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16

| 料理 | 完美希臘餐輕鬆上桌,慢烤羊肉與主食配菜(加強補充版)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12_zpshwajtagx.jpg


這個整套的希臘餐是我覺得做起來最輕鬆的「看似大餐」,也就是看起來有模有樣媲美餐廳,其實簡單到偷笑 XD


最近又做了一次,趁熱情滿滿的時候來補充心得和照片。作法和調味一樣,也是我做過幾次最有保證的不敗配方,但羊肉和炊飯換了不同種類,很喜歡!雖然身處十月底,但萬聖節過完之後聖誕節一轉眼就到了,如果不想做火雞,那就試試希臘慢烤羊肉吧。


希臘餐館在美洲和歐洲各地很常見,大多是溫馨風格暖胃路線。最典型的菜式應該就是希臘慢烤羊肉,豪邁的一大盤配上馬鈴薯和炊飯,還有烤餅和沙拉,很是撫慰人心。之前那篇宴客心得中提到過,希臘大餐做起來簡單省力,輕輕鬆鬆就可以受到滿桌好評。雖然不是什麼fancy食材,但味道豐厚又有異國風情,整套端出來頗有架勢,嘿嘿。


希臘料理中的肉類重頭戲是羊肉,慢烤的羊肩或羊腿尤其出名。我做過不少次慢烤羊肩,也做過希臘式的羊排雞排,所以對烤羊和希臘口味算是相當熟悉。這次總結綜合了一下以往的食譜,真心覺得不輸溫哥華那些希臘名店,理查也說完全就是希臘大嬸煮出來的,哈哈哈。我們還玩了兩吃,剩下來的部份加些配料做成希臘卷餅gyro(視地理位置也叫donair或shawarma),連我自己都嚇一跳的好吃,理查說我很適合去開donair店(然後要同時賣紅燒牛肉麵嗎 XD)。


最重要的是,做起來真的超級輕鬆。可以說是零技巧,照著份量和調味執行就成功,也沒有火候上的拿捏,長時間慢烤就對了。最後澎湃端出場,又美味又有成就感(撥髮)。


我和理查都愛羊肉,那就順便聊聊常見的部位和作法。Roasted lamb這種整塊上陣的慢烤,不怕烤得久只怕時間不夠,就是要低溫慢烤才酥軟香濃。我喜歡用羊肩(lamb shoulder),帶點油脂所以味道濃厚。帶骨和去骨的都買過,作法和成品都沒什麼差異。常買深綠包裝的紐西蘭牌子,這次剛好是無骨,一包一公斤而已所以拿了兩包共2200g。帶骨羊肩當然就比較大塊也比較重,但要記得拿捏骨頭的部份才不會肉量不夠喔。


另一個roast lamb的選擇是羊腿肉(leg of lamb/lamb shank),不過肉質廋韌,雖然長時間慢烤之後也柔軟潤澤,但羊肩吃起來更香。還有整塊的無骨腰肉(lamb loin)也可以拿來做lamb roast。


補充:這回用了羊膝(cross cut的羊腿一部分,著名義菜Osso Bucco米蘭燉牛膝就是用小牛的這個部位),雖說腿肉偏瘦一般不是我的首選,但這種切法不是整大塊的瘦肉,而是分佈均勻的骨邊肉,然後多了骨髓加持好香啊。同樣是用了兩公斤(約四人份),不過之前食譜用的是兩公斤無骨羊肩,肉的份量比較多。買不到羊膝沒關係,羊肩也絕對是不會出錯的好選擇(話說羊膝不是在專門的butcher shop買的,竟然在大統華巧遇)。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5_zpsgzbe1vvy.jpg


