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tember 2020

| 料理 | 什麼樣的沙拉最好吃?不像吃沙拉的沙拉最好吃。





我覺得沙拉好吃的訣竅就是,食材種類要多但是葉菜不用太多。葉菜不用太多。葉菜不用太多。重要的事情講三遍。


「沙拉」光是聽起來就已經極度缺乏美食誘惑,沒有人會沒事就滿心歡喜的期待吃沙拉吧。再遇上葉子很多的那種,真的好像啃草好痛苦啊,我啃上兩分鐘就已經覺得人生黯淡無光 XD。所以若要服用沙拉的話,我一定會做有完整感滿足感的搭配!


今夏在家的幾個烤肉趴,我都做了類似的沙拉,完全顛覆親友對沙拉的印象,超大一盆每回都掃光,連肉食主義都猛攻這道,說好吃到不像在吃沙拉哈哈。


材料框架分成幾個部份,以下是從多到少的排列(其實1跟2、或是2跟3的份量也可以很相近,隨意調整)。


  1. 葉子以外的蔬菜:一般必用小黃瓜、小番茄,手邊有熟度正好的酪梨也一定會放。也可用玉米、甜椒、櫻桃蘿蔔片等打造不同風格。
  2. 穀類豆類:大多用藜麥quinoa或是野米wild rice,其實這兩種不是穀物而是種籽,但口感像grains。另外鷹嘴豆chickpeas、腰豆kidney beans、還有couscous也是不錯的選擇,或是毛豆仁和豆干丁。煮的時候以鹽巴、黑胡椒、乾燥香料調味。
  3. 肉類:最常用烤雞肉,也可以配煎好切片的牛排或鴨胸。
  4. 水果:選上一到三種,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大多是草莓、藍莓、芒果、葡萄、白玉桃、鳳梨等等。
  5. 葉類蔬菜:抓一兩把綠葉,我個人獨愛arugula(芝麻葉),也可用baby spinach、kale、mixed greens、生菜。
  6. 其它配料:不同味道和口感的點綴無敵重要,馬上把沙拉帶到不同境界!我都放少許堅果(杏仁腰果核桃南瓜籽松籽)、果乾(蔓越莓無花果椰棗)、還有很提味的feta cheese。喜歡的話也可以加橄欖、紫洋蔥、酸黃瓜這些。


調味方面,我個人拒用市售沙拉醬(除了偶爾買日式芝麻口味以外)。最常吃油醋沙拉醬,以初榨橄欖油和醋為基底,再加蜂蜜和粗粒芥末醬,還有一點黑胡椒、鹽、綜合乾燥herbs。醋大多用Balsamic Vinegar或Red Wine Vinegar,前者濃厚些,後者清爽些。也可以加點Sriracha是拉差辣椒醬,帶點辣辣的很開胃但不搶味。


也很喜歡果味油醋醬譬如說Strawberry Vinaigrette,味道十分討喜。但我和理查不常吃沙拉,這個醬汁用新鮮草莓,做多了不易保存,做少的話又懶得用食物調理機。所以兩人到四人份我就改用草莓果醬,跟紅酒醋、橄欖油、鹽、黑胡椒攪拌均勻(用叉子像打蛋汁的動作就能油水混合了)。


我覺得啊,沙拉的最高境界應該就是「不像吃沙拉」,可以開心滿足的整盤吃光還意猶未盡!




這篇圖中的沙拉是當配菜,所以芝麻葉的比例略多,也不另外放肉了。主菜是這個非常容易上手的義大利小羊排,比沙拉還簡單快速哈哈,趕快試試吧。




8 comments:

  1. 好厲害喔我的偶像,每次都讚嘆不已,比一般的食譜書學到的更多!哈哈~敲碗哥本哈根瓷器介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珍妮不吝嗇稱讚,很開心跟大家分享!皇家哥本哈根的心得應該很快就可以跟季刊一起出來了 :D

      Delete
  2. 太懂了, 不像吃沙拉, 整盤吃完, 的確是最高境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擊掌擊掌!沙拉跟沙拉真的差超多,都是葉子的我真的吃不完 XD

      Delete
  3. 我總覺得沙拉是不得已才吃 (減肥 XD),每回在餐廳都心裡OS,為什麼要二十幾塊吃沙拉。試過方知,此沙拉非比沙拉,也太好吃了吧!! 沒錯就是各種材料很豐富但是葉子不太多,師父高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懂我懂,我心裡也出現過一樣的OS,沒事幹嘛要吃沙拉,我要吃肉啦 XD。其實沙拉真的可以好吃又豐盛,不過也真的需要準備不少材料,有付出才有得到哈哈。

      Delete
  4. 我很愛沙拉~但是葉子太多真的打沒~~~然後有酪梨就先加 99 分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擊掌擊掌,酪梨真的是加分神器 XD

      Delete