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20

| 點滴 | 皇家哥本哈根心得,橘盒之最愛的深灰淺灰,點亮心情的香氛蠟燭,各種滋味的家常拌麵,萬用辣肉醬和川味臊子,餐桌出遊義大利,閒聊家事和生活品質




這篇是七八九月的生活,除了日常點滴之外還收錄了各種最愛。有我最常用的皇家哥本哈根餐具,最近新添一些,正好又有讀者想看心得,於是全部拿出來拍照。一開始有點懶,但邊拍邊欣賞,根本就是忙著陶醉哈哈。還有喜歡的香氛蠟燭,每次都點亮不同心情,是很能帶來感覺的居家小物。也終於包色了最愛的羊絨大衣,如今很少衝動消費所以同款買三件絕對是真愛。最興奮的就是從🍊店抱回了心願清單上的包包,顏色尺寸皮質五金都正中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啊。


夏天過了一個最不一樣的假期,卻有意外收穫。話說疫情期間無法出遊,若問我最想念哪裡,雖然有幾處排名幾乎不相上下,但最偏心的竟是重複去過、而且上回還待了整整一個星期的Florence!我是喜歡重遊故地的人,越去越有感情,做同樣的事情吃同樣的東西依然欣喜,除了Florence還有Porto和Honolulu哈哈,感覺已經搞定了下回的出遊地點(咦)。人去不了義大利,但餐桌帶我們出遊,出現了一系列的義式料理,間中還去泰國轉機順便換口味(什麼啦)(而且說好的再也不做泰國菜呢 XD)。另外分享一些拌麵,各式各路的家常口味,簡簡單單就可以好吃又滿足!


四川友人自製。油辣子很香,青辣椒醬更是驚艷,什麼拌麵都可以加一匙,味道百搭。請教了作法,Serrano青辣椒和蒜頭放入食物調理機打碎,加青花椒和鹽巴,油燒到溫熱再倒進來就可以了。說到Serrano青辣椒,直接切薄片加在湯麵乾拌麵,既有辣度又帶清香,現在成了我們家的必備!



這算不算豪華版家常乾拌麵!有超香的手切五花肉燥,還有料多到可以直接稱為油浸干貝絲的自製XO醬,再加上一匙青辣椒醬,喔天哪這是完美的拌麵人生吧。其實這個青辣椒醬單獨使用也別有一番風味,只需另加少許生抽蠔油,是簡單又很stand out的清新美味。




另一個簡易可口的乾拌麵就是上海蔥油拌麵。幾把蔥切段,在油中煸到乾乾的,再放醬油和糖稍微熬煮一下,裝瓶放冰箱可以保存很久。煮碗麵加上蔥油就好啦,配個馬蘭頭再適合不過!




最近使用的幾個拌麵神器,除了一直必備的油潑辣子之外,又發現了幾個新角色。糖蒜的醃汁,酸甜之中帶著蒜味,加一小匙很提味,直接取代糖和醋,也不用另外加蒜泥了。濃稠香醇的複合醬油,是醬油加各種香料和冰糖熬煮而成,無論做肉品涼拌、還是鐘水餃或乾拌麵,都能起到很大作用。另一個是誤打誤撞的市售醬料,這罐日式芝麻沙拉醬太過creamy,而我本身也更習慣油醋形式的沙拉醬汁,於是把它當拌麵的芝麻醬來用,最方便的是不需要把芝麻醬加水調開,直接淋兩下就好啦,加在鐘水餃也不錯(瞎搞的自創變化版),也適合跟其它醬料調成火鍋沾醬。




這就是加了上面幾種的超簡單拌麵,還有花椒粉很加分。對我來說這碗大勝泡麵,而且跟泡麵一樣快速!




上圖是搭配了炒青菜和酪梨的自家速食拌麵,下圖是罪惡版。大家應該都有吃過韓國辣雞麵和炸醬麵吧,我要說的是,兩種混合實在太剛好了。因為辣雞麵真的有點刺激,我吃幾口就嘴巴痛哈哈,然後泡麵的炸醬麵滿弱的,但各煮一包然後把醬料拌在一起很棒!




萬用辣肉醬登場!就像炸醬不過是四川口味,配麵好吃之外,很驚喜的是用它做小炒。豬絞肉炒熟並且把水份炒乾,撥到一邊,放足量的油,爆香薑末蒜末洋蔥碎。放入四川郫縣辣豆瓣醬炒到香味出來,加白胡椒粉、花椒粉、砂糖、紹興酒、花生碎、白芝麻、脆米芽菜(四川特色的醃漬菜,可用切碎榨菜取代),炒拌均勻。直接拌麵就很可口,但若要吃像樣的四川小麵,一定不能忽略各種輔料。其實傳統的四川小麵不加肉(現在豐儉由人想加什麼都可以),只用各種配料和調味,像是醬油、烏醋、薑蔥水、雞精、油辣子、花椒油、花生米、脆黃豆、榨菜粒、豬油、高湯。這些輔料大部份我手邊都有,加進來配合肉醬,整個進入另一個境界的好味道!




然後做了「偽」豌雜小麵,因為沒買到豌豆(得用乾豌豆煮軟),所以用罐頭鷹嘴豆代替,多了個豆香很有那個感覺(罐裝鷹嘴豆也要煮軟才好吃,約半小時)。對了,我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叫豌雜,原來是豌豆雜醬(炸醬) 😄



這個辣肉醬加入熱炒很方便,清冰箱的炒蔬菜馬上好吃一百倍。幾條芹菜,一小條紅蘿蔔,一小捲乾豆腐皮,加點肉醬一起炒。而且放小番茄太對味!(因為文章後面會寫到皇家哥本哈根餐具的心得,料理照片若有用到就標註款式和尺寸,方便大家參考。前方小炒是平邊唐草Plate 25cm,後方控肉是平邊唐草Deep Plate 23cm,氣炸杏鮑菇甜不辣是半花邊唐草Plate 22cm。)



上面本來是清冰箱隨便組合,因為很喜歡所以隔天又跟肉醬做了小炒,放了節瓜、豆皮、黑木耳、還有不可少的小番茄。在夫妻肺片面前一點都不遜色!(平邊唐草Deep Plate 23cm)




這陣子太愛四川小麵了,除了辣肉醬之外,還做了五花肉版本的川味臊子。基本上任何食材都可以做成配麵的臊子(紹子),可以是牛肉、大腸、蹄花、雞肉,常見的口味有紅燒和麻辣。做好一鍋臊子,吃麵時只需組合一下就好啦。爆香薑片蒜末洋蔥絲,放入辣豆瓣醬炒香,加燙過切小條的三層肉進來略炒,再加醬油、紹興酒、砂糖、乾紅辣椒、花椒、桂皮、八角、香葉、山奈,放適量水蓋過食材,煮約半個小時。煮好的臊子冷藏一週沒問題,如果要擺更長時間就中間滾一下(要熱透)。做小麵很簡單,碗中先放少許生抽、烏醋、麻油、花椒油、油潑辣子、雞粉。青菜和豆芽菜燙一下撈入碗中,然後下麵,煮好也撈入碗中。加五花肉和醬汁、鷹嘴豆、蔥花、青菜、青辣椒,放一勺煮麵水,拌均勻開動吧(想到又流口水了哈哈)。這種有一點湯汁的麵在四川好像叫作「乾溜」,介於乾拌和湯麵之間,比寬湯的味道要濃厚一些但比乾拌麵吃起更舒服更順口。近期最愛的四川小麵就是這一碗!😍



另一個很愛的是香辣拌寬粉。4瓣蒜切末、3根朝天椒切碎、1支蔥花、1小匙芝麻、1小匙花椒粉、1大匙粗粒辣椒粉放入碗中,淋入4大匙熱油。然後加2大匙生抽、1大匙蠔油、2小匙烏醋、1小匙糖、少許白胡椒粉。芝麻醬和花生醬各1大匙,放少許水調開,跟醬料一起拌均勻。寬粉煮好盛盤,加點黃瓜絲和香菜,淋上醬汁就完成了。(寬粉是繽紛唐草Deep Plate 25cm,小拌菜是大唐草Deep Plate 21cm,香腸是大唐草Plate 22cm)



簡易可口沒話說,20分鐘以內就能上桌。反倒是同桌的「小拌菜」,雖然也好吃但完全不像名字聽起來那麼輕鬆,各種材料切細絲再分開燙,過冷水然後擠乾,最後在調味涼拌,不知不覺弄了好久,應該叫它「大把時間拌菜」XD



理查以前對港式撈麵沒興趣,不過我開始在家做之後他竟然納入固定午餐。不是什麼超級美味啦,但吃起來舒服合胃,而且我覺得自家餐桌換換口味很重要,所以喜歡煮各式料理。撈麵是指把麵從水裡撈出來,也就是乾拌麵,上面搭配的材料有多種,可以做成豬手撈麵、魷魚撈麵、牛丸撈麵、雲吞撈麵、牛腩撈麵,還有這種基本的蠔油撈麵,調味只需要蠔油、醬油、胡椒粉、砂糖、麻油,我喜歡另加潮州辣椒油,非常對味。港式瑤柱蛋麵煮好撈出,跟調味拌均勻就可以了(乾麵下鍋後勤攪拌,散開就差不多了好了、不要煮過頭,鹼水蛋麵就是要吃偏脆口感)。我做基本款的撈麵一定要加個雲吞湯,其實把雲吞放在麵上就是雲吞撈麵,不過撈麵很乾適合配湯(有蝦殼熬的高湯當然更好,沒有的話就用雞粉,加點鹽和白胡椒粉)。(半花邊唐草和平邊唐草Plate 22cm)



說到拌麵,義大利麵其實也是拌麵呢。已經動作很快的寫了料理文,幾款簡單而且不用醬的義大利麵請看這篇(義大利麵是平邊唐草Deep Plate 23cm,沙拉是半花邊唐草Plate 22cm)




八月放了一個多禮拜的假,這是我工作十幾年來,第一次沒出去玩的假期。理查屢次提議在國內或省內找個去處,講真的加拿大很多地方都值得一去(而且我們BC省應該是最美 XD),可是我放假只想出國啊啊啊。然後覺得家裡也很美很舒服哈哈,實在提不起本地出遊的熱情,不想去擁抱大自然、不想去嘗試民宿、不想去放風,我就是要待在家啦(跺腳)。結果用不同的方式擁抱了大自然還有出了國 —— 每天至少三四個小時都在院子裡、跟花草樹木陽光泥土親密無間,然後煮了一連串的義式料理、就好像我們在Florence一週的晚餐感覺 😍(義大利麵是繽紛唐草Deep Plate 25cm,前菜是大唐草Plate 22cm)




無論是前菜配pasta還是主菜配pasta,總之麵麵最是撫慰人心!(義大利麵是公主藍Plate 25cm,鴨胸是平邊唐草Plate 25cm)




以前常失敗的Carbonara,自從採納了「盛出鍋再拌蛋汁」,就變得爐火純青百戰百勝,喔那個完美的creaminess!(大唐草Deep Plate 21cm)




羊排加義式青醬,在家吃也可以有模有樣呵呵。(羊排是大唐草Modern Plate 25cm,沙拉是繽紛唐草Deep Plate 25cm,青醬是公主藍Plate 11cm)




下回再寫鴨胸,比羊排還簡單。




這樣的沙拉根本不算沙拉哈哈,太滿足啦。



喜歡wild rice多過quinoa!




