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19

| 料理 | 對墨西哥料理大改觀,好吃跳起來的墨西哥烤雞 Pollo Asado





從來都對墨西哥料理無感,直到做了這餐。應該是我對某種料理改觀最徹底的一回!


其實什麼地方都有好吃的菜餚,但我對墨西哥料理是整體上的免疫。因為他們的典型食物總讓我想到快餐和簡餐,像是taco啊burrito啊,即使做得完美也沒有好好吃一餐的完整感。可是呢,就算在餐廳吃個完整的meal,也就是糊糊攤一盤的米飯和豆泥搭配肉或魚,從色澤到型態都沒什麼吸引力,總有種無精打采賣相。


所以我做墨西哥料理的話,一定要讓它跳起來!結果我和理查一吃也要跳起來,沒事就想弄這麼一桌哈哈。


夏季是北美人最熱衷的烤肉季節,這個烤雞用燒烤爐來做超香超好吃,如果沒有outdoor grill也可以用烤箱進行,烤盤上放烤架再把雞肉擺上去,效果也很好。重點是這篇也包含了所有配菜和主食的作法,能夠做出一個美味又完整的墨西哥大餐。


烤雞主角再厲害也不能單靠它,各個配角都到齊才有完整火花,相信我!這四個配角分別是炊飯、烤玉米、酪梨醬、莎莎醬,都是我無法取捨的關鍵角色。另外也常加入tortilla,全部食材一起捲餅很棒。






【墨西哥烤雞 Pollo Asado】


《材料》
  • 帶皮雞大腿  — 1500g
  • 洋蔥 — 1/2個
  • 青蔥 — 4支
  • 大蒜 — 8瓣
  • 香菜 — 1小把
  • 青辣椒 Jalapeno — 1個
  • 紅椒粉 Paprika — 1大匙
  • 孜然粉 Ground Cumin — 1大匙
  • 乾燥百里香 Dried Thyme — 1/2大匙
  • 乾燥奧勒岡 Dried Oregano — 1/2大匙
  • 青檸 Lime — 3顆
  • 鹽巴 — 2~3小匙
  • 砂糖 — 1小匙
  • 黑胡椒  — 1/2小匙
  • 橄欖油 — 4大匙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青檸擠汁,配料切塊,全部用食物調理機打成糊狀就是醃醬。
  2. 雞腿加醃醬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四個小時以上或隔夜。
  3. 用燒烤爐大約30分鐘,用烤箱調425F烤大約45~60分鐘。溫度計測量中心溫度,達到165F即可。



網上有很多Pollo Asado的作法分享,篩選總結出這個版本,我覺得最簡單明瞭,醃製非常入味、烤的時候也不用一直刷醬。至於成品,不要說沒想到墨西哥料理可以這麼美味,也很少吃到滋味如此豐富的烤雞!







【墨西哥烤玉米】


這個作法是墨西哥街頭小吃的變化版,調味差不多但不用整支,料理起來更方便。


新鮮玉米粒切下來,放入鑄鐵鍋煎炒。剛入鍋不要翻動,煎到糖份開始焦化,然後翻一下再繼續煎炒,這樣味道更香也更像烤出來的玉米。炒好關火,加鹽巴、紅椒粉、孜然粉、蒜粉、青檸汁、香菜、feta cheese。正統作法是用cotija cheese,但feta cheese更常見,口味口感也相似。很多作法也會加美乃滋或酸奶油,但我不想那麼creamy所以省略。


味道超上癮!不做墨西哥料理也想吃,有次烤肉趴做了這個玉米,男女老少都愛上。







【墨西哥炊飯 Arroz Rojo】


《材料》
  • 長米 Jasmine Rice — 2杯
  • 黃洋蔥 — 1個
  • 番茄 — 2個(450g)
  • 大蒜 — 4瓣
  • 孜然粉 — 少許
  • 黑胡椒粉 — 少許
  • 鹽巴 — 1小匙
  • 雞高湯 — 2杯(或用雞粉加水)
  • 番茄膏 Tomato Paste — 1大匙
  • 橄欖油 — 3大匙
  • 香菜 — 少許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米不洗,放入乾鍋,中大火翻炒十分鐘左右,到顏色變成淡金黃。
    2. 番茄、洋蔥切大塊,跟蒜頭一起放入調理機打成糊。
    3. 番茄洋蔥糊倒入炒好的米中攪拌均勻,再加高湯、調味、橄欖油,繼續攪拌並煮滾,然後轉小火加蓋煮20分鐘左右,中間不要翻動。
    4. 關火後燜十分鐘,開蓋翻一翻,灑上香菜末。