羊排則是短時間烹飪,像牛排那樣的medium rare或medium,吃帶粉紅的軟嫩。醃過之後先煎到表面焦黃,再進烤箱十幾分鐘即可,操作起來同樣簡單直接,但是全然不同的美味。最棒的部位是肋排(rack of lamb/lamb chop),味香肉細,成品也十分漂亮,經典法式切法削掉肋條上的肥肉並整齊的露出骨頭,最後切開來是一條纖細肋骨帶著一塊圓潤的肉(也被稱作羊肉棒棒糖)。這個部位切法有八根骨可切八片,取自紐西蘭羊的話總重約500g,美國羊則更大。


常見的羊排部位還有腰肉(loin chop),偏瘦但細嫩,形狀是手掌不到的三角形,像個迷你T骨牛排,一塊約100g。另外羊肩也可以切出羊肩排(shoulder chop),雖是平價部位但分佈了油脂所以煎出來香口好吃,也適合加配料做成燒燉菜式,不像整塊羊肩那麼久但也是酥軟路線。


再來就是切塊的羊肉,西式部位多為羊肩或羊腿,用來做stew,拿來煮亞洲口味也適用。不過中式作法我還是最偏愛帶骨的羊腩,不管是紅燒還是做羊肉爐,吃起來都多了些肉香和感覺。亞洲超市的火鍋羊肉片一般也是羊肩部位。


下圖是常見的羊排部位(照片來自www.americanlamb.com),由左向右分別是loin chop,rack of lamb,shoulder chop。也附上我以前的一些食譜:摩洛哥羊肩排大蒜迷迭香羊排孜然烤羊排 西式燉羊肉橙汁香料烤羊排希臘煎羊排印度咖哩羊肉慢烤羊肩藥膳羊肉爐紅燒羊肉

photo rsz_lamb_cut_zpswljmtqi1.jpg




【希臘慢烤羊肉】  


《醃料》 
  • 鹽巴 — 2.5小匙(1磅肉需1/2小匙鹽)
  • 現磨黑胡椒 — 少許
  • 蒜粉 — 2小匙
  • 紅椒粉(Paprika)— 2小匙
  •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1大匙
  • 乾燥羅勒(Dried Basil)— 1小匙

《材料》 
  • 羊肩或羊腿或羊膝 — 2公斤(約5磅)
  • 洋蔥 — 2個,切大塊
  • 大蒜 — 10瓣,拍扁
  • 罐頭番茄丁或番茄糊 — 1/2杯
  • 水 — 1杯
  • 檸檬汁 — 1/2顆
  • 橄欖油 — 4大匙
  • 新鮮百里香(Fresh Thyme)— 10株
  • 香葉(Bay Leaf)— 3片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無論是用羊肩或羊腿或羊膝,調味和作法一樣,羊肉先加醃料過夜。我用LC鑄鐵鍋,放在鍋中醃,之後進烤箱,最後直接上桌,一鍋到底很方便。
  2.  醃好的羊肉加入所有其它材料,烤箱預熱至325F,先加蓋烤四個小時,然後取蓋繼續烤兩個小時,並且每半小時把肉汁撈起來淋在上面。 補充:羊膝是小塊比較容易軟,這回加蓋烤了四個小時就好了。
  3. 如果用整大塊的羊肩或羊腿,最後用叉子把肉撥一撥,讓每個部份都沾滿醬汁,吃起來更加柔潤夠味(也可以等端上桌後再進行這步)。羊膝就不用把肉撥散,先把鍋底的醬汁撈起來淋在肉上,然後整塊整塊的盛盤。


photo Greek Lamb-1_zpsofumkbgz.jpg


photo Greek Lamb-2_zpst9tcd7uw.jpg


photo Greek Lamb-3_zpsftmoy1z4.jpg


真的就是希臘餐廳的roast lamb啊啊啊啊啊(感動貌)。非常道地的滋味,香軟好吃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嘿。希臘餐館的上菜方式一般是整塊肉帶骨,我反倒覺得裡面的肉有些欠缺醬汁的香度和濕度,所以在家操作時最後把肉撥一撥(烤到很軟,輕鬆叉幾下就搞定),讓全部的肉都跟汁充分融合,吃起來更加分。