從義大利回來之前繞去泰國轉機,薩瓦迪卡~😂。 之前說再也不去泰國、再也不煮泰國菜,根本就是打臉打好玩的吧。這個爽度十足的泰式酸辣牛尾很過癮!



泰國的牛肉鍋常有各式牛雜可以選,這回把牛尾換成牛肋條,又多加了牛百葉,也很美味。看Mark Wiens吃泰國菜的副作用,就是異想天開的加太多辣椒。話說辣度很高那種泰國Bird's Eye Chili,他都直接拿幾個放嘴裡咬 XD。我們當然吃不了那麼辣,但常看他影片就不知不覺比平日多放幾根生辣椒,然後入口就覺得他吃辣的程度很變態 😱



假期開始之前我就已經有了做園藝的計畫,不過萬萬沒想到是,竟能天天在院子裡摸上那麼多個鐘頭、日日樂此不疲的做了十天!全部做完之後心裡很空虛因為手還在癢 😆。邊做園藝邊聽了好幾本書,覺得audiobook是太棒的發明,讓我可以在一樣的時間內做兩件喜愛的事情,而且這兩件事配在一起很完美。


放假的日子千篇一律但對我來說有滋有味。早上八點之前已經在外面邊聽懸疑故事邊挖土,中午做個簡單又滿足的拌麵捲餅鍾水餃。午後休息,滑滑手機上上網,有時也得打理網誌或是出門補貨。下午三四點再去花園摸一摸,修修剪剪整理一下。然後就開瓶紅酒準備晚餐啦,也正好出動從義大利帶回來的CD哈哈,「偽」義大利假期開啟!總之,這個假期哪裡都沒去,可是我玩得很開心,收穫也很大!💗


以前種花都是我選品種和位置,理查負責挖土這種粗活。我今年獨自挖過一次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而且全程都自己來很有自主感和勝任感帶來的爽度,於是開始了挖土不歸路!新添了幾十盆花卉和長青灌木,還把以前的一些植物乾坤大挪移,理查每回出來看都嚇一跳哈哈。



話說我們家後院以前除了兩顆大樹之外沒有成熟灌木,幾年前房子新建時設計園藝,前後種了十顆樹,也進來了數種灌木和花卉,之後又自己陸續添加。玩植物的一個很大領悟,就是什麼都能買唯獨時間不能買,植物除了種植條件和照料之外,必定需要時間才能長大長好。有些已經長大的植物可以花高價獲取,但長了很多年的無法移植也沒得買所以是無價。同排鄰家後院有很多灌木,看上去至少種了十幾年或更久,綠意滿滿很舒服,不少杜鵑和茶花這些開花的長綠灌木,非常漂亮。是棟老房子,新屋主買下之後拆掉重建,而不可思議的是,把全部植物也跟著打掉重練。如果重練出某種特殊造型也罷,最近看到他們剛做好的花園,零零散散的一些幼嫩灌木看起來好光禿好可憐。他家跟後方鄰居的院子都沒有樹,兩戶之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對望,既沒有隱私也沒有綠意妝點,真的不是看鄰居房子就是看自家圍欄 XD。我真心不懂,以前的灌木沒有阻礙新屋或遮擋光線,嫌太大可以修剪一些移除一些,能做出可遇不可求的園藝設計,究竟為什麼要這樣啊啊啊。當時看到所有植物都砍掉就覺得很痛心,現在看到完成品又惋惜一次 😭


Anyway,回到我放假時的園藝人生。先說這個西北角。原本最撐場面的,是兩顆常綠灌木Japanese Laurel,還有鄰家綠意大放送像屏障一樣的樹木。地上有一些春夏才回來的綠植和花卉。春天到秋天這裡都相當有綠意,可惜到了冬日落差很大整個變很空。之前試著種過一些長青植物,由於這裡陽光較少所以長得不太好。今年春天陸續添加了茶花還有不同種類的灌木喬木,夏天再接再厲,新種了整排的Salal,也是喜陰的長青灌木。前方種了夏天開花的perenials,這樣從後到前更有層次感。雖然其它區域的花卉更迷人更出彩,可是這區的改造讓我心裡超安慰!我常出沒的廚房窗戶正對著這裡,夏日枝繁葉茂但冬天全部光禿,看出去有點哀愁(有沒有這麼誇張 XD)。現在多了高高矮矮的不落葉灌木,冰天雪地的時候還有亮眼的茶花,啊啊啊冬天快點到來吧 😁



在園藝店看到好美的hibiscus樹(扶桑花/朱槿),我馬上跟理查說,我要這顆!理查很了解我容易走火入魔的個性,說花園已經沒地方種了。嘿,地方是可以騰出來的,那就把繡球移到院子西邊吧,前面的常綠灌木剛好可以擋住繡球下方比較woody的地方。



然後扶桑花入住!




Hibiscus rosa-sinensis花期很長,一直到現在十月了還在開花,在有些區域氣候甚至能全年開花。花朵又大又頻繁,夏天時每天都看它冒出新花,冬天還不掉葉,真的太愛它了!



原本在這裡的繡球體積大很多,換成樹形扶桑花所以下面有點單薄,於是在前面添顆常綠灌木。這裡在樹蔭下,保險起見選了對陽光要求不嚴格的Viburnum。



春天種在另外一邊的黃玫瑰樹有點陽光不足,移來跟其它玫瑰一起,後面是玫瑰樹,前面是玫瑰灌木。另外又移了矮平的杜鵑過來小楓樹下方,不然到了秋冬玫瑰全部沉睡就顯得很光禿,杜鵑既長青又花朵絢爛,跟茶花一樣優秀哈哈。



玫瑰喜陽光喜肥料,缺一不可。這顆黃玫瑰初夏開了花,剪枝之後長出新枝卻遲遲不見花苞,移到後院靠東的位置,從早上到下午都有日照,比之前的位置大概多了三四個小時的陽光,果真又開花了!



這顆Brilliant Pink Iceberg玫瑰樹也一批一批的冒出新花。後面客廳的大片窗戶正對著這區的玫瑰園,每回望出去,心花也跟著開了 😍



前排的玫瑰又多添了Young Lycidas,花朵很大、花瓣很多層。(我喜歡看玫瑰綻放的過程,這是未全開的樣子)



剪枝之後又新長出來的一批Crimson Glory。話說現在已經十月初了,所有的玫瑰還有陸續開花。



玫瑰園的另一邊,繼續是茶花、杜鵑、常青灌木和花樹,我想說地面多些亮點應該不錯,加上又把State of Grace黃玫瑰樹移到這附近,就種了一些迷你黃玫瑰。話說我在院子裡面實在玩得太上癮,每天都是滿臉土的不想進去家裡,還沒事找事做的把花圃鋪了新mulch,每回看到新鋪的mulch都覺得神清氣爽!



理查從花園摘了粉紅色花椰菜送給我 XD。哈哈哈是stonecrops(景天),除了它和薰衣草之外,我們花園還沒達到能摘一大捧回來的level。



突然懷念大嗑雞翅的bar night,在家玩起來!餐前先上tortilla chips和salsa配啤酒,然後是酸酸辣辣的buffalo wings和薯條。



接著是配料滿滿的漢堡,我覺得一定要有的都到齊了:培根、蘑菇、酪梨、cheddar起司、番茄、生菜,再加蕃茄醬芥末醬辣椒醬,就讓我在草地上翻滾吧!全程有啤酒還有tequila shots,最後用apple pie收尾,是不折不折的完整bar night 😆



這兩隻有的看沒得吃 XD



照例的,每個夏天都有幾場親友來家裡的烤肉趴。上回家人來吃飯的主題是「歐來歐去」,這回是「亞來亞去」😆。泰式烤雞和烤豬,配上超開胃的泰式沾醬。韓國牛小排配泡菜、酪梨、生菜。中式甜辣烤蝦,南亞香料烤花椰菜,台式烤玉米。



這個醃肉醬放入椰奶調開的時候,是不是很像甜點哈哈。



烤玉米醬料裡有沙茶醬、花生醬、蒜蓉、醬油、蠔油、砂糖,其實我喜歡刷厚厚一層但是怕長輩覺得不健康 😛




飯後繼續吃蛋糕,全家都飽到掛了哈哈。理查妹癱倒在沙發上,我很壞的爬去她身上,說要把她肚子裡的食物壓出來 😂



長輩們先回家休息了,晚輩們天黑之後出去嘻嘻哈哈玩仙女棒,之後又回來聊到半夜。這天我扮演的角色是指點迷津的姊姊。其實一般人一般相處之中,我不願把自己放在一個給人建議的角色。意見免費、人人愛給哈哈,我覺得啊,人家沒問的時候真的自己收起來就好。即使跟我傾訴或是想聽取不同角度,個人認為輕描淡寫比較明智,畢竟不同人的成長方式、想法觀念、行為習慣、生活型態都差太多了,外人只出嘴不僅往往無用甚至可能無益,或是也有可能一方苦口婆心但另一方聽聽就算。不過家人需要我不一樣,除了出嘴也出力,也好在對方聽去心裡也馬上跟著做起來,so proud of her!



下一個烤肉趴又轉戰歐洲,葡萄牙烤雞、希臘烤蝦、義大利烤茄子、義大利烤香腸,還有人吃人愛的墨西哥玉米,這次多加了酪梨也很搭!讓大家很驚艷的是那盆沙拉,我趁勢跟理查說,你看這個Marimekko的深盆是不是很有用途 😆




甜點是比利時鬆餅加冰淇淋,當然不是我做的 XD



今夏做了同樣的沙拉給不同的親友,男女老少都大讚,愛吃肉的大男生都吃沙拉吃不停,值得單獨寫一篇,請看什麼樣的沙拉最好吃 💪



有時懶得研發新菜單,某些烤肉菜色就重複一下,反正客人都不一樣。這場也做了希臘烤蝦、墨西哥玉米,還有那個很好吃的沙拉。烤雞變化一下配義大利青醬,再做個不敗的中東牛小排和香腸。



另一回烤肉是臨時的三人聚會。很久未見的老友說要請我們吃飯,找個有patio的餐廳,坐在外面享受溫和美好的夏日。不希望對方破費,乾脆邀請來家裡,也可以在戶外用餐哈哈。他不想我們麻煩,於是我保證就是簡簡單單的一餐!先上一個五分鐘做好的caprese salad,然後上義式烤雞腿和花椰菜,接著再出牛排,sous-vide之後只需在grill上大火燒烤幾分鐘。真心覺得這類西式烤肉比亞洲風味省事很多。




吃不完的牛排,隔天切片做成日式牛丼或中式熱炒都很可以。



阿咪的衣服都是理查選的。夏天他最喜歡給他穿這件白色,上面寫著West Coast Surfer,然後理查沒事會問她:Mier Mier~是不是今天要去衝浪啊~😂



也太黏!而且永遠能找到完美的舒服spot!



