者自行採摘。一想到就膽戰心驚,如果摘到這種跟十月一起降臨的毒蘑菇呢?(呃呃呃未免差太多)



吃Zakkushi吃了十幾年,其實每回還沒買單就知道多少哈哈。現在我倆食量變小可是隨便吃吃要三百有點意外,不知是不是疫情的關係,但是愛店還是要多多支持對不對~



是多久沒吃「九記」。理查路上說,喔我要吃那個丸子。我納悶,蛤~什麼丸子,你沒有點過丸子啊。理查忙著解釋,唉呀~就是那個很大一顆的丸子啦,妳忘記了嗎,有蝦子,有點白胡椒粉味道,還有皮。我一邊翻白眼一邊噴笑,那—是—蝦—子—雲—吞—好—嗎!



各式烤串+油淋蟶子+酸菜魚真的是完美組合!看到愛店「魚人」生意越來越好很開心,希望品質繼續保持下去。



味道最得我們心的烤串店終於開放dine in了,漫漫無期的等待啊。這種東西點外帶太不符合自然規律啦,烤串就是要現烤現吃、逐漸追加!



當時不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我在有外公的世界、做著外公的煎茄盒。



外公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的很多習慣和愛好,還有過日子的態度,受外公的影響其實多過我父母。外公對生活非比尋常的有熱情有心思,普通日常總能過得賞心悅目、有滋有味。每天都認真做菜好好吃飯,大小節日的傳統美食一件不少,各個時節的醃菜乾菜從不間斷。手巧心細,每個必要每個嗜好都很有樣子。養鳥養魚,悉心照料得特別漂亮。尤其愛養花,從我有記憶到他最終的日子,都有花草陪伴,平凡無奇的品種在外公手中,就是能葉子比別家亮、花開比別家美。外公凡事喜歡自己來,到八十多歲還能料理一桌菜,平日能做的都想要自己動手。他對生活的熱情和心思也一直持續到最後,臨走前的兩天,他對幫傭說,陽台上的盆栽辣椒,摘下來曬乾、籽取出來,我明年還要種.....


很難過很難過,感覺外公離我好近又相隔太遠。但欣慰的是,外公又能照顧外婆了,他們在一起六十年,分開四年,終於又見面了 ❤️️❤️️



最近愛上Ottolenghi的中東料理,他是定居在英國的以色列廚師,有幾枚頗成功的餐廳和食譜書。我熱愛香料,不管是中式還是中東還是北非,這回跟Ottolenghi學到了幾個蔬菜大絕招,他真的是蔬菜料理神!先從驚豔的優格入菜開始。



這道羊排其實沒有照他的任何食譜,只是受到啓發用原味希臘優格灑點咖喱粉來當佐醬,立刻開啓優格入菜之路。話說薄荷和檸檬在這道裡面不可少,現在邊看照片邊口水直流。



誰可以想到烤茄子+石榴+杏仁片+優格是這麼美好的組合?



還有這個,鷹嘴豆+紅蘿蔔+芥藍+優格!其實食譜中深綠葉菜是用Swiss Chard,我決定用我們更常見常吃的芥藍取代(反正都是綠綠苦苦的 XD)。兩個字形容,顛覆



喔還有這餐,後方的水煮蛋+花椰菜+優格。前方後方不分主角配角,肉類近期常用sage、anchovies、capers、lemon的組合,羊排豬排雞排都好好吃!



吃完晚餐的二人小酒館,懷念出遊歐洲的路邊小酒館。聊那些旅程,聊那些傻事。總之紅酒連續乾杯就對啦 😆



莫名掉進絲巾坑。其實以前很排斥絲巾,覺得看起來老氣 XD。不過H家的很多絲巾設計我真心覺得好美妙,也喜歡裏面的故事,於是決定敞開心胸試看看。也沒多敞開,最初只願意嘗試這種不太張揚的顏色和圖案 😛



無意試戴了這條狗狗項圈絲巾,發現對的顏色就算鮮豔我也可以!



這季的La Danse des Amazones「女騎士之舞」,一看到就吸進去了。Amazones是古希臘神話中一個全部為女騎士的民族,這位設計師喜歡結合神話與情境。絲巾展開,乍看畫面主角是女騎士和獵獸,仔細看其實是屏風上的圖案。屏風後面露出一個年輕女子,正在為慶典晚宴做準備。有種很能把人帶進去的異域風情!我跟SA說,太美了,我可以就這樣看著它。理查在旁邊重複一模一樣我的話,嗯......妳可以就這樣看著它 😆。(下圖來自官網)



看一看就帶回家了哈哈。同款設計換了顏色組合就是完全不同感覺,我入手的是這個配色。話說有些顏色看著喜歡但戴上身不適合(譬如說上面那條),這色兩點都正中好開心。我特別喜歡像一幅畫的絲巾,四個邊角不一樣,折法不同露出來的圖案和顏色也不同。