補充:羊膝因為本來就是比較小塊,所以入味均勻,口感比大塊羊腿來的柔潤。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4_zps8g4ax5br.jpg


骨頭在慢烤的過程中也會釋放香味去醬汁中,最後還可以用小叉子挖骨髓吃好銷魂。雖然一直都偏好羊肩多過羊腿,但是這次的羊膝讓我刮目相看,尤其是吸骨髓的時候實在太爽快 XD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6_zpschscarxh.jpg




【希臘炊飯】


《材料》 
  • 長米(泰國米或parboiled rice) — 3杯
  • 雞高湯或水加高湯塊 — 泰國米用3杯高湯,parboil rice用6杯高湯
  • 罐頭番茄丁 — 1/2杯
  • 洋蔥 — 1個
  •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 2小匙
  • 蒜頭 — 4瓣
  • 橄欖油 — 1大匙
  • 奶油 — 3大匙
  • 檸檬汁 — 1顆
  • 黑胡椒粉 — 少許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鍋中放入奶油燒熱,加切碎的洋蔥和蒜頭炒香。
  2.  加米和橄欖油略炒,讓米粒裹上油脂。
  3. 加黑胡椒粉、oregano、番茄、高湯,邊煮邊攪拌,幾分鐘後大部分湯汁會被飯吸收,加蓋進烤箱約半個小時(或小火在爐台烹煮)。我也是用LC鍋,所以全程都同一個過執行,飯煮透了之後也可以繼續保溫。
  4. 最後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如有需要加鹽調味(注意雞高湯和奶油是有鹽還是無鹽的)。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3_zpsxxuvhlln.jpg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13_zpsrtwiqjx9.jpg


Rice pilaf是地中海、中東、南亞、南美等地常見的炊飯,不同地域有自己的搭配習慣,但泛指以高湯和香料烹煮的米飯。煮出來的飯粒是偏鬆散的,所以要用黏度低的米,也就是長米(long grain rice)。我們在家都吃日本米,不適合做rice pilaf,所以買了泰國米只做這類炊飯或港式煲仔飯。


很多食譜都說希臘炊飯可用泰國米,我覺得行得通也絕對好過短米品種,但更喜歡希臘餐廳的版本,米粒較大也更飽滿,可是不知具體是什麼米,在網上找來找去只看到籠統的說用long grain rice。一般超市的長米只有泰國米和印度米,雖然有些食譜也建議印度米(basmati rice),但我覺得口感和形狀都很不希臘。看來得去specialty store尋覓那種長長胖胖的大粒米(Kitsilano有間地中海超市,販賣很多希臘和義大利的食材)。不過如果你居住的地方沒有這種貨源,那常見的泰國米或美國長米大概是最佳選擇。


補充:多謝有餐廳經驗的網友告知,這次用了Uncle Ben's Converted Rice,果真就跟希臘餐廳的炊飯一模一樣!話說吃習慣米飯的華人,大多都買泰國米或日本米品種,應該想都不曾想過Uncle Ben's,那完全就是給老美老加老墨吃的吧 XD。Uncle Ben's也有很多種類的米,像是印度米、泰國米、速食米,記得要買converted rice,也就是parboiled rice「蒸谷米」。這是一個處理過程,指帶殼的稻穀先浸泡再蒸煮再乾燥,出來的米粒是完全不同的口感,跟我們一般吃的那種有黏度有彈性的白飯不一樣,而是米粒分明鬆散,加湯久煮也不會糊起來,很適合做地中海、南亞、中東、南美的炊飯。