等到了最鍾意的搭配,金棕色 + 粉紅與藍色系的Animapolis絲巾。我很喜歡這款絲巾,可是不太適應戴在自己身上的樣子,心中卻又總惦記著,那就在短夾中相見吧。話說現在皮夾越用越小,想起我曾經那個很愛的Chanel大長夾,理查說打開來時別人會以為我要拿iPad出來 😅



想精簡的時候最喜歡用Calvi卡夾,很愛拼色的小皮件!這是我最愛的深灰Etain配上今年春夏很討喜的牛油果綠Vert Criquet 。其實應該叫作蟋蟀綠,可是中文俗稱牛油果綠,結果有一次我講英文差點叫人家avocado green哈哈。我喜歡綠色系的包包,但這樣的粉嫩綠色放在包上我比較沒辦法,可是在小皮件上好可愛啊。



又換了前面餐廳的置物架,重新整理杯子收藏盒擺飾,做這些事情我真的是樂此不疲。



每回看到各種塑膠包裝和瓶瓶罐罐,都覺得人類製造垃圾的功力太可怕了。所以能夠重複利用的玻璃罐我都會繼續使用,不過同樣的款式尺寸必須要收集到好幾個,這樣同系列的罐子才可以裝同類的東西,譬如說漬物、醬料、香料要分別有一致的瓶罐。然後最重要的是,瓶身的紙標籤一定得清掉,而且蓋子上不能有突兀的顏色或很醜的logo。如果標籤完整的義大利番茄糊裝滿XO醬、完好如初的金蘭麵筋透出四川紅油的身影、瓶蓋大剌剌印著Tostitos的莎莎醬乘載著台式泡菜,我肯定當場崩潰。有人跟我有同樣的堅持嗎 😝



夏天的花很多,我今年對玫瑰情有獨鍾,尤其是這種淡淡的紫色!玫瑰的姿態優雅高貴,一整束玫瑰偏正式,想要隨意自在的感覺我就搭配solidado。



也喜歡白玫瑰搭和太陽花的搭配。



以前沒那麼喜愛向日葵,但最近喜歡搭配不同姿態或風格的白色花。向日葵有種樸實奔放的田園風,上圖搭配優雅的白色玫瑰,是對立的美感。下圖用修長的gladiolus帶來視覺層次,因為日葵大朵而且渾圓,選擇不同姿態的花卉更有效果。



我們的顏色有match哈哈。



帶這兩隻來理查妹家,太陽超大但他們就是喜歡曬,熱到舌頭一直在外面 😛



他倆去買炸雞,我倆在院子裡瞎玩。



其實心裡正在想著炸雞 XD



好像meerkat哈哈哈哈哈。



狂嗑炸雞的四個胖子!這種超脆皮的美式炸雞好罪惡好滿足!隔天理查妹繼續找我們去吃飯小酌,後來改成他們過來,因為我要做雞翅薯條漢堡,延續美式junk food這個主題 😅(長週末最適合放縱哈哈) 



這天收到SA的訊息,問我哪天有時間去店裡,她有something special給我看。我興奮的跟理查討論,猜測是wishlist上的哪一個(三個顏色和皮質的B25,都想收集就看先後順序)。話說我覺得Picotin 18非常好用所以前陣子也問過,此時理查很壞的說:「喔喔喔那她應該是給妳Picotin吧。」厚,這傢伙很愛這招,上回猜測時他故意說是我一定拒絕的粉紅色 XD。進去小房間之後,SA拿出一個膠膜未拆的盒子,我一看盒子的形狀就開玩笑說:「不是Picotin我好失望喔。」😂



開開心心抱回家!



Etain(8F),我最愛的深灰!這色跟早期相比有明顯變化,以前偏暖、更像深色的Etoupe大象灰,後來變成了很純正的深灰色。若綁twilly的話,我很喜歡同色系,不過灰色選擇不多就隨便挑了兩條一樣的,就算是這麼素的twilly我還是覺得綁兩條好亂,用了幾次就拆掉一條,然後再用幾次就回到裸包懷抱了 😜(其實Birkin和Kelly我都很愛裸包的樣子,不綁twilly,不掛吊飾)



很幸運的,這個Togo皮一絲血管紋都沒有。



大家都爭先恐後要金釦,但這色配銀釦也有它的美。個人覺得金釦簡直已經到了迷思的地步啦,我不認為金釦是絕對性的優勝,有些包包的顏色配金釦和配銀釦各有風格,有些顏色根本更適合銀釦啊,配金釦反而突兀甚至俗氣。



應該永遠不會釦起來使用哈哈。



我最喜愛的三個灰色,從左到右分別是Etoupe大象灰(18)、Gris Asphalt瀝青灰(M8)、Etain錫器灰(8F)。



大象灰有人很愛有人很反感,但它這麼收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真的很耐看很百搭。我自己偏愛銀釦的大象灰,金釦讓包包顯得土黃,這色配上銀釦和白線更協調,清爽俐落。瀝青灰是我最愛的淺灰,它的深淺和色調正中我心!冷調淺灰似乎不太適合我的衣著,像是灰中帶藍或紫的Gris Mouette海鷗灰和Gris Agate瑪瑙灰。瀝青灰稍偏暖但不黃,比暖調淺灰的Gris Tourterelle更對我胃。是不是選個灰色的包也很難哈哈,不要太深也不要太淺,不要太冷也不要太暖,又不想太重複........我下個灰色有點選不出來了 😅

 


上回妹婿聊到古早的港式燒烤,不是用燒烤網而是幾塊食材插在長長的燒烤叉上面,大家一起圍著木炭火爐,每個人都拿一兩串慢慢烤。聽到覺得很好玩,然後過了幾天就去買石磚,理查和妹婿搭建fire pit在他們家後院,我和理查妹去買食材,晚餐烤起來~



其實一直拿著燒烤叉有點累哈哈,而且一不小心就燒焦,但自己烤是另一種感覺,後來在比賽誰烤得最漂亮 😆(玉米是錫箔紙包起來丟下去烤的好嗎,不要來搗亂!)



最好玩的是天黑之後燒樹枝,我們是愛玩火的孩子,噗。理查妹家有一些要丟棄的舊家具放在門口,我們開玩笑說就把那個床頭板拿來燒了吧 😁(燒火對空氣不好,偶爾一次這樣稍微玩一下,過個癮就落幕)



剛剛完全展開的完美新葉,每次看到都覺得好漂亮!



上回分享了我們的houseplant project,後來又做了不少改變,尤其是後面客廳陽光較少,幾乎都換位置到前面客廳曬太陽。這裡原本的Bird of Paradise和Fiddle-leaf Fig移去前面,然後從前面搬了Philodendron、Fern、ZZ Plant過來,這些都可以tolerate low light。虎尾蘭繼續在這裡沒關係,聽說這玩意兒被遺忘在衣櫃都不會死 XD。阿塔和阿咪正在眼巴巴的等吃飯,每到固定時間他們就並排坐在一起、目不轉睛的看著理查。



後面客廳另一端的Jade Plant搬去前面了,它之前沒有陽光還生了蟲,差點沒撐過去。這裡重新改造一下,擺些方便隨手用的蠟燭和食譜書。放顆ZZ Plant(中文叫金錢樹/雪鐵芋)看會不會survive,這裡比窗口的光線更少。

結果沒多久就忍不住買了大顆的ZZ Plant,反正它是出了名的好養,接受low light又不容易生病長蟲,而且羽狀的枝幹和翠綠有光澤的複葉很漂亮。



我沒什麼收藏習慣,旅行也不太買紀念品之類,有持續收集的大概只有Starbucks杯子吧,一部份在廚房檯面上擺成杯子墻,平日喝茶喝咖啡都會用到。另一部份放在前面餐廳,這裡的置物架和擺設換了三次,越來越合意,應該不會有第四次了吧 😅

這兩隻都愛吃花椰菜,不過吃法天差地別。阿塔會得到較大的一塊,他都是狼吞虎嚥的讓花菜瞬間消失。阿咪的必須要切成小塊才能有後續發展,她會先想一想,再一小口一小口的龜速進食。然後就有阿塔吃完看阿咪吃的畫面,因為他知道,阿咪有時候吃一吃就不吃了,那就是他的了啦(但阿塔很乖,永遠都不去搶)。



吃飯的習性也天南地北。阿塔一看到食物就衝上來狼吞虎嚥,繞著碗邊轉邊吃,粗魯的把食物甩在地上,清空碗裡的再清地上的,所以理查餵食都會鋪毛巾在地上。儘管阿塔習慣和吃相都不太好哈哈,但好在不挑食不厭食,速戰速決不用費心。阿咪呢,看到飯碗一定興奮衝上來,卻又馬上跑走。然後理查就千方百計軟硬兼施的哄吃飯,有時溫柔的勸,有時大聲的吼,有時把阿塔召喚過來假裝要吃阿咪的食物所以她一緊張就開始吃,有時還得親力親為假裝要吃阿咪的食物讓她以為她吃的跟我們一樣 😂。但只要這一關過了,接下來就會看到一隻吃飯最乖最可愛的狗狗 XD。阿咪吃飯,從頭到尾都會保持一樣的端莊坐姿和秀氣吞嚥,碗裡的食物永遠從一端開始進食,整整齊齊的從一端吃到另一端,碗的外面從來都乾乾淨淨沒有殘渣。



Diptyque的蠟燭裡面,Genevrier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款。杜松的木香,混合了橙橘皮的甘苦果香和辛香,有種安撫的溫馨感,很適合冬天,點起來就像步入北國森林。雖然加拿大也是北國,但我喜歡幻想是在芬蘭的森林 😝



Figuier讓我想起南法的夏天 — 陽光、綠意、舒緩、飽滿、慵懶。歸類在果香但跟一般的果香很不同,這款是無花果樹的全面呈現:樹皮的暖香、葉子的清香、果實的乳香。



Feu de Bois是個很奇特的味道,而且非常真實。點起來彷若在冬日坐在壁爐旁,空氣中瀰漫著木柴燃燒的氣息,帶著若有若無的茶香和捉模不透的微甜。雖說這樣的暖調香氛適合秋冬,但在夏天使用就像篝火的感覺,從壁爐旁的溫暖溫馨變成戶外的愉悅自在,很妙!



我覺得Baies是最美妙的花果香,絕對是我的最最最愛之一,愛到除了蠟燭也有room spray和香水(香水不叫Baies但L'Ombre dans L'eau就是這個味道)。這款Bulgarian玫瑰與黑加侖葉子的組合很美麗很獨特,花香、綠葉香、漿果香,清新又濃郁,甜美又醇厚,鮮明又複雜,太有魔力!



