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ptember 2009

[醬料] 吃過都說好的百搭烤肉醬


常提到我這味烤肉醬﹐乾脆單獨開一篇﹐方便有興趣的人參考。


這是我燒烤時最喜歡用的烤肉醬﹐中式口味﹐百搭無界限﹐百吃不會厭。簡直能夠一種醬料走天下﹐可以當醃醬也可以做刷醬。牛肉﹐雞肉﹐羊肉﹐豬肉﹐海鮮﹐內臟﹐玉米﹐菇類﹐你想得到的﹐它就能配。嚐過的朋友都說非常喜歡,呵呵。


材料可以說是大雜燴﹐東加西放﹐成就這份美味。醬油﹐油膏﹐沙茶醬﹐番茄醬﹐蠔油﹐蒜泥﹐香菜末﹐蔥末﹐薑泥﹐辣椒﹐白胡椒粉﹐砂糖﹐烹大師﹐雞粉﹐米酒﹐麻油。


醬底就是醬油和油膏,再加上其它醬料和配料,視情況酌量加水。蔥、蒜、香菜這三樣的份量一定要足﹐薑泥則少許就好。沙茶醬很增香,番茄醬帶來酸甜﹐蠔油的鮮鹹可提味。少許烹大師和雞粉帶出鮮味﹐沒有可省略﹐但是麻油不可少。白胡椒粉、米酒可以去腥味﹐你想加點五香粉也可以。放些砂糖或味霖﹐帶點甜的味道更順口。不怕麻煩的話也可以加入蘋果泥或水梨泥,但其實不加也很好吃。總之很隨意的,根據自己口味來調整。愛吃沙茶味就多放沙茶醬,喜甜就多加糖,嗜辣就多放辣椒。重點是全部材料混合在一起的香醇和平衡。


我沒量過比例﹐但做多了就心中有譜,調出來的味道總是差不多。大家做幾次找到自己喜歡的比例﹐之後很容易就抓得準。鹹淡的掌握﹐由加多少水來決定 --- 如果是前一天就開始醃﹐就調淡一點;如果是提前一兩個小時醃﹐或當刷醬﹐就可以調濃一些(我兩種都試過,更喜歡當天醃的)。我都是現做現吃,一次的份量一次用完,因為有加生的蔥薑蒜,不適合放冰箱長時間保存。




【延伸閱讀吃上癮的各式烤肉



惹味泰式烤肉 & 最強泰式沾醬(食譜點這裡

photo 201708 ThaiBBQ-22_zpsjmeh5an5.jpg


香濃帶勁的牙買加煙燻烤雞(食譜點這裡

photo 201708 JerkChicken-9_zpsrnbz6xh5.jpg


經典美味的希臘羊肉串燒(食譜點這裡

photo Greek Lamb Kebab-4_zpspzs1tqx8.jpg


南美洲烤肉 & 清新開胃的阿根廷青醬 Chimichurri(食譜點這裡) 




好吃跳起來的墨西哥烤雞 Pollo Asado(食譜點這裡








13 comments:

  1. 終於被我找到了,10年前跟著做幾次後就沒燒飯了。這個醬汁真的好百搭而且沒有全部的材料也超好吃的.....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Rosie的留言很開心,謝謝妳來告訴我!

      Delete
    2. 今天又回來找了,因為記憶力減退,再次謝謝版主還留著,愛你~

      Delete
    3. 謝謝老讀者!:D

      Delete
  2. 真的!這烤肉醬找好久喔!好幾年前用過很好吃,最近想回味一下,找了好久才找到!太棒了!謝謝喔!也太久沒上來留言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Amy的留言很開心!一轉眼這篇烤肉醬已經十歲了哈哈。

      Delete
  3. 之前第一次做也是10年前,現在孩子都幼稚園,突然好懷念這個烤肉醬~
    覺得Mifi很厲害,都還有持續在寫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Lucille,看到老讀者的留言好開心!我也沒想到能堅持這麼久,哈哈。

      Delete
  4. 我第一个跟mifi学的是红烧牛肉面,第二个学的是这个烤肉酱。我印象中以前的方子是有配比的。时过境迁,我心中一直记得这道美味。如果姐姐有过去的稿子拜托发出来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Luna喜歡!這篇是很久以前,那時還沒開始寫份量和比例。很巧,最近剛跟小姑做這個,她沒下過廚,我就跟她一起東加西加,先試味道再醃肉 :)

      Delete
  5. 請問有比例嗎? 今天調覺得不對味

    ReplyDelete
  6. 沒有具體測量比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