對了,四邊的設計也很有趣!每條邊都是不一樣圖案,上面的不同徽章各有意義,比如說代表勇氣的獅子、代表智慧的貓頭鷹、代表肥沃的石榴、代表和平的橄欖枝,還有很妙的,右邊的徽章是黑膠唱片(中間是設計師署名),表達了派對即將開始的氣氛 😝



本季比較出色的還有這款La Legende du Cheval a Plumes「羽毛駿馬的傳說」。在這個幻想世界中,居住著人類般的馬兒,他們會工作會娛樂會耍廢,應該也會滑手機 XD。在看似巴比倫塔的腳下,馬兒們生活在一個未來化的城市,有懸浮的火車和會飛的船隻,天空可見駿馬造型的飛機。(下圖來自官網)



有好幾款相當粉嫩的顏色組合,不太是我的菜,後來終於買到當時店中唯一的藍橘配色。



最得我心的,非Animapolis「動物之城」莫屬!還有同個設計師的Cosmographia「宇宙圖誌」我也很喜歡。不過曾經是純欣賞的喜歡,這麼花的東西我才不敢戴在身上 😅。如今對絲巾的適應力越來越強,念念不忘想收一條,這位插畫師筆下的魔幻世界太讓人著迷啦(以下兩張來自Jan Bajtlik的網站)。「動物之城」也是我最愛「看」的絲巾哈哈,超多奇妙亮點!



可惜已經買不到顏色合意的「宇宙圖誌」。



下方這色的「動物之城」原本不是我的首選,試戴才發覺意外喜歡。我覺得這些五顏六色五花八門的絲巾必須上身才知道,有些看著喜歡但戴起來還好,反之亦然。


這是一個動物大暴走的幻影都市,恐龍與熊貓、斑馬與企鵝、水牛與巨嘴鳥、鱷魚與獵豹、孔雀與猴子、長頸鹿與獨角獸,齊齊出現。Jan Bajtlik也給自己的狗狗一個角色,在各處共出現十八次(我有一個個去找 😆)。


Jan Bajtlik是波蘭人,這幅的城市和建築的靈感,大多來自東歐,像是俄羅斯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烏克蘭基輔、波蘭華沙,另外也有巴黎和紐約。構造嚴謹色彩奇特,使用了四十多種顏色,從最初繪圖到最後成品大約要兩年時間,值得好好欣賞 😍😍😍


每隻動物都有場景故事。這個角落,獵豹正在虎視耽耽的看著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



熊貓和鱷魚散步的地方,正是俄羅斯最知名地標,彩色洋蔥頭的聖瓦西里教堂。後方的巨龍呼之欲出,觀望波蘭的華沙科學文化宮。



隨便一個角落都很熱鬧也很幽默。這個section上方是當起馴馬師的企鵝,路上可見撒歡的小狗,左方有隻蠢蠢欲動的水牛。中間的巨龍把神殿攔腰撞毀,屋頂的猴子依然老神在在躺著。殿內的小狗急著跑出來,左邊也有一隻小狗躲著觀望(我是不是看得很認真哈哈)。下方的斑馬成群結隊的奔跑,企鵝有的踩著滑板有的正在買冰淇淋 😆。恐龍咬著斷樹經過,頑猴正在攀岩走壁,鷺鳥停駐屋簷俯瞰玩球的小狗。



巴黎福寶大道24號,愛馬仕總店,人們在窗口驚慌的望著外面的騷動。



不專業穿搭分享。同一條「動物之城」,露不同面就是不同色塊,紅色巨龍放出來很有感哈哈。外套是我最最最最愛的MaxMara Lilia,包了三色絕對是真愛!我曾經紅橙黃綠藍靛紫什麼顏色的大衣都有,現在只對大地色有感覺。Lilia是質感非常好的雙面純羊絨,輕柔細膩舒服,穿過之後我連他家的駱駝毛大衣都冷落了。這款掛在那看起來很普通,穿上身是不搶戲又有含蓄存在感的好看!話說我有陣子迷戀長款大衣,覺得很有氣勢有味道。穿來穿去,還是覺得這樣的長度最順眼最友好,也最適合一百六十幾公分亞洲人的日常。



絲巾換一面,以藍色和紫色為主,我用藍色包包和紫紅色帽子來配(首圖),覺得很搭、心裡很美 😝。大衣也是MaxMara Lilia,百搭的淺米灰色。淺色系有時也有季節限定的淡膚粉、淡藕粉、淡藍色之類的,但個人還是覺得米灰最耐看。



已經有他家的黑色大衣,糾結著要不要買深藍色Lilia,還好最後選了不敗的黑色,全身黑的look很有感覺。



想要柔和一點就加條淺色絲巾。



這樣折是一邊橘一邊藍,換一面很不一樣。



最後一批迷你玫瑰,我買了幾盆放家裡,明年再種去院中。



在家的日子,每回看到秋日的溫和陽光傾斜進來,都會不自覺駐足感受那份美好。



戶外秋風瑟瑟、落葉飄飄。室內生機勃勃、綠意滿滿。難怪大家喜歡養綠植!