真的很愛所以房間和客廳都要有一個Baies哈哈。



另一個我很愛的香氛品牌是Jo Malone,其中English & Pear是我一直重複購買的味道,房間和浴室的擴香、蠟燭、洗手液都是這個,也常用同款香水。不是多麼奇特的調香,但我很喜歡它平衡剛剛好的花果香,聞著很舒服很愉悅。真的就像成熟多汁的梨子散發出的芬芳果香,配上freesia鮮花那份帶點橘調的甜甜香氣,然後用廣藿香和木香帶來沉穩層次。



Oud & Bergamot有種神秘悠長的氣息,帶著木香、辛香、煙霧香。沉香的甜暖濃厚、佛手柑的清新美明亮、杉木的自然木香,是很耐人尋味的組合。



Maison La Bougie也是來自巴黎的高級香氛品牌,相比於我更愛的Diptyque和Jo Malone,我覺得他家的調香方面不算特別出眾,但外型很討喜,尤其是這個系列的印花陶瓷配上尖尖的蓋子,女生收到這個禮物應該都會喜歡吧,蠟燭罐當小擺飾也很可愛,用完還可以收納其它東西。這罐Rose Rouge混合了花香辛香木香,有玫瑰、杉木、焚香、欖香脂、廣藿香,香味有種傳統浪漫的歐式情懷。



這款叫Paris,瓶子很可愛,印著粉紅色的巴黎地圖。味道是帶著清甜的花木香,有薰衣草、丁香、杉木、柏木。擴香之後的氣味讓我聯想到淡淡的皂香,很乾淨很舒服。



Fornasetti是義大利的裝飾品牌,設計獨具一格,大膽鮮明又怪誕幽默,其中最耳目能詳的就是印著女子面孔的那個系列(那位歌劇演員是設計師的繆斯女神)。我覺得滿酷的,但不太習慣擺人臉的飾品在家裡,所以選了紅唇的瓷罐蠟燭。這款叫做Rossetti,前香是常春藤、鈴蘭、白玫瑰,中間是橙花 、茉莉、鳶尾花 ,後味是淡淡的檀香和麝香,屬於清新漂亮的花香,聞起來非常舒服。蠟燭用完之後,這麼可愛的包裝也很適合當收納罐,可以擺在梳妝台上裝棉花棒。



P. F. Candle Co.是洛杉磯的手工香氛蠟燭,比上面幾牌的價位低,但有些調香聽起來很帶高級感,味道也不像某些大眾品牌那麼人工。不過以我個人使用經驗來說,擴香明顯較弱,而且實際上點起來的味道可能沒有名字或介紹那麼特別。Black Fig是這牌我最喜歡的之一,無花果,薰衣草,加上clove和patchouli的辛香草香,味道有層次,是優雅但不無聊的香氛。Pinon裡面有雪松、杉木、香草,營造的是美國西南地區的冬日、星空、篝火。我一般很喜歡松香這類,可是覺得這款說得比聞得好聽很多哈哈,最可惜的是松香都被甜膩的香草味蓋過了。



Sandalwood Rose,是滿中性的木質花調,點起來有種沉靜放鬆的氛圍。前香的紫羅蘭葉,轉到中調的廣藿香、鳶尾、 玫瑰。基調的厚度很足, 有檀香、麝香、沉香、琥珀。



Voluspa也是來自美國的手工蠟燭,價位不高,瓶身漂亮,香味選擇多,椰子蠟和燭芯都滿有品質的,是很受歡迎的香薰蠟燭品牌。我承認我第一次拿起他家蠟燭,是因為這個浮雕玻璃瓶哈哈。直接聞很香但我覺得有點尖銳,調香風格也不太是我的菜,屬於那種聞起來香香的但不容易分辨,比較沒有個性和氛圍感。但如果不追求特定的香薰功效或是感覺,只希望空間有香味,那我覺得這款French Cade & Lavendar不錯,有杜松、薰衣草、馬鞭草,清新清爽。



我喜歡把蠟燭擺在各個角落,看到就隨手抓來用,放在櫃子裡會忘記 XD





很北美的吃法,但Frank's辣椒醬跟日式居酒屋料理真的滿合拍的哈哈。喜歡坐在這個位置,看陽光透過窗戶的木格子灑在桌上。



慢八萬拍的去吃了「太二酸菜魚」。嗯,我倆不愛亂試店家只愛重複光顧心頭好,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常去「漁人」所以服務生已經認識我和理查也知道我們都點什麼,這回過來點菜已經準備在單子上寫烤魚還有魚的種類,然後聽到我口中冒出了「水煮魚」,對方整個震驚哈哈。(沒有人會近兩年來大約兩週報到一次然後都點一樣的魚主角,難怪人家會震驚 XD)



他家的烤魚無敵之外,水煮魚和酸菜魚也都好好吃好好吃!我們四個人來的時候就可以烤魚和酸菜魚都點,再配上小菜和烤串真的很完美。理查妹正要撈魚時看到我要拍照,她準備把勺子放回去,我說沒關係,妳就自然動作去盛就好。她說,自然動作的話,現在魚已經在我碗裡了呀 😆




有些餐廳去久了,吃得也不只是菜,還有人情味。



「耍牛忙」也是我們這四個愛吃辣的人固定報到的店家,疫情解禁之後第一次回來,狂點猛吃太陶醉,從麻辣串串到各式小菜都好嗨!可憐的是理查,全程都是他幫忙顧著鍋裡的串串,回家之後洗完澡還聞的到手上的麻辣鍋味道 😅



一年前吃過「傅小姐在成都」覺得還好,加上我和理查很不愛一窩蜂跟風網紅店,所以再也沒回去過。這天想吃「耍牛忙」的小菜但沒有很想吃麻辣鍋和串串,於是決定再試試同一條街上的「傅小姐在成都」,因為他家串串很不行所以不會點哈哈哈。我倆一口氣點了八樣小菜,大部份都非常好吃,好吃到讓我們後悔錯怪了人家這麼久!尤其喜歡小郡肝、鵪鶉蛋、千層肚、鴨血,雖然看起來都是差不多的調味但吃起來都有差別。還有小酥肉也是必點,然後紅糖滋粑沾上瑯琊土豆的醬汁超對味。總之不要點串就對了 XD



某天忍不住中午來吃「傅小姐在成都」,果然是錯誤決定,不習慣午餐吃這麼厚重所以很快投降。雖然吃得不痛快但是因禍得福,心裡惦記著在美食視頻上看到的四川香辣豆花,於是打包小郡肝回家、把韓國豆腐鍋那種滑豆腐加進去,喔喔喔喔喔我以後都要這樣吃 😍



隔了一個禮拜理查妹跟我們來,人多好點菜,再給他家的麻辣串串一次機會。結果全部人都愛每一道小菜,可是一致認為串串很不行。還點了酸辣粉和豌雜麵都不錯,以後就納入四川小菜小麵的固定去處啦。




在家也要辣起來!大家也試試這道香濃美味的川味排骨煲吧。



我跟腰子的關係錯綜複雜捉摸不定,有時可以輕鬆的清乾淨切漂亮,有時費時費力到讓我想發誓再也不買!(腰子和米線是繽紛唐草Deep Plate 25cm,涼拌番茄豆腐是公主藍Plate 25cm)



這個烤肉餐桌很熱鬧,又是韓式又是泰式,但不管什麼式都不能沒有酪梨 😆(雞翅和雞排是大唐草Modern Plate 25cm,花椰菜是繽紛唐草Deep Plate 25cm,牛小排是大唐草Plate 22cm,酪梨是大唐草Oval Plate 23cm,泡菜是公主藍Plate 11cm)



之前都做整尾的剁椒蒸魚,這次來個正宗搭配,剁椒魚頭!看起來面部猙獰哈哈,但是魚頭的滑嫩肥美骨邊肉真的沒話說。我喜歡用Lingcod魚頭(它的中文學名超級繞,叫作長蛇齒單線魚 XD,我看有些中文翻譯成龍躉魚)。魚頭淋點紹興酒,灑上白胡椒粉和薑絲,剁椒和蒜末用油炒香再加點乾豆豉,放在魚頭上(喔對了,魚頭下面鋪著一層板豆腐,只嫌不夠多哈),蒸好之後放蔥花香菜淋熱油。



順便在海產部撈幾顆鮮活的牡蠣,做蒜蓉粉絲蒸蠔,過去一看發現一隻跟我的前手臂那麼長,這是哪來的霸王牡蠣!



買了牛肋排本來想做美式的煙燻滿烤,後來發懶了,做成中式的牛肋排湯。肉撈出來灑上調味,湯拿來做久違的亂燉!這一鍋好吃又豐富,有白菜、玉米、紅蘿蔔、番茄、馬鈴薯、豆腐、青椒、寬粉、木耳。重點是同時吃到這麼多食材還非常輕鬆簡單,不像最近做了幾次的小拌菜,很多種材料每樣都切絲還得分開燙 Orz



有時真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出去吃火鍋,因為家裡根本什麼材料都常備,十五分鐘就可以開動哈哈。



理查這天忽然想出去吃brunch,但我實在懶得出門。我說,我打開冰箱門翻一翻應該就能帶你出門吃brunch了 XD。雞翅用微波爐解凍,加幾種香料和辣椒醬醃著。馬鈴薯切塊,進氣炸鍋烤熟,然後換雞翅進去炸。鍋中放橄欖油、蒜片、青蔥(洋蔥用完了)、青辣椒、油漬蕃茄乾,馬鈴薯放進炒一炒,加鹽巴、黑胡椒、香料。煎蛋,切酪梨,跟馬鈴薯一起盛盤,加幾條酸黃瓜。這時候雞翅也炸好了,開動!(個人盤是大唐草Modern Plate 25cm,炸雞翅是大唐草Oval Plate 28cm)



這排茄子看起來都很正常的擺著,我毫無心理準備的拿起來一個,轉過來一看嚇到失聲驚叫失手丟出去,然後開始大笑 XD。史上最奇葩的茄子,誰見過這樣的茄子!馬上從頭開始錄個video發給理查,他笑到不行,說如果放在Tik Tok上就紅了 😂



理查簽收了一個包裹,是新添的幾個皇家哥本哈根餐盤,他很可愛的整齊擺出來,讓我表演開箱 XD




沒看過這麼多大雁走在一起,正在大呼小叫的時候,突然看到後方才知道這只是冰山一角,後面大概跟了十倍這麼多吧,很「加拿大」的一幕哈哈。

剛好手邊有餅乾,我很開心邊餵食邊跟祂們講話(人同雁講 XD)。



理查妹打算改變一下生活模式,我認識她十五年了當然知道這是很大一步,能支持的地方就盡量支持。先幫忙規劃了家裡的收納和佈置,之後他倆就打火趁熱的行動起來,該丟的丟、該買的買,隔兩週再去已經煥然一新!然後開始手把手教她買菜和做菜 XD。她和先生都愛吃辣,那我們就從川味做起。這天上午我先跟她一起買菜再去她家,先做了四川豌雜小麵當午餐,然後跟她分享怎麼用肉醬變出其它料理。

傍晚我離開之前又教她做了重慶雞公煲,剛好給他倆當晚餐。另外一次做了排骨燒馬鈴薯,最後試味道時我們吃馬鈴薯吃到停不下來 😂。她是零廚藝的人,做了這幾道之後說原來沒有想像中難!還教了些超簡易的,她下班若沒時間沒心情也可以輕鬆吃到可口晚餐。還有幾回在他們家烤肉,於是我把百搭烤肉醬傳授給她,也讓她見識到市售韓國烤肉醬醃牛小排的簡單美味哈哈,然後搭配上我調的燒烤粉(辣椒孜然花椒胡椒鹽巴)簡直是絕配,她朋友來來吃也大愛!