若用parboiled rice,水和米的比例是2:1,泰國米則是1:1。




【希臘烤馬鈴薯】


《材料》 
  • 馬鈴薯 — 6個
  • 橄欖油 — 3大匙
  • 檸檬汁 — 1~2個
  • 蒜末 — 3瓣
  •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 1小匙
  • 紅椒粉(Paprika)— 1/2小匙
  • 鹽巴 — 1小匙
  • 黑胡椒 — 少許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馬鈴薯去皮後十字切(一個切成四塊)。我愛用Yukon Gold,比Russet個頭小,都挑選比較大顆的也盡量大小一致。
  2. 把橄欖油和檸檬汁加其它調味攪拌均勻,淋在馬鈴薯上。
  3.  進烤箱烤到鬆軟即可,約60到90分鐘,在羊肉還需要一兩個小時的時候把馬鈴薯放進去就好,提早軟了可以拿出來,不過多放在裡面半個小時也沒關係,馬鈴薯要鬆軟才好吃。我是用LC鍋加蓋,若用其它容器就用錫箔紙蓋起來。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1_zpspeke5ofx.jpg


photo Greek Lamb 3-2_zps7w5xj8y0.jpg


在希臘餐廳,典型的一份主菜保括了肉類、炊飯、馬鈴薯、沙拉。馬鈴薯烤得鬆軟潤澤,加了不少檸檬汁(希臘料理中的檸檬用量十分可觀)所以帶著酸酸的滋味。看似是不起眼的小配角,但個人覺得不可或缺,對我來說用馬鈴薯和炊飯一起搭配烤肉才完整,那個酸味和口感都超合拍!做起來也完全不費工夫,反正羊肉需要烤箱,炊飯和馬鈴薯根本就是順便就完成啦。


大家往往覺得馬鈴薯只是澱粉,其實它有豐富營養喔。雖然大多華人都習慣一餐只有一道主要澱粉類,所以不太會又吃麵又吃飯又吃餅,也鮮少以麵包或馬鈴薯當主食,但我還是要重複八萬次,希臘餐就是要有這個酸酸的馬鈴薯配上炊飯和肉肉才算數




【希臘沙拉】


《材料》 
  • 黃瓜(English Cucumber)— 1根
  • 蕃茄 (Roma Tomato)— 4大個(或普通番茄2個)
  • 黑橄欖(Brine-cured Kalamata Olives)— 120g
  • 青椒 — 1/2至1個
  • 紅洋蔥 — 1/2個
  • 羊乳酪(Feta Cheese)— 1/2杯
  •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 1小匙
  • 義大利醋(Balsamic Vinegar)— 1小匙
  • 檸檬汁 — 1/2至1顆
  • 橄欖油 — 4至6大匙
  • 黑胡椒 — 少許
  • 鹽巴 — 適量
1小匙 = 5ml,1大匙 = 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把橄欖油、檸檬汁、醋、鹽、黑胡椒和oregano攪拌在一起就是沙拉醬。
  2. 黃瓜、番茄、青椒、洋蔥都切下塊,然後加橄欖、feta cheese和沙拉醬拌勻,最後再多灑些feta。


這回的客人都是肉食動物,我原本以為一大盆沙拉會吃不完,結果掃光光!有人問我沙拉醬是買哪牌,其實自己做超簡單,比市售瓶裝的希臘沙拉醬要好吃也新鮮,又可以保證橄欖油的品質,這直接影響了味道呢。


上次沒有拍照,這是我和理查的兩人份沙拉。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7_zps3eavqyql.jpg


我每道都是直接整鍋上,給大家自行取用無限續盤,也方便自己調整各味的份量組合。


這一餐的慢烤羊肉、檸檬烤雞、炊飯、馬鈴薯都用Le Creuset,一鍋到底是王道。也做了希臘沙拉,然後希臘麵包是買的。希臘菜中的優格醬tzatziki是無處不在的配醬,我個人覺得如果不是炸花枝或grilled lamb chop好像少了它也沒差,所以就沒準備。還是那句話,超有希臘餐廳的味道,而且大家都覺得比外面還好吃!