    第一步很重要。乾炒過的米粒能吸收更多湯汁,煮好的口感也更蓬鬆。如果不乾炒而直接加這個份量的番茄和高湯,會變得又濕又糊。另外也不建議先洗米再炒,加熱會發黏就不易炒乾了。此份量的番茄與洋蔥大約打出2量杯,另外再加2量杯的高湯,煮2量杯米,也就是說湯汁和米的比例大約是4 : 2(哈哈哈我的意思是2:1)。湯汁比例遠高過一般的炊飯,因為米粒先乾炒過,而且這道成品偏潤澤(是鬆散的質地,不是濕黏)。


    墨西哥奶奶的作法,傳統道地又簡單到不行。







    【莎莎醬 Salsa】


    《材料》
    • 番茄 — 4個(850g)
    • 紫洋蔥 — 1/2個
    • 青辣椒 Jalapeno — 3個
    • 青檸 Lime — 2個
    • 香菜 — 1小把
    • 奧勒岡 Dried Oregano — 1/2小匙
    • 孜然粉 — 1/4小匙
    • 黑胡椒 — 少許
    • 鹽巴 — 適量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番茄切碎。青辣椒筋去籽去筋切碎。紫洋蔥切碎。香菜切碎。
    2. 切好的材料加入新鮮青檸汁和調味料攪拌均勻。提前一小時做好,味道更融合。


    常見的番茄中,汁少肉厚味濃的Roma tomato更適合做這道。如果用一般的圓番茄,切開之後稍微去芯去籽,不然做出來的salsa太水。我喜歡顆粒感明顯的所以不用調理機。







    【酪梨醬 Guacamole】


    《材料》
    • 酪梨 — 4個
    • 青辣椒 Jalapeno — 1個
    • 青檸 Lime — 2個
    • 洋蔥  — 1/3個
    • 香菜  — 1小把
    • 芫荽籽粉 Ground Coriander — 1/4小匙
    • 番茄 — 1個
    • 鹽巴 — 1~1.5小匙
    • 黑胡椒 — 少許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洋蔥切碎。香菜切碎。青辣椒去籽切碎。番茄去籽去芯切丁。
    2. 酪梨去皮去核,放入大容器,用potato masher或叉子壓碎但保留一些塊狀,等下加其它材料攪拌會更細碎。
    3. 擠入新鮮青檸汁,放入切好的洋蔥、香菜、青辣椒、番茄,以及其它調味,攪拌均勻。提前一小時做好放冰箱冷藏,融合後的味道更好。


    不管是直接配雞肉和炊飯,還是全部材料做成捲餅,酪梨醬都是神來一筆。



    全部準備妥當,開動開動!






    【烤肉延伸閱讀】


    這幾年喜歡嘗試不同的燒烤料理,下面這幾道都是我很喜歡的,每次做給家人朋友也很受歡迎。如果中秋烤肉想要試試其它風味,不妨試試看!

    泰式烤肉配Nam Jim Jaew沾醬 

    南美烤肉配阿根廷青醬Chimichurri

    牙買加香辣烤雞 Jamaican Jerk Chicken

    希臘羊肉串燒 Greek Lamb Souvlaki 


    若想做中式口味,可以參考這個簡單好吃的烤肉醬。轉眼已經是十年前的文章了,剛好最近有網友提到,讓我想起這個烤肉醬有多百搭,什麼食材都適用。




    13 comments:

    1. 道地美味的料理排滿一桌, 竟然感覺像是耳邊都可以響起墨西哥音樂似的~
      食物的魔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我和理查都是一邊準備一邊聽拉丁美洲音樂,超嗨超有感覺 XD

        Delete
    2. 我的天啊太超過,謝謝M佛心分享! 其實我之前看月刊就在等了,現在有完整食譜好興奮,週末就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妳這麼捧場我很感動哈哈,希望這次也會受到你們全家的青睞!

        Delete
      2. 哇哈哈哈好巧,我也正在醃肉,明天朋友來家裡烤肉趴!

        Delete
      3. 真的太誇張,做出來感覺自己很專業哈哈。亞洲胃朋友都說超好吃!!! 大家常吃中式和韓國烤肉,所以這種口味比較特別,真的很讚! 我太崇拜妳了~~~烤肉女王!

        Delete
      4. 哈哈哈是妳太誇張,女王都出來了。不過完全同意Karen說的,這是亞洲胃也會喜歡的口味,感覺也特別一些。我們這回的烤肉趴是走西班牙/南美路線,肉類準備了墨西哥烤雞、牛排配阿根廷青醬、西班牙烤豬排,都很受歡迎!

        Delete
    3. 每一道都好誘人!!!

      ReplyDelete
    4. 已跟大王點菜!

      七月點滴怎麼還沒上刊
      敲碗敲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默默打算把月刊變季刊 XD

        Delete
    5. 請問醃雞如果冇青辣椒 Jalapeno的話,可以用咩代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