帶她認識了香料(親愛的妹妹以前分不清花椒和辣椒 XD),分享一些基本用法,然後幫她收納和標籤。理查看到時突然錯亂,因為很像我們家的香料櫃裡面的樣子哈哈。基本上那陣子我逛廚具家居的時候,都會想想理查妹的廚房還需要什麼。看到我覺得很好用的Denby碗盤也順便買一套給她,那天我們剛好都去公婆家吃飯所以一併帶了過去,大家知道我愛買鍋碗瓢盤所以聽我聊心得,講到餐盤顏色我斬釘截鐵的說,用來用去還是素色淺色最耐看也最襯料理。完全忘記了,公婆近期很愛用五顏六色的盤子 😛



理查爸媽輪流進廚房負責各自的拿手菜,我愛這種分批上菜的私廚風格哈哈哈哈。



理查媽不吃辣,知道我們愛吃辣所以做了辣子雞。這道要用很多乾辣椒,下鍋時非常嗆,聽她一直咳,心裡酸酸又甜甜。

理查爸的招牌冰糖肉!話說今天大家吃很開心聊很開心,不知不覺都喝多了(竟然有媳婦在公婆面前喝醉 😅)。隔天早上我和理查妹已經約好了要出門,碰面時很懂對方的痛苦。妹婿也跟我一樣宿醉哈哈哈,一定要的啊因為昨天我們不停乾杯 XD



不管是哪國哪路的菜色,我都比較著迷於正宗的口味和作法。日本的中華料理跟正宗扯不上邊,但某些真的很有自己的appeal,像麻婆茄子我就很愛,突顯了花椒的香氣,是種明亮淨爽的川式滋味。



我本來不是絲巾人,最近試了幾條很改觀。之前最愛140cm的羊絨shawl,現在的新歡是90cm的絲巾。個人更愛wash silk的手感和垂度,可惜很少這個材質。喜歡動物圖案,加上又是喜歡的材質和柔和的顏色,一上身就知道會跟我回家。這條是兩款很有標誌性的絲巾組合而成,都是設計於六七十年代。一半乍看就只是獵豹,再看發現兩隻面帶微笑看著對方,其中一隻微舉前腳,我每回看到都覺得詼諧頑皮。另一半是各種馬具扣,以表達對愛馬仕創辦人的敬意。


近來獨愛大地色,剛看到這條覺得完全不行,一試上身卻非常喜歡,看來以後可以多嘗試鮮豔絲巾,剛好很配素色穿搭。



這條是這季很受歡迎的狗狗絲巾,外圈是不同姿態的狗狗肖像,中間是五花八門的狗狗項圈。在那個年代,條件優越的主人特別注重寵物的打扮,狗狗的項圈要搭配主人的衣服、行李、汽車,愛馬仕家著名的Collier de Chien手環,就是二十年代他們為客人訂做狗項圈而演變而成的。細看圍巾上的項圈,還掛著不同的name tag,非常可愛!



對於包包,我似乎更喜歡不綁twilly的俐落感,所以手上的twilly不知要拿來幹嘛,試過戴在脖子上但我總是會聯想到空姐 XD。那就綁在頭上假扮溫柔小姐姐 😝



理查買菜回來,很開心的拿出這塊薑,說他帶了麋鹿回來哈哈。然後擺在這個芬蘭的Aalto花瓶前面也太應景 😆



很會自己找位置的奇花花 😁



排隊領飯票。



今夏好像比較少玩二人烤肉,趕在夏天結束之前再烤一回。我手上香料滿多的,醃雞肉習慣東加西加,要不然就是有特定口味的譬如說牙買加烤雞。在友人家吃到一味,意外簡單也意外喜歡,於是這回這樣做雞肉。只需要融化的奶油,鹽巴,Chili Powder,可能是我做過的調料最少的料理哈哈(是說Chili Powder裡面其實有其它香料啦)。



「大川家」遲遲不開放店內用餐,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只好點外帶了。燒烤還是現點現烤最好吃啊,而且一批一批的加點才有感覺又新鮮出爐。在家只好DIY加熱保溫了哈哈。



結婚八週年紀念日。很巧很有默契,我倆這回的卡片從主題到色系都完全一致!我前幾個月就買好了這款丹麥設計師Kay Bojesen的lovebirds,跟我卡片上的木質細節也好配啊哈哈。



理查的卡片打開來很澎湃也很sweet,正好我們是在夏威夷結婚,太可愛啦。更可愛的是,他為我安排了一個驚喜。之前理查問我想不想去附近玩幾天,我都說還好,後來他終於說服我結婚週年去Whistler四天,因為Four Seasons剛裝修完很新很棒,而且餐廳選擇上可以每餐都吃不同國料理,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墨西哥印度澳洲全部輪一回。特殊時期這樣「出國玩」也不錯!我不知道的是,他偷偷跟家人全部約好,一起去跟我們慶祝。計畫中的第一天,先是room service敲門其實進來的是妹妹和妹婿;第二天晚餐,理查爸媽會直接去餐廳等我們。



可惜因為美國的森林大火,西海岸都影響嚴重,以好山好水好空氣著稱的溫哥華,那個星期變成全球空氣最糟的地方,又嗆又霧,根本無法出門。不得不取消,理查看起來特別失落,然後把這個原本的驚喜講給我聽。很好笑很奇妙,我邊聽邊覺得已經經歷過了兩場驚喜和當下的氣氛,感覺什麼都沒有miss out 😆😆😆(這年頭meeting和vacation都可以走virtual路線哈哈)


然後我突發奇想,既然大家都取消Whistler,那就來我們家吃飯好了!理查妹說不是吧,妳真的要結婚週年煮飯給我們?哈哈哈我是真的不介意也很樂意啊!這次的主題是韓國菜,主菜有韓式烤肉、春川辣炒雞、辣燉牛排骨,加上其它小菜配菜。又一次吃到人仰馬翻!



韓國主題以前玩過但主菜不同,這回大家看到噴槍出動尤其雀躍。妹婿拍了個video,播放時聽到妹妹全程很嗨的在叫洗手間的媽媽:Mom~~come~~stop peeing! Mom~ stop peeing! Mom ~stop peeing! 😂



交往七年,結婚八年,希望以後也可以繼續這樣,每年多愛對方多一點哈哈 😘



接下來要進入我最愛的毛衣和大衣季節!




【上百件RC餐具的記錄】


一直以來都有讀者留言或email想聽餐具心得。我的皇家哥本哈根collection沒有非常龐大,不過多年來愛買鍋碗瓢盤,不要說以二人家庭來說我們的碗盤多得誇張,就算是八人家庭也很夠用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些心得,那就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和習慣,聊聊這牌的各類尺寸,還有功能性和實用度。(以下都是餐具照片,盛放料理的照片可以看上面,我標注了使用的款式)



溫哥華不太好買Royal Copenhagen,若想在實體店先看看的話似乎只有Atkinson's,但我不知道店中的貨品有多齊全。我有一小部份是以前從歐洲帶回來的,後來直接從官網購買很方便。北美官網會給美國和加拿大兩個選項,但只能用美國、貨幣是美金,運費是flat fee,包裝仔細寄送快速。(補充:加拿大的網站已修好,可以使用了)


接下來我先把類似尺寸和功能的放在一起介紹,之後再單獨看不同系列。以功能性來說,不管是東方菜還是西方菜,我覺得要看自家常吃的料理風格和食物型態。常做扁型又大片的豬排牛排雞排?還是堆得像小山一樣的熱炒或沙拉?偏愛湯汁較多的燉煮類嗎?又或許常做拌麵炒麵和義大利麵?還是每餐都有整尾魚?如果各類都常出現,一句話該括實用程度,那就是深盤比淺盤好用、偏大好過太小



從平盤說起。西式餐具裡面,平盤有多種大小,麵包盤、沙拉盤、主菜盤、甜點盤等等。以傳統的西式餐具擺設來說,一個人要用到大大小小各種餐盤。不過現在越來越隨意精簡,較隆重的節日聚會之外,平日吃飯每人用一小一大兩個盤子已足夠,22cm前菜盤和27cm主菜盤,甚至可能一個主菜盤就全包了。東方料理大多是共享和自取的方式,也有多種大小和用途的碗碟盆盤。拿中式餐具來說,最常出現的平盤是煎炒涼拌都適合的大眾尺寸,一般25cm左右。


皇家哥本哈根的平盤Plate,從17cm Plate到27cm Plate有好幾個尺寸,不是每個系列都具備全部大小,但大多有中間尺寸。我家日常上菜最常用的是22cm和25cm 。中式小菜和西式前菜用22cm,中式大菜和西式主菜用25cm。其實西式晚餐盤大多是27cm或以上,因為這一盤要擺肉或魚、要放配菜、或許還有澱粉類譬如薯泥、又要展示醬汁的美感,那當然盤子大一些更適合。我們家較少出現這類形式,這麼大的圓盤用在其它菜式上也不太順手,所以暫時就不入手25cm以上的平盤了(而且手邊已經有Denby和Nikko的27cm餐盤各八個,暈倒 XD)。


下圖都是萬用的黃金尺寸25cm。平邊唐草和大唐草是Plate,經典的寬邊平盤。大唐草是Modern Plate,較casual的造型,盤邊弧形向上。Modern Plate這種設計可以把食材擺得更靠近邊緣,因此同樣是25公分,Modern Plate比Plate更能裝。



側面看25cm Plate和25cm Modern Plate的不同構造。這兩款都非常實用,不管是西式還是中式、一人份定食還是一盤炒菜炒麵,都好用也好看。



比25cm平盤再小一個尺寸,就是下圖的22cm平盤。這是西式餐盤中Salad Plate的標準尺寸,用來放一人份的沙拉或前菜。也適合中式涼拌小菜,或是裝鹹點、甜點、水果之類的,也可以當骨碟。中間疊放了25cm和22cm,就是相差那麼窄窄一圈,但整盤端出來的存在感和格局差很多。