羊肩肉經過六個小時的低溫慢烤,再撥開來跟醬汁融合,味道濃厚飽滿,肉質肥美酥軟。搭上香香的炊飯和酸酸的馬鈴薯,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得左右搖擺。

photo Greek Lamb 3-3_zpsxc8vu6wj.jpg


補充:兩個禮拜前的週末有風暴,呆在家煮個comfort food最適合,夫妻二人不約而同投票給這道。雖然是兩個人吃,但這玩意兒既然都要做了那就多做點,留下來的剛好可以再玩一次捲餅。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9_zps8rbjbcvt.jpg


烤箱一開就是四五個小時,還好沒有中途停電。這幾天的風暴讓我每次看到和聽到後院的大樹都有點緊張,好怕樹會倒下來砸在房子上。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10_zpsrg3ekwjb.jpg


是說外面風大雨大,整天窩在家裡悠哉的邊喝紅酒邊準備(其實大部份時候放烤箱就不用管啦),然後足不出戶就有道地美味的希臘晚餐,真的覺得格外comforting啊。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11_zpsvnblhtol.jpg


雖然一直都偏好羊肩多過羊腿,但是這次的羊膝讓我刮目相看,尤其是吸骨髓的時候實在太爽快 XD

photo 201610 Greek Lamb 2-14_zpswuigpgbc.jpg




【希臘捲餅


當下吃得人仰馬翻,沒想到後面還有另一個亮點。因為超量準備,除了沙拉之外都有剩餘。隔天來做希臘捲餅gyro,換個方式呈現這種美味,感覺很不一樣,好吃到讓我和理查要跳起來,哈哈。


Gyro是希臘版本捲餅的稱謂,跟Donair和Shawarma(沙威瑪)的概念類似,餅中捲了烤肉和蔬菜。是地中海和中東的料理,不過在北美和歐洲很多地方也可以看到,像三明治和漢堡屬於快餐的一種,但每次吃都覺得烤肉很澎湃,口味口感豐富,料很紮實的一大捲吃起來也很有滿足感。我沒加tahini或hummus這些正統的阿拉伯醬料,用手邊有的食材來執行,效果也非常好!


想說最近一直大魚大肉,於是適度減少肉量,把炊飯和羊肉拌在一起去捲,也很香很好吃。

photo Greek Lamb-11_zpsoaszmygj.jpg


配料不能少,切了番茄、黃瓜、青椒、洋蔥,還有feta cheese和辣椒醬。

photo Greek Lamb-10_zpslaiiy2hc.jpg


Pita的中文也叫口袋餅或口袋麵包,中間是空的可以塞東西,但我買的滿薄的,我怕破開來就兩層一起捲。

photo Greek Lamb-12_zpshvqcbdfs.jpg


先放烤羊肉和炊飯,再加洋蔥、青椒、番茄、黃光,灑上feta cheese,擠上很對味的是拉差辣椒醬(暱稱「大公雞辣椒醬」,跟各式料理都很速配)。

photo Greek Lamb-13_zpsotm0wi3f.jpg


 料太滿了捲不起來,就變成taco樣式了 XD

photo Greek Lamb-14_zpswbmviadf.jpg


一口咬下去,在羊肉的香濃和蔬菜的清脆中打滾,哈哈。有生洋蔥的辛嗆和羊乳酪的鹹香十分提味,這樣的組合真的很無敵!

photo Greek Lamb-15_zpscsv6tw5z.jpg


再捲一個,包緊緊之後用錫箔紙固定,終於成型啦。理查是蔥油蛋餅牛肉捲小王子(什麼鬼東西),我是中東烤肉捲餅大嬸 XD

photo Greek Lamb-16_zpso0b9lafz.jpg


這就是希臘大餐的料理操作和變化版本的全過程,真的簡單輕鬆也美味可口,做過就知道 :)




延伸閱讀

希臘料理代表作,羊肉串燒 Greek Lamb Souvlaki 

簡單好吃的異國家常菜,希臘媽媽的檸檬烤雞 Greek Roasted Chicken and Potato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