卡在理查背後的doorstop咪 😆



睡在床上床的豬臉咪。



吃飯最整齊乾淨的秀氣咪。



跟爸比一起撒嬌的黏人咪。



眼神永遠追隨另一個咪的可愛咪。



喜歡他家的茶,但拒買幾十元一個的茶罐,本大嬸自己用罐子DIY 😜



媽媽家常菜的威力。



理查的hidden talent.......是可以被我拿來做成表情包。我有一整個系列,各種心情各種反應各種場合都有最適合的那一個,我們互發簡訊就是在看他的臉 😂



表情包準備的玫瑰花造型優格。有天在網上看到類似照片,我出了張嘴,然後有人出了力,以後家裡優格都是這種規格。話說第一回,理查很認真很奮力的把自己那碗充份攪拌均勻,在我的恥笑中邊吃大坨"poon"樣不明物邊嘴硬說拌在一起方便又美味。可是從那以後他再也不拌,而且總是一邊整整齊齊的現挖現入口,邊說這樣真的好好吃喔好好吃喔 😏




 

14 comments:

  1. 查理妹妹跟查理真的好像啊! Maison Michel的帽子真的是忍不住一直買,但是只有一個頭😛。我老公根本不知道這個帽子的價錢,所以他沒在理我買。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理查妹整個就是有頭髮的理查對不對 XD

      他家帽子真的美爆了!其它牌的帽子可能買一買就不覺得想要一直收集,但M家每個都想擁有,太嚇人了哈哈。

      Delete
  2. 秀秀Mifi
    外公有好棒好像他的外孫女也很幸福
    又能跟妳學心菜了,等優格食譜
    客廳非常美,想坐在那泡壺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皮蛋媽暖暖的留言(抱)。希望趕快跟大家分享我學來的優格做菜食譜!

      Delete
  3. Replies
    1. 這就去安排,希望Annie也喜歡 :)

      Delete
  4. 看完趕快把animapolis拿出來數小狗 XD
    好愛妳的絲巾介紹啊
    看完覺得更喜歡我的絲巾了哈哈
    妳的絲巾穿搭好美,時尚美麗有氣質
    我吃了誠實糖喔!

    優格入菜我有興趣
    叫大王去買那位廚師的書
    期待牛筋食譜 +1
    秀秀妳 & 妳和外公都好棒 + 1

    支持月刊!
    喜歡每月看看妳 XDDD
    篇幅短點沒關係!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謝謝稱讚,這麼誠實我都要不好意思了 XD。食譜我會盡快分享,也會堅持發月刊的哈哈。

      Delete
  5. 不常留言但一直都來默默欣賞,特別欣賞妳過日子的態度,原來有位這麼了不起的外公。我相信他會永遠在妳心裡和生命中,陪伴和守候。

    Sam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antha好久不見,謝謝妳特意上來留言,很感動!嗯,外公只是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沒有離開我的世界。換了種方式的陪伴。

      Delete
  6. 這一點都不是篇幅短月刊啊, 有滋有味的一個十月
    日子真的讓你活出一個熱烈精彩

    外公交代辣椒的短短幾句話讓人感動
    那是一種生命力與嚮往
    不管在何時離開,重點是活著時的態度

    婆婆與媽媽的手藝都很讚,婆婆像熱辣館子菜色
    媽媽則是溫馨家常菜, 妳的手藝我們應該不用再誇了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S不吝嗇稱讚!不敢說精彩,不過小日子小樂子嘛,自得其樂、積少成多,呵呵。妳說的生命力和嚮往實在太貼切了,期許自己像外公那樣。

      婆婆媽媽其實都是婆婆的手藝!我媽媽不擅長料理,小時候只喜歡外公煮的,後來更常吃公婆家哈哈,一轉眼吃了15年,所以對我來說婆婆料理就是媽媽家常菜 XD

      Delete
  7. 變回月刊了太開心了!!!! 這樣每個月都有料理靈感,還能常看到美女美物 XD

    讀到外公那裡也跟妳一起難過,不過外公真的好厲害呀,好佩服,也能感覺到妳跟他很像,感情很深厚!! 外公會一直陪伴妳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嘴甜Karen捧場哈哈,我會繼續努力的!

      我也很佩服外公過日子的態度。以前沒想過我像外公,現在發現我家是隔代傳承呵呵,但我沒他那麼厲害啦,以前如果多跟他學一些料理和麵點就好了。不過外公已經給了我很多,會一直陪伴我的沒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