另外還有一款平盤叫Plate Coupe,沒有Plate的寬邊,食物可以擺放得更接近外緣。也就是說,23cm Plate Coupe和25cm Plate能夠承載的差不多。看個人習慣,就算無邊我也不太愛把盤子堆滿到邊邊,然後若放主菜的話25cm在視覺上更協調。


從造型和風格上來總結平盤,Plate Coupe和Modern Plate這種無邊的設計較有現代感和隨意感。寬邊的Plate更加經典傳統同時突顯瓷器和料理,也可以讓食物更有齊整精緻的感覺。


以上是淺盤,接下來再看深盤Deep Plate。結合了盤的造型和碗的功能,我覺得很好用。中間和右下是23cm Deep Plate,其它是21cm Deep Plate。23cm適合熱炒或是燉煮,以我家的菜量和食量來說,這類料理放在21cm略擠。21cm裝小菜、前菜、西式湯品,也適合一人份的炒飯、炒麵、義大利麵。



Deep Plate從上方看起來有存在感,其實能使用的只有中間那塊。單從能盛放多少東西來說它不是最高效,但寬邊圓盤有種不一樣的氣質和美感。下圖是側面的樣子,左邊21cm,右邊23cm。



下圖對比兩個看起來尺寸差不多的,這兩個大唐草分別是22cm Plate和21cm Deep Plate,看起來大小接近但深盤好用好裝很多,中式小菜的話我較常用21cm深盤,一人份的炒粉麵飯、份量不太大的炒肉炒菜也沒問題。

這款也叫Deep Plate不過跟上面深盤不同設計,更敞闊的開口,沒有寬邊。跟25cm平盤一樣很實用,而且用途可以更廣,因為這個深度也很好裝有volume的料理,譬如說涼拌菜、沙拉、熱炒、燉物,或是各人份的「碗料理」像是poke bowl。小份菜色擺進來也別具風格,食物集中、四周是種留白的美感。



兩款不同Deep Plate的側面。

把幾個有深度的放在一起對比,上方是23cm Deep Plate,左下是25cm Deep Plate,右下是25cm Modern Plate。下方的無寬邊構造雖說能裝更多,可是食物份量和餐盤尺寸要比例恰當才看著舒服,盛到盤子邊緣就沒那麼好看了,尤其是本身有設計的瓷器。所以我覺得大一些的餐盤更實用,請自行想像小家庭的晚餐,比如說蔥爆牛肉、芋頭燒雞、炒空心菜這樣一頓中式家常菜,以下幾款還有25cm平盤就是很剛好的尺寸,盤子太小會看起來憋憋的。不過呢,中式日式的陶土餐盤裝很滿並不違和,或是沒有寬邊的極簡素色餐盤也適合擺滿,所以食物擺放還是要看器具。

這些是其它形狀的餐盤,還有小碟。28cm Oval Plate,這個尺寸的橢圓盤適合裝魚,肉類主菜用它端出來也有不一樣的氣勢。小的橢圓盤是23cm,長方盤是24cm,除了適合長形的食材之外,有些料理就算可以用圓盤但放在長盤是不同感覺,搭配其它圓盤也讓餐桌看起來更有層次。小圓碟11cm,一套五個,適合沾醬、小漬菜、小配菜。


以上就是我在功能性和實用度方面的小小心得,有客觀角度也有個人習慣,希望你們能選到適合自己的瓷器。接下聊聊幾個不同系列,基本上就是看外表哈哈,大家各有所好。


話說Royal Copenhagen是丹麥皇室御用的手繪瓷器,但青花瓷的設計靈感源自中國,所以搭配中式料理簡直不謀而合,也能美美的襯托很多其它東方料理。很奇妙的是,盛放西式料理也能非常協調的呼應。真的有點難想像,這麼突出的設計,竟能夠擺中菜就像中式餐盤、擺西餐就像西式餐盤


而且啊,它的優美雅緻和平易近人並不衝突,擺著精緻料理更可以襯出細膩感,放上簡單菜式就是家常的自在感,搭配適當的話既能高雅隆重也能清新隨意


他家的歷史我就不贅言了,官網的介紹詳細又生動。來看看我手上的幾個系列。最經典的Blue Fluted Plain「平邊唐草」是他家的第一套晚宴餐具設計,問世已有245年,經典雋永,優美大方。這個花色好用好配,盛放了食物之後其實只露出四周的少許圖案,並不張揚,其它品牌的純白瓷器也很容易可以搭配進來。



Blue Fluted Half Lace「半花邊唐草」,在平邊唐草的外圈加了邊飾,比較繁複正式。這個系列的細節非常精緻漂亮,但我入手少少幾件而已,因為它的風格偏向傳統或隆重,對菜色和其它餐盤的搭配更挑一些。我覺得全部用它上菜有些太過,個人喜歡搭配簡約些的平邊唐草還有公主藍。



同樣的唐草設計,除了下圖的平邊和半花邊,還有Blue Fluted Full Lace「全花邊唐草」,外圈的花邊裡面是鏤空的整排小孔,格外的精美細膩。這系列裡面還有更誇張的,是好幾圈鏤空的花邊,完全就是藝術品中的藝術品。我是完全沒想過要用那樣的餐盤啦,但理查看到照片之後竟然說他下回要買,特殊節日時拿出來跟(家裡的)女皇用餐 😆



把唐草圖案拿掉、只留下外圈的花邊,就是簡單典雅的Princess「公主藍」



最初接觸皇家哥本哈根其實並不熱衷Princess系列(也可能跟名字有關哈哈,我對「公主」無感 XD)。但後來越看越喜歡,覺得很適合搭配其它幾款,單獨使用也很有含蓄美。素雅的手繪花邊,配上亮滑白瓷和經典槽紋,有種靜靜的溫和感,看著很舒服。尤其是像是半花邊比較隆重,搭配公主藍就很平衡。



個人最愛的是Blue Fluted Mega「大唐草」,把經典的唐草圖案放大放自由,我很喜歡它隨性又優雅的氣質、不對稱不拘束的美感。也更有變化的可能性,每個盤子都不太一樣,每回用都有驚喜感。



今年是大唐草的二十週年,當之無愧的新經典,這系列以後若有新的設計和餐盤會想要一直購入。




另一個我覺得也很美很靈動很artistic的系列,是Blue Elements「藍色繽紛唐草」。這款把經典唐草圖案打散重組,再搭配上幾個不同系列的元素,有半花邊系列的邊飾,有丹麥之花的鋸齒狀邊緣,局部做出平邊唐草的槽紋,是不是非常別緻!但這系列下面的種類較少,有不少圓和方之外的造型,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補充 2021/03全花邊的美


曾經覺得半花邊沒那麼日常,也更不會考慮全花邊。可能越用越重口味哈哈,後來看半花邊搭配平日裡的家常菜,很是順眼。這代表我準備好迎接全花邊了!


端莊大器的Blue Fluted Full Lace「全花邊唐草」,選了27cm。一來因為已經有不少25cm餐盤,二來這個尺寸的全花邊格外有氣勢。



 一併收了的White Fluted Full Lace「全花邊白瓷」,也是27cm。全白原來這麼美!清新純淨通透,帶上細緻的縷空蕾絲,越看越愛。




【補充 2021/01碗裡的快樂


既然大部分Royal Copenhagen心得都在這篇,也乾脆把這些大碗小碗補充進來。下次補貨之前也方便我自己來看看家裡都有什麼,已經有點難以keep track各個系列和尺寸了 😆


家中碗盤實在太多了,所以之前皇家哥本哈根只鎖定餐盤,遲遲不想踏入碗裡。一踏進來就覺得,每個都相見恨晚啊啊啊。



1100ml的大碗拿來吃麵,入手兩種不同構造 —— 前方是深底大湯碗(18公分),後方同樣容量不過是闊口淺身(21公分)。深碗也買了730ml —— 我們吃水餃常常配個紫菜湯,拌麵也會搭配雲吞湯之類的,這個尺寸剛好。順便說,他家北美官網的容量是標注cl(1cl=10ml)。



闊口淺身的1100ml(21公分)非常好用我很愛 ❤️。既是大碗也是深盤,適用湯麵、拌麵、料多的粥或湯、個人份的飯類。另外,湯汁多的菜式盛在裡面也太合拍,泰式綠咖哩雞和四川水煮魚趕快安排上 XD。我喜歡混搭多過整桌都是同系列,最鍾意的搭配是半花邊+公主藍,還有平邊+大唐草。



三個一組的Deep Plates是17cm。網站上沒寫容量,我只能從直徑和形狀上來猜測,應該比標準飯碗容量多但比上面的小號深碗要少(到手量了一下是600ml)。原本擔心可能會不大不小有點尷尬,後來發現這個容量的寬口設計很棒。當作個人盤取菜,尤其是有些湯汁的料理還有吃火鍋,比平盤和碗都好用。裝韓國小菜也是一拍即合,好裝也好夾。總之碗和盤功能集一身的器皿真的很給力!💪



小碗買了兩對不同系列的,構造也不一樣。右邊的藍色繽紛唐草是300ml(13公分),差不多是一般飯碗的容量。這款好美好精緻,因為不是傳統飯碗的造型,所以裝小菜也漂亮。左邊公主藍是350ml(16公分),淺身寬口,當飯碗、小湯碗,或是盛放小菜都是不用想的okay。


 
想選沾醬的小碗碟,網購好難判斷,於是把家裡的都測了容量 XD。這個150ml正好是我們最常用的容量,適合火鍋沾醬還有搭配主菜的沾醬淋醬。




【補充 2021/08最繁複與最素淨


這批貨很兩極 。


RC是我們家最頻繁使用的日常器具之一,理查也非常喜歡所以很支持。但這回當他得知大魔王的尺寸、價格、實用性之後,就支持不起來了 😅



我承認,這是家裡性價比最最最低的餐盤,純粹是因為想擁有而入手。中間擺食物的位置只有12公分,適合放甜點之類的,可我們是戒甜點的減醣人,也不是閒閒吃下午茶的貴婦。好吧,甜點之外放什麼呢,我和理查輪番拿在手上把玩,想著餐桌上會出現的東西。唉,根本連小菜都不夠放嘛,而且我們家哪有那麼精緻矜貴的小菜 XD



各種各樣都不適合,然後,總能一語驚人的理查說:「酪梨!這個大小正好放一顆對半切的酪梨!」邊說邊用手比劃。哈哈哈哈我大笑著敲他的頭:「我們怎麼那麼不上道!」接著理查陷入換算模式:「這個盤子的價錢,夠我吃多少年的酪梨......」親愛的醒醒好嗎,這裡不關酪梨的事 😂


袖珍且隆重,華麗而虛無。收藏與實用之間的距離,看開了就雲淡風輕。講話的灑脫淡定已成仙,出錢的淪落為凡夫俗子,理查說他沒事要多摸摸,提升CP值。



理查不是喜歡洞洞盤嗎,通情達理如我,把這款也買回來了 XD



好歹這款沒那麼小巧,能裝些正常東西。



另外這兩枚25公分的橢圓盤,雖然沒有貴得那麼誇張,但也屬於CP值很弱系列。因為我家食量大,小菜份量也較大 XD,這種精緻秀氣的餐盤不是很日常。然後聽說尖尖的地方比較容易斷裂,不適合放洗碗機,想到要手洗就更少用了。



首次嘗試不渾圓也不四方的形狀, 每個弧度都好有味道。這款還有上面的橢圓尖尖盤都有種宮廷風,我本來以為理查不會喜歡,結果他一看到就愛心眼,原來骨子裡也是四爺 😝。這道裝大菜特別有氣場,跟圓盤圓碗的感覺很不同。



大魔王餐盤是臨時手滑(滑很遠),原本要買的是樸實無華的平邊白瓷。看起來平平無奇,不過有時就是想要一份簡單純淨的感覺,跟其它花色搭配也很有對比。



選了其它花色已有的實用款式,25公分的Modern Plate,24公分的Deep Plate,350ml的闊口湯碗(16公分)。小盤是我新嘗試的20公分Modern Plate,手上類似這個尺寸的都是經典寬邊平盤。想添幾個小碗,純白的也順便買了240ml這款。



20公分的Modern Plate也入手了很愛的大唐草。對於購買餐具我有點強迫症,一定要雙數,而且同個版型要不同系列都有才安心  😝



也補貨了一些碗。這種深碗我喜歡用大唐草搭配平邊唐草,手上已經有1100ml的大碗和730ml的中碗,又添了470ml和240ml。不過240ml的平邊唐草暫時斷貨,就買了兩個大唐草,跟另外兩個白瓷搭配。



很有靈氣的藍色繽紛唐草,是理查的最愛(除了洞洞盤以外的最愛 XD)。上回買了這個shape的300ml小碗(13公分),這次納入740ml的中碗(18公分)。同樣尺寸的中碗,跟上面那款的視覺效果和實用感很不一樣,真的是哪個都不能錯過,集好集滿。



目前27公分的平盤最少,於是多入手兩個繽紛唐草,湊滿三對。



手上有大唐草的長方盤,添個20公分的正方盤來作伴。






聊完鍋碗瓢盆,來聊柴米油鹽。最近有位網友留言說:「想要很認真的問Mifi怎麼維持這樣的生活品質?常常覺得時間跟生活就在柴米油驗醬醋茶跟洗碗收拾之間過去了, 很難想像每天煮那麼多菜,之後廚房怎麼清理, 又如何有個貴婦般的生活, 而且你還有工作!好佩服啊。」


生活中和網上收過不少類似問題,三言兩語很難講清楚(其實長篇大論也不見得能說清 XD ),這篇順便聊聊。


首先,我的生活一點也不貴婦,真的也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你們看我的點滴季刊就知道哈哈。未聽到他人問我之前,老實說我也沒想過怎麼做,就只是照著自己的喜好和習慣去打理日常。「怎麼做」實在不容易解釋,最概括最直白的講,就是多花些心思把日子過得漂漂亮亮。這個「漂漂亮亮」其實是態度,讓生活環境在視覺上和使用中能帶給自己美好和平靜。然後會看到平凡瑣事之中都有它們的漂漂亮亮,也會更有willingness、更正向的去做。而且我一直堅持,千萬不要忽略小細節和小幸福!


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自身的感知和意識。每個人都不太一樣。若非常清楚自己不喜歡什麼,就更有意願去避免或改善;若能很有意識的感受到每個小美好,就更有動力去維持或創造。如果對身邊的事物環境比較indifferent,那隨遇而安也沒什麼不可以,自己開心就好。我個人屬於喜惡分明的類型,瞭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對自己的state of mind也比較有意識,所以簡單舉例來說會有以下循環 😆 —— 看到哪裡亂了覺得不舒服,趕快動手收拾好,然後看到整齊有序很開心,很有意識的感受到因此帶來的愉悅心情,接下來更有動力保持,然後下回亂了也有意願再收拾。


我自己的具體作法,反正只要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漂漂亮亮我就開開心心 😝。凌亂雜物讓我焦慮,所以樂於整理和收納,大多是舉手之勞,物歸原位真的超有效!喜歡打開pantry櫃櫥是有條理性有一致性的畫面,看著舒服用著方便,所以我能夠不厭其煩的標籤和整理。喜歡家裡漂亮,又是需要新鮮感的個性,所以有動力時常變更家居小擺設。喜歡在乾淨齊整的廚房做事,爐台有油漬、水槽堆東西會讓我煩躁,所以邊做邊洗洗擦擦,每個小空檔都順手做一些,不留殘局。


還有,我是個坐不住的人(理查說我屁股有蟲),看電視不到半個小時就起來東摸西摸,喜歡邊看電視邊做家事,而且有看電視(或聽書)就不覺得是在做家事耶,還可以站起來活動一下手腳多好啊,因為工作都坐著、寫blog也坐著、滑手機還坐著(這種火力全開的正向思考可能讓有些觀念不同的人翻白眼,但這真的是我自己快樂還有把快樂帶給身邊人的源泉哈哈)。除非是劇情非常複雜,像Westworld就需要全神貫注,不過很多電視劇對我來說都是聽聽看看就可以了,沒辦法好幾個小時都目不轉睛對著電視,總覺得要另外做點什麼才對得起時間 XD


再說煮飯,其實我能用一個鍋就不用兩個,一餐內容也常安排不同類別,這樣更輕鬆。儘管下廚是我的興趣,但也無法喜歡手忙腳亂焦頭爛額的感覺 😅。譬如說,如果有道熱炒那就搭配無須動鍋的涼拌菜或烤箱菜,如果有一鍋燉肉主角就搭配炒青菜或涼拌菜,如果肉類主菜交給氣炸鍋那不妨燙個青菜再做個熱炒,這樣都是滿省力又均衡豐富的家常晚餐。


還有一些作法能讓煮菜人生輕鬆起來。雞排雞腿排骨豬排魚排這類打算用烤箱或氣炸鍋的,事先醃一大批再分裝冷凍(邊看電視邊進行 XD),這樣大大縮短料理前的準備時間,不會每次下廚都覺得從零開始備料到厭世。滷肉滷味這些煮多點然後冷凍一部份,一來不用重複吃一樣的,二來再吃的時候很方便。另外,我會安排好一週的菜單,看哪天在家吃,該購買的材料和該退冰的材料提前部署,到時執行起來得心應手。我覺得每天臨時去想煮什麼吃什麼、打開冰箱又發現哪個東西沒有再重新思考,很頭痛也很沒效率 😛


有人跟我說,很討厭做家事,做的時候只嫌煩,怎麼開心的起來。我覺得啊,人的開心和不開心,往往都是自己給自己找的。若因為種種原因而親自動手,除了嫌棄家事繁瑣累人之外,也不要忘記做好之後的直接回報喔,地拖了就變乾淨,雜物收好就變整齊,檯面擦好會發光。那麼,請訓練自己用心用力去感受地板的乾淨、無雜物的整齊、發光的檯面所帶來的美好感覺 😂。即使請人打掃,平日也要勤於整理收納才能維持好的生活環境和品質,家裡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是家事,如果想讓自己的日子好過,只能從自己的態度開始。(有人可能堅持髒碗盤堆在洗手槽到沒得用了再洗是最美好舒適的生活方式,這不納入討論範圍哈哈)


也有人跟我說,得有條件才能有心情花心思,才能有生活情趣,沒錢也沒時間,還談什麼提高生活品質。別人的選擇和作法我沒立場評論,只能陳述事實。金錢是相對的,時間是平等的。我承認,其它設定都一模一樣的前提下,有錢有閒還真的是個不錯的bonus。可是我完全不認同,必須要時間很多錢很多才能把日子過得漂亮。有些人財富不少但活得粗糙馬虎,有些人擁有不多但活得認真細緻。有些人閒暇充足但這裡懶一下那裡拖一下就讓時間白白流過了,有些人的時間是擠出來的但積少成多可以完成很可觀的事情。


還有一個重點,家事是全家人的事,大家要一起分擔一起用心,不然永遠收拾別人的爛攤子誰會情願又開心,日復一日連最基本的耐性都磨完了還怎麼有心情製造生活情趣 😅


以上就是我能想到的哈哈。下個季刊就2021見啦!



44 comments:

  1. 我覺得mifi幫理查妹打理廚房教煮飯那段完全就是netflie home edit真人版本 XD 然後我覺得你說的很對, 其實有錢有閒當然很好, 但是每個人生活的背景都不一樣. 比方說雖然你們不生小孩, 但我覺得你即使有小孩 家裡大概也不會差太多(我有認識跟你一樣注重生活品質環境的朋友, 家裡有小孩還是一樣漂亮乾淨 頂多是多了一個遊戲區, 然後睡眠少很多 XD) 我是很愛看家裡漂漂亮亮亮亮的樣子, 但也知道我不是真的能夠維持跟做到的人, 所以就很隨遇而安. 自己生活過得開心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自己開心最重要!我就是家裡一亂就開心不起來,所以一定要勤整理。多謝妳的肯定哈哈,其實有小孩的話必定會有些地方需要sacrifice,不然會累死自己 XD。老實說,如果像妳一樣有三個小孩,我可能有時間只想睡覺或癱在沙發上吧。但也像妳說的,有小孩的家庭可以差很多,大家的習慣和準則都很不一樣!

      Delete
  2. 又是一篇好好好好看的季刊~

    最近看了Medici,突然也喜歡上Florence。因為義大利治安不好從來沒想去那裏旅遊呢!但聽說明年上半年還是不能出國,Florence根本遙遙無期。

    哥本哈根我喜歡聖誕&大唐草系列。
    看完Mifi的分析對你更佩服+++,從時尚、做菜、園藝、居家收納到餐具,都有自己的有條理系統的一套。更重要的是:你都會努力執行。相對的,我根本是菜市場大嬸,盤子是百貨公司特價才買亂買,買來用個一兩次就收起來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只有周末會做飯,以前還會用心擺盤,現在結婚了,周末常常北上跟老公相聚,所以現在煮飯都以帶便當為主,擺盤為何物早就都生疏了@@ 但每次欣賞你家的餐桌又會覺得好滿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自在舒心最重要。即使有一樣的財力房子車子,每個人還是會過不一樣的生活。一樣的盤子盛出來的菜就不一樣了,更別說其他的。喜歡Mifi 文章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可以看到很多菜色,增加一些做菜靈感之餘,還可以欣賞很多美麗的事物,非常多元呢。看完這篇感想是有時間要好好整理家裡,但我是收納苦手啊~Mifi 快來幫幫我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雪別這麼說,我也是大嬸一枚,櫃櫥裡面也有亂買的東西!以前真的很愛亂買,但後來看到用兩次就不用的物品會心煩,所以給了我有條理有系統購買的動力。其實我收納整理的執行力也是這樣來的,做完心情很好因此一直收收收理理理 XD。 我沒有什麼遠大志向,最大的堅持大概就是把平凡日子過得不平淡,讓家常菜有滋有味,讓同一個人永遠有驚喜(和驚嚇 XD)。謝謝小雪喜歡看,我很樂意幫妳整理哈哈,我覺得我有朝一日當個職業整理師也不錯 XD

      下一個旅行的確是遙遙無期,遠到不敢想。以前是生活中的固定一部分,如今竟然變得好像另外一個世界那麼遙遠。所以說人要把握當下,想做什麼趕快去做哈哈!

      Delete
  3. 家事那裡寫太好了,也很實用
    生活品質是種態度沒錯

    ReplyDelete
  4. 看妳的文章好久了, 從單身到現在兩個寶寶了。覺得妳最後一段真是說的太好了。生活久了都不免得過且過, 希望我今後也能像妳看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老讀者!同樣的日子過久了一定會麻木,可能我怕無聊喜新鮮吧,會一直找亮點找樂子,找不到就自己製造 XD。不過每個人都不一樣,自己過得開心最重要!

      Delete
  5. 一樣精彩又豐富, 非常感謝。

    前面半篇彷彿一腳踏入了什麼拌麵小舖之類
    感覺連文字都要跟著熱辣噴香起來
    曾經在北京住過好幾年, 鍾水餃是ㄧ道念念不忘的
    辣中帶一絲甜, 醬汁好特別。

    最後一段關於柴米油鹽家事與生活小細節的段落
    實在受益良多, 當我再度想尋找如何維持生活
    各個環節都能漂漂亮亮, 連帶讓日子過得開心時
    會把這些文字再拿出來想過一次的
    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曾以為自己更愛紅油炒手,吃過鐘水餃就變心了,甜中帶辣的味道很討喜。有時還加芝麻醬、碎花生、榨菜粒,有種跟擔擔麵合體的奇特感覺哈哈。

      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和追求都不同,最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開心和漂亮!也謝謝S,每回看到妳的留言都覺得像杯好茶,溫暖又沁心。

      Delete
  6. 默默關注很久,最喜歡妳的閒話家常!而且因為試著做重慶雞公煲而開始跌入香料坑.妳的香料都配得很棒,試做過牙買加烤雞和重慶雞公煲,味道真的很令人著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料坑掉進去就出不來了哈,謝謝Annie來跟我說,看到妳的留言好開心!也很高興妳喜歡閒話家常系列 :D

      Delete
  7. 瓷器美包包美料理美家裡美人更美
    喜歡看Mifi用心打理一切
    漂亮美味的生活,身邊的人很幸福!
    老婦學了很多食譜也讓家人幸福一下
    小霸王寬粉和小麵學起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皮蛋媽幫寬粉和小麵取的名字好可愛,整個延續了上回的小霸王炸雞 XD。多謝妳不吝嗇稱讚,你家老爺和皮蛋有妳也超幸福!

      Delete
  8. 偶像的絲巾穿搭好漂亮~~~
    這篇好多美美的物品看完心情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嘴甜的Cathy,希望大家都有好心情 :D

      Delete
  9. etain也是我最愛的灰色
    恭喜美包天菜入手!
    好奇另外兩個b25想拿甚麼嘿嘿
    妳穿鮮豔色很好看,他家絲巾完全hold得住啦
    趕快多買幾條分享搭配哈哈
    我很需要跟我相同style (and age lol)的人給我靈感!

    妳的態度和能力讓妳活得美美的!
    大王也是對生活環境要求很高
    我其實以前東西會隨便放也不太有潔癖
    結果後來變得跟他一樣了 XD
    1樓說得太中肯!
    某些朋友看到我家(或是看到lifestyle和用的東西)
    淡淡丟出一句:那是因為你們沒小孩啦,等有小孩你就知道了
    我都得忍住心裡的話:所以全天下沒小孩的都是一樣生活對吧 XD

    餐具超美心得超詳細
    我要補貨了哈哈哈
    補完貨吃小麵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最近掉入絲巾坑了,剛剛又買三條,也越來越接受鮮豔色了 XD。另外兩個B25想要深藍鴕鳥和深綠touch,但我喜歡的Vert Cypress touch應該希望渺茫,所以改等鴕鳥Vert Titien或是Bleu Iris。

      妳已經成為了另一個大王,能得到妳的肯定我受寵若驚哈哈。一樓的朋友有三個小孩,說的這麼中肯真的很感動對不對!我也認證妳說的那樣的人,好像所有人類的不同人生都是以「有小孩」和「沒小孩」來劃分 :P

      我幫大王說,餐具不補貨也能吃小麵好嗎 XDDD

      Delete
    2. 深色鴕鳥超美!
      vert titien真的很美很有氣質
      這色好像很少見,更特別
      深藍色我也好愛!

      Delete
    3. 希望明年可以拿到Vert Titien鴕鳥,好像真的滿少的,而且加拿大本來就貨少。反正就隨緣吧,馬場隨緣比較開心(不過其它東西都買下去了但是等不到包就開心不起來了 XD)。

      Delete
  10. 給樓上的Jenn (我是一樓) 沒錯,我自己有三個小孩,我承認有常常想”你有小孩就知道 xD 事實上對很多人來說還真的是有差。但是就像我說的,我有認識一個四寶媽(是的!!!) 朋友家一塵不染 每天還可以在廚房做超美的食物跟便當,到底為什麼(喂)因為人家生活態度就不一樣,可能我看電視的時候她在整理,自己選擇而已(不過mifi講到一個大重點 另一半一定要給力,不管你是喜歡整理還是喜歡看電視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定超有差別!我沒有小孩都覺得會非常有差別哈哈,需要非常強大的態度和體力才能維持,妳說的那個四寶媽是神級,我覺得妳身為三寶媽也已經很厲害了!不過每個人的態度和選擇的確有差異,其實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最想要什麼、怎麼樣最高興,跟隨自己的心就好哈哈,而且不同時期的priorities也不太一樣。無論如何,另一半要給力是關鍵中的關鍵,如果對方只會翹腳什麼都不做,我就算再愛整理也罷工 XD

      Delete
  11. 謝謝M有問必答,這麼詳細的皇家哥本哈根介紹!本來沒有頭緒不知從何下手,單價不低怕買錯,妳的經驗和美感都給我很多幫助,非常感謝妳願意花時間分享,真的是很實用的心得。也愛看妳上菜,我跟妳學了很多料理和技巧,我跟先生都非常喜歡妳的食譜,謝謝妳!

    ReplyDelete
    Replies
    1. V不客氣,很高興能給妳一些參考!也好開心你們喜歡我的食譜,我愛分享一切好吃的哈哈。

      Delete
  12. 竟然出現了豌雜小麵~~~M到底有什麼不會!!!我很愛這道,又有新菜可以玩了哈哈,還有那個寬粉,要流口水了~~~義大利麵我已經做了兩道都超好吃的啦,又簡單!! 美美的家居和園藝看不夠,真的太強了,愛馬仕包包離我太遙遠但喜歡欣賞妳的 XD

    有妳這樣的姊姊/嫂嫂好棒,請問缺妹妹嗎? XD (我姊姊看到不要打我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不缺妹妹不缺妹妹,姊姊不要打我 XD

      每回看到妳的留言都好開心,不管是做菜還是生活裡的雜七雜八,謝謝妳都這麼捧場哈哈。我這星期開始控制飲食,想到四川小麵和寬粉整個狂流口水啊啊啊。

      Delete
    2. 看完這篇我狂吃四川小麵和寬粉!!! 我變胖妳要負責~~ XD

      Delete
    3. 我可以負責讓我們變更胖 XD

      Delete
  13. 方便透露爱马仕配货多少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是講general information好了。據我所知在加拿大一般是1:1或更多(包包類不算配貨),個人有看過1:1.5和1:2的(熱門顏色和尺寸的比例更高,這一點哪裡應該都是吧)。每個人的消費紀錄和購買商品都不一樣,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Delete
  14. 餐盤真的好美,總覺得在M家好像變得更美!看M的生活和文字圖片完全是種享受,我每回都看好幾遍,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每次都不吝嗇稱讚,讓我更有動力分享 :)

      Delete
  15. 喜歡看妳的H美包,you have great taste!

    Gra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Grace稱讚,是大家不嫌棄!

      Delete
  16. 川味紹子看起來好好吃~~~
    我也來試四川小麵
    偶像食譜第一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嘴甜Cathy妳來啦,希望妳喜歡這回的小麵!

      Delete
  17. 娘娘萬福金安。
    從一開始的拌麵總整理我就想來斗膽跟你high five了!都是臣妾的心頭好呀。
    看到最後的心得分享,又想斗膽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真的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對於把日常過得精緻,我的觀念跟你很像。關鍵在自己的態度,金錢沒有絕對的關係。
    也祝福你跟理查年年過著幸福快樂的小日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霓妃無須拘束,快快上前與本宮擊掌擁抱,本宮還要賞賜金牌拌麵各一份!

      突然想到剛離開的外公,他就是由始至終很有堅持很有熱情的過日子,平平凡凡但總是有模有樣有滋有味。直到最後的時日,無病痛但也90歲高齡,身體各處都開始shutting down,不過對生活的態度沒有打折。外公其實給我不少影響,希望我以後也能像他一樣!

      也祝福妳,用漂亮的心情過漂亮的日常,小日子大幸福 ❤️

      Delete
    2. 娘娘真是仁美心慈,多謝娘娘的賞賜和祝福。
      家中的長輩給我們的影響就像給我們一輩子的禮物一樣,一直伴隨我們

      Delete
    3. 嗯,就算有一天他們離開了,但還是一直跟我們在一起。

      Delete
  18. 以前超愛看Mifi的精品文, 介紹包包鞋子都好好看, 後來不寫這類文章我好懷念哪......好開心出現在點滴裏啦, 希望能繼續欣賞妳的美包美鞋, 也能看到其它單品就更好啦....還有Mifi的看法心得跟那些心路歷程和碎念也都超好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妳的留言和喜歡!對啊好久沒單篇分享了,如果單篇我會想要內容和照片都充足一些,可惜沒那麼多時間。但我對這些東西的熱情還是一樣多哈哈,所以就時不時放在生活季刊,自己以後看回去也很多回憶 :)

      Delete
    2. 看到別人的加拿大照片,才發現已經好久好久沒來了,看你的文章,心頭忽然平靜下來,最喜歡看你的月/季刊了,2020年過得太混亂了,常常忘了要樂觀面對,謝謝你愛妳愛妳愛妳😘很多次啦!祝願你們一家安好!

      Delete
    3. 看到Amber的留言很開心,謝謝妳!這真的是格外混亂的一年,感覺世界整個壞掉啦。很多事情不在我們掌控之中,但還是有不同角度可以發現值得感恩的地方,我也常常提醒自己。滿滿的祝福和愛給妳,也願你們一切安好(抱)。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